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8

最崇拜醫師父親 他也傷我最深

人間異語:最崇拜醫師父親 他也傷我最深

2012年07月14日

 

停車場管理員 小葉

Q︰為什麼會跟父親反目?
A:爸是醫師,除了自己開診所,還有不少投資,在老家一帶算是有頭有臉,由於他人生很成功,對孩子期望也很大。我在家中排行老么,有2個哥哥,他們從小很會讀書,長大後也有不錯的發展。

大哥是牙醫,跟爸一樣開業;二哥是外商公司主管,年薪3百多萬,經常派駐外國,認識的朋友都是企業大老闆;我只是個停車場管理員,月薪3萬塊,工作很低層,每天看主管臉色,客人的停車費沒處理好,還要被扣錢。

離家輟學被罵廢人

爸是我從小最崇拜的人,也是傷害我最大的人,可能是我不夠好,他向來都不喜歡我,常說我沒出息,無論我做什麼,他都看不順眼,在他面前我很自卑,也怨恨他只會給我壓力,從沒真正關心過我。

Q︰他用什麼管教方式?

A:爸習慣打罵教育,不聽話就賞耳光,犯錯體罰,從小不知被打斷多少枝藤條。爸對任何事要求很嚴格,從前讀書,考試沒考到他心中的目標,肯定要受皮肉之苦。有次我數學考97分,他覺得我為什麼沒拿到滿分,又被打一頓。
爸從不關心別人怎麼想,只希望孩子照著他安排去做,我明白他望子成龍,但受不了他的蠻橫,長大後故意唱反調,上國中便不愛讀書,永遠是班上倒數,常蹺課出去玩,甚至離家出走。
我高二輟學後,爸完全看扁我,認為我爛泥扶不上壁,注定一輩子當廢人,父子關係越來越惡劣,碰面總吵架,有次他動手打我,我忍不住還手,親戚都罵我不孝,但誰知我的痛苦?後來我搬出去,盡量少回家,結婚也沒通知他。
我沒學歷,曾做過水電學徒、工地、送瓦斯,都是些靠勞力賺錢的工,後來覺得要有一技之長,去學廚藝,從學徒慢慢做到大廚,還轉到飯店做廚師。辛苦10幾年終於存筆錢,開熱炒店,可惜前幾年店租一直漲,材料、員工等成本越來越貴,最後店撐不下去。好不容易找份停車場管理員,薪水3萬塊,老婆也到餐廳打工,夫妻收入加起來5萬塊,勉強夠一家三口溫飽。

Q︰父子關係什麼時候修補?

A:媽去世後,老婆一直勸我,他再不對也是我爸。後來我有回家想示好,但他一副得理不饒人,知道我工作越做越差,不斷羞辱我。
3年前,爸中風右半身不能動,老婆硬拉著我到醫院,才發現哥哥把他丟在醫院,只按時付醫藥費,就沒再理他,看他行動不便,實在不忍心,所以把他接回家照顧。
當晚幫爸擦身體時,他勉強握住我的手,想說話又說不出來,眼淚直流,我們心裡都很痛苦,多年來的心結也解開了,或許我真的沒出息,但不至於連親情都不顧。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不長進的企業 幫別人賺外匯

人間異語:不長進的企業 幫別人賺外匯

2012年07月09日

 

明智周
明智工作室負責人

Q:你留學京都7年念經濟學博士,回台多年,什麼最讓你怵目驚心?
A:有次我開車等紅燈,衝過來3個人發傳單,他們不是老弱婦孺,而是3、40歲壯年人,我有點嚇到。這種工作沒前途,非常辛苦,薪水又低,居然是青壯年在做,台灣經濟狀況怎麼這麼糟?

到小吃店吃飯,看到店家被外勞攻佔。台灣合法引進外勞4、50萬,非法外勞10幾萬,加上很多外籍新娘變外勞,外勞人口上看100萬。台灣勞動人口才800 多萬,其中100萬做底層勞動工作。現在百萬外勞大軍形成龐大產業後備軍,一層層佔去台灣人的工作,讓老百姓20年薪水凍漲。

Q:很多人認為,這些底層辛苦工作,都是台灣人不願做的?

