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5

「天馬牧場」被指控虐待動物賺黑心錢

騎保育龜 敲破殼 恐怖牧場 售票任遊客虐動物

2012年 03月25日

【蕭夙眉、郭睿誠╱台中報導】這種黑心錢也賺!台中市「天馬牧場」近來引進俗稱「草泥馬」的羊駝暴紅,但有遊客發現牧場內動物遭虐,淪為拍照、賺錢工具。

《蘋果》日前直擊保育類亞達伯拉象龜任由遊客騎乘,龜殼還有被石頭砸破的傷口。遊客毫無限制餵食草泥馬,並近距離接觸兇猛的河馬。有遊客看不下去大罵:「簡直是恐怖牧場!」台中市政府將會同警方蒐證,祭出《野生動物保育法》重罰。

天馬牧場位於台中外埔區,佔地2公頃,成立逾5年,原飼養迷你馬,4年前開始陸續引進各種野生動物,今年農曆春節前從紐西蘭引進26隻草泥馬,更是聲名大噪。牧場官網標榜:「親子同樂好去處,大大小小動物體驗,無論是坐、乘、餵食或觀賞,樣樣都是難得體驗。」每名遊客入場費200元,可跟動物免費拍照。牧場大門外疏導交通的人員說,周末通常有 1萬至2萬名遊客湧入,生意相當好。

1分鐘8人餵草泥馬

《蘋果》在本月17日周末到牧場訪查,並將在牧場內拍到的野生動物畫面交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檢視,證實其中有亞達伯拉象龜、河馬、非洲巨蜥、河口鱷保育類動物。
《蘋果》現場直擊有小孩坐上象龜的龜殼上拍照,家長嚷著:「靠近點!好可愛!」象龜每分鐘至少有1至3人坐騎拍照,其中還有兩名女子背對背靠坐在龜殼上,兩人體重加起來約百公斤,可憐的象龜被壓得動彈不得。
記者還發現龜殼上有面積比50元硬幣還大的破洞,龜殼內的組織清晰可見,現場工作人員說:「大家拿石頭往殼丟,勸也勸不聽。」極有可能是遊客丟石砸破龜殼。
《蘋果》也親睹牧場內當紅的草泥馬,每分鐘約有8人餵食,牠吃不下了,轉頭不想吃,遊客還拚命往牠嘴巴塞。而為了拍下河馬張大嘴的影像,遊客伸手越過木板圍籬往河馬嘴裡丟食物,遊客的手和河馬的大口只有數公分距離,若河馬往前一咬,手指可能當場不保。不遠處,許多遊客則抱著非洲巨蜥、袋鼠,或以巨蟒繞頸,搶著拍照。
看到牧場亂象,遊客許席拉大罵:「動物沒有受到妥善的照顧,簡直是恐怖牧場!」但多數大人都說:「好好玩喔!」「小孩和動物能很親近,實在難得。」

觸摸河馬猶如玩命

高雄壽山動物園主任張博宇昨痛批:「業者無止境的消費動物,且以不人道的方式飼養。」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研究組長林文隆感嘆:「動物福利何在?」他指出,象龜的龜殼是由脊椎、肋骨演化而成,難以負重,一旦受傷即會傷及神經系統,不醫治恐會死亡,根本不應讓人騎坐。此外,河馬生性兇猛,僅以木板圍籬隔開,牠一怒就能衝破,竟還有家長抱小孩觸摸河馬牙齒,他反諷:「真屌!河馬兇起來是可以將鱷魚咬成兩截的。」
台北市立動物園可愛動物區區長彭仁隆也說,草泥馬不能吃含澱粉食物,遊客餵食未節制,恐致胃脹氣。爬蟲館館長陳賜隆說,野生動物不適合與人近距離接觸,抱、抓更要嚴禁,避免動物野性發作攻擊人。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說,民眾觀賞動物應保持距離,避免傳染人畜共通疾病。
天馬牧場場主張俊結昨辯稱:「牧場內規定象龜50公斤以上不能騎,也沒強迫動物吃東西,是動物自己要吃的,怎麼會是虐待動物呢?」他還說,不安全、不衛生,這是個人見解。

騎乘者觸法恐遭罰

台中市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長邱松山昨強調:「牧場的保育動物雖然合法進口,也不能這樣玩的,簡直荒腔走板。」他說,未經主管機關同意就在公共場所陳列或展示保育類動物,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懲處,飼主恐面臨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併科30萬元至150萬元罰金。此外,「騎乘的民眾也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涉虐待動物,我們找到人就開罰。」

亞達伯拉象龜 小檔案

★學名:Geochelone gigantea
★分類:龜鱉目、陸龜科、象龜屬
★保育等級:國際CITE(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2級保育
★壽命:超過80年
★食性:草食為主,喜愛深綠色多葉植物及水果等
★分布:印度洋上的亞達伯拉群島
★特性:體型與加拉巴哥象龜相仿,是世界最大的兩種象龜,成龜體型可達1公尺,重100~200公斤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台北市立動物園

羊駝 小檔案

★學名:Lama pacos
★俗稱:草泥馬
★分類:偶蹄目、駱駝科、駱馬屬
★壽命:約15至25年
★食性:草食,食量不大
★分布:主要生活在南美洲3000至4800公尺高的安地斯山脈上
★特性:成年羊駝約70~90公斤,個性溫馴,屬高度群居動物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台北市立動物園

 

天馬牧場三大惡行

天馬牧場三大惡行

 

