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非洲奇人92高齡去世... 超過100位老婆、210個兒女、1800個孫子女

非洲奇人去世 結婚超百次 繁衍出2000子孫(組圖)

肯尼亞“奇人”阿庫庫以92高齡在上周六辭世,他一生娶了超過100位老婆,生了210個兒女,繁衍出1800個孫子女,他的去世成為肯尼亞的頭條新聞。

阿庫庫的綽號叫“危險”(Danger),因為據說他年輕時深具魅力、十分俊美,能讓女人春心蕩漾、無法抗拒,1939年他第一次結婚,1992年結婚超過100次,有12個老婆比他先過世,至少和40個妻子離婚,身後留下46位寡婦,他的大兒子透露,老爸至少有104個女兒和106個兒子,“外面可能更多”,所以阿庫庫還得為家人蓋兩所學校、一間教堂。圖為家族會議。

這麼多子多孫,阿庫庫怎麼養家呢?雖然他從未受過正式教育,但非常聰明且口才便給,所謂“人多好辦事”,他的妻兒孫靠著種菜、養牛、做生意,還有收嫁女兒的聘金,就足以生活。他的兒孫枝開葉散,有醫師、教師、工程師,也遍及歐、亞、非、拉四大洲。

阿庫庫的死成了年輕一輩的熱門話題,畢竟現在的肯亞已非一夫多妻制,許多年輕男人call in到當地電台節目向“偶像”致意;現在阿庫庫的喪禮日期還沒敲定,畢竟家族人多意見多,不知何時大家長才能入土為安。

阿庫庫59歲的兒子。

阿庫庫的後代。

阿庫庫生前在“家族村”里散步。

歐美澳禁用諾美婷... 衛生署:10/11日在台下市

歐美澳禁用諾美婷 衛生署:11日在台下市

(2010/10/09 14:24)

衛生署評估諾美婷風險過高,會造成心血管負擔,將全面停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減肥藥諾美婷(Meridia)傳出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引發各國關注,歐盟已於日前撤銷許可執照;澳洲和美國也在昨天(8日)宣布停售。而衛生署今天上午表示,決定廢止含「sibutramine」成分的諾美婷等15項減肥藥證,自11日起生效,各藥商必須在1個月內回收藥品。
國內減重藥品中市占率高達9成的諾美婷,是由美國亞培藥廠(Abbott Laboratories)所生產,已經被國外研究證實,吃了將提高心臟病發作與中風風險。

澳洲昨天先公布要將諾美婷下架;美國當天隨後也表示,亞培藥廠自願將諾美婷撤離美國市場。
衛生署上午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根據各國最新評估資料,這兩天立即召開會議,確認「sibutramine」成分藥品風險高於臨床效益,因此廢止所有該成分藥品許可證。

衛生署並提醒,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的患者應立即回診主治醫師,與醫師討論調整處方,尋求其他替代治療。亞培藥廠則表示,將配合政策辦理。

************************************************

小檔案-東方人較適合諾美婷
  • 2010-10-10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國內獲衛生署核准的合法減肥藥物,只有諾美婷、羅氏鮮和今年六月才上市的康孅伴三種,諾美婷主要是增加新陳代謝率、降低食慾,羅氏鮮是抑制腸道對脂肪的吸收來減肥,機制完全不一樣,對東方人來說,諾美婷減重效果較佳。

     諾美婷是台灣最暢銷的減肥藥,二○○二年在台上市後,市占率達七、八成,是減肥的第一線藥物,但它有口乾、便秘、失眠、心悸等副作用,心血管疾病患禁用。諾美婷下市後,市面上只剩一種合法減肥藥成分。

     康孅伴和羅氏鮮成分相同,兩者差別在於單顆劑量、藥證等級及銷售通路不同。適合飲食較油膩者使用,但有腹部絞痛、脹氣、排油便等副作用。用藥期間須補充脂溶性維生素,以免營養失衡。

     減肥藥物出現副作用下市,諾美婷不是頭一遭,美國FDA核准的合法減肥藥芬芬,造成使用者心臟瓣膜缺損而遭禁用。感冒時用來改善鼻塞流鼻水的PPA類藥物也曾用在減肥,因有中風危險遭衛生署下令禁用。

     (諮詢:蕭敦仁醫師 張翠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