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12

健走之妙......走出健康 邁開第一步吧

健走之妙》走出健康 邁開第一步吧

2009/05/25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對人生命最大的威脅是以車代步,不是交通事故。」美國心臟病權威懷特的名言,道破現代人依賴工具移動,少走少動,也少了健康。

「保持走路的能力」說來簡單,但對許多健康狀況不佳者或老人,透過一步步的健走,走出靈活關節、協調平衡的肌肉耐力,心境也會不同。

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別找藉口,一邊講電話、一邊大步走,或是在同一位置來回走,持續下去,某一日一定也能走上萬步。

 

 

醫師如何看健走?

●方便省錢多功效

活力四射的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養生秘訣很簡單,就是「大步走、多蔬果、少發火」。

他強調走路是最好的運動,方便、省錢又可達到多種功效,健走就是為健康而走,只是比平常增加步數、步距(步伐),最好走到有點喘,但還可以跟旁人交談。

●活絡循環與心肺

新光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舉例說,車子從來沒跑超過一百公里,有一天突然要跑百里,就會壞掉;平時沒運動,心臟力量不夠,身體功能便不足以應付各種需求。

健走是相對簡單的運動,可以增加肌肉壓力、讓心臟運動,此時需要氧氣,可增加睡眠時肺活量的4到5成,因此有助血液循環、心肺功能。

 

 

健走對誰特別好?

●老年人、慢性病患

健走對老年人、慢性病患特別有好處,缺乏運動血管會逐漸硬化、失去彈性,而導致高血壓,而肌肉退化、神經萎縮、軟骨退化都讓老年人反射、敏感度變差,易跌到受傷。

●很久沒運動的人

韓偉說,老年人或是長久沒運動者,健走是最適合的運動起點,長時間的健走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恢復血管彈性,增加肌肉的能量。

走路、跑步時,壓力會從腳底經過膝蓋、骨盤到脊椎,適度給予的壓力,就能增加骨頭可承受的壓力,也就能結實骨頭、減緩骨質疏鬆。

 

 

健走還有什麼好處?

●潤滑關節

軟骨是身體中唯一不會重生的細胞,而需要從關節液中取得養分,要讓養分送到關節裡面、潤滑軟骨,就需要持續的「動」、彎曲關節,才能讓每個細胞充分吸收養分。

●增加腦內啡

健走、慢跑一段時間,腦中會產生腦內啡(ENDORPHIN),會發現痠痛減少,頭腦愈來愈清晰、精神愈來愈好,因此健走絕對是身心兼顧的運動。

韓偉建議,如果運動一陣子,關節、肺活量各項狀況都不賴,可考慮邊拿重物邊健走,做些重量訓練。

 

 

哪些人不適健走?

1.嚴重的關節退化、損傷者

2.嚴重的骨質疏鬆患者

3.協調、平衡有問題

4.因熬夜、感冒問題而致體能不足(當天不適宜)

5.沒有適合的場地、沒有可避震的鞋子時

f_195963_1

【2009/05/24 元氣周報】

楊定一:三種深層運動 塑造健康體態

名人專欄》楊定一:三種深層運動 塑造健康體態

2009/05/31

【元氣周報/楊定一】

我們都知道規律且持續的運動,可使人擁有健康的身體及充沛的精力。但是,仔細觀察現代人每日的活動量不僅逐年降低,而且不論是動態或靜態,幾乎都處於前傾的直線活動,例如走路或打電腦。

加上多數人從事的運動也都偏向於激烈性及肢體橫向或縱向的直線性訓練,例如舉重或是消耗熱量的有氧運動等。這些運動往往很少能使全身肌肉關節和五臟六腑達到全面性的活動與伸展。因此,為了達到全面性的健康,完整的運動必須包括同時注重心肺功能、柔軟度、肌肉強度及肌耐力等運動訓練。

●有氧運動:我們將心肺功能及肌力訓練合稱為「有氧健身」運動。心肺功能是個人的心臟、肺臟、血管與組織細胞有氧能力的指標,擁有良好的心肺功能可以避免各種心血管疾病發生。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及其他相關研究證實,增進心肺功能的運動強度,應維持在最大心跳率的55-90%之間,最大心跳速率的算法是「220 - 年齡」。若以一位40歲的人為例來計算,運動時理想心跳速率的範圍大約是108-162下/分鐘之間。