A:錯了,環保局清垃圾工作每次應徵,都一大堆人,就因福利薪水好,只要薪水好,台灣人願意做。

靠廉價勞力太短視

今天很多人請外勞幫傭,是希望外傭提供24小時服務,台灣人當然不願意做, 因不可能薪水兩三萬,就要我24小時住你家,接受你的指揮,過奴隸生活。可是如果你給5、6萬,就有一堆人搶著做。所以若沒外勞,想幫傭的家庭跟環境差、高危險性的工作就要付高薪請台灣人,就可解決台灣失業問題。全世界沒有國家像台灣,都高失業了,還引進一堆外勞排擠台灣勞動人口。日本就不開放外勞。
勞工不團結,也沒代言人,不知自己工作被剝奪,企業卻賺到了,導致台灣長期經濟不好,很多人長期失業就沒消費力;外勞由僱主供吃住,賺的錢不在台灣消費,幾乎都匯回母國,我們只是幫東南亞國家賺外匯。

Q:很多人認為這幫企業降低成本?

A:這是短視做法,企業靠廉價勞動力,不需要進步;而且用外勞,隨時可以把工廠搬到越南、大陸,外勞維持的企業不會是台灣自己真正的企業。這麼簡單的問題,大家卻視而不見。

Q:為什麼經濟跟社會學家對這問題冷眼旁觀?

A:政府決策前,需專家做研究,透過專家的學術眼光、獨立立場,來做些建議跟長期發展的根據,但台灣學界多留學歐美,學習研究的都是他們的東西,跟台灣社會落差很大。我也是到日本才發現,念的東西跟在台灣念的西方東西不太一樣,日本比較有東方思考,較適合台灣的問題。加上現在大家忙著拿學位,升等,發表論文拿業績,都已自顧不暇,不會去想社會的大問題。
對全世界跟台灣的經濟大方向,我比較悲觀,尤其現在金融危機、天災,環境問題嚴重,過去1、200年經濟發展的帳單,我們現在每天埋單。研究經濟讓我很痛苦,而且感覺無力影響國家政策。一個經濟政策牽涉諸多利益的分配,要在現實上實踐,難度很高。
在京都大學念到後來,我決定不進學院。本來念博士是不歸路,我硬是回頭走另一條路去做出版,身旁幾乎沒人可接受,但我蠻快樂的,我研發一套全新日文教學,學生跟著我學好日文,滿足求知欲,開始吸收日本資訊,我看到進步跟希望。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夾層違建沒告知 建商涉詐欺

夾層違建沒告知 建商涉詐欺

 

【聯合報 /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2012.06.03 02.32am

蔡姓女子十一年前花四千一百萬元買屋,後來發現廚房及臥室部分是外推的違建;她訴請返還價款勝訴後,台北地檢署也認定建商隱瞞訊息,依詐欺罪嫌起訴新第來亨建築集團董事長許清芳、正第建設總經理陳遠明、房屋銷售員吳靜瑜、許清芳妻舅席燕俊等四人。

檢方調查,蔡姓女子房屋的權狀四十坪,使用八十坪,正第建設將其房子的廚房及臥室陽台外推,增加市內面積銷售,若依建管單位要求而拆除違建,不但廚房連冰箱都擺不下,臥室也無法放衣櫥、書桌。

蔡姓女子當年花四千一百萬元買台北市「師大新邸」建案的房子,目前漲到一戶七千萬元;蔡女民事獲賠四千一百萬元購屋款及一千八百萬元利息,她歸還房屋,並依建商要求支付十年房租兩百萬元。

檢方起訴指出,二○○○年間正第建設在台北市大安區興建「師大新邸」,隔年竣工。蔡姓女子當時看到建商宣傳單「一樓雙庭院大戶、超大享受」,找陳遠明、吳靜瑜陪同看屋。

吳靜瑜等人明知該建案廚房與後陽台外推,有強制拆除的危機,卻在簽約時隱瞞事實,讓蔡女付錢買房。交屋後,蔡女不但發現是夾層屋,還接到拆除違建通知,在二○○四年控告建商詐欺。

檢方指出,許清芳為規避購屋糾紛,事前將建案過戶到妻舅席燕俊名下,認定席是詐欺幫助犯。

新第來亨建築集團旗下擁有正第、達立、展望等建設公司,二○○一至二○○六年間規劃新第來亨系列建案銷售,部分設計建物夾層因屬非法,被台北市政府認定是違章建築。

【2012/06/03聯合報】

密醫姜賀倫誆「光療淨血治癌」

踢爆 密醫誆「光療淨血治癌」

吹噓回春 吐槽「王又曾鳥鳥不好」

2012年07月18日

 

