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8

金庸武俠世界編年表

本年表未盡囊括金庸小說中所有人物及事件,屬於不完整版。 另:本文純屬網友娛樂。

公元前476年西施送入吳國; 范蠡遇到阿青, 阿青傳越國劍士劍法。 公元前473年越國滅掉吳國;范蠡與西施隱居,阿青離去。
526年南北朝時期,印度高僧菩提達摩來到中國,在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創立中國禪宗 。
隋朝末年, 李靖將《易筋經》中的武學奧秘,盡數領悟。
694年明教傳至中土。
唐朝末葉,嘉興劍術名家改良越女劍法 。
877年丐幫建立。
936年—946年少林寺法慧禪師練成了一指禪 。
1030年慕容博出生。
1047年慕容博傷黃眉僧 。
1051年掃地僧到少林寺。
1060年蕭峰出生。
1061年雁門關外亂石谷大戰 。
1062年蕭遠山到少林偷研武功。
1063年丁春秋暗算師門。
1064年慕容復出生。
1065年波斯“ 山中老人 ”霍山自創“ 乾坤大挪移 ”。
1069年虛竹出生。
1071年段譽出生。
1072年 慕容博傷崔百泉。
1074年阿朱出生。
1077年慕容博詐死。
1083年 蕭峰接任丐幫幫主。
1090年鳩摩智單挑天龍寺六僧。
1091年 蕭峰離開丐幫。
1092年聚賢莊大戰。
1093年無崖子去世;虛竹接任逍遙派掌門,同年被西夏招為駙馬;少林寺門外混戰;掃地僧講經說法。
1094年大理段正明禪位侄子段譽 ;蕭峰自盡。
1110年黃裳雕版印行萬壽道藏 。
1112年王重陽出生。
1120年 黃裳向明教的高手挑戰。
1127年—1130年少林寺靈興禪師花了三十九年練成了一指禪 。
1140年獨孤求敗創獨孤九劍第九式破氣式。
1148年丘處機出生。
1158年段智興出生。
1162年柯鎮惡 (江南七怪之首)。
1163年周伯通出生。
1165年黃裳完成九陰真經 。 洪七公出生。
1169年歐陽鋒出生。
1170年獨孤求敗鬱寂而終。
1171年黃藥師出生。
1173年曲靈風出生。
1178年裘千仞出生。
1183年金輪法王出生。
1184年朱子柳出生。
1186年陳玄風歐陽克出生。
1190年火工頭陀大開殺戒。
1196年王重陽再入古墓,於棺上刻下部分九陰真經 ,並留“****,欲勝全真;重陽一生,不弱於人”的文字,後某日無名僧與王重陽斗酒參閱九陰創九陽;宦官創葵花寶典 。
1202年第一次華山論劍 。
1203年重陽真人拜訪段皇爺,廢了歐陽峰 20年蛤蟆功 ;王重陽仙逝。
1206年裘千仞傷瑛姑幼子。
1207年郭靖出生。
1220年小龍女出生。
1223年穆念慈比武招親。
1225年嘉興煙雨樓比武; 楊康去世。
1226年楊過出生。
1227年第二次華山論劍 ;成吉思汗去世。
1242年 洪七公、歐陽峰去世。
1243年楊過小龍女雙劍合壁初試鋒芒挫敗金輪法王 ;楊過學彈指神通。
1244年郭襄出生;楊過斷臂,初入獨孤求敗劍塚。
1247年張三豐出生。
1257年明教石教主聖火令為丐幫所奪。
1259年楊過飛石擊斃蒙哥大汗;第三次華山論劍。
1262年 郭襄遊少林。
1273年一代大俠郭靖戰死襄陽。
1296年金毛獅王謝遜出生。
1317年謝遜離開師父成昆 ,加入明教。
1318年武當六弟子殷梨亭出生。
1323年 成昆殺謝遜一家。
1336年張三豐九十大壽;謝遜及張翠山夫婦至**島。
1337年張無忌出生。
1338年元兵剿滅袁州明教義軍, 常遇春 、 彭瑩玉僥倖逃脫。
1339年周芷若出生。
1340年汝陽王女兒敏敏特穆爾出生,元帝封其“ 紹敏郡主 ”。
1341年小昭出生。
1346年張三豐百歲大壽; 張翠山殷素素夫婦自盡。
1351年張無忌得九陽神功 。
1357年六大派圍攻光明頂 ;張無忌任明教教主;張三豐首創太極神功。
1358年 小昭遠走波斯。
1359年少林屠獅英雄會;白眉鷹王殷天正去世。
1360年張無忌隱退,光明左使楊逍繼任為明教第三十五代教主。
1396年武當派開山祖師張三豐仙逝,享年149歲。
1400年莆田少林寺得葵花寶典 。
1401年岳肅蔡子峰偷錄葵花寶典; 渡元禪師習辟邪劍法 。
1402年華山派分氣宗劍宗 。
1406年日月神教十長老破五嶽劍派劍法。
1420年日月教襲武當山,張三豐手抄一部《太極拳經》和青年時佩帶的真武劍被搶。
1479年 華山派氣宗劍宗之爭。
1486年任盈盈出生。
1493年東方不敗篡日月神教教主之位; 任我行被囚地牢。
1503年餘滄海滅福威鏢局 。
1504年令狐衝學得獨孤九劍 。
1505年 任我行重奪日月神教教主。
1506年 任我行去世。
1509年 令狐衝任盈盈喜結良緣。
1610年金蛇郎君夏雪宜慘遭滅門之禍。
1612年金蛇郎君夏雪宜得到雲南五仙教的鎮教“三寶”。
1623年袁承志出生。
1643年袁承志被推舉為七省江湖首領,同年率眾人挫毀西洋紅夷大砲 。
1644年袁承志助阿九挫敗成王與曹化淳篡位陰謀;李自成攻入北京,明亡; 吳三桂降清; 李岩夫婦自殺身亡。
1645年袁承志、 夏青青避居海外。
1655年韋小寶出生。
1669年康熙韋小 ​​寶擒鰲拜 。
1670年韋小寶出任天地會青木堂香主。
1698年武當派掌門陸菲青出生。
1733年陳家洛出生。
1753年臘月, 苗人鳳和胡一刀決戰; 胡斐出生。
1780年三月十五日,苗人鳳和胡斐決戰。

