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1

「景氣衰退」...睽違三十個月,景氣對策信號亮「藍燈」

三十個月不見藍 經建會一下亮兩藍

  • 2012-01-31 18:04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何庭歡】

    經建會今天(31號)公佈最新的景氣對策信號,十二月亮出了睽違三十個月以來,所看到的第一顆「藍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也掉到只有14分,同時十一月原本亮出的「黃藍燈」17分,也修正到突破象徵「景氣衰退」的「藍燈」臨界值:16分。

    經建會分析,由於歐債危機對全球市場信心的干擾未減,景氣持續走弱,國內金融、貿易、生產面、消費面指標相應轉緩,只有勞動市場還算平穩,讓久違的「藍燈」再現,經建會認為後續發展必須密切觀察,但可明顯看出,目前國內景氣依舊低迷。

    至於為什麼上個月的「黃藍燈」會修正變「藍」?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指出,主要是構成景氣對策信號的一個主要項目,後來公佈的實際值比預估值略低,綜合判斷分數後,恰好讓景氣燈號總分跨過了「變藍」的門檻,然而這種情形並不常見,這次只是少數案例。

    洪瑞彬說:『正好有一個指標就是「製造業銷售值」,一般都是以預測的數字來計算,估計的結果正好是在接近「黃藍燈」的下限,所以經過一個月實際數字發布以後,新的數字出來就正好跌落藍燈,等於是預測比修訂的數字稍微高了一點。』

    展望今年,經建會表示,雖然主要國際機構對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多低於3%,歐元區甚至可能出現衰退,但由於當前美國若干經濟數據表現不差,歐元區主權債券殖利率也有轉跌跡象,如果國內需求能有效提升,加上我國領先指標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也已經連續四個月上升,顯示春天的燕子已經出現,觸底的時間也不遠,洪瑞彬預期今年台灣經濟可望呈現逐季好轉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