2015/6/11

包庇豪宅偷工 貪官撈700萬

包庇豪宅偷工 貪官撈700萬

廚房防火建材 竟用層板代替

2015年06月11日

[

高雄豪宅國硯建案未依規定,在高樓層廚房設置防火門窗。資料照片

【郭芷余、吳慧芬、詹宜軒╱連線報導】高雄豪宅國硯建案未依規定施做廚房安全防火門卻能取得使用執照,檢方查出,是建管處前副處長李政賢涉嫌指示下屬放水,而且還把建商當成投資跳板,三年來投資建商一千三百多萬元,並已分得紅利七百萬元,高雄地檢署昨依貪污等罪起訴李與建商等七人。

 


 

 

廉政署年初搜索李政賢(指圖1)住處,查扣30多包紅包。

辦案人員指出,高雄部分建商、跑照業者,為快速取得建照、使用執照,長期送禮拉攏李政賢,廉政署今年初搜索李家時,查扣三十多包紅包,共有逾百萬元現鈔、禮券,李辯稱這些都是個人投資所得,怕遭小偷才分裝在信封內。


投資建商獲利100%

但檢方發現,李薪資帳戶兩年來僅提領四次,顯見有其他收入來源,此外李毫不避嫌,投資太普、達利、勝偕等建設公司,其中二○一二年、二○一三年投資的七百一十萬元,已分得紅利七百萬元,投報率幾乎百分之百,僅去年投資的六百萬元尚未結算獲利。
辦案人員監聽發現,國硯的業主國揚建設員工,曾向人預告使用執照取得時間,追查發現原本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高樓建築救火不易,因此高樓層廚房須設置可防火一小時以上的牆壁、門窗,但李政賢明知國硯僅以單層板替代,卻指示下屬放水發照。

今將決定是否停職

檢察官昨依收賄、財產來源不明等罪起訴李,並痛批他:「讓人懷疑究竟是建商代理人或是為民眾把關建築安全及品質的公務員。」李投資建商有違公務員倫理部分,交由高市府議處。

同案被起訴的還有國硯建案負責人杜春宗、大陸工程公司現場負責人黃東開等人。
高雄市府昨表示,李已調職,今開考績會決定是否停職,或移送監察院。國揚與大陸工母公司新陸投控昨均表示,靜待司法判決。

李政賢惡行

◎高雄豪宅國硯未依規定施作防火門窗,李指示下查驗放水;另對業者提出假的竣工圖視而不見,核發使用執照。起訴偽造文書罪
◎收受建築師4萬元郵政禮券,加速核發建照。起訴收賄罪
◎借女兒戶頭存款、另在家中被搜出30餘包紅包,共計215萬元,李無法交代金錢來源。起訴財產來源不明罪
◎投資建商1310萬元,已獲利700萬元,違反《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交由高市府議處
資料來源:起訴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