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1

私立高中職 招不到學生

2013-8-1

私立高中職 招不到學生

全台缺額六萬 創歷史新高

〔記者湯佳玲、邱紹雯、朱有鈴/綜合報導〕末代高中高職五專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昨天放榜,受到少子化影響,今年招生缺額高達六萬六千兩百七十六名,創下歷史新高,以基北區為例,私立高中招生率僅有十七%、私立高職則只有七%,缺額情況相當嚴重。

基北私立高職 招生率僅7%

但公立高職一枝獨秀、缺額較往年下降,今年也首度出現公立高職缺額比公立高中還少五百三十四名,顯示教育部推動高職免學費與技職再造宣導似乎奏效。

分發中心統計,今年登記分發公告招生總名額十萬六千零三十一個,報名登記人數為四萬一千一百一十七人,錄取三萬九千七百五十五人,錄取率達九十六.六九%,總招生缺額為六萬六千兩百七十六名,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多了一萬四千一百五十名。

基北區登記分發主委學校內湖高工教務主任林振雄說,今年基北區國中應屆畢業生人數較去年減少八千人,造成私立高中招生名額九千八百多人,實際錄取一千七百多人,招生率十七%;私立高職招生名額八千六百多人,實際錄取六百四十四人,招生率僅七%。

私立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說,登記分發已是最後一個招生管道,分發前早就預見私立學校會招不到人,只是沒想到「真的這麼慘」。「沒辦法,人就是這麼少!」私立金甌女中校長童中儀說,各私校在登記分發階段的招生狀況都大幅下降,已是整體性的問題,學校正研擬調整科系因應。

高雄部份私校 只來個位數學生

高雄區公立高職招生狀況較去年佳,呈現滿招,私立高職僅有中山工商交出滿招的亮眼成績,部份學校甚至只招進了個位數的學生,只有靠續招各顯神通吸引學生。

今年參加分發但落榜者計有一千三百六十二人,其中分數三百五十分以上的「高分落榜」者有八十九人。教育部國教署副組長蔡志明表示,今年最高分落榜者為中投區三百八十九分,未錄取原因是只填兩個志願,志願數過少所致。蔡志明說,私校缺額可繼續招生到開學前,但公立高中職不再辦理續招,只有花蓮玉里高中、光復商工、台東的成功商水、關山高商等校,因要提供地區教育資源,可辦續招。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針對私校招生狀況不佳問題,九月將發文請各校依今年的總招生人數,重新評估明年的招生名額,若今年招生未達六十%,必須強制減班。

今天我生日 女跳輕航機亡

今天我生日 女跳輕航機亡

年僅21歲 留書給駕駛「我嚇到您了」

2013年08月01日

女大生在機上留下「對不起,我想我嚇到您了」字條(圖2)給駕駛,警方進行採證。翻攝畫面

【綜合報導】生日變忌日!女大學生蘇芸尋短,竟在生日當天搭輕航機從百公尺高空跳下結束生命。住台北市的蘇芸前天跟姊妹淘同遊台東,昨晨她以「今天我生日」拜託民宿老闆開輕航機載她飛行當生日禮物,老闆勉強同意,不料在空中她突解開安全帶,縱身跳下摔死,結束她二十一歲的年輕生命。


 

圖2

蘇芸摔死在台東縣關山鎮靠近電光橋河床的一處西瓜田裡,目擊瓜農說:「聽見上空有小飛機的聲音,抬頭一看,竟看到一個人影從機上掉下,隨即聽小飛機駕駛大喊:『害呀!害呀!(台語,指糟了)』,好可怕!」



