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10

一天工作22.5小時...台塑六輕是間血汗工廠?

王國沉淪》台塑管理心態太可惡!
  • /撰文/謝富旭

獨家揭露「一天工作22小時」工安內幕

去年八月,本刊七一二期封面故事﹁台塑神話破滅﹂獨家揭露台塑六輕廠因逆止閥零件庫存與調撥管理不當釀成火災。至此之後,台塑集團工安事故依舊頻傳,令人不禁納悶,到底台塑管理出了什麼問題?
試想,你家隔壁有座獨立發電廠、煉油廠、輕油裂解廠、汽電共生廠、機械廠和鍋爐廠等上百座廠房,占地兩千六百公頃的園區,若工廠運轉或維護不當,均可能發生爆炸、火災、廢氣廢水外洩等工安或環保問題。這家工廠的員工在白天上班九個小時後,還得繼續值夜班直到隔天早上八點才能下班。值班中,他負責監測工廠運作情況,機器運作如有異常或發生工安事故,他必須即刻通報相關單位進行緊急處置。
如果你家就位於這家工廠附近,而這家工廠夜間安危,竟操之在一個連續上班二十幾個小時,已經睡眼惺忪,體力透支、精神疲憊不堪的人,請問你會睡得安心嗎?
這個聽來駭人的情況,並非虛構,而且更令人震驚的,它竟發生在以管理效率及紀律嚴明著稱的台塑集團。台塑六輕附近的居民不禁怒吼,他們住在「全世界最大地下爆竹工廠」旁。

一紙裁罰令 凸顯工安管理像在「開玩笑」

台塑七次大火後,找了美國工安專家團隊來台了解事故原因,但五月的一紙罰單,其實已經揭露台塑集團最根本的問題。
今年五月二十五日,雲林縣政府對台塑石化開了一張罰單。相對台塑石化之前曾經收到違反環保或工安法令,動輒數十萬元或上百萬元的罰單,這紙僅罰一萬二千元的罰單,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但是,在這張一萬二千元罰單的背後,卻暴露出台塑集團在工安管理上的輕率態度,更是台塑管理神話已經變調走味的最佳寫照。
今年四月十一日,勞委會中區勞動檢查所對台塑石化進行例行檢查。勞動檢查員在調閱員工打卡資料後發現,台塑化某名員工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八點三十分到班,卻直到隔天,即十六日早上八點才離開廠區。

扣掉午休一小時,等於該名員工竟連續上班高達二十二.五個小時。

勞檢員進一步了解發現,原來這名當天上班二十二.五小時的員工,是擔任工程師一職。他當天下午五點三十分「正式」下班後,必須隨即到監測管制室報到並開始值大夜班。
根據該名工程師的值班日誌顯示,從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五點半到隔天早上八點,總計發生至少四次的廠區設備異常,計有製程停車、設備跳車、物料異常洩入排水溝涵管等。
當大部分人正酣眠的清晨五點五十五分,工廠發生最嚴重的一次意外事件,因某廠氫氣異常外洩,值班工程師還趕緊通報環保局與工業局等單位。
勞檢員擔心抽檢的那天,值班的忙碌只是「例外」,深怕冤枉了台塑石化,於是多抽檢了幾天值班日誌,結果發現,一整夜平安無事的值班原來才是「例外」,於是在勞檢報告上認定台塑化違反兩項勞基法規定:第一、員工超時加班,違反勞基法一日不得超過十二小時(含加班)的規定;第二、台塑化沒有依法給付員工應有的加班費。
身為台灣民營製造業龍頭的台塑集團,發生上述離譜的兩項違法事件,已經令人汗顏,如果台塑化針對這份勞動檢查報告誠心檢討,並進行改善,繳萬把元的罰款就可了事,這個故事也就畫下句點。
不過,台塑化管理階層顯然認為錯不在己,在勞檢報告送達台塑化三天後,台塑化致函雲林縣政府,表示不服勞檢報告結果。

