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

超快速!美國官員:賓拉登已海葬

超快速!美官員:賓拉登已海葬

林蕙娟

2011年5月2日 18:01

 

  • 阿拉伯世界最大電視台「半島電視台」官網首頁,刊出疑似賓拉登的死亡照片。(圖/取自www.aljazeera.net/portal)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蓋達組織首領賓拉登遭擊斃後,美國一位高級官員表示,賓拉登已經被海葬。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根據伊斯蘭教習俗,人死後要在24小時內埋葬,而要找到願意接受頭號恐怖分子遺體的國家,是相當艱難的任務,因此美國決定海葬賓拉登。
這名官員表示,已經透過DNA比對和面容確認技術,核對了賓拉登的身分,幾日內就會有正式測試的結果。但這名官員並未透露賓拉登被海葬的地點。
這名官員指出,美軍跟蹤賓拉登一名親信逾4年,得知賓拉登藏身在巴基斯坦一棟三層樓的豪宅裡,此處保安嚴密,有兩道大門,圍牆加了鐵絲網,在美軍突襲時,賓拉登在反抗中頭部中彈。這次突襲行動不到40分鐘,中情局局長和其他官員在CIA的總部會議室同步觀看行動。
根據伊斯蘭教習俗,土葬是穆斯林通行的葬禮,但穆斯林的土葬不用棺椁,而是把遺體直接放入土裡,墓穴底部也不必鋪木板、石板、水泥等非土質的製品,因為《可蘭經》裡指出,阿拉用泥土造人,「然後,你們立刻成為人類,散布各方」。
但穆斯林在特殊情況下也可以水葬,因為阿拉「用水創造一切生物」,可以還原於水,這種方法常見於旅行人士中途死在船上,3天內又靠不到岸。

涉占原住民保留地.. 谷關伊豆溫泉「限期拆除」

涉占原保地 伊豆溫泉「限期拆除」

【聯合報╱記者李東憲/豐原報導】

2011.05.02 03:10 am

台中市谷關伊豆日式露天溫泉被指涉嫌違規開發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檢調單位已著手調查,但是台中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卻在最近提出讓伊豆「就地合法」的主張,讓相關單位傻眼,日前專案討論作成「限期拆除」結論。

921地震後,伊豆開發公司在谷關溫泉區利用原住民保留地,開發日式露天溫泉會館,次年開業,91年申請租用原住民保留地,被和平鄉公所打回票,但在93年間卻又獲准承租,去年再度因使用土地方式與申請項目不符等因素,被撤銷承租資格。

「伊豆」在申設期間,一再遭受檢舉違規開發使用原住民保留地,市府原民會將5名涉嫌失職公務員移送公務員懲處委員會。但4月中旬市府原民會提出讓「伊豆」就地合法的提案時,環保局等相關單位都覺得不可思議。

其他單位反對的理由,包括大規模開發原住民保留地或山坡地,都應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及水土保持評估,但是「伊豆」已先自行完成開發建設,質疑要如何做環境及水保評估?

此外,檢調單位已就「伊豆」涉嫌違規開發案展開調查,未來如果法院判決要求「伊豆」拆屋還地,若市府此時准予就地合法,問題將難善了;況且「伊豆」涉嫌竊占國土情節重大,市府不能對個案便宜行事。

市府官員表示,谷關溫泉區至少有8家溫泉業者,涉嫌違規使用原住民保留地,市府除全面清查,也將設法輔導情節輕微業者合法化。

【2011/05/02 聯合報】

三立新聞:囧!馬英九幫人找工作 不知是員工假扮

就博會媒體造假 勞委會譴責

  • 2011-05-02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昨天五一勞動節,總統馬英九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到就業博覽會巡訪,在鼎泰豐攤位看到1名求職者在填履歷;今被媒體踢爆那是電視新聞台自導自演;對此行徑王如玄今天強烈譴責。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在昨天五一勞動節,於新北市新店馬公公園為大台北地區的勞工朋友,舉辦「職訓精彩就業滿百-2011勞動節大臺北地區職訓暨就業博覽會」。