早逝青春
從輕航機跳下身亡的女大學生蘇芸。翻攝畫面

駕駛面臨5年徒刑

檢警相驗,蘇芸頭顱破裂死亡,因蘇女在輕航機椅背留給駕駛張嘉鳴(四十二歲)的字條寫著:「「對不起,我想我嚇到您了,致上最深的歉意……」同時在她住宿房間發現一封給父親的遺書,前晚還傳一段音樂給父親說:「今天是我生日。」確認女學生自殺。
蘇父是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蘇正川,聽到噩耗趕到台東善後。駕駛張嘉鳴因違反《民航法》,警方已函請民航局查辦,並追究業務過失致死刑責,將面臨五年以下徒刑。民航局指出,張嘉鳴違規駕駛輕航機載客,經調查可處六萬元罰鍰。



駕駛錯愕
輕航機駕駛張嘉鳴對女大生跳機身亡,既錯愕又無奈。汪智博攝

一百公尺高空躍下

警方調查,蘇芸是世新大學觀光學系一年級學生,前天跟陳姓好友一起到花東遊玩,投宿張嘉鳴開的民宿。張是輕航機玩家,擁有合法飛行執照和一架雙人輕航機,蘇、陳昨早要求張開輕航機載她們看風景,張因沒有營業執照和飛行許可,且當地空域已因熱氣球活動管制,故婉拒兩人要求。
不料蘇女以「今天是我生日」為由,一再拜託張男載她飛行當生日禮物,張男才勉強同意收一千五百元飛一趟。張清晨六時五十分載蘇女從德高台地起飛,陳女在地面等候,但飛不到十分鐘,抵達電光橋約百公尺空中,蘇女突解開安全帶、脫下安全帽躍下,張嘉銘發現不對回身攔阻,已來不及。


留遺書給醫師父親

陳女難過地對警方說:「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她要自殺。」上月初,蘇女約她到台東玩,昨她還好意讓「壽星」先飛,豈料摯友一去不回。
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曾靖雅指出,蘇女留給父親的遺書透露對人生存在質疑,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還提到「希望我的死亡能帶給家庭重要的養分。」
世新大學表示,蘇女成績中等,曾兩度休學,原定暑假結束後復學念大二。
蘇正川的同事說,蘇醫師跟妻子住在醫院宿舍,很少談家庭狀況,對於他女兒輕生的事都很驚訝。


女大生跳機示意圖

女大學生蘇芸昨搭輕航機飛行慶生,卻突然解開安全帶跳機,從高度100公尺的空中墜落身亡。


自殺徵兆及親友因應之道

徵兆:
.突然留訊息給久未謀面的親友,或寫信卻不寄出
.突然有冒險舉動,做些平日不敢做的事
.突然將心愛的東西送人並話別暗示厭世想法
.遇感情或事業重大挫折,沮喪、生活習慣改變
.自我封閉,人際關係疏離,出現自殘行為
親友因應之道:
.應多陪伴、多關心,不要讓其獨處
.從旁協助解決感情或經濟問題,解開心結
.若無法溝通勸阻,應求助專業人員
資料來源:生命線、《蘋果》資料室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1995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用人頭買賣房避稅 補繳210萬元 ,還被罰315萬

2013-7-31

用人頭買賣房避稅 被罰315萬

〔記者張舒婷/台北報導〕財政部國稅局近期加強選案查核逃漏奢侈稅,一旦查獲屬實,不但要補繳稅款,還要按漏稅額處3倍以下罰鍰。台北國稅局副局長王玠琛指出,近日查到一名投資客,利用兩個根本無購屋財力的人頭戶買下房地產,並持有1個月左右就出售,結果不但要補繳210萬元稅金,還被罰了315萬元鉅款,得不償失。

王玠琛表示,這名投資客甲君,去年11月間,分別以乙君、丙君的名義,出錢向法院拍賣取得2戶房地,再由乙、丙兩人的名義,在去年12月間出售,售價分別為1000萬元、400萬元,就是意圖利用乙、丙兩人皆符合「持有一戶自住房地不必課徵奢侈稅」的規定,逃漏奢侈稅。