不服裁罰令 彰顯對工安管理的輕率心態

這封由不久前剛請辭台塑化總經理的蘇啟邑所署名的信函中反駁,值夜班者的工作並非正常工作延伸,亦非從事勞動契約約定工作,所以不能納入正常上班時間。

其次,值班室備有休憩與睡眠設備,每年平均五至九個月才輪值一次,顯示已非屬經常性工作,所以只給予值勤人員津貼(不給加班費)及補休。


這起爭論,最後送交勞委會裁決,但顯然,勞委會並不認同蘇啟邑與台塑石化的說法。
勞委會審查後發函,台塑石化監測管制室的值班人員工作內容,乃屬於安全衛生管理事項,所設置管理人員應為專職,所以工作屬於勞動契約範圍,值夜班或值日班應屬工作時間。所以,不但不能超過每日工作十二小時的上限,超時工作部分須依法給予加班費。
勞委會對這個工時爭議案的裁決等於打了台塑化一巴掌,更點出這家公司在工安管理的輕率心態。

曾在中油煉油廠工作,目前為台灣石油工會祕書長的戴國榮指出,依據勞委會解釋函,等於是說,台塑化監測管制室的值班人員,必須領有勞工安全衛生執照才能值班,而非一般員工就可以。
他接著指出:「嚴格說來,監測管制室值班人員除了聯繫、通報外,如果涉及指揮、調度甚至還得自己下場解決問題,擁有較高的工安專業素養,以及較好的精神體力狀態,的確能有效降低工安事件的發生,或工安事故擴大的風險!」

任用黃季敏 暴露不敢說真話的馬屁文化

由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所樹立的「勤誠樸實、追根究柢」的管理哲學,被國內許多企業奉為圭臬。然而,當台塑集團規模已擴張成一個年營收總額超過二兆元,員工總數近十萬人的企業帝國時,隨之伴生的官僚文化、形式主義等企業文化弊病,可能開始腐蝕帝國基業,種下日後衰敗的遠因。
一位在台塑集團任職近三十年的老臣指出,台塑企業在長期的家族內鬥以及高壓管理下,已形成一股報喜不報憂、爭功諉過、高階主管不敢對總裁講真話的馬屁文化。
這種現象正是企業帝國與王朝邁向衰敗的通病。今年六月,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任命前消防署長黃季敏的人事派令,正反映出台塑的馬屁文化。
六月七日,台塑總管理處公布一則人事派令,聘請前消防署長黃季敏擔任麥寮區總廠長。黃季敏從警大博士班畢業後,一生均在消防系統歷練,除了消防外,從未有其他產業的工作經驗,甚至可說是石化產業的「門外漢」。而他擔任的麥寮總廠長,下轄台塑、台塑化、台化與南亞等公司在麥寮各廠,涉及業務包括工安、衛生、環保以及生產等諸多業務,王文淵把專業考量擺一邊,找了個「打火兄弟」出任此要職,令人匪夷所思。
「台塑高層主管人才濟濟,竟然沒有人敢跳出來向王文淵總裁﹃追根究柢﹄質疑黃季敏的適任性,令人很失望!」這名台塑老臣悲憤地說道。


其次,台塑許多員工抗爭許久的特別獎金計入退休金計算,終在王文淵拍板下正式實施。然而,台塑員工指出,這種政策並非全體退休員工適用,有些人領得到,有些人領不到,全憑總裁個人對該員工的印象與喜惡。這種充滿人治色彩的退休金制度,台塑高階主管們也敢怒不敢言。

精於成本控制的台塑集團,各個公司的稽核單位也宛如成本控制的「錦衣衛」一樣,令專業人員望而生畏。「在台塑集團,除非你很有Guts(膽識)敢向稽核頂嘴嗆聲,才能爭取你要的採購品項;但我的經驗是,員工面對稽核要求採購更廉價物件,大多選擇沉默妥協!」老臣透露。

一直強調成本效益的台塑集團,不僅扭曲人性,甚至也制約集團內部的創意。台塑集團每個月都會針對員工所提的創意,如果具有高度可行性,便給予獎金鼓勵,並把創意點子刊載在台塑企業刊物上以資表揚,公布在企業網站上。經記者實際瀏覽這些得獎的創意,十之八九均是財務或資材部門提出的省錢小撇步,在產品、製程以及研發創意上獲獎勵者,如鳳毛鱗角。
「王總裁在看到台塑集團漂亮的營運數字背後,有沒有看到為了堆砌這些數字所扭曲的機器設備品質、因而被提高的工安風險,更不用說台塑眾多苦悶的中高階主管患有胃疾甚至染上酗酒的惡習!」老臣語重心長地說。
而這也是台塑七次大火後,王文淵逃避不了的「不願面對的真相」!