姜大公稱,雷射光療機可過濾自然光,產生出紅光、綠光及藍光。

【專案組、政治中心╱台北報導】「名流養生祕法」的雷射淨血療法,淪密醫斂財工具!以光療機在靜脈注射雷射紅光,刺激血球及血管活化的「雷射日光浴」,因傳為前副總統蕭萬長養生術引發討論,但《蘋果》發現,有密醫打著「國醫研究院」名義,胡謅光療能治癌,誆稱為李敖等名人看診,違法行徑大膽。

雷射淨血又稱靜脈雷射或生化雷射血液療法,是將低能量的紅色雷射光,以靜脈注射注入血管內照射。自稱「醫學博士姜大公」的密醫姜賀倫,稱有湖南中醫藥大學博士學位,但查無台灣醫師執照,卻在北市忠孝東路統領百貨大樓內,開設「中華國醫研究院」為民眾看診治病。

光療機上方有雷射導管。

50分鐘療程收1500元

《蘋果》兩記者佯裝病患看診,姜用相同手法推銷雷射淨血;他拿幾根頭髮稱十次雷射淨血後,頭髮會因細胞活化由白轉黑,還拿報導指前副總統蕭萬長瘋光療,榮總患者大排長龍,吹噓「榮總要注射三十次,我這邊只要十次。」
他為記者把脈,稱一個有心血管問題,一個身體有毒,必須先用氣功拍散堵塞血管,他用力拍記者手肘內側五十下,記者紅腫疼痛,他卻說:「你體內東西不好,我有感應到。」拍打後,姜介紹光療機有三種光,「紅光可通血管保養身體,綠光可治皮膚病,藍光能治癌」,淨血一次一千五百元,「血管堵住一下就通。」姜在記者手背靜脈插針頭,接光纖針啟動光束照射五十分鐘,插針處發出紅光;兩記者淨血後,身體都「沒感覺」。

密醫姜大公(上圖右)將針頭扎入記者靜脈(下圖)後,連接光療機注射雷射紅光。

李敖斥「無中生有」

姜還得意說:「姜大公是王又曾幫我取的。」並說王靠他針灸回春,「他鳥鳥不太好,女朋友多嘛!」並說李敖、泌尿科名醫、上市公司總經理都慕名求診,「李敖三種光都打,我不能說他看什麼病,他來兩次,效果很滿意。」
對此,蕭萬長幕僚昨否認蕭有接受雷射淨血在內的任何非正統療法,並強調蕭僅在開刀後,接受過預防性的「標靶治療」,聽從醫囑注意飲食、勤練甩手功保養身體。李敖昨則透過助理回應,沒做過什麼「雷射淨血療法」,也不認識對方,「無中生有」;而王家友人則稱:「不清楚,也無法聯絡上。」

姜大公吹噓曾為王又曾(圖)醫治性功能。資料照片

北市今派員查違法

姜大公昨接《蘋果》查證電話則裝傻否認,堅稱:「那是照射,哪有扎針!」他強調是研究單位,只從事研究,光療儀是一位丁醫師寄放,「病患都是口耳相傳,大家互相切磋。」另外姜也改口:「李敖只是接受解說,沒接受治療。」
對此,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昨說,密醫行為違反《醫師法》,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沒收醫療器材,今日即派員前往調查。

報你知
生化雷射血液療法

雷射淨血又稱生化雷射血液療法,屬低能量的雷射治療,原理是以光纖導管導入靜脈,透過光能淨化血液,促進血球代謝並提供血管壁彈性,改善循環;但因屬侵入性療法,須由合格醫師經合格訓練,且使用衛生署核准許可的雷射機器才是合法。

壯男猛灌青草茶 寒涼體質拉不停

2012-7-18

壯男猛灌青草茶 寒涼體質拉不停

 

▲中藥藥師廖宜敬介紹消暑茶這種青草茶的成份 。(記者謝鳳秋攝)

▲在艷陽下猛喝青草茶模擬畫面。(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不少人認為,冰涼的青草茶解渴又消暑,可以「無限暢飲」,但一名30多歲壯男連續2週,天天灌4000㏄青草茶下肚,結果腹瀉不止,看中醫才發現他的體質寒涼,根本不適合喝青草茶。

這名壯男身高175公分、體重80多公斤,日前因腹瀉不止,到慈濟醫院台中分院看中醫,原本以為吃到有問題的海鮮導致腸胃不適,醫師細問之下才發現,該名壯男平日從事勞力工作,入夏後天天把冰涼青草茶當作飲料喝。