●肌力、肌耐力訓練:肌肉是人體代謝的主要組織,能消耗最多的卡路里。因此身體肌肉組織愈多,愈不容易發胖。研究證實,每增加一磅肌肉,一天可增加50卡熱量的消耗。事實上,不分男女老少,都需要進行肌力訓練,才能有效提升體內新陳代謝,幫助對抗因老化而流失的肌肉及因代謝率降低而產生的健康問題。

但是,太過激烈的運動,會使身體傾向以葡萄糖作為主要能量來源,消耗脂肪比率反而降低。且此時是進入無氧運動,反而會消耗掉肌肉裡的肝醣,形成乳酸堆積而造成疲憊。提醒大家,執行有氧健身運動要特別注意溫和持久的原則。

●拉伸運動:拉伸運動能徹底按摩身體各處肌肉、血管和神經,增加代謝效率,移除細胞毒素。拉伸同時也運用螺旋動力的概念,藉由從脖子第一關節到尾椎骨,全身上下每一處關節的運動,而達到重新調整的效果,打通人體氣脈,使人由內而外再年輕。

許多心臟神經疾病和表面似乎沒有關聯的慢性疾病,在身體的脊椎骨獲得重新調整後都趨好轉。做拉伸運動時,溫和緩慢進行是主要關鍵,在完全放鬆下,進行徹底拉伸才可達到最佳效果,而且達到重新調正及徹底調整氣脈的效果。

所有的運動都應該搭配溫和的調息,特別是溫和的吐氣。常常吐氣能夠幫助我們放鬆肌肉,也是預防運動傷害最好方法。

持之以恆的執行上述三種運動訓練方式,會讓我們擁有理想的體脂肪及肌肉組成比例,並維持年輕、有活力的身心健康。

【2009/05/24 元氣周報】

[台南]虎頭埤單車道

新化鎮規劃的自行車道,以虎頭埤風景區大門為出發點,經極限運動場、三仙姑廟、新化高爾夫球場、心佛寺、橄欖山、羊蹄甲林、新化國家植物園、口碑教會、口碑國小,再回到原出發點,全長約8公里。

 

 


檢視較大的地圖

[南投]日月潭水社大山

日月潭/水社大山 鍛鍊腳力訪幽境

邱淑玲 2009/06/11

水社大山步道,全長5.48公里,路線不算很長,但落差達1300公尺,加上沿線超過1800個以上的階梯,又是竹林、又是原生林木、還有巨石,林相變化大,走來並不輕鬆,往返一趟至少需要八小時,不是健腳,走來還真是有點難度。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f_29482_1

從水社大山登山步道觀景平台,遠眺美麗的日月潭。

環日月潭周邊,有所謂的「明潭四秀」,指的是明潭區的貓囒山、後尖山、青龍山和水社大山等四座美麗的山峰,當中以水社大山海拔最高,堪稱四秀中的老大哥。這座標高2059公尺的高山,闢有水社大山步道,擁有絕佳的眺望明潭視野,還有片杜鵑林,卻是登山界充滿挑戰性的中級山。

水社大山步道,全長5.48公里,路線不算很長,但落差達1300公尺,加上沿線超過1800個以上的階梯,又是竹林、又是原生林木、還有巨石,林相變化大,走來並不輕鬆,往返一趟至少需要八小時,不是健腳,走來還真是有點難度。

一般爬水社大山,有兩條路線,即自日月潭畔的伊達邵部落,或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停車場出發。日月潭管理處闢有水社大山步道,從伊達邵聚落組合屋啟程,迎接遊客的即是宛如好漢坡的1853個長階梯,雖然階梯陡又長,一路行來還算涼蔭,來到1.6公里處的伴山亭,才是水社大山的登山口,前段階梯不過是基本考驗。

