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18

鼻過敏 抗組織胺抑雄風 不舉風險兩倍

鼻過敏 抗組織胺抑雄風 不舉風險兩倍

2013年03月18日

過敏性鼻炎患者就醫次數愈多、用藥時間愈長,「不舉」風險大增。
設計畫面

【蔡明樺╱台北報導】男性鼻子過敏,小心「不舉」風險。國內約每兩人就有一人罹患過敏性鼻炎,最新研究發現,若鼻過敏患者一年內就醫次數愈多、用藥時間愈長,勃起功能障礙風險最高可達一般人的二點四一倍。有長期鼻過敏男子新婚不久行房即力不從心,經醫師診斷,暫停服用抗組織胺等治過敏藥物後,即重振雄風。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等人,分析二○○○年到二○○八年健保資料庫中、六萬四千名過敏性鼻炎病例,比對無鼻過敏的控制組後發現,每年因鼻過敏就醫逾十二次者,勃起功能障礙風險為一般人的二點四一倍;每年因此用藥逾四周者,勃起功能障礙風險也高出近六成,證實過敏性鼻炎與勃起功能有關,研究已刊在國際《過敏》期刊。
蘇一峰解釋,鼻過敏為上呼吸道發炎反應,患者身體慢性發炎,長期恐致血管硬化、阻塞,影響陰莖充血、勃起。

新婚男力不從心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國內鼻過敏盛行率近五成,患者只要接觸到過敏原或氣候溫差變化大,就可能會誘發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口服抗組織胺是最常用的藥物之一。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醫師沈恆立說,他日前接獲一名三十歲男子,因長期服用抗組織胺緩解鼻過敏症狀,新婚不久就感到行房力不從心,無法「提槍」上陣,一度以為工作壓力太大所致,日前就醫,檢視用藥紀錄並剔除抗組織胺,不到一個月男子就重振雄風,不再害怕行房。
沈恆立說明,抗組織胺會抑制副交感神經的傳導物質乙醯膽鹼(醯音同西),導致鼻過敏患者對性刺激的敏感度下降,影響勃起。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煜說,抗組織胺會使末梢血管收縮,長期用藥者可能影響陰莖充血,造成勃起困難。

多運動增免疫力

葉國偉提醒,目前正值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大,鼻過敏患者應留意保暖,少接觸塵蟎、犬貓體毛等過敏原,多運動增強免疫力,都能避免誘發症狀,降低對藥物依賴。

不舉比過敏可怕

民眾王信安因家族有過敏體質,鼻過敏嚴重時會狂打噴嚏、流鼻水,頭昏眼花根本無法工作,抗組織胺已是必備藥物,他得知研究結果後坦言:「勃起功能障礙比鼻過敏更可怕,考慮就醫尋求替代療法。」

過敏性鼻炎小檔案

◎成因:
過敏體質者接觸環境過敏原,或遇氣溫變化等刺激因素,誘發鼻發炎反應
◎症狀: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
◎盛行率:約50%
◎治療: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等
◎最新研究:
患者每年就醫次數愈多、用藥時間愈長,勃起功能障礙風險愈高,最高可達一般人的2.41倍
◎注意事項:
.季節交替時日夜溫差大,應留意保暖
.症狀嚴重已影響日常生活者,應速就醫
.抽血檢測過敏原,居家隔離過敏原如塵、犬貓等
資料來源:葉國偉醫師、蘇一峰醫師

亞洲人多喝咖啡 恐影響肝功能

亞洲人多喝咖啡 恐影響肝功能

  • 2013-03-18 15:19
  • 新聞速報
  • 【台灣醒報/郭庚儒】

咖啡是許多人每天都會來一杯的飲品,不過對身體的好壞影響,各有不同的研究解讀。(中時資料照片)

咖啡是許多人每天都會來一杯的飲品,不過對身體的好壞影響,各有不同的研究解讀。(中時資料照片)

