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31

台大教師評鑑 每年約5%沒過:大多因研究能量太差

台大教師評鑑 每年約5%沒過

2013/05/31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高雄市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大學教授越來越難混。包括台大、政大等校近年推動教師評鑑,以確保教師素質、淘汰不適任教師。台大教務長莊榮輝昨天表示,即使是台大,每年平均約有5%、至今共275人次未通過教師評鑑,因複評沒過就不續聘,每年都有人因此而走路。

全國大學教務主管會議昨在中山大學舉行,莊榮輝在會中報告台大的教師評鑑制度。他指出,台大除規定助理教授8年內未升等就得走路,還自88學年起推動教師評鑑,評鑑沒過,由系主任輔導改進,複評沒過就不續聘。

莊榮輝說,台大1800名教師,只約200人不用接受評鑑,包括中研院士、特聘教授、獲教育部學術獎、國家講座等聲譽、表現傑出者免評,其餘9成教師都要接受評鑑,其中講師、助理教授到校3—5年內,副教授、教授到校5年內,要接受第一次評鑑,之後每5年評一次。

莊榮輝表示,台大教師評鑑包括研究、教學、服務三大項,由各系組委員會制定辦法,邀校內外委員評鑑,其中教學部分,包括學生對教授的評鑑;研究則主要看發表論文的質量,有些系規定5年內至少發表一篇登在SCI國際期刊的論文,但像體育室的教師,則只要在國內一級期刊發表論文即可。

未通過評鑑的台大教師,不能申請升等、次年不能晉薪、不能休假研究,且複評未過,將不續聘,飯碗不保。莊榮輝指出,88學年至今,台大每年平均有4.9%教師未通過評鑑,且有人因複評沒過而提前退休、離職,其中大多因研究能量太差。

政大教師同樣每5年評鑑一次。教務長詹志禹表示,首輪評鑑已完成,有40幾人沒過,其中約15人提前退休,其他人複評大多過關,僅少數人沒通過而離職。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黃雯玲表示,依據大學法,各校可針對教學、研究、服務、輔導等4大面向評鑑教師;但針對大學校務及系所評鑑,為避免矯枉過正,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已初審通過大學法修正案,將大學評鑑和教育部獎補助款脫勾,讓評鑑結果單純用於改善學校體質。

全文網址: 台大教師評鑑 每年約5%沒過 - 教職師資 - 文教要聞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8336#ixzz2Up1DARI5
Power By udn.com

大專私校亂象…老師招生 像業務員

大專私校亂象…老師招生 像業務員

2013/05/3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高教工會昨天公布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評鑑十大亂象,有些學校老師被迫對外招生,被學校當成「業務員」,或被迫接研究案、捐款。高教工會要求教育部別再放任私校,將教師評鑑當成逼退老師的武器。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全國有109所私立大專校院,有28所未公開資訊,工會調查81所私立大專校院教師評鑑內容,有30多所非常離譜,工會歸納出10大荒謬現象。

陳政亮表示,招生是學校責任,但有些私校要求教師對招生與經營困境負責,要老師對外招生、去高中職宣傳。

高教工會點名興國管理學院等10校要求老師負責招生,興國的教師評鑑項目中,「學生經營」這一項的基本門檻就是每年招生至少達到學校規定責任名額50%以上。

興國管理學院校長嚴國慶強調,原本教學、服務和研究3項總分為100分,但因學生人數變少,擔心老師不容易拿到好成績,因此增加第4項可拿分的項目「學生經營」,其中包括招生、就業及學業輔導。

嚴國慶表示,招生是加分項目,老師如果不做,學校不會強迫,老師只要好好教學、服務和研究即可。他表示,這項新的評鑑內容經校務會議通過,今年10月才開始執行。

陳政亮說,因私校缺經費,逼大學教師四處承接研究案、產學合作案,爭取不到足夠計畫案的教授,只好掏腰包捐錢給校方換取點數,還要兼行政人員,或兼差當教官及保母。

陳德華表示,招生這件事,學校和老師都有責任,但把招生納入教師評鑑仍有檢討空間,老師覺得不合理或權利被侵犯,可以申訴。

全文網址: 大專私校亂象…老師招生 像業務員 - 教職師資 - 文教要聞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8334#ixzz2Up0N7jdC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