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6

會考加英聽…又從台北看天下

會考加英聽…又從台北看天下

2012/04/26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會考要考英聽引起了很大的爭議,大多數人都認為現在弱勢孩子的英文已經遠遠落後於家境好的孩子。如果再要考英聽,就是雪上加霜,使他們更加吃虧,因為偏遠地區的學校缺少英聽設備。

可是很多人又說英聽要好根本不需要什麼英聽設備,只要有電腦就可以利用網站將英聽學好。這個說法只對了一半,因為這個說法的基本假設是家家戶戶都有電腦,也都有上網的能力。可是我要說一句大家不願意聽的話,整個國家之中,不知道有多少弱勢的孩子家裡是沒有電腦的,也連不上網路。

最近我們博幼基金會有些孩子去參加聽力比賽,結果還可以,但因對電腦的操作不夠熟練,吃了大虧。我們二千五百位學生當中,百分之五十以上家中是沒有電腦的。這也不是偏遠地區才有的情形,都會地區照樣會有。在台中,警察曾發現一個小孩晚上流連於網咖中,結果這個孩子並非玩遊戲而是要做家庭作業,老師給的作業要求學生上網,這個可憐的孩子不敢告訴老師他家沒有電腦,只好到網咖去上網。雖然事後有人送他一部電腦,他們家仍然沒有能力支付網路費。

我們要知道我們國家是有窮人的,我真希望所有官員在他們辦公室裡的牆壁上掛著這一句話,以免政府決策一再重蹈覆轍,重蹈台北看天下的決策。

英文聽力好最重要的關鍵,絕對不是在於能不能上網去聽生字,而是先要認識生字,也就是說小孩子必須認識很多的英文字,而且也能拼出這些字來。問題在於很多偏遠地區的小學英文老師不夠,每周英文課的節數相當少,這些孩子的家長都不會英文,當地當然沒有補習班,即使有,他們也去不起,更無力請家教。這些孩子如何能夠和家境好的孩子相比?

希望政府知道提高學生的英文能力是重要的,可是也希望政府官員知道最嚴重的問題,乃是弱勢孩子和強勢孩子所受的英文教育差距相當大。很多家境好的孩子在幼稚園就學了英文,在小學期間也一直接受所謂的雙語教育,很多國中學生能夠看英文小說,但同時很多國中學生連最基本的英文字都不會寫,當務之急乃是幫助這些孩子,而不是使得差距更加擴大。

會考目的如果是測驗學生有沒有基本能力,隨便考什麼我都沒有意見,可是現在會考是入學的參考資料,而且加考英聽是為了增加鑑別度,這種作法很顯然對家境好的小孩極為有利,我相信絕對不是教育部長的初衷。

我們國家這麼多年來常常提出一些教改的意見,我敢說沒有一個意見的初衷是要幫助強勢孩子的,可是因為決策者從台北看天下,結果永遠是強勢孩子得利,甄試入學就是最好的例子。當初是希望弱勢孩子更有機會入學,結果完全相反,弱勢孩子根本付不起甄試所需要的費用,也沒有辦法在甄試表現出自己的優點。

請教育部慎思之。

【2012/04/26 聯合報】

存不到錢 只能等父母遺產

人間異語:存不到錢 只能等父母遺產

2012年04月18日

 

阿尼 服務業

Q︰你現在月薪多少?
A:我不是讀書的料,高中畢業就沒升學,退伍後出社會工作,由於學歷不高,剛開始從事餐飲業,因為職缺多又不用什麼專長。我曾在速食店、飲料店上班,可是起薪都很低,每天做快10個小時,薪水才2萬出頭,而且學不到什麼,感覺沒發展空間,那陣子工作一直換,短短2年換了10幾份工作。

後來朋友介紹我去餐廳做幫廚,跟總舖師學做菜,想說以後有一技之長,我從洗菜、切菜慢慢學起,月薪2萬5,廚房油煙重又熱得像火爐,學廚過程的確很辛苦,最慘是學了1年多,還是做些打雜工作,薪水也只加1千塊,還沒學滿師我就做不下去。

