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7

金瓜石還有黃金? 舊礦坑遭入侵

2013-2-27

 

金瓜石還有黃金? 舊礦坑遭入侵

礦坑口都已台糖被封閉,豎牌警告勿入,但告示牌旁卻可見土石鬆動的小洞口。(記者吳亮儀攝)

礦坑口旁有小瀑布,可以現場清理礦石,甚至淘砂金。(記者吳亮儀攝)

5年至少挖走300萬

〔記者吳亮儀/新北報導〕新北市瑞芳區九份、金瓜石數十年前曾是採金重鎮,全盛時期黃金年產量高達2公噸,有「黃金城」美譽;5年前,澳洲礦業公司和地質學家曾探勘金瓜石,認為地下還有約值2千億元的金礦,消息一出引起宵小覬覦,5年來零星盜採不斷,估計被挖走300多萬至700多萬元的金礦。

金瓜石當地居民透露,常見不明人士騎車到礦區附近,一待就是好幾天;記者隨同居民前往金瓜石茶壺山一處礦體,荒煙蔓草下,竟有一條隱密且明顯經長期走踏而形成的小路。

廢工寮疑盜採留下

記者花了一個多小時,走到海拔約5百多公尺、茶壺山崖壁上的牛伏礦脈,見有四個坑口,原都被地主台糖公司封起,但仍可見破壞痕跡;照說已封閉20多年,卻仍見有人活動痕跡,地上有遺棄的飲料罐,坑口附近甚至有座殘破的木造小工寮,帶路的地方文史工作者說,這就是有人盜採的證據。

礦區常見不明人士

80歲老礦工陳石成說,他看過好幾次有人騎車、開小貨車,帶著大包小包和工具入山,都不像研究人員或考察團,以他的經驗判斷,應是盜採者。

台北科技大學材料及資源工程系副教授余炳盛曾到金瓜石地區調查,認為當地還蘊藏豐富的金礦,他曾採樣4千多個礦物樣本,有些含金量非常豐富,1噸礦石約含幾百克的金;除了金礦,當地還有銀、銅等金屬礦物。

當地每年約有100天是適合採集的好天氣,而兩名壯漢搭檔1天,約可搬運100公斤礦石,而每噸富金礦約含50到100公克黃金,若以近5年黃金均價落在1盎司1500美元計算,5年來有台幣300多萬至700多萬元的金礦被搬走。

金瓜石、九份地區約有十來處礦脈,礦場關閉已20多年,當地金瓜石派出所員警說,曾耳聞有人到老舊礦坑附近閒晃,拿走水晶石之類的礦物,但不知是否有長期盜採金礦的行為,也沒有居民報案。

台糖公司土地開發處表示,舊礦坑禁止私入,坑道有很多豎井,一旦失足跌落,絕對爬不上來;台糖也定期派兩名巡山員查看,但近2千公頃的土地太大,防不勝防。

經濟部礦務局表示,盜採礦物可處5年以下徒刑或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礦場保安組瑞芳保安中心人員說,現在沒那麼容易盜採金礦,盜採之說應是空穴來風或誤會。

還有約值2千億金礦

金九礦區在76年被台金公司關閉,經濟部收回礦權並交由台糖管理,曾有澳、加、美、南非等採礦公司想參與開採黃金,5年前更組隊探勘,評估金瓜石仍有200多公噸、2千億元以上的金礦蘊藏,探索頻道(Discovery)節目還曾播出《謎樣台灣—金瓜石》節目。

貴重儀器養蚊子 監院痛陳浪費

貴重儀器養蚊子 監院痛陳浪費

  • 2013-02-27 13:18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監察院說,國科會平均每年補助新台幣上億元購買貴重儀器,有些卻閒置成了「蚊子儀器」,應該嚴格考核,以免資源閒置。

     監察院25日通過監委周陽山、黃武次所提調查報告指出,民國96年至100年間,國科會平均每年補助各貴重儀器中心購置貴重儀器金額是新台幣1億913萬元、購置9台儀器;補助大學等其他單位購置貴重儀器金額平均每年1億1285萬元、購置4台儀器。

     監察院說,部分貴重儀器因零件老舊毀損、缺乏維修經費、使用門檻較高、不當操作儀器等因素,導致貴重儀器設備閒置、低度使用。

     調查報告指出,監察院召開的諮詢會議,與會專家及學者紛紛沉痛直言,儀器汰舊換新速度極快,很快就成「蚊子儀器」,很多儀器可能尚未開封就已不合時宜,當年全台灣都添購奈米儀器,現在已形成浪費。