最近氣溫飆高,他更是天天買2大瓶家庭號寶特瓶,連續2週後,拉肚子的情形愈來愈嚴重,就醫才驚覺是體質不適合,愈喝愈虛。

「不要以為口乾舌燥,就代表體質是熱的」,慈濟醫院台中分院藥劑科中藥藥師廖宜敬指出,虛火體質表裡不一,很容易混淆,建議愛喝青草茶的民眾,想喝得健康,最好先由專業中醫師診斷體質適合才飲用,且不但不能喝過量,也要避免喝固定的配方,以減少農藥殘留蓄積的可能。

廖宜敬說,青草茶之所以能發揮消暑功效,是因它的成分多具清熱、利尿效果,用在濕熱且容易中暑的體質,能夠預防夏季中暑所造成的頭暈、頭痛、倦怠無力、身熱多汗、四肢沉重、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卻不適合平時容易手腳冰冷,經常腹瀉,體質屬於比較寒涼的民眾,感冒期間也不宜飲用,以免愈喝愈糟。

老一輩常會在野外採集具有藥性的青草煎煮自製茶飲,廖宜敬提醒,必須注意農藥殘存及是否採錯,因為野地噴農藥往往不會特別標明,且青草叢如摻雜其他外表類似植物,不小心混在一起, 吃進肚裡,反而有害肝腎功能。

醫院「五大皆空」 監院糾正行政院

2012-7-18

醫環五大皆空 監院糾正行政院

 

〔記者李欣芳、王貝林、魏怡嘉、王昶閔/台北報導〕國內實施健保十多年來,鑑於行政院未能營造有利醫療環境,造成代表醫學核心與本質的內科、外科、婦科、兒科四大科以及急診科,共五大科醫師出現嚴重「五大皆空」出走潮,監院昨因此通過糾正行政院。

監委黃煌雄等人調查發現,醫療糾紛與支付制度儼然成為扼殺內、外、婦、兒與急診的兩大緊箍咒,加上醫院評鑑的不勝其煩,工時愈長,生活品質愈差,導致醫療生態持續惡化,五大科醫師浮現出走潮,淪為五大皆空現象。

糾正文指出,大多數醫院四大科的住院醫師人力不足,一個月工時有人超過三百小時;有些完全缺乏住院醫師的醫院,四大科主治醫師更要代替值班,加上on call,一個月工時有時竟然多達四百小時。

監察院表示,相對醫療美容行業的「錢多、事少、離家近」,四大科則「錢少、事多、離監(獄)近」,急診科也不例外,從台大到長庚,都已很難招到醫師,有些醫院更掛零,所以「四大皆空」實已成為「五大皆空」。

我國八十五%醫療糾紛訴訟集中在五大科,又以神經外科居首。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外科醫學會理事林欣榮指出,年輕醫師不是傻瓜,現在只剩老醫師苦撐,必須改革不公的健保支付制度,並推動修法使醫療過失刑責明確化,否則醫療體系一旦崩壞,則難以挽回。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婦產科人力早已負成長,是五大科最淒慘,醫師平均年齡五十四歲,全台各鄉鎮高達四成三沒有婦產科醫師,六成找不到婦產科醫師接生。

台灣兒科醫學會之前曾提出警訊,指兒科醫師付出心力較成人科別高,所得卻不成比例,願當兒科醫師的醫學生年年遞減速度「很可怕」;以往一年會有一百到兩百人取得兒科醫師執照,九十七年只剩一百一十七人,九十九年更減為九十六人。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表示,行政院瞭解醫界「五大皆空」問題的嚴重性,所以衛生署在上週五已提出四大面向、十幾項策略的解決方案,包括提高健保給付、醫師津貼等等,未來醫學院公費生第五年選擇科別時,也打算指定須優先選擇社會需要的重點科別,藉這一連串措施改善相關問題。

領薪前被舉發 3逃逸外勞高空躲貓貓

2012-7-18

領薪前被舉發 3逃逸外勞高空躲貓貓

 

移民署官員在橋樑缺口遞菸,試圖緩和3名外勞的情緒。(記者黃佳琳攝)

消防員在橋下搭建安全氣墊時,3名外勞爬上爬下。(記者黃佳琳攝)

3名逃逸外勞疑不甘被捉,躲在正在改建的溪洲大橋缺口鋼筋上。(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陳文嬋/高雄報導〕

「就要領薪水了,怎能甘心被抓?」疑不甘領薪前夕被逮,3名印尼籍逃逸外勞昨冒著高處摔死的生命危險,躲在改建的高雄市旗山溪洲大橋橋樑缺口,在5層樓高的外露鋼筋上玩命晃盪,消防局出動雲梯車逼近,3人無處可躲只好爬上橋,結束對峙3小時的驚險局面。