國稅局調查後發現,乙、丙兩人與甲君為親戚關係,但兩人年紀相當輕,按常理並無相當的購屋財力,仔細追查後,發現乙、丙的購屋款項,都是由甲君出資,售屋契約同樣由甲君代理簽訂,最後售屋款項也是進了甲的口袋。

王玠琛說,由於確定甲君持有房地不到1年就轉售,必須課徵15%奢侈稅額,兩筆房地分別課徵150萬元及60萬元,另加罰1.5倍罰鍰315萬元。

用人頭買賣房避稅 補繳210萬元 ,還被罰315萬

2013-7-31

用人頭買賣房避稅 被罰315萬

〔記者張舒婷/台北報導〕財政部國稅局近期加強選案查核逃漏奢侈稅,一旦查獲屬實,不但要補繳稅款,還要按漏稅額處3倍以下罰鍰。台北國稅局副局長王玠琛指出,近日查到一名投資客,利用兩個根本無購屋財力的人頭戶買下房地產,並持有1個月左右就出售,結果不但要補繳210萬元稅金,還被罰了315萬元鉅款,得不償失。

王玠琛表示,這名投資客甲君,去年11月間,分別以乙君、丙君的名義,出錢向法院拍賣取得2戶房地,再由乙、丙兩人的名義,在去年12月間出售,售價分別為1000萬元、400萬元,就是意圖利用乙、丙兩人皆符合「持有一戶自住房地不必課徵奢侈稅」的規定,逃漏奢侈稅。

國稅局調查後發現,乙、丙兩人與甲君為親戚關係,但兩人年紀相當輕,按常理並無相當的購屋財力,仔細追查後,發現乙、丙的購屋款項,都是由甲君出資,售屋契約同樣由甲君代理簽訂,最後售屋款項也是進了甲的口袋。

王玠琛說,由於確定甲君持有房地不到1年就轉售,必須課徵15%奢侈稅額,兩筆房地分別課徵150萬元及60萬元,另加罰1.5倍罰鍰315萬元。

軍檢指「洪仲丘犯眾怒」 殘酷虐待 7人遭求重刑 起訴18人

 

洪案起訴18人

殘酷虐待 7人遭求重刑

2013年08月01日

【綜合報導】陸軍下士洪仲丘冤死28天,於8月4日舉行告別式前夕,國防部最高軍事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昨宣布洪案偵結,起訴18人;

269旅禁閉室管理士陳毅勳及542旅少將旅長沈威志等7人,均遭請求從重量刑,其中陳毅勳依重罪「上官藉勢凌虐軍人致死」起訴,最重可處無期徒刑;沈威志等6人涉《刑法》、《陸海空軍刑法》,「共同職權妨害自由」等罪,最重可處7年6個月徒刑。

洪仲丘姊姊洪慈庸不滿說,家人最重視在「犯意」釐清,起訴書依然交代不清。她說:「我們比較期待能否幫我們查清楚,為什麼542旅這些人急著把我弟弟送進去(禁閉室),一定還有更多內幕。」
洪慈庸認為,全案發展至今已無法還原全真狀況,只希望能貼近事實,目前看來只有60分。而「公民1985行動聯盟」也對起訴書表示強烈不滿,決定如期在8月3日上街抗議。

 
而起訴書也首次披露洪仲丘曾竄改體測成績、以快服役期滿為由拒背值星帶等,引起多名士官不滿,藉洪帶照相手機入營違規,聯手將洪關進禁閉室。

洪仲丘BMI值33屬高危險群,且每晚因悔過室空間不足、通風不良無法入睡,管理士均知情,卻沒調整操課。7/3下午李念祖未注意危險係數已達危險級,仍在戶外操課,且沒注意洪體力透支,仍要求操練,洪訓練結束後倒地。

