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4

女軍官蘭姊:20多年前遭長官性侵

女軍官20多年前遭長官性侵 手記出書

【中央社╱台北3日電】

2013.09.03 01:36 pm

原有幸福家庭的女軍官蘭姊,20多年前慘遭軍中長官性侵,家庭因而破碎。蘭姊將自己的遭遇撰寫成「一個被性侵女軍官的手記」一書,今天公開。

今天是軍人節,勵馨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終止軍中性侵,現場邀請曾在軍中遭受性侵的退伍女軍官蘭姊現身說法。

1973年自國防醫學院護理系畢業的蘭姊,原在三軍總醫院服務,婚後為了家庭,調到台中總醫院。擁有幸福美滿家庭的她,在1989年原本要接任少校軍醫行政官的職務,卻因同儕陷害,被迫留下丈夫小孩,外調到金門花崗石醫院擔任護理主任。

蘭姊說,剛到金門沒多久,就差點被醫院裡的教授性侵未遂,之後更在軍中營區遭到某營長性侵,擔心舉發後反遭軍方質疑行為不檢點,甚至被其他同袍當成指點議論的對象,因此她只好選擇隱忍,不敢向外申訴或求助。

雖然1990年蘭姊調職回本島,但她為保護家庭,不敢告知丈夫自己遭性侵一事,還一度想輕生。獨自承受性侵創傷的她,終於在1993年結束軍中生涯,轉往私人醫院工作。但長久隱忍和折磨,使她精神情緒相當不穩定,加上丈夫多次詢問未果,最後產生裂痕,走上離婚一途。

獨自承受創傷的蘭姊,只能以各種自殘方式壓抑這份無法訴說的痛楚。直到2010年,蘭姊在母親節園遊會中看見勵馨基金會的攤位,之後在勵馨社工的輔導下,終於勇敢說出20多年前的性侵遭遇,加上宗教力量,讓她走出陰霾,重新站起來,她更將自己的遭遇撰寫成「一個被性侵女軍官的手記」一書出版。

蘭姊表示,洪仲丘案也是因長官濫用職權過度操練,因而逼死一位優秀青年,而自己的案例也只是冰山一角;她認為,「國軍真的需要被改變」,讓其他軍中性侵案得到應有的申訴和調查,她也呼籲各界關注和團結,共同終止軍中性侵。

【2013/09/03 中央社】

全文網址: 女軍官20多年前遭長官性侵 手記出書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139180.shtml#ixzz2dvDim4a3
Power By udn.com

屏東縣私立永達技術學院教師們,拉布條抗議被校方欠薪八個月

永達技院 欠薪8個月

只招到1.4成學生 課程也少一半

2013年09月04日

屏東縣私立永達技術學院教師們,昨拉布條抗議被校方欠薪八個月。 洪振生攝

屏東縣
【洪振生╱屏東報導】

大學院校即將開學,受少子化影響,越來越多私校招生不足導致經營困難。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教師們,昨趁教育部人員前往稽核時,拉布條抗議遭欠薪八個月。校方坦承新學期只招收到一成四的學生;教育部要求校方提出還薪計劃,若學校無法經營就協助學生轉校。

教育部昨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到永達進行稽核,十幾名抗議教師們喊著「教育部救救永達」、「教職員欠薪工作權不保」、「學生沒課選,受教權不保」。
教師賴福林指出,永達董事會從九十七年起片面對教師減薪累計達一點三億元,今年二月起拖欠薪資共三千六百多萬元。不少老師生活困難、借貸度日,董事會卻充耳不聞,老師聘書至今未發,影響學生受教權。
升大四的電子系施姓學生表示,已知系上課程減少約一半,他要修滿四十多個學分才能畢業,很擔心學分數不足。
永達技院代理校長陳文慶坦言,教育部還沒核定新校長,待上任後會發聘書給老師。他表示新學期人事及課程將縮編,以突顯學校特色的課程為主。

「已洽談併校事宜」

永達創校至今四十六年,二○○一年全盛時期學生近萬名、學校老師二百多人,如今學生剩近千人,老師六十多人,這學期招收二千九百多名新生,只招到四百多人。陳文慶說,薪資會在一個月內發放,學校已積極洽談與高屏地區學校合併事宜。

教部:令限期改善

根據教育部統計,受少子化影響,近五年大專院校招生平均有四至五萬名缺額,至一一三學年度,新生將僅剩十七點四萬人,約目前三分之二,部分私校將被迫退場。針對永達爭議,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已要求董事會限期改善,甚至教育部不排除啟動退場機制,會協助追回老師遭欠薪資、保障學生受教權。

新宅變成凶宅 強風吹塌磚牆 壓死水電工人

強風吹塌磚牆 壓死水電工人

2013年09月04日

 

被墜落磚牆(小圖)壓住受困,邵姓水電工被警消救出送醫仍不治(大圖)。翻攝畫面

【楊永盛╱苗栗報導】苑裡鎮海岸里一棟興建中透天厝工地,昨下午發生一死工安意外,邵姓水電工人開鑿牆壁準備埋設管路,疑因新砌好的磚牆尚未穩固,加上強勁海風吹打,整片數噸重磚牆瞬間墜落,邵男頭胸部重傷,送醫不治。檢警今天將相驗調查死因。警方說:「新宅變成凶宅,屋主心情肯定不好受。」