疑包商省工錢檢舉

據了解,旗山溪洲大橋的工程正在改建,移民署幹員已陸續逮捕12名逃逸外勞,警方研判,包商可能故意選在發薪前夕匿名檢舉自己,藉此節省工錢,全案待相關單位深入究責。

昨天下午4時許,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查緝隊接獲檢舉,正進行改建工程的旗山溪洲大橋的工程包商僱用逃逸外勞,查緝隊會同憲兵隊、高市勞工局等單位到場,果然發現6名逃逸外勞,20多名幹員一擁而上圍捕四處逃竄的外勞。

越南籍和印尼籍各3人,其中2名越南籍外勞逃入工地旁的香蕉園兔脫,1名越南籍外勞當場被逮,另3名印勞躲到橋樑缺口,冒險攀坐在外露的鋼筋上。

「千里迢迢來台灣做工,沒拿到錢怎麼會甘心?」「快通知包商來付錢!」移民署幹員先堵住橋樑唯一的通道口,再派員在橋樑缺口處和3人心戰喊話,遞出香菸試圖緩和緊張的情緒,但不為所動,說什麼都不肯上來。

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查緝隊副隊長吳國熏見3人不肯離開就逮,只好要求現場工人通知包商,希望透過金錢攻勢讓3人願意配合離開,但遲遲不見包商出面處理。

警消第一時間獲報,以為有外勞施工不慎受困在橋樑工程,馳赴現場卻見移民署幹員們一臉尷尬,詢問才知外勞拒捕爬在鋼筋上,趕緊安置安全氣墊,並出動雲梯車到場支援,3人無處可躲爬上橋面,移民署幹員一擁而上壓制帶回。

被捕的印尼外勞是32歲Soni、35歲酷斯安多、33歲沙納,27歲越南外勞梅春海落網,另2名越勞落跑;4人先送收容中心再擇期遣返。移民署也會依就服法函送高雄市勞工局開罰雇主。

巨無霸千年牛樟巨木挖運7天

2012-7-18

漂流木巨無霸 14噸牛樟挖運7天

 

巨大的牛樟木目前擺在屏東森警隊,香氣飄散,吸引人親近。(記者李立法攝)

林管處出動大型山貓搭配怪手,邊推邊拉,前後扯斷3條鋼纜,才將大牛樟運出河床,格外艱辛。(記者李立法翻攝)

山老鼠覬覦許久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一場千年牛樟巨木的激烈爭奪大戰,在南台灣開打!

正邪兩方,互爭先機、搶僱機具,官方拚命要托運,山老鼠死命想攔阻,在鬥智也鬥耐力的10多天大戰之後,官方終於為國家保住身價近千萬的漂流木!

千年牛樟 身價千萬

主角是一株千年牛樟漂流木,長達8公尺、重達14噸、樹徑約160公分,依市面每噸喊價6、70萬元估算有近千萬元身價,被喻為林務局史上最巨大、最值錢的一株頂極漂流木,也是山老鼠垂涎的寶物,因著它而掀起這場「奪寶奇戰」。

履帶、鋼纜都斷3次

而林管處耗費7天,怪手履帶斷裂3次,扯斷3條鋼纜,才將這株大牛樟拖離窮山惡水,千辛萬苦保住它。

首先上演的是情報戰!山老鼠在高雄市復興山區的布唐布那斯溪河床,悄悄掩埋一株大牛樟,應是颱風過境時被吹倒,原本神不知鬼不覺,可人算不如天算,今年6月的泰利颱風過後,大牛樟露出河床,山老鼠馬上獲悉,打算採取動作,但屏東林區管理處也在7月初接到線報:「什麼?有這麼大一株牛樟木?」

接著是搜索戰!林管處馬上會同屏東森警隊,出動數十名人力溯溪尋找,花3、4天,終於在勤和部落河段找到埋樹點,附近還停放一輛可疑怪手,研判山老鼠已經採取行動,隨時挖走巨牛樟,但林管處既已尋獲,豈能落入山老鼠之手?