水社大山,被譽為是邵原住民的聖山,也是日月潭周邊最高的山峰,從日月潭任何一個角落都能見到它壯麗的山容。由於登山步道落差極大,攀登不易,因而被登山團體視為攀登百岳的訓練山。夏日行來,密林一路有蚊蟲相伴,讓人很難停下腳步。

f_29482_2

水社大山步道沿線看不完的竹林風光。

夏天的水社大山步道,一路大丁黃花開正盛,這衛矛科的常綠灌木,植株高3~4公尺,4~6月開出橘紅色的小花,花瓣五枚,花盤圓形,主要分布於中部以北海拔1200公尺以下山坡與闊葉林,早年日月潭地區居民常用它來製做手杖。

路徑長、攀登難,登水社大山通常得花一天時間,沿線經過美麗的孟宗竹林區,觸目所及皆是翠綠修竹,場景堪與李安電影「臥虎藏龍」竹林比美。這一大片的竹林區,過去常讓登山客不辦路徑、吃足苦頭,如今沿線拉設有繩索,並設有休憩座椅,走來無需擔心迷途。如時間充裕,可以放慢腳步欣賞竹林之美。

遊客若僅想體驗水社大山沿線生態,可以選擇走到2.75公里處的觀景平台,此處海拔1369公尺,擁有驚人的眺望湖潭和聚落視野,碰上天氣晴朗,還可居高臨下欣賞慈恩亭景致。由此續向前行,3.7、4.7和5公里處各有處觀景平台,途中還會經過一片杜鵑純林,四、五月間杜鵑盛綻,美不勝收。

牧場驚傳「母豬遭人性侵案」?.... 5頭母豬3陣亡

牧場驚傳「性侵案」 5頭母豬3陣亡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縣報導】

2009.06.12 03

4958118-2122356

這隻母豬的右邊臀部還留著明顯刀痕,幸運活下來,其他幾頭因流血過多死亡。
記者陳崑福/攝影

開設牧場的屏東縣萬丹鄉林姓男子,連續有五隻母豬臀部左右相對稱位置遭人刺傷,其中三隻失血過多死亡;林報警追查,警方在現場找到疑似嫌犯棄置的保險套外包裝鋁箔紙,研判是性變態者對母豬「性侵」凌虐,已著手偵辦。

警方表示,林姓業者飼養了卅多頭母豬做為種豬,每頭養在約一百八十公分長、八十公分寬的豬舍內。據現場狀況推斷,變態者以兩把利刃刺進母豬臀部兩側,當作使力的支撐點方便「辦事」;受傷的母豬疼痛掙扎,但因豬舍狹小無法逃出。

警方建議業者解剖死豬,確定豬的體內是否殘留人體精液或保險套,但業者認為沒有必要,已把死豬載往化製廠處理。因此母豬是否確被「性侵」,警方說只是研判,但這種變態行為威脅鄰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已調閱監視系統偵辦。

林姓業者說,他的牧場主要是乳牛,母豬只是附帶小規模飼養;九日清晨,他到牧場要餵母豬及乳牛飼料,發現三隻母豬臀部左右都被刺傷,其中一隻因流血過多死亡。昨天清晨六點多,又看到兩隻母豬死亡,臀部傷口如出一轍,另腹部等處也有刀傷。

他表示,未與人結怨,不可能遭報復,但擔心對方還會再來,因此報警。警方趕到,在牧場撿到一個棄置的保險套外包鋁箔紙,裡面的保險套不見了;林說,「我養了十多年的母豬,從未用過這種東西,一定是歹徒留下的」。

警方調閱附近監視器,發現歹徒第一次進入時間是八日深夜十一時四十五分,昨天是凌晨零時四十六分;歹徒穿戴鴨舌帽、白色長褲,手上還拿著一包東西,爬過大門鐵門潛入。

【2009/06/12 聯合報】

勇者理論VS奴隸說...... 朱學恒嗆楊基寬

勇者?奴隸? 朱學恒嗆104楊基寬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9.06.12 02:11 am

景氣尚未回春,今年應屆畢業生求職困難。一○四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日前建議畢業生,若待業超過三個月,不妨嘗試「勇者策略」,在景氣回春前到企業免費工作。魔戒翻譯者朱學恒認為這個策略「比古代奴隸還不如」,雙方隔空交火。

