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

「要總統莫西下台」 埃及1700萬人示威 造成16死、近800傷的慘劇

「要總統滾蛋」埃及1700萬人示威

2013年07月02日

挺身而出
周日埃及各地都有大規模遊行示威,首都開羅總統府前一片人海。歐新社

【簡竹君╱綜合外電報導】埃及前天發生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全國1700萬人上街嗆總統莫西下台,支持與反對兩派發生激烈衝突,在全國造成16死、近800傷的慘劇。

反對派下最後通牒要莫西今晚辭職,他早表明絕不下台,昨晚埃及4名部長同時辭職,力挺抗議民眾,警方也不願意介入鎮暴、得罪群眾。國防部長昨表示給政治人物48小時回應埃及人民的要求,否則軍方將介入。

埃及首位民選總統莫西(Mohamed Morsi)上任剛滿一年,由於施政不得民心,經濟無起色,怨聲載道。

反對組織「反叛」(Tamarod)嗆莫西下台,周日超過1700萬人上街,揚言莫西不下台誓不罷休,這也是自2011年埃及推翻前獨裁者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後的最大示威。

怒嗆莫西
反對者在總統府前戴著莫西面具和鎖鏈,要他下台。美聯社

全國已逾800死傷

示威衝突全國已逾800死傷,晚上各地憤怒群眾攻擊莫西所屬宗教團體「穆斯林兄弟會」辦公室,有人怒燒建物,有人衝進辦公室搗毀內部,莫西支持者則誓死保護,雙方都有死傷,單是首都開羅的穆斯林兄弟會總部外,就有5人死亡。「反叛」組織堅持莫西下台、重新大選的訴求;但莫西也強硬表示不會下台。

衝突16死
莫西的支持與反對者在各地衝突,共16人送命。路透

4部長辭職挺民眾

「反叛」組織昨下最後通牒,發聲明要莫西於當地時間今天下午5時(台灣時間今晚11時)辭職,聲明表示若莫西今天不下台,將再有一場遊行,並發起「公民抗命」(civil disobedience)運動,呼籲所有反對者以和平方式佔領各城市的廣場。
反對者抱著必死決心:「莫西的時間不長了,我們要他滾蛋,我們也準備好付出代價。」另名反對者說:「如果穆斯林兄弟會以為我們會放棄、離去,他們就大錯特錯了,當他們看到我們人數有多龐大,他們才是要放棄、離開的人。」昨晚包括法務部、觀光部、環境部、通訊部共4部長遞出辭呈,表達對民眾的支持。

軍方給48小時通牒

周日的抗議中,警方幾神隱,媒體報導,許多基層員警不願為保護穆斯林兄弟會而攻擊群眾;國防部長塞西昨說:「現在的情況長期下去不是辦法,浪費更多時間只會讓分裂更加惡化。」他表示大規模示威,是人民史無前例的發聲,將給政治人物48小時回應人民要求,否則將提出軍方版本的「未來路線圖」。觀察家指軍方確實可能保護反對者;但由於軍方長久不爽莫西和掌管加薩走廊的政治團體哈瑪斯走太近,因此軍方也有可能趁亂奪權,穆巴拉克被推翻時,軍方亦曾掌權。

埃及反總統示威Q&A

Q:誰領導反莫西運動?
A:新組織「反叛」,該組織稱3個月前開始收集要莫西下台連署,已有2200萬人參與。
Q:反對派能否迫使莫西下台?
A:莫西表明不提前下台,但反對派下最後通牒,若他今天不下台,反對派除繼續抗爭,還將發起「公民抗命」運動。
Q:軍方態度?
A:軍方加派人員到各城市重要設施守備,也警告狀況惡化時將插手,觀察家分析,軍方可能倒戈支持反對者;也可能趁亂奪權。
Q:莫西不下台、反對者不放棄、軍方不干預的狀況延續,埃及會如何?
A:反對派和莫西目前堅守立場,雙方衝突敵對升高,暴力衝突難免,可能演變成內戰。
Q:有妥協空間嗎?
A:反對派稱「提前總統大選」是底線,莫西堅不下台,目前看來無轉圜餘地。
資料來源: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