挖運戰接著開打!執行任務的帶隊官說,千年牛樟木被埋在河床下約4公尺處,林管處準備本月7日開挖,要僱用鄰近地區的怪手、吊車,但業者一聽都說:「歹勢(不好意思)、不方便。」不肯受僱,林管處百思不得其解:「哪有人有錢不賺的?」打聽才知「山老鼠恐嚇當地重機具業者不得介入」,要逼牛樟木無法出土,但林管處變招,此處不通,改走他處,越區向屏東縣僱怪手,又因山老鼠囂張,暗中監視官方動靜,唯恐不測,警方、林管處陸續投入近百人力。

連挖3、4天才出土

人的問題解決,挖掘戰的難題才開始!帶隊官指出,牛樟埋藏處地勢險惡,吊車無法進入,怪手進入施工非常困難,2輛怪手輪流作業,接連發生3次履帶斷裂狀況,連老經驗的怪手司機都面露懼色,直呼:「實在太艱鉅了!」

連續挖了3、4天才完成任務,目睹巨大的千年牛樟出土,眾人驚呼連連,丈量確認「哇!史上最大牛樟漂流木」後,當下憂喜參半,喜的是挖出身價及噸位創紀錄的漂流木,卻憂如何運下山?

山貓怪手 合作運送

林管處最後找來能克服崎嶇地形的大型山貓,與怪手配合,一前一後邊推邊拉,慢慢地將14噸重的大牛樟拖離河床險地,但前後竟拉斷3條3公分粗的鋼纜,應聲而斷時如鋼鞭亂揮,驚險萬分,前後花了7天,13日才運抵屏東森警隊放置,牛樟木一落地,滿庭生香;森警隊也24小時嚴加看管,帶隊官說,搶救牛樟行動最大的花費是僱用重機具,不包含人力成本,連日出勤的機具就花掉數十萬元。

運木告一段落後,追緝戰已拉開序幕,警方約談遭山老鼠恐嚇的怪手、吊車司機,業者都表示「壓力」很大,至於是受到何種威脅?森警隊說會再深入了解,警方已根據開挖現場附近發現的可疑機具調查山老鼠集團。

熟悉牛樟市場行價的孔姓業者表示,近年國內外生技公司紛紛研發牛樟菇抗癌產品,大舉收購培育牛樟菇重要的媒介牛樟木,身價不斷飆漲,目前市面上長有菌絲的牛樟每10公斤高達2萬元,1噸重的牛樟粉喊到60萬元,若是牛樟原木價錢會更高,山老鼠前仆後繼盜採牛樟全是受重利吸引。

公平會 被批縱容、護航 中油 台塑化

2012-7-18

中油 台塑化屢次同幅、近同時漲價「不算聯合行為」// 公平會 被批縱容、護航

中油、台塑石化疑涉聯合調整油價,公平會近期完成調查,報告一共提出三要點,最後結論是「尚難認定兩家供油事業調整油價有聯合行為的合意」,立委、學者批評公平會為業者護航。(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張慧雯、林毅璋/台北報導〕中油、台塑石化疑涉聯合調整油價一案,公平會調查報告近期出爐。該報告洋洋灑灑八大頁中,一共提出三大要點,解釋兩大供油業者雖屢次同幅且幾近同時調漲油價,但目前尚難認定雙方有聯合行為的合意。

台塑化稱明察 學者大罵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說,業者虧錢內銷賣油,如還被罰錢,真的是很冤枉,感謝公平會明察。中油發言人陳明輝也說,尊重且樂見公平會裁決。

台聯立委許忠信痛批,公平會的報告疑點重重,根本沒有去調查或解釋為何中油、台塑化購油成本不同,卻有相同漲幅?他認為,「光憑中油、台塑化多年來宣布油價調整時間僅差約半小時(中油是每週日中午十二時、台塑化是十二時三十分)、調整起算時間差一小時(中油是週一零時起、台塑化是週一一時起),且相同調幅,就足以證明這是以中油價格為領頭羊式的聯合行為」。

輔仁大學副校長陳榮隆痛批,台塑化購油、人事等成本都比中油便宜,成本差這麼多,價格跟隨根本沒道理,只是要獲取更高利益;消基會副董事長張智剛也說,公平會絕不能光從一般的聯合行為來判斷,應從寡佔市場的聯合漲價是否合理來查處,才能還原事實與真相,給民眾合理的交代。

公平會三理由 幫忙脫罪

該報告最後結論是「尚難認定兩家供油事業調整油價有聯合行為的合意」。理由有三,第一,中油依浮動油價機制進行調價,該機制為公開資訊,而台塑化雖稱其油品價格是參考原油價格、船運費用及新台幣匯率等決定,但台塑化仍可依浮動油價公式試算中油油價的調整結果並據以參酌。