     勞委會表示,辦此就博會的目的,就是希望在景氣回溫時提供媒合平台,協助勞工朋友掌握求職黃金時期,也盼勞工朋友都能找到好工作,企業找到好人才。

     昨天在就博會現場,馬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和王如玄,一同到徵才廠商攤位致意。當一行人走到鼎泰豐攤位時,現場馬上出現1名女「求職者」填履歷,遭媒體踢爆,這一切「戲碼」都是假的。

     勞委會表示,電視新聞台要求廠商員工扮演求職民眾,並取得政府官員與民眾互動活絡畫面,然後又以「獨家」及「囧!馬英九幫人找工作不知是員工假扮」等進行新聞露出及報導,王如玄對此事件表達強烈譴責。

     勞委會查證整件事,是廠商在該電視台記者請求下配合演出,之後該電視台卻又以此諷刺政府官員不知情,該廠商事後向勞委會表示,對媒體此種處理方式非常錯愕及無法理解。勞委會表示,就「新聞報導及處理」而論,該電視台記者實有違新聞倫理與職業道德。

     勞委會指出,雖該新聞在後段口述馬總統、吳敦義及王如玄並不知情該應徵者是由廠商員工所扮演等字眼。勞委會說,新聞工作者身肩光榮而艱鉅的社會責任和歷史使命,且新聞媒體更是社會及監督政府的公器,勞委會對此件事情除深表遺憾外,更嚴正譴責未善盡社會公益的媒體。

     勞委會重申,舉辦就博會主要是提供求職求才媒合平台,不必要,也不可能作不實安排,為了協助勞工朋友就業,所有政府相關部門皆盡心盡力為勞工創造就業機會並媒合就業,呼籲媒體秉持新聞倫理與職業道德共同努力。1000502

歐巴馬: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於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郊外遭美軍擊斃

賓拉登於巴基斯坦遭美軍擊斃

2011/05/02 12:35:21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晚在白宮向全美人民及全世界宣布,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已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郊外遭美軍擊斃。
歐巴馬在白宮發表談話表示,美國當局上週在一場軍事行動中,將藏身巴基斯坦的賓拉登擊斃,且掌握他的屍首。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美國當局在歐巴馬發表聲明前,已先行向國會報告。
電視轉播畫面顯示,白宮外面聚集了大批群眾,揮舞國旗高聲歡呼。
2001年9月11日,兩架遭劫持班機撞進紐約世貿中心,第3架班機撞進五角大廈造成部分建築物毀損,最後第4架遭劫持班機墜毀於賓州郊區,總共造成超過3000人罹難。
早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前,賓拉登已高居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十大通緝要犯榜單,事發後,美國迅速掌握情資,6天之後,美國當時總統小布希(George W.Bush)表示賓拉登為主嫌。賓拉登一夕之間成為全世界頭號恐怖分子。
歐巴馬和小布希均將逮捕賓拉登列為首要國安任務。(譯者:中央社戴雅真)1000502

************

擊斃賓拉登 直升機突擊建功

2011/05/02 13:42:18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和巴基斯坦官員今天表示,歐巴馬上週下令針對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以北地區一間宅第發動直升機突擊行動,擊斃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歐薩瑪.賓拉登(Osama binLaden)。
官員指稱,美軍的突擊行動也導致3名男子和1名女子喪生,包括賓拉登的1個兒子在內。
巴基斯坦情報官員說,有4架直升機針對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以北約100公里的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比拉(Bilal)地區發動突擊。
情報官員又說,其中1架直升機墜毀,顯然是遭地面砲火擊中,但他對傷亡情形隻字未提。
他指出,這些直升機自巴基斯坦北部一處空軍基地起飛。穾擊行動期間,有婦孺遭到拘押。由於事涉敏感,這位情報官員不願具名。
另1位也不願具名美國官員證實,是針對伊斯蘭馬德附近一間宅第發動突擊。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盛頓發表電視演說,宣布於1日展開這項狙擊行動。賓拉登在鄰近伊斯蘭馬巴德地區被擊斃消息,勢必會引發各界質疑,他到底如何逃避追緝,以及躲藏在那裡已有多久時間等。
絕大部分美國情報評估指稱,賓拉登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法紀蕩然邊界地區。1000502