才月中錢就花光

做了餐飲好幾年,我想轉換跑道,終於換到3C賣場做售貨員,雖然底薪才2萬8,但有業績能抽成,而且常接觸到手機、電腦等新科技資訊,剛好適合愛趕流行的我。現在我月入3萬3,雖然沒有很多,但以我這種條件,能有這樣的收入算不錯,很多朋友薪水還停留在2萬多而已。
只是,我的薪水都不夠花,買衣服、看電影、跟女友去玩、朋友約吃飯唱歌,還有手機費、上網費,七除八扣每月沒剩多少,有時換新手機、平板電腦,才月中錢就花光。
Q︰錢不夠用怎麼辦?
A:之前沒錢會跟爸媽借個3、5千塊,省著花,撐到下次發薪水,不過借了幾次他們就開始碎碎念,後來不想麻煩,於是我買東西刷信用卡,或者預借現金,我知道利息高得嚇人,但總比聽老人家囉嗦好,現在每月領到薪水就先拿去繳最低額度,幾乎沒了一大半,等到身上的現金花光又再預借,一直循環下來,不知不覺已累積欠了30萬債務。
從小到大我都沒存錢,習慣有多少花多少,我家在台北,平常吃住都在家,爸媽有工作,我也不用拿錢回家,薪水3萬多一個人用似乎很足夠,但扣掉開銷,最後竟然一毛也沒剩。
很多朋友說我身在福中不知福,既不用租房子,在家吃也省很大,我竟然存不到錢還倒欠,他們才賺2萬多塊,衣食住行樣樣要兼顧,每月還能剩2千塊存下來。
Q︰對未來有什麼打算?
A:沒想這麼遠,先把欠銀行的債還清再說,等撐一段時間再找別的工作,看以後運氣會不會好點,找份薪水更高的工作,就不用煩惱錢的事。
其實我也很徬徨,不想當望月族,但不知怎麼搞的,感覺現在的錢很不耐花,1千塊也沒買什麼,2、3天就花掉,每月才發薪不久,月中就沒了,都不知花到哪去,只能等著下個月領錢。

物價狂飆怎追上

身邊很多朋友勸我,趁年輕做好人生規劃,存錢準備結婚、買房子,但我是家中獨子,父母百年後,房子遺產都是我的,現在這麼辛苦做什麼,何況房價、物價一直升,才領3萬多塊薪水,什麼時候才追得上。
現在大環境這麼差,我就算結婚也不想生孩子,等我老了把房子賣掉,剩下的錢慢慢花,情願快樂過完下輩子。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母親一失智 兒子全跑光

人間異語:母親一失智 兒子全跑光

2012年04月21日

 

C 失智老人家屬

Q:何時發現母親失智?
A:爸媽長期住中部,我是老二,有個哥哥跟弟弟,我們都在北部,大哥在銀行上班,弟是公務員,我在國小教書。10幾年前爸媽從鄉公所退休,哥和我剛結婚,弟那時未婚曾叫他們北上同住,但爸媽說住市區不習慣,我們只能找時間回老家看他們。媽有輕微高血壓,我每年都安排他們做全身健檢。

爸69歲時不小心跌倒,左腳小腿骨折,走路不便,我們擔心媽沒能力照顧他,哥和弟有家庭,我們請外籍看護照顧爸。看護住進老家第一年,媽精神問題變多,行為很反常,比方看護幫我爸換藥,媽會吃醋,氣到不讓看護碰我爸;看護幫爸拿衣服,媽就哭鬧亂打電話,不是打給我們,就是打給警察。她成天罵看護,看護不到半年就走了。
爸起先跟我說媽的問題,我還懷疑是他們兩個吵架,爸亂講,後來鄰居也說,媽晚上會獨自出門,我才感覺要趕快帶她到醫院檢查。醫生檢定媽是中度失智,周圍的人只能盡量協助她,不讓病況惡化。我忍不住就哭,好笑的是媽還看不出我難過什麼,問我「是不是剛才被醫生罵?」

Q:你們怎麼陪伴她?