其次,政府在二○○七年底到二○○八年五月宣布油價凍漲,台塑化曾一度逕自漲價,造成市佔率一度下降,顯見台塑化因未跟隨中油逕自漲價,對其油品銷售業務的營運,造成不利影響。

第三,公平會認定,中油依據浮動油價機制並據以調價,但特定期間仍須配合政府相關指示調價,很難有完全且絕對的調價自主空間,更遑論和同業進行意思聯絡而調價;以調價結果來看,台塑化跟價情形明確,但對兩家疑涉聯合行為,因尚無油價調整相關會議紀錄或其他事證足認雙方有以契約、協議等方式的合意。

立委轟 公平會打迷糊仗

許忠信批評,公平會根本是在打迷糊仗、甚至是幫台塑化跟價找理由護航,這份報告有三大疑點,公平會沒有解釋為何雙方成本不同、卻有相同漲幅?再者,台塑化有跟價行為,但公平會卻未進一步去查是否有額外證據可證明其為聯合行為,實在不可思議。

許忠信還說,油價影響民生物資市場甚鉅,但公平會卻在報告中舉莫名其妙的例子,說台塑曾有段期間個別調漲過,卻沒明白指出那段期間是中油凍漲、台塑化不願跟著凍漲,但當中油調漲、台塑化一定跟漲。

試辦大學自我評鑑 成大:方向對了

試辦大學自我評鑑 成大:方向對了

2012/07/18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教育部試辦大學自我評鑑審查原則昨天出爐,試辦的34所大學將依照學校特色,自訂評鑑規畫、實施方式與考核機制,各大學對此原則表示贊同。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大學自評方向是對的!」預計將找對成大各學門熟悉的20位專家來評鑑,他認為,自評結果可望比過去的外部評鑑更客觀。

教育部昨天公布大學評鑑自評審查原則,將由頂大與獲教學卓越計畫的34所學校,分3梯次試辦。高教司表示,自評將由大學自組「自我評鑑指導委員會」來籌設自評事宜,但基於利益迴避原則,3/5以上委員,必須由校外人士擔任。

高教司表示,接受自評的學校可依照學校發展方向、學校特色,訂出自評辦法、內容規畫、實施方式與考核機制等。自評分成「內部評鑑」與「外部評鑑」兩階段,內部評鑑由校內人士評鑑,外部評鑑則是由對高等教育或評鑑有研究的資深教授,及對熟悉大學事務的業界代表,針對大學提出的評鑑指標進行審核。

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大學自評機制是讓大學依照自己特色來接受評鑑,不再用過去「齊頭式」標準,讓各校知道自己的缺點,促進自我改進。何卓飛指出,自評雖然讓試辦學校提出評鑑機制,但仍然要接受由教育部與專家學組成的「認定小組」審核,為自評把關。大學若沒有通過評鑑,將回歸高教評鑑中心評鑑。

成大校長黃煌煇指出,每所大學的發展狀況都不同,成大是一所綜合型大學,條件與它校不同,以前用同一套標準評量,結果當然不客觀。黃煌煇表示,未來自評時,會依照成大發展特色訂定評鑑指標,預計會找對成大各學門了解的20位公正人士進行評鑑。

「自己考自己,才能發現自己的盲點,進一步改進。」政大副校長林碧炤表示,大學自評能促進大學自我反省,依照學校特色打造評鑑指標,結果更客觀。林碧炤指出,政大上周已開始著手規畫,將依照「為國家培養領導人才,凸顯教育與研究的創意與創新」為指標,對於大學自評樂觀其成。

全文網址: 試辦大學自我評鑑 成大:方向對了 - 高等教育論壇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2671#ixzz20xGGXktI
Power By udn.com

中研院開第一槍 下修GDP破2%,來到1.94%

中研院開第一槍 下修GDP破2%

  • 2012-07-18 11:57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今天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最新預測值,從去年底預測的3.81%,大幅下修1.87個百分點,來到1.94%,為國內首家將GDP下修至2%以下的研究機構。

     中研院經研所上午召開「2012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修正」記者會,並公布最新的經濟成長率預測。

     中研院表示,這次經濟預測發布最主要是修正國際貿易部分,由於全球經濟環境前景不明,整體貿易活動明顯下滑,風險升高。

     中研院表示,展望下半年,歐元區危機的發展與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緩速度,仍將繼續牽動全球經濟景氣未來的發展。1010718

檢舉新違建 可上線查進度

檢舉新違建 可上線查進度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邱瓊玉、修瑞瑩徐如宜/連線報導】