 

**********

雲水人間:

原來台塑六輕是間血汗工廠?

12年國教:想讀某一高中職的學生數超過招生名額,就須進行「超額比序」

12年國教103年如期上路 不另徵教育捐

2011/08/1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馬總統昨天上午邀集行政院相關部會首長及政務委員,聽取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政策規劃簡報,十二年國教確定一○三年如期上路。但與會者對實施方式仍有憂慮,要求教育部應與地方政府合作,如「超額比序」等申請分發作業都須事前模擬演練。

會中也確定十二年國教所需的每年三百億財源,政府會做好準備,「統籌調度,確保無虞」,不需像民國五十七年實施九年國教一樣開徵教育捐。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會中認為免試入學在前、特色招生在後的方向正確,未來教育部將成立輔導小組,協調各招生區、共同就學區及各校招生;另成立審議小組,審查各招生區提出的招生細節規畫。

十二年國教實施第一年,免試招生比率就要達到七成五,如果想讀某一高中職的學生數超過招生名額,就須進行「超額比序」,如比會考成績、競賽及社團表現等。

陳益興表示,為確保實施順利,這些程序將來都會先模擬演練。

**********

***********

五專抽籤 700人錄取553人
  • 2011-06-18
  • 中國時報
  • 【黃文杰/桃園報導】

 

 ▲五專今年第1次採用「申請抽籤」方式入學,上午在龍潭新生醫專舉行,所有過程都錄影存證。(黃文杰攝)

     來自全國近七百名國中畢業生,十七日上午在家長陪同下,到桃園龍潭新生醫專參加北區五專聯招「抽籤」入學。這是五專首次實施「申請抽籤」入學,申請者只要跨過門檻就有參加抽籤資格,如果依錄取名額五五三名換算,大概有一百五十人會落榜。

     以往讀書要憑成績,配合中央逐步實施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今年五專第二階段招生首度採用「申請抽籤」方式。若申請名額超過錄取人數,依規定要採用抽籤決定,「錄取」不再以「成績高低」決定,完全要憑運氣,這種新的機制可能造成高分考生,沒有中籤落榜。

     第二階段申請抽籤人數為七百人,實際名額五五三人,有「落榜」危險,不過依照規定,不是由學生自己輪流上台抽籤,委由公正第三人士負責抽籤。

     負責抽籤分別是台師大僑教先修部主任劉正傳教授,及桃園縣政府教育局梁灝曦祕書,兩人坦言壓力大,所有過程公開透明且全程錄影,但也「驚呼連連」,被抽中「頭號籤」的是來自平鎮市平南國中的洪冠宇。

成為「籤王」洪冠宇說很意外,他說知道抽籤決定未來,擔心能不能讀心目中理想學校,一夜緊張睡不著,白天還去拜拜,中籤感覺太棒了,「前一刻心想不太可能吧,哪裡知道就立刻中籤」,洪媽媽也說小孩太幸運了,孩子想念護理科,果然如願抽中,聽說現在醫院很需要男性護理師。

     整個抽籤過程,從上午十時開始,直至下午二時許結束,有人興奮地跳起來很「好爽」,也有人落寞感傷。新生醫專校長陳清輝表示,今年首度採抽籤方式,制度上算是很大的突破,沒能中籤的學生陳校長建議可以參加第三階段統一分發。

************

雲水人間:

教育部:如果想讀某一高中職的學生數超過招生名額,就須進行「超額比序」,如比會考成績、競賽及社團表現等。

假設:建中要收1000名 學生,今天來登記有3000名,建中校方就可以利用會考成績、競賽及社團表現等篩選出前1000名學生,如此便不需要抽籤!

....

如果每所學校都如此作法,何時需要抽籤??