爭獨島 南韓經濟恐受創

爭獨島 南韓經濟恐受創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2.08.18 02:46 am

南韓民眾在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外,抗議日本聲稱擁有獨島主權。日韓領土爭議愈演愈烈,日本已揚言重新考慮和南韓間的擴大換匯協議。分析師警告,兩國交惡可能衝擊南韓經濟。
(美聯社)

日本、南韓與中國的外交爭議愈演愈烈,可能衝擊大幅仰賴與中日間貿易的南韓經濟。日本已揚言,重新考慮是否要延長和南韓間的擴大換匯規模協議。

南韓總統李明博日前造訪位於日韓海域之間的獨島(日本稱為竹島)後,引發兩國外交爭端;日本已不斷聲稱擁有該地主權。

為此日本召回駐南韓大使,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17日也說,將提議和南韓共同向國際法庭提訴,和平化解這個爭議。根據規定,在國際法庭審理需要兩國同意,一國雖能單獨提告,但在另一國同意國際法院審理本案的職權前,國際法庭無法繼續審理。

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同日暗示,可能不會延長和南韓的擴大換匯協議。他說:「我們在南韓經濟處於嚴重局勢時同意擴大換匯,但將重新考慮暫時擴大換匯的處理方式。」

安住淳說,當局還沒做成任何決定,但在決定是否延長換匯協議時,必須考慮「所有選項」。日本去年10月在南韓的請求下,同意擴大雙邊換匯協議規模,從130億美元提高至700 億美元,以提振南韓市場信心,但額外的570億美元換匯額度訂10月底到期。

雖然南韓認為日本不太可能廢止這個協議,因日本也是受惠國,但這個可能性仍使市場不安。

這個爭議也可能衝擊日韓貿易。南韓從日本進口用於製造晶片、汽車和半導體的重要零組件,上半年來自日本的進口達到311億美元,相當於南韓總進口的12.4%。若日本暫停出口重要零件到南韓,可能衝擊後者經濟。

南韓知名運動人士指控在中國被逮捕時遭虐待,也引發南韓和中國間的外交緊張關係,可能引起中國發動貿易報復措施。中國是南韓最大貿易夥伴,去年貿易額達2,200億美元。

【2012/08/1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爭獨島 南韓經濟恐受創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303291.shtml#ixzz23qxR8WOb
Power By udn.com