2012.07.18 02:54 am

營建署七月一日起開設「新違建立即處理系統」網路平台,供民眾檢舉二○一一年以後的新違建,與各縣市政府連線立即查處,處理過程完全透明。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全台違建處理將有大變革。內政部營建署為遏阻新增違建,七月一日起架設「新違建立即處理系統」全國資訊平台,受理民眾線上檢舉二○一一年以後的新違建,與各縣市連線查處;檢舉人可隨時上線查詢,掌握處理進度。

但因是新制,實施以來各縣市都不太清楚,檢舉數不是掛零就是個位數,各縣市政府近日將加強宣導。

另外營建署也研修建築法,擬對違建業主連續處罰至自行拆除,或由官方收費代拆。營建署也擬設「違建稅」,按房屋稅三至四倍課徵,但爭議較大仍在討論中。

「這個平台最大的好處,是讓新違建處理流程透明化,化解民代關切壓力」。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平台落實並普遍運用,可讓搭違建者不敢心存僥倖,也是執行單位「對抗民代壓力的盾牌」。

新北市工務局說,營建署統計全國每年查報違建數約五萬件,新北市每年一萬至一萬兩千件,就占五分之一;但各縣市處理違建依據「建築法」及內政部訂定的「違章建築處理辦法」,都有民代關切的困擾。

工務局說,全國資訊平台只要檢舉人以自然人憑證上線,檢附相片具名檢舉,市府連線同步受理後,五天內完成查報、認定,三十天內排拆,全部進度都「強制性公開」。

針對內政部營建署新制,北市府七月一日至十三日,尚未接獲任何一件檢舉案,反倒是北市原有的檢舉系統就接獲一五一件,內政部的系統顯得「有點漏氣」。

「沒什麼差別吧!?」台南市政府違建承辦人員表示,營建署雖然開設處理系統,但不影響台南市的違建處理情況。高雄市府工務局違章建築處理大隊組長蔡政哲也指出,因為這項作法為新設,營建署與市政府仍在磨合中。

【2012/07/1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檢舉新違建 可上線查進度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232349.shtml#ixzz20vq5PpKv
Power By udn.com

 

************

內政部建置之「新違章建築立即處理資訊系統」已於7月1日正式上線,民眾可利用該網站檢舉施工中及新完工案件,以及未核准之樹立及招牌廣告。
網址 http://210.241.49.193/squatter/index.jsp
進入網址後,點選「違建通報」-->點選左上之違建通報申請表 即可進入檢舉頁面
若對使用上有任何問題,可點選左邊選項之「使用說明」了解操作方式。
>>
原始連結

QE3落空美股失望

QE3落空美股失望

  • 2012-07-18 01:00
  • 工商時報
  • 【記者蕭麗君、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周二赴國會作證,重申在必要時會推出額外的貨幣措施來支持經濟,然而對於市場最期待的第3波量化寬鬆行動(QE3),卻是沒有透露絲毫口風,令市場大為失望。

     受此影響,周二美股先揚後挫,道瓊指數由原先上揚50點左右轉而下跌逾70點。並且拖累歐洲股市也在跌。同時,原油與基本金屬等國際商品行情也告回跌。全球投資人原本期待柏南克周二會透露有關要推出QE3的訊息,然而他的書面證辭內容不出聯準會6月決策會議聲明,而且他還強調,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會低於第1季近2%的水準。

     柏南克表示,受歐債危機惡化與美國財政政策不確定性的影響,美國復甦動能已經大受抑制。他表示,有鑒於就業市場的復甦步伐明顯減緩,以及威脅經濟成長的下檔風險持續存在,聯準會已在6月會議中清楚表明,如有需要將準備好採取進一步行動。

     儘管聯準會祭出多項措施來提振景氣,但是成效不彰。美國經濟成長依然遲緩,無法壓低失業率。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只有1.9%,柏南克家預期第2季可能還將更為疲弱。

     柏南克向議員表示,近來就業市場惡化,凸顯美國8.2%的失業率下降速度過緩,這是他首次承認就業市場的低迷不振,已經不能單用季節因素來解釋。

     他也再次對議員提出警告,呼籲他們應該發展可靠長期計畫,以降低美國政府債務。他對美國「財政懸崖」危機浮現感到憂慮,擔心國會不再採取行動,恐怕將把美經濟推向衰退深淵。

     柏南克還表示聯準會一直與歐洲當局保持密切關係,他將致力確保美國金融系統,對於外來的金融衝擊將依然保持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