台中一中 台中女中.. 高校排名首度登基

台中一中 台中女中 首度登基

  • 2011-08-10
  • 中國時報
  • 【都會中心/綜合報導】

     二次基測昨天放榜,全國高校排名大洗牌,建中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三九九分,以一分之差破天荒飲恨,「讓」出龍頭寶座,台中一中與台中女中成為二測新龍頭。武陵高中也首度與建中同分,南科實驗中學則第一次領先南女中,原本全國排名第二的北一女中,在各地明星高中夾擊下變第七,成績史上最差。

     基北區高中高職登記分發放榜,北市不只明星高中錄取最低門檻下降,降到歷年最低點,部分社區高中甚至比去年降了多達七十分。

     建中從去年四○五降為今年三九九分,降了六分;北一女從去年四○三降為今年三九五分,降了八分;中山女中從去年四○○降為今年三八五分,降了十五分。

     社區高中更慘,華江高中從去年三七○分降為今年三三七分,校長陳今珍表示,今年分數空前下降,憂心學生落差,老師要加強為學生輔導。北市有一所公立高中從去年三六○分降為今年二九一分,狂降七十分。另有一所公立高中從去年三四八分降為今年二九○分,大降六十二分。

     北市景興國中教務主任卓意翔說,基測登記分發的最低錄取分數降低,證明「撐越久越有利」。因此,二測考生競爭對手少,前三志願分數下降,形成大利多,有些考生賺到了。北北基聯測有利社經地位高的家庭,敢拚就有機會贏在最後,拚不到就讀私校。

     台中女中教務主任王裕德對中女中最低錄取分數超越建中、北一女表示訝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則表示,可能是今年建中提供登記分發名額減少,外縣市學生比較不敢填選建中,導致最低錄取分數下降。

     武陵高中教務主任朱慶昇表示,錄取分數和建中一樣,不代表與兩校平起平坐,因為條件不同,但可以解讀為選擇武陵的學生,與這次錄取建中的學生程度相同,而這次武陵的錄取成績超越北一女,對武陵來說是好消息。

     南台灣指標學校台南一中最低錄取分數三九四分,台南女中三九○分,均比去年降低三分。設校才邁入第四年的南科實中,今年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首度超越台南女中,排名大躍進,讓台南市傳統明星高中光環相形失色,實中校方又驚又喜。

     高雄市明星高中錄取分數波動不大,雄中、雄女依舊是考生首選,穩坐龍頭地位。

*********

排名大跌 建中:外地考生可擇優登記

  • 2011-08-10
  • 中國時報
  • 【石文南/台北報導】

     建中、北一女中今年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分別為三九九分、三九五分,低於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武陵高中等校。北一女校長張碧娟回應,北北基聯測不利外縣市學生前來,尤以桃園地區最明顯。

     張碧娟表示,往年北一女中新生,來自桃園地區的孩子每年平均都有五十人左右,今年只來了十人左右。她曾任中壢高中校長,有時會回桃園與大家聊教育,當地不少國中校長就說,北北基自辦考試、命題會有城市考題,不利外地考生,多鼓勵國中生留在當地升學。

     北一女教務主任李佩明則說,北一女今年二次基測最低入學門檻與往年相比差一、二題,差距不大,並沒有撼動北一女招收學生的「質」。

     建中註冊組長姚志鴻表示,在北北基聯測制度下,大部分學生升學已底定,北北基聯測分數無法與全國基測分數相比。而中南部孩子有二次基測成績擇優登記,兩者相比並不公平。

股災衝擊 房巿看屋減1成

股災衝擊 房巿看屋減1成

  • 2011-08-10
  • 中國時報
  • 【王莫昀/台北報導】

     全球股災,引發台股連續破底,房巿挫咧等!國內房地產業者普遍認為,台股連日重挫,八月以來跌逾一千點,已影響房市買方信心。甲山林總經理張境在指出,上周末至今,看屋人潮約減少1成,其中又以巿中心精華區、單價超過每坪50萬元的產品影響較大,對首購等鋼性需求影響較為有限。

