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5.8萬教師在流浪....教育部還要規劃擴大師培獎學金

師培招生荒 教育部祭獎學金

2010/10/27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中報導】

少子化衝擊下,學校減班、教職難尋,修習教育學程的熱度不再,學生對於教職望之卻步,讓許多大學憂心影響師資生培育,教育部規劃擴大師培獎學金、實習獎助金及調整師培實習及檢定流程,以防止學生流失。

根據教育部統計,今年畢業的師資生總計7382人,僅1294人有正式教職,1583人在代理代課,儲備教師4505人,從事教職的比率僅38.97%,是10年來最低紀錄,今年拿到卓越儲備教師證的16名師資生,更只有1名成為正式教師。

靜宜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王金國表示,受少子化影響,學生人數變少,學校不斷減班,教師編制面臨超額問題,許多老師在學校待1、2年就要被迫換學校工作,已造成教師情緒不安,而且因為學費收入大減,學校運作受影響,教師求職難度更高,種種問題影響學生修讀教育學程意願,有些學校甚至停辦教育學程。

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主任何希慧說,為了吸引學生修習教育學程,東吳也正研議教育學程免學分費計畫,希望由學校自己創造誘因吸引學生。她並建議教育部開放師資員額,將現行每班1.5名老師的名額提升,但卻也坦言縣市政府會怕名額增加後會無法收手,會有經費及教師調配的困擾。

教育部中教司司長張明文表示,為吸引優秀學生並協助清寒學生,教育部提供的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今年也編列1億多元經費,從原本提供5所教育大學增加到12所學校,共540個名額,每人每月8千元獎學金;此外,以往師資生實習沒有津貼,讓不少學生對師培卻步,未來實習制度也將導入獎助學金概念,並做為教育部預算規劃的優先項目。

對於師資生目前需先實習再進行教師檢定,實習後卻無法通過檢定考,是「做白工」浪費時間。為提高學生修習師培意願,張明文說,教育部已計畫改為「先檢定後實習」,但仍要配合修法,及民國101年師資規畫及培育司成立。

 

*****************************************************

僧多粥少 5.8萬教師在流浪

2010/10/26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教育部最新統計,從民國86年至98年,共培育15萬多名師資生,卻有5萬8000名儲備教師未從事教職,也就是外界所謂的「流浪教師」,98年度共有7382名師資畢業生,但擔任正式教職1294名,代理代課1583名,從事教職的比率僅38.97%,創下86年以來的新低記錄,而且每年都破新低。

師資培育法通過後,86年始有師培畢業生,當年擔任教職比率達80%,此後逐年下降,短短8年時間,98年僅剩39%,未來還有可能再創新低。

沒書可教 儲備教師轉職率高

負責統計的高師大教師生涯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隆興分析,受到少子化衝擊,教師職缺減少,造成儲備教師擔任教職比例逐漸降低。

但追蹤分析發現,5萬8000名未從事教職的儲備師資中,高達3萬5000名轉而進入公務機關或其他行業,並以補教或出版業為主,僅1萬000名教師仍在尋覓工作或教職。

對於師資生教職難尋,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指出,教育部核定的各師培大學師資招生名額,已經從93年的2萬1000名,下降至99年度僅8825名,從名額控管。郭隆興也表示,96年師資培育生取得教師證書的比率還高達93%,98年已經下降至71%,品質的控管也初步收到成效。

擬修改師培法 先檢定後實習

東吳師資培育中心主任何希慧則建議,全國54個師資培育大學一定要讓師資生開發第二專長,並進行輔導,修習師培課程不見得能當老師,但可從事出版或補教等工作。

張明文進一步表示,配合師資規劃及培育司的成立,正修改師培法,將目前的先實習再參加教師檢定考試的次序做調整,改為「先檢定後實習」,避免師資生實習過程中還要分心準備檢定考試,讓未通過檢定考試不得參加實習,也能節省資源上的浪費,目前已經取得高度共識,最快可配合101年成立師資規劃及培育司共同推動。

********************************************

雲水人間:

5.8萬教師在流浪....