急性低血鈉 運動後猛灌水惹禍

急性低血鈉 運動後猛灌水惹禍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2012.08.18 02:52 am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夏日炎炎,多喝水可以預防中暑,但水喝太多,也可能帶來問題,運動後超量飲水,恐造成急性低血鈉。

一名21歲健康男大生,暑期與朋友相約騎單車環島。有天趕行程,連續騎車10多小時,加上天氣熱而喝了很多礦泉水和運動飲料。傍晚休息時,出現惡心、頭昏及頭痛等症狀,以為是中暑,加上解尿時尿液不多,又再多喝水。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送急診後發現,竟是運動型低血鈉。

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俊吉表示,運動型低血鈉多發生在長時間運動後,鈉離子隨汗液流失,飲水過量又稀釋體內電解質,血液中鈉離子嚴重流失,影響中樞神經,嚴重時造成腦水腫。

一般人平常很少喝水過量造成低血鈉,因為喝水會有飽足感,通常到一定量就會喝不下。陳俊吉說,運動型低血鈉多發生在長時間運動後,許多患者持續運動4小時以上,且在1小時內補充超過1.5公升的水,以是參加馬拉松或鐵人三項的選手最常見。

研究顯示,馬拉松選手跑完全程後,有一成三會發生低血鈉。除了運動員,低血鈉也常見於軍人,陳俊吉表示,近幾年,國軍醫院有少數部隊,訓練後出現運動型低血鈉案例。原因是長官為預防士兵中暑,沒有限制飲水量,使士官在運動後喝下過量的人。

不少運動型低血鈉患者誤以為自己中暑,三軍總醫院腎臟科總醫師吳家兆表示,中暑體溫升高,運動型低血鈉則不會。此外,中暑也會脫水,若長時間運動後,體重反增,就可能是運動型低血鈉,應及早就醫。

預防低血鈉 少量多次 慢慢補水

預防運動後低血鈉,應制定飲水計畫。另外,有人認為多喝運動飲料可以預防低血鈉,醫師指出,運動飲料只能減緩低血鈉症狀,且過量飲用仍會造成血鈉變低。

市售運動飲料多標榜可補充運動後流失的電解質,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俊吉表示,研究顯示,喝運動飲料不會減低運動型低血鈉的發生,雖可減緩低血鈉症狀,但也有不少低血鈉案例,是因為運動飲料口感好,不自覺超量飲用所至。

預防運動型低血鈉,要訣是要制定飲水計畫,盡量一小時內不要喝超過1公升的水。三軍總醫院腎臟科總醫師吳家兆表示,每日喝水沒有一定的量,依照個人體質及工作環境調整。易流汗的人或工作環境悶熱,就可多補充水分,每小時可補充約250c.c.的水。

陳俊吉說,是否補充足夠水分,應視排出尿液而定。他建議,一般民眾每天起床可先喝300至500c.c.水,將膀胱儲存的廢物排出。每人每天至少應排尿1500c.c.,大約要上廁所7至8次,若尿液顏色過深,表示水攝取不足。

飲水原則以少量、多次、慢飲為原則,避免用過大水壺裝水。若出現疑似運動型低血鈉或嚴重中暑症狀,可尋求腎臟科或家醫科醫師協助。

運動型低血鈉危險因子

●運動持續4小時以上

●體重過輕

●女性

●有大量飲水習慣

●高溫酷熱

●服用止痛、高血壓、精神科藥物

●因減肥而服用利尿劑者

低血鈉

低血鈉俗稱水中毒,短時間內攝取過量水分,稀釋血液中電解質,造成鈉離子濃度急速下降。過剩的水分被吸收到組織細胞內,造成細胞水腫,影響腦部運作,雖然機率不高,但有致命的可能。

血中鈉離子濃度低於135mEq/L為低血鈉,症狀是惡心、頭昏、嘔吐、全身無力,隨著鈉離子濃度再往下掉,頭痛、意識混淆、走路不穩等症狀出現,當血鈉數值小於115時,便會開始痙攣、昏迷、癲癇、肺水腫,甚至死亡。

【2012/08/1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急性低血鈉 運動後猛灌水惹禍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302895.shtml#ixzz23qqiQhgI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