6人不知悔改狡辯

起訴書指出,542旅旅長沈威志少將、副旅長何江忠上校、連長徐信正少校、副連長劉延俊上尉、上士范佐憲及士官長陳以人等人,對洪仲丘的作為,已涉《刑法》、《陸海空軍刑法》的「共同對部屬施以法定種類以外之處罰」、「共同職權妨害自由」等罪。
高等軍事檢察署檢察長史勝德指沈威志等6人,在「犯後不知悔改猶飾詞狡辯」,均請求從重量刑,最重可處7年6個月徒刑。
其中對洪仲丘施以「殘酷虐待訓練方式」的管理士陳毅勳,竟恃身為上官之職權,恣意對洪仲丘施予肉體及精神上違反人道之殘酷訓練,導致洪因苛酷凌虐致死,造成家屬無法抹滅的喪親之痛,依「上官藉勢凌虐軍人致死」請求從重量刑,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禁閉室室長蕭志明、副室長羅濟元、宋浩群及管理士李念祖、陳嘉祥、李侑政、黃冠鈞、黃聖筌、張豐政、侯孟南共10人,未注意洪仲丘身體不堪負荷,仍持續操練,終致洪死亡,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及《刑法》「業務過失致死」罪,最重可處5年以下徒刑。


「無長官授意凌虐」

起訴書指269旅憲兵官郭毓龍中尉,未經長官批准而移送執行禁閉行為,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刑法》「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權力,以其他非法方法,剝奪人之行動自由」罪,最高可處7年6個月徒刑。

陳毅勳最重判無期

外界質疑18名被告,僅陳毅勳被以上官藉勢凌虐軍人致死罪起訴,是否要讓低階士官成為「代罪羔羊」?國防部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檢察署檢察長吳逸聖說,軍檢調查「沒有長官授意凌虐,純為陳毅勳個人犯意」。吳也表示,陳所涉刑責是本刑最輕7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重為無期徒刑。
軍檢署昨午派人將起訴書送至洪家,洪父表示:「心情沒有比較輕鬆,暫時也沒有心情仔細看,先與律師及女兒討論後再說。」洪家義務律師李宣毅表示,律師團是在軍檢調查到最後三分之一時才介入,所以還需調閱全部卷證後,才知軍檢在調查內容的認定上有無遺漏或與家屬律師團認知有無差異。


 

 

★共同對部屬施以法定種類以外之處罰,1年以下有期徒刑
★共同職權妨害自由,7年6月以下有期徒刑

 

圖片4 / 5

合謀罰洪關禁閉

劉延俊藉洪仲丘6/23違規帶照相手機入營,與徐信正、范佐憲共謀要將洪送禁閉室。范佐憲、陳以人6/25開士官評議會主導通過要洪關禁閉,劉延俊未依規定開人評會。陳以人還找國軍新竹醫院護士盡速取得體檢報告。
★共同對部屬施以法定種類以外之處罰,1年以下有期徒刑
★共同職權妨害自由,7年6月以下有期徒刑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圖片5 / 5

269旅

禁閉室室長蕭志明
禁閉室副室長宋浩群
禁閉室副室長羅濟元
禁閉室管理士李念祖
禁閉室管理士陳嘉祥
禁閉室管理士侯孟南
禁閉室管理士黃冠鈞
禁閉室管理士黃聖筌
禁閉室管理士李侑政
禁閉室管理士張豐政
★業務過失致死,5年以下有期徒刑
◎禁閉室管理士 陳毅勳
.7/3清晨連續操練洪70分鐘,洪多次舉手
★求救或要求喝水,陳都拒絕上官藉勢凌虐軍人致死,最重處無期徒刑
◎憲兵官 郭毓龍
.6/28上午洪被送至269旅禁閉室時,旅長尚未批准,郭就先予以收容
★職權妨害自由,7年6月以下有期徒刑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拒背值星 軍檢指「仲丘犯眾怒」