    咖啡喝太多,當心肝功能受損!一名李小姐,長年來每天喝2至3杯咖啡,經健康檢查結果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陳怡芳表示,經過基因檢測及肝臟代謝能力基分析,發現患者的基因有別於一般人,導致肝臟對於咖啡因的代謝能力變差。

    不過也有研究顯示,啡咖中富含的多酚類物質,對肝臟有保護作用,會建議肝炎患者每天喝咖啡。

    陳怡芳說明,正常人的第 15 對染色體基因的表現為TT型,若為CC型則肝臟解毒能力較一般人弱,對於咖啡因、氣管擴張劑、感冒藥及頭痛藥等藥物的解毒能力較低,容易造成肝臟負擔,特別是咖啡因危險因子,會誘發肝功能異常。

    不過,陳怡芳提醒,每人的肝臟代謝能力與特性不同,可進一步基因檢測檢查,了解自身體質的特異性和基因密碼,避免接觸及遠離高風險因子,才能維持健康。

    國外研究顯示,西方國家帶有CC基因型的比例相當低,相較印度、韓國、日本與中國大陸等亞洲國家,較容易出現帶有CC基因型,也就是白種人和非裔美國人帶有CC基因型的機率較低,而亞洲的漢民族與日本大和民族CC基因型的比例較高。

    不過,中國咖啡科學信息學會研究指出,咖啡中不僅含有咖啡因,還富含蛋白質、脂肪、單寧酸、生物鹼、鉀、膳食纖維等各種營養成分,其中富含的多酚類物質對肝臟有保護作用,建議肝炎患者每天喝咖啡,可修復肝細胞。

    日本研究也發現,咖啡除了養肝,還能解酒,其中的綠原酸可避免酒精中毒。

瑞士單車女子客,在印度中部馬德雅省遭6名嫌犯輪暴

瑞士女遭輪暴 印度逮5嫌

  • 2013-03-18 12:18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瑞士單車客在印度中部馬德雅省遭輪暴,當地警方已逮捕涉案6名嫌犯中的5人。圖為受害人在印度女警的護衛下,前往醫院檢查。(美聯社資料照片)

瑞士單車客在印度中部馬德雅省遭輪暴,當地警方已逮捕涉案6名嫌犯中的5人。圖為受害人在印度女警的護衛下,前往醫院檢查。(美聯社資料照片)

     瑞士單車客在印度中部馬德雅省遭輪暴,當地警方已逮捕涉案6名嫌犯中的5人。馬省省政府內政廳長古普塔指責被害人未依規定,向當地警方通報其旅遊行程。

     騎單車旅遊印度的39歲瑞士女子和29歲丈夫,15日晚間在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1處森林露營過夜時,遭多名歹徒突襲攻擊。男被害人被用木棍毒打控制,女被害人則遭輪暴。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馬省警方訊問逾20名附近村民後獲具體情資。

     當地副檢察長阿里雅(D.K. Arya)表示,犯案6人中,布塔(Bhutha)、蘭普洛(Rampro)、布利吉希(Brijesh)、維席魯(Vishnu)、巴貝(Kanjar Baba)已被逮捕。嫌犯逃逸時丟棄的被害人遭搶筆記型電腦和手機也已尋獲。

     阿里雅說,案發後6名嫌犯沒回家,警方進入森林擴大搜捕,逮到5人,目前持續追緝在逃的尼丁(NitinKumar)。年齡介於20到25歲間的6人出身距離案發現場兩公里的坎加托拉(Kanjar-tola)村,沒有前科。

     警方從遭逮5嫌身上還查獲1把槍,他們將遭控強暴、搶劫、侵犯人身等罪。5人中的布利吉希否認強暴。

     兩名被害人已前往新德里接受進一步治療。阿里雅說,已對兩人完成筆錄,「他們必須回來指認被告」。

     與此同時,馬省省政府內政廳長古普塔(Uma Shankar Gupta)指責被害人未依規定,向當地警方通報。他說,發生這種事很不幸,「外國遊客抵達時,應將行程通報當地警長,規定如此卻未被遵守」。10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