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2

林奇芬:全球降息風,債券殖利率為何往上跑?

全球降息風,債券殖利率為何往上跑?

by tiffany6100 on 2013/05/15 12:49

全球經濟復甦步履蹣跚,近期許多國家都紛紛降息,包括歐元區、南韓、印度、澳洲...都採取降息動作,顯示各國央行仍以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支持經濟成長。但在各國紛紛降息之際,照理來說,債券殖利率應該往下走,但這個月卻看到國際市場債券殖利率往上走的趨勢,顯示債券市場開始出現變化了。

一般而言,債券殖利率是比央行利率政策更為敏感的指標,只要債券市場預期未來利率走低,在央行還未降息之前,債券殖利率就會先下跌,而若預期未來利率會走高,在央行還未升息之前,債券殖利率就會先上漲。

美、日、德,公債殖利率反彈

目前美國利率仍維持在0到0.25%,短期內沒有調升的可能,但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5月初時最低1.66%,到5月14日已經彈升到1.96%。日本長期處在零利率狀態,日本10年公債殖利率4月份最低來到0.45%,但目前已經彈升到0.85%。

此外,最近歐元區剛降息一碼,但德國10年公債殖利率在5月初最低為1.17%,至5月14號也彈升到1.37%。而5月初也降息一碼的高息貨幣澳幣,澳洲10年公債殖利率5月初最低來到3.03%,到5月14日彈升到3.25%。

債券殖利率上揚,表示債券價格下跌。一般而言,在債券殖利率上升階段,應該降低債券投資,因為債券的價格下跌可能會吃掉債券利息收益。而近期主要國家的債券殖利率,紛紛出現反彈的走勢,也對債券市場產生一些微妙的改變。

債券天王是看多還是看空

美國債券天王葛洛斯最近表示,30年債券市場的多頭可能告終了,但他又補一句,空頭市場也許永遠不會來。這位債券天王對於債券是看多還是看空,可能沒有人聽得懂,但此也凸顯了目前債券市場的膠著狀態。

從2009年至今,在一個降息環境中,債券市場走了五年的大多頭,債券利息與債券價格二頭賺的美好時光,讓許多人對於債券投資深具信心。然而,包括美國、日本,甚至歐元區,利率都已經到降無可降的低檔區,未來利率繼續下跌的利多將不易見到。但由於全球經濟仍未見明顯復甦,因此,各國央行快速調升利率的可能性也很低,因此,債券殖利率大幅彈高的機會,短期內也不容易發生。

利率卡住,債券市場膠著

利率沒有下調空間,因此,葛洛斯說債券多頭即將結束,但因為景氣不佳,又不能升息,因此,債券空頭也還未來臨。這就是目前債券市場的膠著狀態。

央行雖然還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不過,債券市場的殖利率卻已經領先表態,近期公債殖利率上升,就代表市場的看法。

從趨勢來看,美國聯準會先讓QE慢慢退場,接下來才會開始升息,而這些動作很可能到下半年或明年之後才會展開,但也值得債券投資人預作準備。

(以上純屬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要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

林奇芬治富俱樂部(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Blog/BlogArticleViewer.aspx?a=09a03094-02b4-4eb1-8982-000000018952#ixzz2U1EXHcE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高盛將澳元兌美元今年底目標降至0.90,並預估明年會看到0.80

高盛將澳元兌美元今年底目標自0.98降至0.90,並預估明年最低將會看到0.8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3579e09-6b7a-4833-aa83-5e2e6f2d74a6#ixzz2TWfRuVO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俄羅斯面臨趨緩、通膨兩難!RTSI指數今年跌逾9%

俄羅斯目前正面臨經濟成長趨緩、但通膨卻日益上升的困境。
俄國斯在去(2012)年第4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已減緩至2.1%,這迫使該國經濟部在4月份將今年GDP成長率預估值由原本的3.7%下修至2.4%。

相較之下,俄羅斯4月的通膨率卻從3月的7%上升至7.2%,較央行設定的目標還要多出逾1個百分點。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30516/KH7W8TPROB7N6.shtml?c=macro

MSCI季度調整 台、韓、馬、菲同遭雙降 台灣降幅最大

泰國不論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或MSCI新興亞洲指數中均是本次升幅最大的市場。

摩根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指出,泰國近年來上漲主要反應其內需消費的成長、基礎建設帶動的新商機,推升股市出現評價面提升(re-rating)現象。

 

黃寶麗說明,泰國已從出口代工為主的型態轉變為以內需與投資導向的經濟體,內需產業比重逾55%,因此能置身於國際動盪之外,支持泰股向上走高。


除此之外,企業獲利也將支持泰股續強。黃寶麗認為,雖然泰國股市本益比達13.9倍,高於長期平均值,但根據Morgan Stanley預估今年泰國企業獲利成長率達20%,享有稍高的本益比屬合理現象,將支持後續股市表現空間。


http://fund.cnyes.com/news.aspx?choose=newscontent&sn=20130516153140750406411

Flickr提供1TB免費容量空間

Yahoo!討好社群 Flickr提供1TB容量空間

AppGuru 2013/05/21

Yahoo!繼收購知名微網誌tumblr之後,今天引起新話題討論的是高達1TB的Flickr免費使用空間,到底1TB有多大、免費用戶和付費用戶的權益如何變動,以下摘錄幾項官方說明。

至於Flickr這個相片社群老大哥,面對Instagram長期以來瓜分掉的手機市場,是否會因這項新利多而東山再起,也許就等你給個機會~下載手機APP試用看看吧!

