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

榮電公司欠薪3月 國防部工程停擺

榮電欠薪3月 國防部工程停擺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2.07.01 02:52 am

國防部大直新建工程延宕了四年,承包機電工程的榮電公司財務困難,三百多位員工,已經三個月領不到薪水。
記者徐兆玄/攝影

位於大直的國防部新建工程,二○○四年招標開工,原本二○○八年落成,但至今沒有完工,今年初,承包機電工程的榮電公司財務困難,導致工程完全停止,目前處於沒有完工日期的窘境。

另一方面,由退輔會、台電、中華電信等出資組成的榮電,也因本案導致資金套牢,財務嚴重惡化。公司帳戶遭到債務人假扣押,一有進帳就被「截留」,六月十五日起更被打入拒絕往來戶。三百多位員工,已經三個月領不到薪水,七月起更將面臨勞健保停止的慘況。

退輔會官員表示,國防部新建工程由榮電承包機電。但開工後就發生地層下陷、砂石缺貨、建築師猝逝等問題,加上軍方不斷要求配合修改設計,進度嚴重延宕。機電工程開始進行時,又遭遇國際原物料暴漲。對於物料上漲帶來的「物調款」,國防部與榮電認定的數字,始終存在嚴重落差,歷次調解都未獲共識。

官員指出,國防部工程合約價是十八億,變更設計與物料上漲等因素,粗估完工至少需廿五億以上。榮電已花掉十三億,但國防部至今只付了五億多。另外國防部擔心榮電可能做不下去,考慮將來求償問題,因此不願撥款。

在榮電財務惡化、帳戶遭假扣押後,許多下游包商也不願宣告完工,擔心上游業主一付款,錢在榮電這邊就被債主攔走。連帶影響公司手頭其他七十多個案子,包括核四在內,都面臨停擺。

榮電工會總幹事胡明輝說,當初標得國防部工程的價格偏低,一旦工程出現狀況,公司就發現穩虧不賺。但退輔會與國防部關係密切,一直咬牙苦撐,使得缺口愈來愈大。由於多數資深員工採取舊制勞退,現在連退休與資遣,都發不出錢。

今年三月,榮電發函國防部要求解約,國防部證實,等到與榮電解約的「善後」階段完成,將會重新招標,如果一切順利,至少也要一年半以上的時間,才可望完成。

退輔會表示,曾向政院多次提及問題,希望尋求融資或增資,因條件不佳與法令限制,幾年來「大家都說要救,但都沒拿錢出來」。以目前狀況很快就要「拔管」,召開董事會讓公司破產。

全文網址: 榮電欠薪3月 國防部工程停擺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195630.shtml#ixzz1zKTe6fnH
Power By udn.com

謝國忠:陸房地產泡沫已爆了

謝國忠:陸房地產泡沫已爆了

  • 2012-07-01 00:58
  • 旺報
  • 【特派員宋丁儀/上海報導】

     一向唱衰房地產市場的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昨日表示,大陸房地產泡沫已經爆了,大陸房地產核心問題是供給量太大、價格過高,5月的市場一波回暖只是一個假像。謝國忠說,只要去大陸各地走一圈就知道,許多(工程)塔吊都不太動了,現在情況很棘手。

     他認為,房地產的價格應該回到合適水準,在上海,有的地方降30%到40%的水準,郊區佘山降了一半;北京郊區下滑比較多。他說,最近去了一個三線城市,那裡還在蓋房子,隔壁的城市也在造房,大陸恐怕會出現很多「爛尾城市」,房地產會一波波往下掉,價格還會更低。

     此外,他也認為,大陸的外匯儲備基本平衡,現在正處於匯率浮動的最好時機。他分析,之前大陸曾失去匯率浮動的兩個機會:一是2004年在全世界都還未關注之前,大陸自己可以搞浮動;二是2008年金融危機的時候。而現在又是另一個機會,也很可能是最後一個機會。如果大陸現在不搞浮動匯率,就開放資本帳、利率金融產品,固定匯率會使風險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