楊基寬六日在成大畢業典禮上提出「勇者理論」,並指逃避失業潮選擇延畢的同學是懦夫。他表示,今年景氣特殊,若畢業後求職三個月都無結果,可先選一家心目中的理想企業,分析該公司弱項,帶著提案自告奮勇不拿薪水為公司效勞。

楊基寬認為,比起在家空等,免費工作期間累積的經驗早超越其他人,也展現實力與自身價值。「若過程扎實學習又有產值,景氣復甦後,企業看見你當仁不讓的決心,當然會優先任用。」

「你可不可以告訴我,哪個智障公司會用這種莫名其妙跑上門,做事還不用錢的神經病?」朱學恒表示,替企業免費打工,是個令失業族更失去尊嚴的作法。古代奴隸還能包吃包住,「但楊基寬所謂的勇者,卻連上班的交通費跟便當都要自己買。」

朱學恒認為,「奴隸」生活一旦開始,將永世不得翻身。如果今天要畢業生免費為企業工作,未來該怎麼告訴下一家公司,「我想領薪水。」

對朱學恒的「奴隸」說,楊基寬認為似是而非。

楊基寬說,未看過致詞全文及成大現場播放的影片便斷章取義的人,根本沒有資格評論。

他提出延畢生是懦夫的說法,是提醒學弟妹,社會上成功的人並非擁有學歷,「而是他們面對逆境時,選擇與逆境正面對決。」

●楊基寬致詞全文http://tw.myblog.yahoo.com/jw!f6SEbTKRGBZrzH4f3r2pTIsEfpmHnw--/articlemid=418

●朱學恒奴隸說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6/10/slave2

【2009/06/12 聯合報】

接班失敗?......78歲張忠謀 ,重掌台積電兵符。

張忠謀 重掌台積電兵符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2009.06.12 03:44 am

4958020-2122331

78歲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日宣布,今日起兼任總執行長,重回第一線,未來每天都將到新竹上班,接班沒有時間表。台積電從蔡力行時代再次回到張忠謀時代。
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12)日起重披戰袍,把交棒四年的總執行長職務再接回來,重新站上第一線,原總執行長蔡力行轉任新事業總經理,台積電總經理職位暫時從缺,「接班沒有時間表。」

張忠謀表示,自己是「老馬伏櫪、志在千里」,未來每天都將到新竹上班。

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科技業大老闆包括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華碩集團董事長施崇棠等都重回第一線,激勵內部士氣,但78歲的張忠謀重新兼任執行長,在全球科技業則是少有的情況。

總經理職位 暫時從缺

台積電昨天舉行董事會,通過張忠謀兼任總執行長,蔡力行擔任新事業組織總經理,直接對張忠謀負責。台積電昨晚舉行記者會,由張忠謀和蔡力行宣布此項人事。

台積電成立以來,張忠謀一直都是董事長,並擔任過六年總執行長,2005年7月,他把總執行長位子交棒蔡力行,被視為第一階段交棒。

新事業組織 成長動能

張忠謀強調:「此一人事調整並非突然。」三個月以前,台積電就已建立新事業組織,由協理趙應誠負責,但最近發現新事業愈來愈重要,且「重要」到足夠需要由「最優秀的經理人」蔡力行來掌舵、全力以赴,「thrust(用力推)」這個新事業;然而,台積電的本業「煩得很」,蔡力行若同時兼任台積電總執行長和新事業組織總經理,是「絕對做不到的事」。

張忠謀表示,蔡力行的職位調動並非「demotion (降級)」,因為他在擔任總執行長時,就是直接對張忠謀負責,現在還是一樣,不算很重大的人事變動,對台積電軍心沒有影響,反而會更振奮。

張忠謀表示:「我不怕煩,以後每天都要到新竹上班,對台積電本業的策略,我是有點想法,可是還是要再想想、再考慮,而且策略通常都不會公諸於世。」

對於蔡力行的期許,張忠謀表示,希望新事業組織的成立,2018年至少可貢獻台積電20億美元營收,如此一來,年複合成長率從3%提高到4.5%,等於多了50%。

新事業不會與既有客戶競爭,也不排除新事業組織一旦上軌道,便從台積電分割,新事業組織絕對是台積電未來成長的重要推力。否則到了2018年,近十年來年複合成長率才3%多。

【2009/06/12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