天馬牧場宣傳可坐鱷魚、抱袋鼠、坐象龜,吸引大批遊客排隊入場。郭睿誠攝

天馬牧場宣傳可坐鱷魚、抱袋鼠、坐象龜,吸引大批遊客排隊入場。郭睿誠攝

 

險象環生 河馬生性兇猛,天馬牧場僅以木板隔離,遊客近距離觀賞很危險。郭睿誠攝

險象環生 河馬生性兇猛,天馬牧場僅以木板隔離,遊客近距離觀賞很危險。郭睿誠攝

 

台中天馬牧場以「坐象龜」等噱頭攬客,保育類亞達伯拉象龜任由遊客坐騎拍照(大圖,蕭夙眉攝),龜殼還受損破洞(小圖,郭睿誠攝)。

台中天馬牧場以「坐象龜」等噱頭攬客,保育類亞達伯拉象龜任由遊客坐騎拍照(大圖,蕭夙眉攝),龜殼還受損破洞(小圖,郭睿誠攝)。

 

餵食過量 草泥馬人氣旺,不斷被騎坐拍照;而遊客無節制地餵食,恐讓草泥馬腸胃生病。蕭夙眉攝

餵食過量 草泥馬人氣旺,不斷被騎坐拍照;而遊客無節制地餵食,恐讓草泥馬腸胃生病。蕭夙眉攝

油價均價水準比2008年還高 可能會引發全球經濟再陷衰退

油價猛飆 恐引爆全球衰退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12.03.25 03:23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際能源總署(IEA)23日警告,如果油價居高不下,先進國家今年進口原油的成本將激增至1.5兆美元,足以再次引發全球經濟衰退。

IEA首席經濟學家畢羅(Fatih Birol)表示,歐盟尤其易受衝擊,高油價已超越主權債務危機成為最大問題。

此外,油價也逐漸成為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之路的最大威脅之一。

受西方國家制裁伊朗影響,布侖特原油今年來已大漲逾13%,讓市場益發憂心脆弱的經濟復甦再度面臨險境。業者估計伊朗本月每日原油出口已減少約30萬桶,消息導致紐約原油5月期貨23日盤中短短三分鐘內狂飆近3美元,漲幅達2.7%,四天來首度觸及每桶108美元,收盤漲幅縮小至1.44%,以 106.87美元作收;倫敦布侖特5月原油期貨收漲1.99%至125.13美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IEA估計,歐盟今年原油淨進口支出將達創紀錄的5,020億美元,高於2011年的4,720億美元,占歐盟國內生產毛額(GDP )比率達2.8%,超越2000年至2010年平均的1.7%。

畢羅說:「目前均價水準比2008年還高(當時油價創每桶147美元的最高紀錄),可能會引發全球經濟再陷衰退。」他強調自從二次大戰後,每一波工業國經濟衰退發生之前,都先歷經油價飆漲。

原油進口費用逐漸對壓力沉重的歐洲消費者造成更多負擔。畢羅表示,歐洲家庭今年用於取暖、照明、烹煮與個人交通花費占收入比率將逼近11%,高於歷史平均的6%至7%,以及去年的9%。

【2012/03/25 經濟日報】

建物50米內 賣屋須列嫌惡設施

建物50米內 賣屋須列嫌惡設施

2012/03/25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房仲公會擬將具爭議性的政治名人住所列為嫌惡設施,像是圖中前總統陳水扁居住過的寶徠花園廣場,曾因媒體採訪造成居民困擾,未來類似的資訊都必須在房產交易中揭露。 圖╱本報資料照片

藝人周杰倫母親葉惠美購買豪宅後卻發現窗外面對亂葬崗,怒控建商事前未告知,類似買房糾紛愈來愈多,房仲公會全聯會決定修改不動產說明書規範,要求業者賣房前必須詳列建物五十公尺內包括墓園、變電所與瓦斯行等嫌惡設施,甚至如前總統陳水扁住家等有爭議性的名人住所,都必須寫進交易合約中,新規定預計下月報內政部後即開始實施。

政府規定房仲業者接受賣房委託後,須製作不動產說明書揭露房地產各項資訊,以確保消費者權益,此說明書也是日後買方發現房屋瑕疵,據以請求賣方負起責任的依據。

永慶房屋法務經理吳宜學表示,說明書應記載事項卻沒記載,依法可罰業者六到卅萬元。

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同榮表示,去年九月,監察院以房仲業買賣房屋,最高收取百分之六的服務費實在太高為由糾正內政部為爭取維持服務費上限,業者提出改善房屋交易品質方案。

此次不動產說明書修正項目,包括須詳述土地與成屋的權利種類及使用管理狀況,如有無查封、假扣押,出租或占用,及社區管理委員會有無運作、住戶有無欠繳管理費。

在建物的瑕疵資訊揭露上,除原本的是否為海砂屋、輻射屋、危險建築,有無漏滲水、違建、禁限建、發生過火災等災害外,全聯會還增列屋主持有期間是否發生過兇殺案或自殺案;建物半徑五十公尺內,是否有加油站、變電所、高壓電塔、瓦斯行、殯儀館、葬儀社、垃圾場、焚化廠、墓園等嫌惡設施。

李同榮說,除一般認知的嫌惡設施,公會還打算把民眾不喜歡、忌諱的項目都儘量列入,例如有爭議性的名人住所,像前總統陳水扁的住家,或可能帶來髒亂或噪音的KTV、餐廳及色情行業。

內政部地政司表示,區位條件會影響房產價格,本應詳述,假使業者願意加強,政府樂觀其成,但地政司也強調,服務品質本來就要提升,與調降服務費上限是兩碼子事,應分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