英國倫敦與多座大城發生大暴動:放火、挑釁、搶劫,如入無人之境

英國暴動 暴民手機簡訊:看見警察 開槍就對了

  • 2011-08-10
  • 中國時報
  • 【黃文正、尹德瀚/綜合報導】

     英國首都倫敦與多座大城近日發生大暴動,原本平靜的社會,突然陷入瘋狂般的混亂暴動,數百名年輕暴民和搶劫者透過黑莓機或臉書、推特等社群網站進行串連,大肆洗劫商家。一名冷血暴徒甚至在簡訊上留言:「如果你看到警察,開槍射殺就對了!」

     從慘遭洗劫的商店監視錄影畫面中,可以清楚看見這些年輕劫匪頭戴帽子、面具或頭套,趁火打劫,貪婪地進行「大清倉」行動。部分監視器也拍到,數十名劫匪抬著電漿電視、筆記型電腦或運動服飾等「戰利品」,得意地揚長而去。

     這次暴動的劫掠者,多數透過現代化資訊網路科技進行串連。一名劫匪用黑莓機發出簡訊,要大家「盡情劫掠,反正警察已無力阻止。」還呼籲大家隨身攜帶榔頭等武器,並開汽車、小貨卡上街,即使是推車也可,好方便載運物品

     一名旁觀者說,許多暴徒都是未成年青少年,年齡最小的大概只有七歲。倫敦市警局已逮捕數百,大部分是青少年或廿出頭的年輕人,包括一名十一歲男童,當局將以竊盜罪名起訴他。

     托登罕區一名警官表示,這次暴動可能受到暢銷暴力電玩《俠盜獵車手》(Grand Theft Auto)的蠱惑。英國政府雖禁止十八歲以下青少年購買或玩這款電玩,但法令形同虛設,它仍大受英國青少年歡迎。

     大暴動八日進入第三天,區域越來越廣,警方雖額外投入近二千警力,設置路障,仍無法阻止暴民四處流竄。

     一位來自倫敦南區的上班族八日說,他下班搭巴士回家,中途巴士被一大群年輕人當街攔下,他們不斷拍打車窗和車門,嚇得車上女性乘客驚聲尖叫,最後這群暴民用一個大桶把車窗砸得粉碎,司機不得已打開車門,讓乘客下車逃命。

     倫敦南區的佩肯區(Peckham)原本是個整潔的社區,八日卻面目全非,一輛巴士當街起火燃燒,冒出陣陣濃煙,一群年輕暴民肆無忌憚的騷擾路人,甚至用磚塊加以攻擊搶劫,警方前來驅散時,暴民還對警察投擲鞭炮。經過的行人個個面色驚恐,深怕遭到池魚之殃。

     最慘的區域是這波暴動起源地的托登罕區,數百名暴民聚集滋事,警方派遣大批警力進駐,經過三天的對峙衝突,整區滿目瘡痍,到處有民房陷入火海,不少商店被劫掠一空,場景宛如大戰過後。

     住在佩肯區的女學生約瑟芬說,她看到的暴民都非本地人,都是從別的地方來這惹事生非。擔任教師的尤藍德說,這些年輕人一個個滿腔怒火,平時就痛恨警察,抓到機會當然會爆發出來。

*************

經濟差、失業…怨氣一次爆發

  • 2011-08-10
  • 中國時報
  • 【江靜玲/新聞分析】

  清理家園
 ▲倫敦南部的巴特希區日前遭暴民蹂躪,市容一塌糊塗。居民在9日自動自發集合,高舉清潔工具,要讓家園恢復舊觀。(美聯社)

  清理家園 ▲倫敦南部的巴特希區日前遭暴民蹂躪,市容一塌糊塗。居民在9日自動自發集合,高舉清潔工具,要讓家園恢復舊觀。(美聯社)