     調查報告表示,這是慘痛經驗、各單位儀器閒置情形嚴重,已成負擔,應該由專責單位以專業方式進行跨單位整併。

     調查報告指出,國科會應切實檢討,在相關研究計畫考評,對於貴重儀器購置原則及相關規範專門列出另一欄位,供專家學者提供意見,並列為是否購置新儀器的參考。

     監委並建議,對於貴重儀器使用績效不佳的單位或個人,今後若再申請購置其他儀器,應該嚴予考核,以杜絕資源閒置。1020227

實踐大學副教授張翠萍與丈夫陳進福失蹤多日 男成浮屍

夫妻失蹤11天 男成浮屍

飯菜還在桌上 女副教授人間蒸發

2013年02月27日

陳進福昨被發現陳屍八里河岸,屍體浮腫,死亡約一周。林亞輯攝

【羅國甫、林亞輯、陳威廷╱新北報導】實踐大學餐飲管理學系副教授張翠萍與經商的丈夫,本月十五日到北市母親住處探視後竟音訊全無,家屬報警但無結果,直到昨天失蹤十一天的張翠萍丈夫被發現陳屍在淡水河畔,身上沒有明顯外傷。檢警正調查死因,並全力尋找張翠萍下落。

警方表示,張翠萍(五十七歲)是日本國立千葉大學居住空間學博士,在實踐大學任教,與從商的丈夫陳進福(七十八歲)住在八里區,陳男與前妻育有兩子,與張女是二度婚姻,兩人未生育子女。陳男在日本留學,返台後經商,和前刑事局長楊子敬、國民黨大老許水德是同學。

實踐大學副教授張翠萍(左)與丈夫陳進福(右)失蹤多日,家屬焦急找尋。翻攝畫面

手腕復健帶認屍

警方調查,本月十五日,張女與丈夫到北市母親家中探視,這是家屬最後一次見到兩人,十八日實踐大學開學,張女未出席開學會議,校方以為她有事不以為意,隔天她還是沒有到校,校方通知張女的弟弟,她的弟弟趕到八里住家,發現屋內沒人,飯菜還擺在桌上。
張女家屬找了一天,她的手機始終無回應,二十日報案協尋,警方透過手機定位,發現訊號在張女住家附近,但路口監視器影像模糊,無法確認是不是夫妻兩人。陳男家屬十五日也聽他說要和妻子去附近喝咖啡,未料自此音訊全無。
昨天中午,民眾在八里區淡水河畔發現一具男浮屍,身體已嚴重浮腫,相貌無法辨識,家屬從男屍手腕掛的復健帶認出就是陳進福,警方比對指紋確認身分,身體無明顯外傷,死亡時間約一周,將解剖釐清死因,警方也查出張女沒有出境紀錄,正尋找其下落。

感情好常偕散步

家屬指出,夫妻兩人感情佳,常牽手在住家附近散步,或一同到咖啡館喝下午茶,至於是否有債務問題或身體病痛困擾,家屬表示,沒聽兩人抱怨類似問題。
實踐大學主任祕書胡寶麟說,張翠萍上學期上課正常,也出席學校尾牙,但不清楚寒假期間是否遇到變故,她的課程會請人代課,不影響學生權益。

夫妻失蹤事件簿

★02/15:張女探望母親,這是家屬最後一次看到她
★02/18:張女任教的實踐大學開課,她沒去上課
★02/19:校方到張女家探視,發現餐桌擺著飯菜,但未見其人影
★02/20:張女家屬數日聯繫不到夫妻,擔心兩人出事,向警方報案協尋
★02/26:陳男的屍體在八里左岸被發現,張女仍不知去向
資料來源:新北市蘆洲警分局

廢除無核政策 首相安倍晉三要再蓋核廠

廢除無核政策 安倍要再蓋核廠

2013年02月27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訪美時說,將廢除先前民主黨政府的無核政策,並提出一個「負責任的能源政策」,暗指日本很可能建造新核電廠。而亞洲今後20年將增加約100台核電機組,中國、印度、南韓3國共佔9成。

亞洲擬增百台機組

日本時事新聞社稱,日本民主黨政府去年9月雖提出「2030年零核電」目標,但自民黨籍的安倍22日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時表示,將修正先前的無核政策,歐巴馬稱美國將與日本共同合作。時事稱,日本已撤銷逐年降低對核電依賴的政策。
日本目前並無具體計劃興建新核電廠,但《產經新聞》昨稱,中國目前有29座核電廠正在興建,2020年將增加約50座核電廠。中國環球網指出,印度近年將興建18台核電機組,南韓19台。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經商室估計,亞洲20年內將增加100台核電機組。
日本福島核災引發全球對核電安全的關注,日本今年7月將實施核電廠的新安全標準。但《朝日新聞》稱,東京電力公司的16座核電廠(福島第一核電廠除外),沒有一座符合標準。《產經新聞》稱,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擔心中國沿海核電廠發生嚴重事故,輻射物質順著西風污染日本,目前已針對假想中國核能事故研擬對策。
國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