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國立大學門檻高 弱勢生僅0.4% 台清交「幾無窮孩子」

蘋果調查:國立大學門檻高 弱勢生僅0.4% 台清交「幾無窮孩子」

2013年11月18日

更多專欄文章

弱勢生上大學不容易,先前又傳學費將漲,學生團體到教育部前演行動劇抗議。資料照片

【黃揚明╱台北報導】窮人翻身越來越難!立委林淑芬調閱全國大專院校低收入及中低收入學生佔比,發現弱勢學生比率最低的前3名均為頂尖國立大學,分別為陽明大學、台灣大學、交通大學;但比率最高的前3名皆是私立技職院校,為高雄和春技術學院、屏東慈惠醫專與高鳳數位學院。

立法院預算中心警告,高等教育已衍生「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現象,讓貧窮代代世襲。


林淑芬分析全國163所大專院校101學年度學雜費減免資料發現,低及中低收入學生比率最低的陽明大學,僅0.41%,每千人僅4人;最高的和春技術學院達9.89%,每千人將近百人,兩者相差逾24倍。
此外,全國大專院校低及中低收入戶學生共4萬6千餘人,佔總學生比率為2.13%,其中國立大學弱勢學生比率僅1.1%最低,其次為私立大學比率1.85%;而國立技職院校平均2.48%、私立技職院校

 

平均3.8%都較平均值高。

 

弱勢學生比率最低大專院校

私校學費高資源少

林淑芬感慨,國立大學學費較低,卻拿較多政府資源服務多數經濟狀況好的孩子,而私立大學學費較高,分得資源少,就讀的孩子經濟狀況較差,畢業後面臨低薪工作,導致階級更難流動,「因教而貧」的人越來越多。
長期關注城鄉教育資源差距議題的清華大學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說,他在國立大學任教時「幾乎沒看過窮小孩。」他感慨,現在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家境好的孩子能有家教、補習班甚至父母協助,容易考上國立大學,畢業後找到薪資較高工作,但窮小孩多考上私立大學,最後還得靠打零工度日。

 

弱勢學生比率最高大專院校

台大認難體會弱勢

李家同說,弱勢孩子並非一定得考上台清交不可,但至少不要只能打零工度日。城鄉差距與貧富差距關係很大,「政府官員不要只去芬蘭、美國考察教育制度,更該到南投信義鄉等偏鄉看看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國立大學對弱勢孩子確實是很高的門檻!」南台北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坦言,約9成輔導的弱勢學生均就讀私立學校,「不求台清交,對他們而言,能上大學就是很好成就了!」

嘉義南華大學學生王雅盈說,因學費昂貴,班上約三分之二同學得打工賺學費和生活費,畢業後要和國立大學畢業生競爭得付出更多努力,「教育資源分配真的很不公平!」

台大研究生林凱衡坦承,在台大確實很少看到家境不好的學生,台大生也較難體會弱勢學生的處境。


「頂尖大學應負責」

對此現象,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黃雯玲說,教育部已將各校扶弱經費比例納入經費補助審核機制,提供較多扶弱措施的學校能得到較多補助。此外,入學管道部分,教育部除持續推動繁星計劃,降低區域差異,更將提出大學入學特殊選才方案,鼓勵國立大學提高弱勢學生招生比率,「希望獲5年500億補助的頂尖大學負更大責任。」
對弱勢學生比率偏低,陽明大學主秘王瑞瑤指出,校內也有不少非中低收入的近貧弱勢學生,除將繁星計劃名額逐年提高,也提供更多扶弱措施。台灣大學主秘林達德則說,校內弱勢學生比率確實較低,除配合繁星計劃,並提供獎學金,讓弱勢學生不因生活困境影響求學。交通大學表示,今年起經濟弱勢學生申請入學通過第一階段甄選後,第二階段就優先錄取,且入學後享免費住宿、優先工讀等措施。

城鄉差距影響就學

至於弱勢學生比率偏高的學校,均認為此現象與城鄉差距有關。和春技術學院公關主任孫福應說,該校希望提供更多就學機會,學雜費較其他技職院校低,10年沒漲,因景氣差,弱勢學生確實增加。慈惠醫專公關主任曾文泉說,醫護科系畢業後可直接就業,是弱勢學生就讀的誘因之一。高鳳數位學院公關主任謝捷晃說,弱勢生比率最高的前三名都在高屏地區,學校提供不少產學合作機會,讓學生可提早進入職場。

頂新魏家四兄弟:我們既無自行混油、也未教唆混油、更未添加銅葉綠素,意圖欺瞞消費者

頂新混油 9度怪媒體亂報

公開信喊冤 網罵「還狡辯」

2013年11月18日

魏家四兄弟昨首度聯名在官網貼出「致同仁公開信」,文中卻九度提及媒體報導失真、紛亂。

食安風暴
【姚惠珍╱台北報導】身陷黑心油風暴的頂新集團昨在官網貼出魏家四兄弟聯名的《三個相信、一個說明》致同仁公開信,文中九度提及媒體報導失真、紛亂,甚至以「刻意大力隱忍」形容頂新委曲,與本月五日頂新集團「三董」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及「四董」魏應行兩度鞠躬致歉態度迥異,引起網友撻伐,網友JokerEX 批:「真不要臉,還敢說媒體是紛亂報導,沉默就是應該被抓到還狡辯」。