洪母痛斥誣衊「為何現在才說」

2013年08月01日

最高軍事檢察長曹金生(中)昨報告洪案起訴結果,外界仍質疑戒護士替背後長官扛責。沈君帆攝

洪仲丘案起訴
【晏明強、林世雄╱連線報導】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542旅旅部連幹部為何膽敢違反「國軍資通安全獎懲規定」,硬將僅須申誡的洪仲丘違法關禁閉,軍檢昨偵結後直指,洪犯了眾怒。軍高檢檢察長史勝德說,因洪5月竄改個人體測成績,爭取提早假遭查獲後,當時洪對連長徐信正說有意報考公職,不希望留下污點,徐從輕給洪罰勤7天處分,但之後洪卻以他退伍在即為由,不想背值星執勤,造成上士范佐憲等人不滿。

 

軍檢認定旅長沈威志無視洪仲丘求援簡訊並查明,就立即批准送禁閉。
資料照片

不過,對軍檢的說法,洪家昨強烈反彈。洪母胡素真質疑:「為何軍方到現在才說?這是對仲丘的誣衊!」2個月前,她發現洪仲丘帶高普考的書到部隊去看,她問他說:「你部隊不是很忙嗎?怎麼有空看書?」當時他答:「因為長官叫我不用背值星。」她強調:「仲丘是小小的下士班長,可以說不背值星就不背嗎?這種說法很奇怪!」至於竄改體測成績,她說:「我從未聽仲丘講過此事。」

上士范佐憲(圖)及連長徐信正等人,被認定共謀犯罪。資料照片

趁洪違紀狠下毒手

史勝德說,徐信正、范佐憲、士官長陳以人及副連長劉延俊等,對洪仲丘多多少少都有些不滿,匯集在一起才會有這樣的情況。

他解釋,連上很多人對洪不滿就是指范佐憲、陳以人,因他們負責部隊管理,認為洪利用快退伍名義不背值星,將會造成其他人(士官)的困擾。軍檢報告也指出,徐、范、劉因此才利用洪違規加以教訓。

「罰勤禁足不會痛」

軍檢報告以長達2000字以上詳盡描述洪仲丘被連上長官聯手懲處過程。洪6月23日收假回營時被查獲攜帶照相功能手機,劉延俊是連上資訊安全長,恐因此遭懲處,得知洪在受檢時態度不佳,劉晚點名時,當眾怒責洪:「我會以最重的懲罰來處罰你。」隔天上午7時,劉與徐信正及范佐憲討論,3人都想藉此機會教訓洪,決定由徐以連長職權,將洪送禁閉室。
軍檢指出,劉延俊還考量洪仲丘7月6日退伍,下令范佐憲速開「士官獎懲作業評議委員會」作出決議。6月25日下午,范召集士官7人舉行士評會並擔任主席,主動提議應對洪施以禁閉7天的懲罰,但部分士官認為洪即將退伍,提議施以較輕微的罰勤或禁足懲罰,范反對說:「罰勤與禁足,他(洪)也不會痛啊!」
軍檢指出,陳以人與范佐憲交好,又因洪仲丘擔任值星班長時,多次未依其值星排長的要求提早集合部隊,也對洪不滿,故附和說:「罰勤對他沒用,要給他禁閉。」有士官提出禁閉室空位問題,范說,將請連長聯繫副旅長何江忠協助。范還說,洪如受禁閉懲罰,就無法於退伍後報考公職,接著強勢主導投票,使全數士官同意洪的禁閉7天懲罰。

懲罰決議馬虎過關

劉延俊未依規定召開人評會追認,立刻將懲罰決議案會議紀錄上呈徐信正批核。而真正造成洪仲丘在6月28日就火速送入禁閉室的關鍵人物是何江忠。
軍檢指出,洪仲丘得知士評會決議後,26日向徐信正說,悔過懲罰須先到軍醫院體檢,取得報告後才得以簽報旅長核准,一般流程至少一周,他退伍前應可免受悔過懲罰。這段話被徐信正、陳以人轉告何江忠,造成何怒而積極協調禁閉室床位,促成洪被關禁閉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