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魯比尼:QE2之後,還會出現QE3、QE4

QE2政策解讀篇》美狂印鈔票真能救經濟?
  • 文 編輯部 莊 芳

魯比尼:量化寬鬆有「成癮」危險

美國政府在日前宣布第二波的量化寬鬆政策,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說,此舉將開始啟動美國經濟的「正向循環」;但在危機經濟學家魯比尼的眼中,這無解於美國眼前的經濟問題,只怕未來量化寬鬆政策還將持續下去。
為了讓經濟加速復甦,美國聯準會(Fed)宣布二度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 2,QE2)政策,在明年六月底前,要買入六千億美元中長期債券。大撒鈔票的決議一出立即引起各界負面解讀,逼得聯準會主席柏南克還不得不向媒體投書,企圖為這項政策辯護。
就和去年第一次祭出量化寬鬆政策一樣,這次同樣造成全球股市給予「漲聲」反應,黃金也創歷史新高價位;但是除了帶動金融市場上揚以外,對於實質經濟的幫助成效如何恐怕才是真正的重點。

「量化寬鬆」有二就有三
危機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就認為,二度量化寬鬆不僅無助於美國經濟加速復甦,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會讓這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從加護病房搬到了需要長期看護的慢性病房。
「QE2將無法帶動經濟復甦,也無法預防通貨緊縮的壓力。因此在QE2之後,還會出現QE3、QE4。」這是魯比尼在看到聯準會針對二次量化寬鬆方案後的第一句評論。
魯比尼言下之意,如果第一度量化寬鬆是一劑「救命」的強心針,那麼,二次量化寬鬆則像嗎啡;這一針,幾乎注定了美國必須長期仰賴「寬鬆」來降低痛苦,或者說,它將讓美國愈來愈難「戒掉」寬鬆的貨幣環境。
魯比尼曾在二○○八年二月寫下美國「走向金融災難的十二步」,如今,又以相似的模式預期未來美國貨幣政策走向。
不僅是唱衰QE2的政策,魯比尼甚至將接下來的量化寬鬆細節一一描述出來。他認為,在QE2對控制通貨緊縮風險以及帶動疲弱經濟成長作用不大的前提下,那麼,聯準會將會執行第三波的量化寬鬆政策,也就是在明年年中QE2結束後,「持之以恆」地買入更多的公債。
聯準會將繼續維持低利環境

緊接而來的第四波量化寬鬆,時間點或許已接近美國下一屆的總統大選,屆時,因應在野共和黨的強力挑戰,執政的民主黨或許得施行減稅政策。而歐巴馬政府為了補足稅收缺口,又必須靠聯準會的財政赤字貨幣化來達到目的。簡單的說,聯準會又要印鈔票,再次撒出大量貨幣。
不過,在魯比尼眼裡看來,美國對於經濟刺激效果一定無法滿足,所以會再搬出第五波的寬鬆政策。
「QE5會是什麼情況呢?我想,政府可能會仿效一九五○年代的作法,直接對市場『承諾』美國國庫券的利率。」他預估,聯準會將「昭告天下」,會把十年期國庫券的利率鎖定在一%,一旦超過,聯準會就會出手買到它跌回一%,以維持市場低利環境。
如果局勢演變真如魯比尼的預期,那麼,二次量化寬鬆的確像是美國經濟的第一劑嗎啡針,它將讓美國對「寬鬆」成癮,只怕供藥一斷,又將顯露出經濟醜陋的原形。
為什麼美國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頒布量化寬鬆政策?魯比尼日前接受專訪時指出,美國之所以持續採取這樣的手段,主要原因是量化寬鬆對於刺激實質經濟的效能不足,事實上,魯比尼認為聯準會根本是搞錯了救經濟的方向。「依我看,重點應該放在『成長』才對吧!」


針對「寬鬆」與「成長」的關聯性,柏南克的腦袋裡自然有一幅完整的「連結圖」。他在投書《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文章中舉例,正因為寬鬆的貨幣環境促成低利率水準,才會有更多人買得起房子,會有更多人能用房屋再融資而刺激消費,企業也會願意進行投資,改善失業率。
一言以蔽之,柏南克的想法裡,在聯準會宣示「繼續印鈔」、「繼續低利」之後,美國經濟的「正向循環」將正式啟動...(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25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今周刊》725期更多精采文章《立即加入今周刊粉絲團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