免費、沒有廣告和 Doublr 帳戶的差別為何?

Flickr 有三種帳戶供你選擇,每種帳戶都有其優點。

免費帳戶:

  • 每月費用 $0 元
  • 1 TB 的相片和影片儲存空間
  • 可上載單張大小 200 MB 的相片
  • 可上載單個大小 1GB 的影片
  • 每個影片可播放 3 分鐘
  • 無限下載原始相片

沒有廣告的帳戶:

  • 每年費用 $49.99 元
  • 享有免費帳戶的所有功能
  • 無廣告的瀏覽體驗

Doublr 帳戶:

  • 每年費用 $499.99 元
  • 2 TB 的相片和影片儲存空間
  • 享有免費帳戶的所有功能

目前免費的 Flickr 帳戶提供哪些功能?

自 2013 年 5 月 20 日起,Flickr 免費帳戶的使用者均可享有以下功能:

  • 下載原始相片
  • 建立「收藏集」
  • 在多達 60 個群組中新增相片
  • 增加儲存空間和上載限制
  • 增加本身相片的顯示大小

何謂兆位元組 (TB)?

簡而言之,就是:1 兆個位元組。

想要瞭解何謂位元組嗎?好的,請看以下說明。位元組是極小測量單位,用來計算數位資訊,通常包含 8 個位元數。(一個位元組通常包含電腦單一位元的足夠資訊)。即使一個位元組十分微小,但一兆個位元組卻是十分大量的儲存空間,通常可以儲存你想要的所有相片,除非你的照片數量真的十分龐大。

全文網址: Yahoo!討好社群 Flickr提供1TB容量空間 | 網路衝浪 | 線上漫遊 | udn數位資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6821#ixzz2U1CUzvIC
Power By udn.com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寬鬆貨幣政策,JGB殖利率將不會大幅走高

JGB利率創5年來最大漲點!黑田:免驚,將彈性應對

2013/05/22 16:30

精實新聞 2013-05-22 16:30:1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10年期日本公債(JGB)殖利率在兩週內(截至5月17日為止)上揚0.23個百分點、創2008年5月以來最大漲點。日本經團聯會長米倉弘昌(Hiromasa Yonekura)20日表示,JGB殖利率若持續呈現劇烈波動的話,恐將影響日本企業籌資能力。野村證券15日表示,豐田自動織機(Toyota Industries Corp.)已決定取消出售200億日圓的7年、10年債券。

道瓊社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22日下午表示,有鑒於BOJ目前所採行的寬鬆貨幣政策,JGB殖利率預料將不會大幅走高,近期的上揚尚未對企業投資產生重大影響

他還提到,美國經濟復甦根基穩固,但日本經濟尚未完全復甦;弱勢日圓不會立即對外銷帶來激勵效果。

黑田說,日本實質利率可能會走低;BOJ目前仍計畫按照既定計畫每年斥資約50兆日圓(相當於4,900億美元)購買JGB。

Thomson Reuters報導,黑田22日表示,BOJ將會密切關注JGB市場動向,並且在必要時調整買債計畫。

日本財務省22日公佈,2013年4月份日本貿易逆差額達8,799億日圓,創1979年開始統計以來同期新高紀錄。

法新社報導,財務省數據顯示,今年4月美元兌日圓均價為96.01,較去年同期升值將近17%。然而,日本4月外銷金額僅年增3.8%至5.78兆日圓。

NQN 22日報導,截至5月20日為止BOJ持有的長期JGB餘額較5月10日增加2.51兆日圓至102.34兆日圓,為有史以來首度站上100兆日圓大關。

壽險公司是日本長天期(最長達40年)公債的最大買主。

令人擔心的是,一旦利率反轉向上(公債價格下跌),壽險公司將面臨嚴重的帳上虧損。

例如,3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假設是2%,一旦利率走高1個百分點,債券價格將下跌30%。

相關討論詳見《成人紙尿布熱賣,AKB48也難擋日債危機(http://www.moneydj.com/KMDJ/Blog/BlogArticleViewer.aspx?a=09a03094-02b4-4eb1-8982-000000017685#ixzz2F03y9ZJz)》。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72dabcd-a45b-47be-a4fb-ed94ec45ca80&c=MB010000#ixzz2U1AhtxQ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