台灣ESI論文統計結果:品質追不上數量的成長

我大學理工醫農論文 質不如量

2011/05/02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鄭語謙/台北報導】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昨天公布「2011年台灣理工醫農領域ESI論文統計結果」,台灣共42校進榜,台大仍表現最優,論文數3萬1千多篇,排名全球第54,比去年進步了6名。但學者分析指出,台大的論文被引用次數只排第165名,顯示論文的品質還追不上數量的成長。

論文質不如量的情形,同樣發生在論文數在國內排名第二的成大,論文數全球第170,但被引次數則落到362名;交大論文數在國內排名第3,但被引次數則下滑到國內排名第5。

高教評鑑中心兼任研究員、台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分析指出,國內外學者仍傾向引用最傑出、或歐美的論文,國內學者也應努力提出「真正高品質」的論文。

可喜的是,國內進榜大學今年的論文數及被引次數名次都提升了,中國醫大的被引次數排名進步了120名,中山醫大也進步了100名。今年還有彰師大、崑山科大、屏科大3校新進榜。

台大主秘張培仁表示,與目前排名世界前10大的大學比較,台大的研究題目缺乏前瞻性,對純粹科學的好奇心較低,「別人開創新題,我們再跟進,被引用數自然就不高」。他也指出,台大目前的研究題目都只解決「普通問題」,對社會及民生需求的影響力較低。

張培仁坦言,台大很早就發現研究方向缺乏前瞻性與影響力,未來評估教授表現時,會從過去追求論文的數量,轉而要求論文題目的品質。

成大副校長蘇慧貞則認為,台灣人發表國際論文長期以來都居語言弱勢,但成大也認知到對基礎議題的著力不夠深,未來研究題目將加強與全球性議題結合。

**************

5年500億 頂尖論文只多2篇
  • 2011-05-02
  • 中國時報
  • 葉芷妘、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大第1期5年五百億補助下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25篇來看,地質系研究就佔了6篇,台大地質系研究室內學生操作儀器。(陳君瑋攝/本報資料照片)

相關新聞

     五年五百億計畫成果如何?依教育部資料,九十四年國內十五所頂尖大學發表在一流期刊《自然》、《科學》的論文共十五篇;領了大筆計畫經費後,九十九年發表在這兩種刊物的論文是十七篇。若只從這個指標衡量,五年五百億計畫成果是:只多兩篇。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昨天也公布ESI(理工醫農領域的論文指標)排名,台大論文數全球排名五十四、被引用次數排一百六十五名;成大論文數一百七十名、被引用次數三百六十二名。高教評鑑中心表示,國內大學論文量很多,但被引用率偏低,論文品質有待提升。

     教育部九十五年開始推動五年五百億計畫,執行五年後,第一期補助的十五所大學發表在《自然》、《科學》的論文數量,竟然只有十七篇,比沒有補助前的十五篇只多兩篇。

     高教評鑑中心調查顯示,今年台灣有四十二所大學進入ESI理工醫農領域,論文數量前三名是台大、成大、交大,被引用次數前三名是台大、成大、清大。

     高教評鑑中心兼任研究員黃慕萱指出,在理工醫農領域,論文數量及總被引用次數第一名都是哈佛大學,亞洲最好的是東京大學,中國大陸以北京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表現最出色。

     台大主祕張培仁說,國內教授發表的原創性論文較少,加上在全世界知名度不高,被引用機會偏低,造成「論文數量多、但品質不夠好」現象。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說,許多教授為衝論文數量而寫容易發表的論文,炒短線、撿國際熱門題目研究。五年五百億計畫的資源集中在非常少數的人和科系,目前還看不到有什麼重要的研究中心出現。

     交大校長吳妍華指出,能在《自然》、《科學》刊登的論文都需要長期時間研究,花費的人力和心思也比較久。她坦言:「台灣很多大學都只是在衝論文數量,僅不到一○%教授有能力將研究成果刊登在《自然》、《科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