 

味全深陷黑心油風暴,圖為日前味全二十一款油品下架。資料照片

報導失真往肚裡吞

由魏家四兄弟魏應州、魏應交、魏應充及魏應行聯名發表的致同仁公開信中表示,基於「三個相信」因此遲未對媒體的「紛亂報導」加以說明,第一是「相信台灣人民的理性與良知」,因此對媒體負面報導,選擇隱忍、靜默,深信台灣人的心對於是非曲直自有公斷。
其次是「相信司法」,魏家四兄弟表示:「我們既無自行混油、也未教唆混油、更未添加銅葉綠素,意圖欺瞞消費者,司法調查必將仔細釐清,還我清白」。


盼繼續在世界發光

最後是「相信政府」,魏家四兄弟指頂新送驗的二十一款成品政府尚未檢驗結果,也因此對於「媒體報導錯誤或是失當之處」未加辯解,以免淪於口水。文末,四兄弟指不會因報導不公而懷憂喪志,不會影響頂新想讓台灣食品業在亞洲、世界持續發光、成長的心意。
網友大聲撻伐,網友lancer21以「將恥發揮到極致……真夠噁心」形容該信。網友vickyshan回應:「這篇臉皮比統一還厚耶。」
《蘋果》詢問味全公關主任翁肇佑為何要將致同仁信放在官網?翁表示:「沒有什麼不能讓外界知道的。」翁說:「我們了解媒體有報導的需要,但我們也有委曲。」對於網友評論,「我們尊重不同的聲音。」

10歲出家 修白骨觀破慾望

人間異語:10歲出家 修白骨觀破慾望

2013年11月18日

 

釋心諦
大學生,出家師父

Q:怎會10歲就出家?
A:我出生天主教家庭,出家是意外。10歲那年,父母帶我到6號水門玩,看到有人在辦SARS晚會,一位師父主動跟我聊天。他叫我親愛的寶貝,跟我想像的出家人在深山念經不太一樣。他到監獄、醫院跟學校推廣生命教育,奉獻自己,很入世,我感覺他好快樂,我們後來常聯絡。那年暑假,我跟爸媽說要出家,他們很震驚,我爸覺得我去寺廟玩玩,一個月很苦就會吵著回家;我媽原本是連一個月都不讓我去,拗不過,才讓我去。
剛到寺廟很想家,常躲在棉被哭,後來發現很多師兄也是這樣。每天早上4、5點起來做早課,剛開始覺得辛苦,但習慣就好除了在台南跟師父研習佛經,我還要上學,兩邊兼顧。看我師父不斷付出愛心,很豁達,每天都好快樂,我喜歡出家生活。後來,爸比較早接受我出家,媽也逐漸理解。但阿公阿嬤到現在仍希望我還俗。

Q:為什麼連打籃球都堅持穿僧服?

A:我從小穿僧服上課,後來念南二中,現在讀中山大學,我都穿僧服,這是隨時提醒自己是出家人,就像出家人常會摸自己的頭,否則我怕會忘記身分,做出踰矩的事。修行就是降服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最後成佛。不過夏天打籃球穿僧服真辛苦,我的小小心願是希望設計出排汗衫材質的僧服跟運動僧鞋,造福許多像我這種的陽光運動型出家人。

入世上大學 推廣佛法
Q:既然出家,為什麼還要上大學?

A:雖然出家,我還是希望增加自己對社會的價值。而且我很珍惜大學生活,因同學都把我當一般人,不像我大學畢業後,就進入佛教圈,大家只會稱我師父。我跟同學間價值觀差很大,他們追求成績,經常在聊哪有好吃、穿什麼漂亮,追求利益,我們共通興趣不多,但為了傳佛法給他們,我會強迫自己融入。我也跟他們合辦活動,像推廣素食,但他們不太在乎我推廣的觀念,覺得歡樂就好。

Q:如何面對自己的情慾?

Q:如何面對自己的情慾?
A:情愛色,每個人都有慾望,我要修行,才能降服慾望。像面對好色,我們會修白骨觀、不淨觀。有個信徒從泰國奉獻一個真骸骨給我師父,我們常會擺在面前觀想。每次在路上碰到漂亮女人,當我起心動念有反應時,就會觀想她變老人、白骨時,我還會愛她嗎?

Q:這樣觀想,慾望就會全消?

A:說全消是誇大,但可以對治慾望。

Q:出家快10年,母親跟你真的都已放下親情?

A:我媽當然還是很不捨,但我不只是他兒子,我是出家師父。媽曾祝福我能度很多眾生,但直到現在,每次電話講一講,我都會感覺到她哽咽的聲音。其實我常告訴自己,我這麼愛我媽,我必須像愛我媽一樣去愛眾生,這是我一輩子需要訓練的。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