A:我打電話聯絡哥哥弟弟,他們和弟媳一致推諉,說沒時間顧媽,只能大家出點錢,再請看護。我捨不得媽,怕她惡化,提前辦退休,親自回老家照顧爸媽。我晚上會跟她睡,陪她聊天,她記性不好,一句話、一件事,反覆講好幾次,沒耐性真的沒辦法。

養大只聽老婆的話

有時她半夜不睡,自己開門,我就得起來陪她。她還會把馬桶當成是垃圾桶,什麼垃圾都往馬桶丟。4年來她明顯一直退化,幾次在房間大、小便,現在我直接幫她包尿布。她不太認得爸跟我們,每天都要問好幾次我是誰?爸是誰?我看媽病情一路下滑,心很痛。前2、3年,我壓力大,都用空檔打電話跟我先生、女兒抒發,否則我撐不了。

Q:怎麼都你負擔,其他兄弟呢?

A:我不想抱怨哥、弟不顧爸媽。他們大概半年回來一次,一人每月出5000元貼補我。哥叫我別折磨自己,把媽送到安養院。我不同意,因爸不想跟媽分開住,我有能力就多做一些。爸常感慨,兒子養大只聽老婆的話,若沒留點現金跟遺產,兒子可能連給他們送終都免了。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對醫院來說,醫生變成是金雞母,護士是賠錢

人間異語:賣命工作 26年薪水都沒漲

2012年04月24日

 

K 資深護士

Q:為何近10年來,護理人員這麼嚴重欠缺?

A:工作壓力與薪資的不對等是主因。像我民國75年開始護士工作,那時我在病房,月薪3萬加夜班費約3萬5,26年後還是這個價錢。《勞基法》規定上8小時班,護理人員根本沒法照這樣上班。以病房護士來講,要24小時輪大、小夜班。醫生負責看病,其餘工作都是主護護士處理,標準規定是1個護士配8個病人,實際是1對16,為什麼護士都穿彈性襪,因沒時間坐。

責任重變受氣包

我在神經外科時,中午吃2口便當,呼叫鈴就響,病人一下要抽痰、一下要換點滴。我最後是在重症病房學3年後,待不下去,轉到門診,可是也沒比較好。門診紅牌醫生掛1、2百個,從上午8時看到晚上8時,中午沒吃飯,整個診下來,快崩潰。
對醫生來說,病人是新台幣,護士卻只有月薪;醫生隔天休息,但護士沒得休。不只工作量大,要懂的醫療知識也多,像骨科在門診拔釘子;膀胱癌病人直接在門診做化療;婦產科當場做切片、子宮鏡。這些工作護士都要會。每天接觸有毒性的化療藥劑,3萬塊薪水值得如此賣命嗎?
其次是所有來醫院的人都可能有病,你不知道他有無傳染病?肺結核?愛滋?所以我們連門把都不隨便去摸。3年前,醫生是手寫病歷,我們還要把醫生寫的病歷,key成藥單,你想開錯藥單要承受的壓力、責任有多大?特別是大醫院的複雜度高,新進護理人員一報到,我打開器械櫃講解醫療用品,還沒講完,她就不做了,離職率8成。

Q:護理人員與病人關係如何?

A:早期病患、家屬跟醫護人員的關係較好,現在病人是護士的另個危機。現在社會太本位,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生病最重要,不耐等,要求先看診。有的說快死、有的趕出國、有的要接小孩,還有跟醫生有私交,要把每個病人處理到圓滿,很難。
像心臟內科的病人年紀大,拿錯藥單,誰負責?到底是護士叫錯名字,還是病人拿錯?荷爾蒙藥,明明告知跟寫都是1天1顆,病人記錯,3餐飯後吃,1個月的藥1 禮拜吃完,大出血就回來罵護士。護士有辦法跟診跟到病人家裡嗎?所以我們的投訴箱永遠都是滿的。天天被病人投訴,護理人員怎會有熱忱?
病人情緒千百種,我們要接收;醫生的情緒,我們也要接收。有些護士常跟診跟到一半,抱著我哭。長期在這種工作環境,扼殺掉大家的熱情,醫療人員也早已沒有上一代的專業,加上現在評鑑繁瑣,大家被要求要應對評委,我們是來工作,不是來備詢。現在哪家醫院不為賺錢,講「以病人為中心」有意義嗎?
同樣暴露在危險工作環境,健保局給付醫生費用高,對醫院來說,醫生變成是金雞母(收入),護士是賠錢(支出),難怪我們會不平衡。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錢砸下去,你看護士還會不會缺?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