     八日晚間,倫敦諾丁丘一帶,除了遠處傳來警車聲外,一片死寂。倫敦夏日的空氣中,透出罕見的緊張與不安。

     砸碎的玻璃窗、磚頭、玻璃瓶和燒毀的建築物、汽車和巴士;拉下鐵門的店家,柵欄層層封鎖的加油站、提前打烊的超市。短短數天裡,倫敦突然變成了另一個世界。

     蒙起面孔的青年人,走上街頭,光天化日下搗毀、放火、挑釁、搶劫,如入無人之境,為所欲為。在地方上服務廿五年的老警員安迪說:「我從沒見過這種情況,英國社會病了!」

     警方和政界人士都將這次暴亂歸咎於暴徒;部分政論家指事件與社會矛盾、經濟困難和貧富不均有關。

     但走在街頭,傾聽一下市井小民,會發現,許多人對這次社會暴動,難過多於驚訝,「人們已經壓抑太久了,經濟這麼壞,失業人口這麼高,不是不工作,是根本找不到工作。」「長期積壓在社會上的一股怨氣,這次全爆發出來了。」

     倫敦若罕普頓大學(Roehampton Universty)社會學者包爾(Nina Power)指出,據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英國是已開發國家中,社會流動程度最差的國家。她認為,個人主義加上自私自利,英國早已擁有已開發國家中最不公平的社會,「一個自認為民主的國家,爆發如此大型的社會動亂,不是沒有原因。」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艾爾斯(Harry Eyres)也認為,沒有人會真正把引爆這次事件、被警擊斃的黑幫份子當英雄,「這些人只是在等待一個藉口,讓不滿的情緒,發洩出來。」他認為,英國這次暴動,背負著巨大的社會憤怒和價值觀的問題。經濟不景氣加上社會暴亂,此次大暴動,令許多英國人覺得悲哀,但有更多人認為這是一大警惕,迫使英國朝野重新檢視這個生了重病的社會。

************

倫敦暴動蔓延 首相匆匆返國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11.08.10 04:17 am

倫敦南區的暴民九日縱火搶劫,把里維斯家具行燒得精光。
(美聯社)

暴動九日已擴大到伯明罕和利物浦等大城。汽車遭到縱火的場景在英國許多地方發生。
(路透)

倫敦街頭猶如戰場,連續三晚陷入暴民打砸搶甚至殺人放火的無政府狀態,這場英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暴動九日凌晨蔓延到伯明罕、曼徹斯特、利物浦和里茲等地,迫使英國首相卡麥隆提前銷假返國。

倫敦警局全員停休,加上支援警力,倫敦街頭將有空前的一萬六千名警力維持治安,是平日的三倍,且不排除使用塑膠子彈鎮暴。

英國倫敦暴動因多部車輛遭暴民焚毀,現場留下大量灰燼,當地居民9日齊力清掃街道。
(美聯社)

連日暴動已造成一名廿六歲民眾當街遭槍殺、五百廿多人被捕、六十九人被起訴,倫敦各分局的拘留所人滿為患。警方也有四十四人掛彩,且警方面對暴民時人數落居下風,無力維護人民身家性命安全,窘態畢露。土耳其與庫德族移民的商店街,店家甚至人手一支棍棒,準備自力救濟。

遭縱火的建物和遇劫店家數目難以估計。街頭監視器拍到一名少年路過,遭到假裝給予協助的暴民挾持,光天化日之下要他脫光衣物。還有少年已經受傷,暴民仍拉扯他的背包,洗劫一空。

圖/聯合報提供

警方八日晚間在倫敦南區面對約一百五十名準備打劫的暴民,被迫出動警用裝甲車掃蕩,才將他們驅離。倫敦市警局副助理局長卡瓦納談到九日晚間的鎮暴策略時表示:「如果我們需要發射塑膠子彈,我們就會那麼做。」

眼見情勢失控,全家原本在義大利托斯卡尼享受豔陽假期的卡麥隆首相匆匆返國,主持代號「眼鏡蛇」的緊急會議,並要求國會在十一日緊急集會,因應危機。輿論呼籲政府讓軍方協助鎮暴,並動用消防水柱驅散暴民,但內政大臣梅伊堅持加派警力就夠。

這場大暴動起因是警方四日在倫敦北郊射殺一名廿九歲的持槍男子,男子親友六日到警局前抗議,引發暴民趁亂起鬨,開始縱火打劫。以年輕男女為主的暴民透過社群網站臉書、推特、黑莓機即時通等工具串聯,結夥上街鬧事。

【2011/08/1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