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4

Fed終於決定推QE3

Fed推QE3 激勵美股大漲

2012年09月14日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終於決定推出QE3救市。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今晨宣布眾所期待的無限量QE3(第3輪量化寬鬆),並將超低利率0~0.25%維持時間,由原先預估的2014年年底,至少延長至2015年年中,激勵美股漲幅擴大,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大漲逾百點,油金價同步走揚。

金價挑戰2千美元

聯準會(Fed)會後聲明指出,即日起每月將買進房貸抵押證券(MBS)400億美元(1.2兆元台幣),並持續執行延長手中公債平均到期時間的扭轉操作(OT),年底前每月可望增持長期債券約850億美元(2.5兆元台幣),若就業市場不見好轉,還會持續加大資產收購力度,直到情況改善為止。
市場原就預期Fed將大開印鈔機,帶動近期股市與大宗商品價格走強。道瓊工業指數已逼近5年新高,紐約西德州原油期約價預期可能很快重返100美元大關,黃金現貨價已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關卡。
市場人士預估,在投資需求帶動下,金價很快將衝破QE 2實施期間創下的1920美元歷史新高,年底有望挑戰2000美元天價。

熱錢湧亞洲新興國

Fed密切關注的美國失業率已連續43個月高於8%。美國勞工部昨公布,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暴增1.5萬人至38.2萬人,遠高於市場預估目標37萬人,增加人數創近2年新高,顯示美國就業市場前景依然令人憂心。
Fed啟動印鈔機,顯然希望在推動經濟成長之際,能夠成功提振就業市場。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指出,Fed決實施QE 3,全球熱錢將流竄至亞洲新興國家,屆時將帶來貨幣升值壓力,為避免貨幣升值損及出口,勢必引發各國貨幣競貶,而使QE 3救經濟的效益打折。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則認為,市場大多已反映實施QE 3的預期心理,預料台股可能先漲後跌,而對指數影響頂多上下100點,年底前仍可望上看8170點。

台灣悲歌 台青澳洲挖礦 炸斷手 名校生爭當苦勞

台灣悲歌 台青澳洲挖礦 炸斷手

薪低出國賺 名校生爭當苦勞

2012年09月14日

龔書維和男友在澳洲農場、屠宰廠工作2年,共存了180萬元。龔書維提供

【綜合報導】執政者別再裝瞎,年輕人當血汗台勞的時代已來臨了!前天出刊的《今周刊》報導,一名國立清華大學經濟系畢業生因國內薪資太低,竟選擇到澳洲當屠夫,賺取約10萬元月薪,報導一出,引發震撼;《蘋果》昨追查,龍頭學府國立台灣大學及政治大學等名校,也有畢業生到澳洲當苦勞,而除了當屠夫,也有人去採果、挖礦,且有人在挖礦時被炸斷手重傷,菁英學生為了高薪去海外當苦勞已是集體趨勢。

據《今周刊》報導,一名27歲清大經濟系畢業生,因在台工作2年存不到錢,還背負30幾萬元學貸,因此到澳洲食品加工廠工作,負責為冷凍羊肉去皮,周薪 800元澳幣、折合台幣2萬4784元,1個月收入近10萬台幣;該工廠有150名台灣年輕人打工,人人都懷抱著「在這裡賣勞力2年,帶200萬元回家」的目標。

赴澳洲的台灣年輕人,在網路上分享在肉品工廠打工的畫面。翻攝「浪漫旅者之南國少年奇遇記」部落格

「台勞時代來了」

《今周刊》報導,該名清大生表示,如果要在澳洲一直有錢賺,就得專注在「多數澳洲人不願做」的工作,農林漁牧業才是台勞金飯碗,這類工作多半勞苦,所以很缺工;他並說,接受歧視是在澳洲台勞必經的修煉,除了比較誇張的性騷擾外,也有人被惡意欠薪、圍毆。
這篇報導在台大批踢踢(telnet://ptt.cc)引發網友瘋狂討論,有網友直呼:「當台勞的時代終於來了。」
《今周刊》昨以無法透露個人隱私為由,不提供該清大生詳細資料,《蘋果》無法聯繫上該生。但大學生到澳洲打工賺辛苦錢確是事實,去年從澳洲回台的 32歲龔書維說,之前在電子當業務,工時長、壓力大,月薪僅3.5萬元,扣掉生活費,根本存不到錢,因此3年前和男友一起辭職到澳洲,在農場、屠宰場工作 2年,共存了180萬元台幣回台當買房頭期款。
龔書維說,在澳洲看到不少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在屠宰場宰殺牛羊,台大、政大等名校生大有人在,大家都覺得台灣就業環境太差,只好到澳洲賺錢。