合力搬開斷裂牆

警方調查,死者邵立鑫(三十一歲)是水電工人,昨跟范姓同事,在苑裡鎮濱海一棟主體結構快完工的透天厝三樓施工,邵以手工方式,拿著鐵錘和鑿子想在剛砌好不久的磚牆上,開出數道準備埋設管路的淺溝。
昨下午五時三十分,范男在三樓前方施工時,聽到後方傳來重物擊地聲,衝過去察看,發現邵男被大片磚牆壓住,他無力抬起趕緊報案,數名消防人員和警員合力搬開斷裂磚牆,才將已無生命跡象的邵男送醫急救,但他因頭部、胸部重傷送醫不治。
警方研判坍倒的磚牆新砌沒多久,可能水泥還沒有很乾,加上海風灌進工地亂竄,導致磚牆突然倒坍,邵男閃避不及被緊緊壓住,被拉出時已無生命跡象,家屬對死因並無意見。

遭責不念書 母跳樓 14歲兒睹媽媽墜地 竟騎車快閃

母跳樓 14歲兒竟騎車快閃

遭責不念書 高喊「別再亂」睹媽媽墜地

2013年09月04日

兒親睹母墜樓
李婦昨晨因和兒子吵架,負氣坐在8樓窗台揚言跳樓。

【都會中心╱台中報導】台中一名單親婦人責怪兩個兒子愛玩不念書,十四歲長子憤而騎車外出,昨晨她負氣坐在八樓窗台,長子返家在社區門前高喊「別再亂了!」婦人隨後墜樓,長子面無表情騎車離去。婦人多處骨折昏迷,送醫急救仍未脫險,警消直呼:「這麼冷血的兒子真是前所未見、不可思議!」

警方調查,住台中市的李姓婦人(四十一歲),丈夫五年前因毒品案入獄,她獨力撫養兩名兒子,兩子目前都讀國二,李婦無業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一家三口仰賴低收入戶及慈濟功德會每月約兩萬多元補助度日。


李婦長子(左)與次子(右)在社區門口目擊母親墜樓。(當事人衣物經本報變色處理)

愣2分鐘沒反應

警方表示,李婦次子(十三歲)昨晨一時許報案說,母親前晚叨念他與哥哥「經常在外面遊蕩、不好好念書!」哥哥和母親起口角離家,母親就把自己關在房間揚言跳樓。
警消到場見李婦坐在窗台,雙腳懸空、悶不吭聲,房間門反鎖,警方擔心破門恐怕會刺激李婦,現場又無法垂降救人,只好在一樓鋪設氣墊,但由於下方有花圃,氣墊留有空隙。
凌晨一時許,李婦長子與友人騎機車返回,他在社區門前對著媽媽高喊:「別再亂了!」接著李婦從八樓墜落,《蘋果》詢問:「她是你媽媽嗎?」他回嗆:「對啊,是我媽媽,難道是你媽媽!」《蘋果》勸他:「你趕快去看一看!」他毫無反應,兩分鐘後頭也不回騎車離開。



李婦長子在母親墜樓後愣了2分鐘,然後面無表情地騎機車離開。李明憲攝

2年前就鬧自殺

李婦墜落在花圃矮樹叢,警消緊急將她送醫,中國附醫急診室主任陳維恭表示:「李婦到院時顱內出血、骨盆骨折且昏迷不醒,經急救後昏迷指數三,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鄰居私下表示,事後長子自行到醫院探視,次子搭警車到醫院。
警方調查,李婦鬧自殺不是第一次,兩年前兒子弄壞同學的遊戲機,李婦沒錢賠,當著孩子的面揚言跳樓,當地里長自掏腰包塞了兩千元才把她拉下來。里長昨得知李婦跳樓命危,難過地說:「這回拉不回來了!」
中市社會局副局長廖素玲表示,二○○五年起輔導李婦一家,前年兩子列為兒少保護個案安置一年,評估李婦狀況穩定才讓兩子返家。因李婦遭逢重大變故,社會局將為其丈夫向監獄申請返家探視,取得同意盡速安置兩子。


專家:不知所措

靜宜大學社會工作及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副教授蔡盈修表示,孩子從小缺乏關愛,腦部海馬迴及杏仁體會縮小,導致無法體會別人的感覺,該案長子對母親說「別再亂了!」母親墜樓後逕自離去,不見得是冷血,可能是母親常以跳樓要脅,看到母親真的墜樓不知所措才一走了之。
蔡盈修建議,父母管教子女勿用激烈手段要脅,否則對自己及孩子都是傷害。

如何與青少年子女 溝通

◎勿用跳樓、自殘等激烈手段要脅孩子,以免加深雙方不信任感
◎每天至少花半小時陪孩子聊天看書,了解其需求並適度予以滿足
◎盡量以溝通代替打罵,以免孩子自尊心受挫,更加叛逆
◎溝通須在真誠平和的情緒下進行,體會孩子感受,而非只想改變對方
◎必要時向社會局、家扶中心、學校輔導室等專業機構求助
資料來源:靜宜大學社工兒少系副教授蔡盈修、《蘋果》資料室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張老師專線:1980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