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5

兩個畢業生 驪歌唱完,澎湖縣西嶼鄉小門國小廢校

兩個畢業生 驪歌唱完就廢校

2012/06/15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縣報導】

小門國小最後一屆畢業生魏毓辰(右)、許易泰平分五十份獎品,喜悅全寫在臉上。 記者許玉娟/攝影

位在小島上的澎湖縣西嶼鄉小門國小,今年只有魏毓辰、許易泰兩名畢業生,昨天畢業典禮,兩人包辦五十份獎品,既開心又充滿不捨,因為小門八月一日廢校,這是最後一場畢業典禮。

「最後一次了!」師生們費心準備畢業典禮,畫圖、剪紙及氣球裝飾,把視聽教室布置得熱鬧喜氣,會場一角堆滿獎品,但只有兩名畢業生,三兩下就頒完。

兩名畢業生各抱回廿多份獎品,包括校長許進洽送的腳踏車,獎品多到搬不動,笑得好開心。他們想起去年畢業的許育誠,一人包辦卅三項獎品,還借手拉車把獎品「拉」回家。

這樣的場景明年不再,學弟妹們難道不羨慕?在校生許彩惠說,學校只有幾個學生真的太少了,上課很無聊,她的願望是和很多同學一起嬉戲,與其畢業拿堆獎品,「更多同伴比較重要!」

畢業典禮後,校長許進洽及畢業班導師楊文啟,帶領兩名畢業生巡禮校園,數度紅了眼眶。許易泰難忘五年級時,每天對著大海練習英文話劇的情景;魏毓辰感謝學校在畢業前夕,規畫「南海之旅」,讓他和學弟妹能一睹「雙心石滬」、「望夫石」的美景。

小門村是小型漁村,設籍人口約三百多戶,因青壯年外出謀生,實際居住僅約百人。

小門國小創校六十一,近年來學生一直維持個位數,下年度招不到新生,縣府決定撤校。

尚未畢業的五名在校生,除了一人轉到馬公市區就讀,剩下四人約好一起改念池東國小。縣長王乾發出席畢業典禮時說,縣府會提供交通車接送。

全文網址: 兩個畢業生 驪歌唱完就廢校 - 驪歌響起 - 校園指南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6340#ixzz1xoru07KY
Power By udn.com

訂金141萬/北韓拚外資 美女嫁給你

訂金141萬/北韓拚外資 美女嫁給你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

2012.06.15 03:01 am

跨國婚姻在各國屢見不鮮,一向保守的北韓政府最近也鼓勵,讓北韓美女與中國大陸富商或住在大陸的外國企業主「通婚」,好讓外資進入北韓。

南韓常刊登北韓消息的媒體「NK知識人連帶」(MKIS)網站14日報導,欲與北韓美女結婚的外國人,得先預付5萬美元(約新台幣141萬元)的訂金給北韓政府。北韓政府確認款項後,會介紹一名經過挑選並受過國際婚姻訓練的美女讓外國男子認識。若兩人的婚姻關係確實成立,外國人同時可獲得在北韓經商的權利。不過,如果外國人沒在北韓投資,他們則會被要求再付100萬美元(約台幣2999萬元)。

這招「美人計」也招來批評,被認為是北韓政府純粹為了吸引外資的計畫,可看出北韓經濟情況愈來愈差。

【2012/06/15 聯合報】@ http://udn.com

 

**********

雲水人間:

應該沒效..

最高紀錄!蘭奇離職金 宏碁付12.8億

天價!蘭奇離職金 宏碁付12.8億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2.06.15 05:39 am

宏碁前執行長蘭奇。

宏碁前執行長蘭奇(Gianfranco Lanci)的退職退休金首度曝光,高達12.84億元,比外界預估3億元高出3倍以上,也遠高於菲奧莉娜、賀德離開惠普時支領的資遣費,是全球PC業界高階主管離職金的最高紀錄。

宏碁股東常會今(15)日將登場,根據最新出爐的宏碁年報資料,一直備受外界高度關注的蘭奇離職金曝光,這筆一般稱為「黃金降落傘」的大額款項,預期將是股東會中引人注目的話題。

蘭奇去年4月閃電請辭,從宏碁手中獲得一筆豐厚的離職金,宏碁一直不願說明金額,只說「符合國際行情」。

原本外界普遍推估金額在1,00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億元)左右,但宏碁實際付出的代價竟高出市場預估3倍以上。12.84億大約是蘭奇年薪(根據年報,蘭奇含薪資、獎金及特支費,年薪約2.02億元)的6.35倍,相當於4.5戶帝寶豪宅(單價約2.8億),或400輛賓士300轎車(單價約320萬)。

蘭奇的離職金,比起惠普前執行長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 2005年離職時領取的2,100萬美元(當時換算新台幣約6.7億元)資遣費,高出近1倍。戰功赫赫的賀德(Mark Hurd)2010年離開惠普時,也只拿到1,220萬美元離職金及合計2,000萬美元的股票及選擇權(合計約新台幣9.66億元)。

對此,宏碁主管昨天回應表示,宏碁是國際化公司,離職金的金額是依照國際慣例,並參考當時公司營運狀況而決定。

由於蘭奇先前同時具有董事及經理人雙重身分,宏碁此次是依照主管機關規定,必須於最新年報中揭露主管酬勞。

為了修補漏洞,宏碁去年8月成立薪酬委員會,今年6月的董事會中,宏碁通過被稱為「蘭奇條款」的高階主管薪酬管理準則,未來宏碁高階主管獎酬將與公司長期經營績效掛勾,搭配遞延給付及索回薪酬等機制。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聞辭典》黃金降落傘

「黃金降落傘」(Golden Parachute)原本是指因為公司被併購或收購,導致董事、總裁等高級管理人員被解僱,公司提供豐厚的補償費(例如離職費、股票選擇權或額外津貼等),讓高層經營管理者可以安全脫困,另謀高就,為企業留才的重要方法之一。

但近年來「黃金降落傘」一詞,經常被西方媒體用來諷刺一些企業執行長,當經營企業捅出婁子後,卻帶著豐厚離職金及紅利安全逃生。

【2012/06/15 經濟日報

 

***********

雲水人間:

呵呵呵

市場沒人家大..