因住宿地點不易尋找,龔書維和男友一度住在帳棚裡。龔書維提供

一周最多賺3萬

在澳洲專門租房子給台灣打工背包客並介紹工作的林曉翼也說,台灣人到澳洲打工主要在農場和肉品工廠,確曾聽說有台大畢業生。
大學畢業、30歲張小姐兩年前也曾去澳洲打工,在農場採番茄、包裝番茄,也在飯店打掃,「就是不斷重複機械化工作,非常枯燥。」她說,在農場工作,收成好一周可賺近1000元澳幣(約3萬元台幣),但非常辛苦。
據外交部統計,去年申請到澳洲打工度假的台灣人約1萬3000人,今年上半年已有9600件申請案,目前在澳洲打工度假為3萬人。
外交部表示,近年澳洲打工度假發生太多意外,最常發生交通意外,之前還有人身亡;很多年輕國人也不懂工作權益和人權,工作做完後才發現薪水一毛都拿不到。我駐澳代表張小月因為有學生在礦場打工時手被炸斷,之前還特地搭小飛機到西澳礦場,發現當地工作環境惡劣。
外交部預計在下周三辦說明會,提醒有意赴澳打工者如何保障工作權和人身安全。

近10年高學歷 社會新鮮人起薪

清大:應是個案

據外電報導,目前在澳洲打工的最低時薪約15.96澳元(495元台幣),周薪最低606.4澳元(1萬8800元台幣),勞力密集的工作時薪較高,例如農牧業雜役約19澳元(589元台幣)、有照看護更達28.3澳元(878元台幣)。台灣年輕人若到澳洲農場打工,月薪逾9萬元台幣,木工、看護月薪更達 12萬至13萬元。如用最低薪資計算,1個月可賺7.5萬元。
至於澳洲大學畢業生年薪約5萬澳元(155萬元台幣),具備企管碩士學歷者可拿到6.3萬澳元(195萬元台幣)以上,博士起薪則高達6.8萬澳元(211萬元台幣)。
台大昨表示,並沒有統計畢業生出國打工人數,對此無所悉。清大行政副校長葉銘泉表示,經濟系每年畢業生眾多,暫時還無法查明該生身分。他說,經濟系校友就業情形良好,到銀行、商界任要職比比皆是,這名當台勞的校友應是個案。
不過清大學生昨議論紛紛。經濟系三年級學生林怡岑直言:「很憂慮以後畢業找出路。」她說,觀察一些畢業學長姊,專業工作機會並不如想像的多。

青年失業率已12%

國內屠宰業者透露,電宰豬隻工人受訓後,每月最高可拿5萬多元,人工屠宰豬隻的老手月入可達8、9萬元,但技術門檻高。
針對菁英學生去海外當台勞,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說,現在連他國發所畢業的學生,也有人計劃到澳洲打工賺錢,問題出在當初教育部對碩博士人力沒管制,高等教育人力供給過多。
勞委會職訓局副局長賴樹立表示,據主計總處上月調查,台灣15到29歲年輕人失業率約12%,是平均失業率的2.5倍,顯示年輕人失業率確實偏高,發生高學歷低就狀況,「台灣薪資水準偏低確是問題。」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說,若只是為了經濟因素到澳洲度假打工很可惜,應該是為了去學習語言、認識當地文化;政府應努力,把教育跟產業更緊密結合。

澳洲打工度假資訊

●申請方式:上澳洲移民局官網(http://www.immi.gov.au/e_visa/working-holiday.htm)填資料、回答基本身家資訊即可
●申請人數:沒有限額
●財力證明:僅需提供來回機票,和證明可在澳短暫生活的基本存款
●簽證期限:1年,若到偏遠礦區,可延長為2年
●打工平均時薪:根據外電報導,目前在澳洲打工的最低時薪大約15.96澳元(495元台幣)
●工作種類:農場工人、礦場工人、餐廳服務生
●澳洲全年GDP:約46.45兆台幣(約台灣3.09倍)
資料來源:外交部、外電報導

 

********************

大學生在台當屠夫 薄薪2.5萬

2012年09月14日

大學會計系畢業的蔡哲宏在雲林肉品市場負責清潔、屠宰等工作。林靜盛攝

國內就業環境惡化,高學歷畢業者難以學以致用,屈就基層工作者大有人在。現年35歲的蔡哲宏是私立長榮大學會計系畢業,畢業後當過保險業務員,月薪高達 20、30萬元,後因投資生意賠錢,又找不到工作,1年半前經父親介紹進雲林肉品市場當聘僱人員,從事打掃清潔和屠宰工作,每天晚上10時30分工作到隔天清晨4時,月薪僅2萬5千元。
蔡哲宏說,一開始不習慣殺生和豬牛腥味,後來就習慣了。聽到有清大畢業生到澳洲當屠夫能月入10萬元,他直說:「很多人都願意去吧!」

碩士當鞋廠作業員

不願具名的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畢業生陳先生,現年32歲,現於台南一家製鞋工廠生產線工作,月休4天、日做近10小時,月薪約2萬3千元,他多數時候是負責生產線最後一環,將每雙完成的鞋子從線上拿起來整理好、再放到成品區。
陳先生心酸地說:「在台北沒法找到好工作,以我所學,擔任生產線工作有點浪費人力。」他感嘆國內就業環境差,企業給年輕人的薪水10年來幾乎沒變,希望執政者多看看年輕人的處境。
記者林靜盛、陳鳳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