離職金卻比人家多..

凌晨26連震 花蓮搖到天亮

凌晨26連震 花蓮搖到天亮

  • 2012-06-15 07:12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花蓮縣在今天凌晨0時15分到4時39分,共發生26次有感地震,芮氏規模從2.9到5.4,最大震度發生在花蓮縣磯崎的6級。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統計從昨天中午12時2分開始的花蓮縣豐濱鄉規模3的地震計算,在17小時內,花蓮縣總計發生31次有感地震,頻率最高的時段在今天凌晨到天亮前,4個多小時之內,發生多達26次有感地震。

     地震測報中心說,最強的一次地震發生在凌晨0時15分,震央在花蓮東部海域、約為花蓮縣政府南方31.5公里處,最大震度在磯崎的6級,花蓮市的震度有3級、台北市1級;次強的地震為凌晨3時30分,震央在壽豐鄉、規模4.9的地震,最大震度在磯崎5級。

     根據氣象局地震資料統計到今天上午5時,前17小時發生的31次地震之中,震央發生地點最多的為花蓮縣豐濱鄉16次,其次為鳳林鎮6次,第三為光復鄉4次。

     地震測報中心說,稍後將匯整資料,判讀這次花蓮地震的成因,並與歷史資料進行比對,氣象局將密切觀察花蓮地震的動態,也提醒民眾應注意。

     在地震的災情方面,內政部消防署勤務指揮中心值班人員表示,凌晨花蓮縣發生多起地震,各縣市無重大災情傳出,根據花蓮縣消防局的回報,花蓮縣山區有多處落石擋路,相關單位搶修後,已在凌晨4時前清除完畢,恢復道路暢通。1010615

都市更新條例草案修正:司法為釘子戶代拆除的機制

建商批都更之路已死!

  • 2012-06-15 01:22
  • 工商時報
  •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文林苑事件過後,都市更新條例草案修正案已出爐。大華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長張義權、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永慶建設總經理葉凌棋等業界人士大呼失望,均表示,此次修正版本,只會提高都更難度、延宕都更速度,甚至讓釘子戶更擁有少數人綁架多數人的談判籌碼。

     業者認為,此次修正案的版本,將讓都更之路「倒退嚕」;甚至有些想發都更財、被炒過頭的高齡公寓,將會「有行無市」,甚至打回原形。

     興富發建設副總廖昭雄則表示,都更條例修正案的版本,看起來並不會加速順利推動都更;興富發將不再碰新的都更案,除非將來政府、地主、建商都理性冷靜面對都更的意義和需求再說。

     張義權表示,此次修正版本有關提高事業計畫同意門檻到90%,未完成拆遷前政府不予發照、不准預售,權變由雙方委託估價師,這3點無可厚非;惟有關拆遷機制,修正方向似乎是政府會把球丟給法院民事執行處來執行代拆,似乎有卸責之嫌。

     張義權建議,都更條例修法方向,應著重建立公平合理架構,加速推動拆遷才是關鍵,畢竟台灣960萬戶住宅單位,至少有3分之1都是需要都更的5樓以下公寓,都更這條路勢必是回不去了。

     洪嘉昇表示,事業計劃同意門檻由80%提高到90%,一旦修法完成,將拉高整合門檻,有利真正要推動都更的大型建商;不過有關釘子戶的拆遷,司法代為拆除的機制,恐怕將使建商得花至少2年,等待司法判決,相對將增加釘子戶談判籌碼、形成少數人綁架多數人。

     葉凌棋更直言:「這次新版都更條例修正案,可說是大條了!如照案三讀通過,那麼都更案恐怕會就此絕跡!」衝擊層面超乎預期。

首先,80%都更同意門檻若拉高至90%,將超乎原先業界預期的75至80%,一來將逼迫「圈地」型都更公司就此退場,二來等於讓後面沒簽同意書的10%,決定前面 90%的都更戶成敗。

     葉凌棋指出,其次,未完成拆遷、不得預售,拒遷戶拆遷將經由司法訴訟程序後,交由法院執行,這樣是理論上合理,但執行上將使得訴訟可以遙遙無期,建商更為之怯步。

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民直言:「都更之路已死!」建議所有會員公司不要再跳進都更的大火坑,否則以這樣的法令架構、地主和政府的心態,只會走進不歸路。

     也有不願具名的建商,文林苑事件迄今,都更案幾乎全面停擺,許多都更公司、「掮客」紛紛退場,市政府展現的態度更是消極;據悉,台北市進行中的600多個都市更新概要計劃、包括280多個都更事業計劃,幾乎都面臨停滯,許多建商已擺明,不再碰都更案。

     接下來,葉凌棋預期,文林苑事件後已有部分想發都更財的公寓行情,面臨「有行無市」、想高價求售也賣不出去,接下來恐怕將會降價求售,讓價格回到基本面;但都更案窒礙難行之後,土地供給相對減少,反而不利平抑台北市高房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