教育部還要規劃擴大師培獎學金??

是在替師資培育的大學招生機??

受學費齊一政策衝擊 ...公立高職分數暴跌百分

公立高職也鬧學生荒 公私立學費齊一衝擊 分數暴跌百分

2010年10月27日蘋果日報

 

受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政策衝擊,過去幾乎沒有缺額的國立淡水商工,今年卻出現缺額。翻攝網頁

【綜合報導】受到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政策上路衝擊,過去因學費低,鮮少出現缺額的國、公立高職,首度面臨招生困境,國立淡水商工熱門的電子類科,這學期不僅出現缺額,最低錄取分數更暴跌逾五成至一百二十分,國立台中家商附設進修學校也有兩班招不到新生。

料明年缺額更嚴重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志銘說,現在辦教育已是買方市場,學校惟有加強教學專業和服務才能免於被淘汰。
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政策八月上路,凡家庭年收入九十萬元以下的私立高中職及五專一到三年級學生,都可比照公立學校繳費,差額由政府補助。
淡水商工教務主任石明金昨在高中職五專多元入學檢討會議上表示,該校最熱門的電子類科之前每年錄取分數都會提高,如去年最低錄取分數為兩百五十七分,今年竟暴跌一百三十七分,只要一百二十分就錄取,且還有缺額,預估明年情況會更嚴重。

「寧選有特色私校」

許志銘坦言,公私立學校學費齊一後問題已浮現,過去鮮有缺額的台中家商附設進修學校,今年也有兩班招不到學生。他說,受少子化衝擊,後年高一新生將比今年少兩萬八千人,屆時學校面臨的挑戰會更嚴峻,公私立學校都要加強教學專業和服務,才能受學生青睞。
女兒就讀國中的紀小姐說:「現在念私校有補貼,我會鼓勵女兒讀離家近或有特色的私立高中職,有一技之長更重要。」北縣陳姓國一女學生說:「若學費一樣,會考慮離家遠近及學校特色,不一定選公立學校。」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教授吳清山說:「這是好事,公私立學費齊一政策讓學生選學校時,可單就教學品質和特色考量,對孩子未來更有幫助。」

「章魚哥」保羅逝世

「章魚哥」保羅逝世 遺體冷凍中(2010/10/26 20:18)


  • 德國奧博豪森海洋水族館頒給「章魚哥」保羅一個仿製的世足金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南非世足賽預言全部命中的「章魚哥」,在26日凌晨在德國水族館逝世,水族館人員都感到非常傷心。據悉,保羅是自然死亡,遺體正在冷凍,未來會再為牠準備棺木與豎立墓碑,而且水族館也會再養一隻章魚,並同樣取名為「保羅」,以做紀念。

據悉,「章魚哥」因為準確預測8場世足賽而聲名大噪,牠在世界盃退役後,水族館也對牠的年齡守口如瓶。飼養保羅的水族館表示,保羅是在德國時間26日凌晨去世,死時自然安詳;而保羅的死訊,CNN的網站也以快訊方式報導。

德國媒體報導,保羅目前尚在冷凍中,館方也表示,會為牠準備棺木及豎立墓碑,甚至考慮在館內給保羅一個下葬之地;另外,水族館也已培養了保羅的繼承人,未來牠將會入住水族館,並且同樣取名為「保羅」。

章魚哥保羅出生於英國,之後在德國水族館長大,他從2008年歐洲盃開始進行「運動分析」事業,當時準確率就高達8成,從頭到尾只把決賽預測錯誤;2010年南非世足賽時,更因為準確預測8場而爆紅。水族館經理表示,儘管保羅逝世,但牠會永遠活在世人的心中,也會每個人成為難忘的回憶。

根據了解,章魚的智商大約5到8歲,十分聰明,但一般壽命僅有4、5歲,直到離世,保羅從沒有和異性接觸。有人統計,如果一開始就相信章魚哥的神算,從世足賽開踢就跟下注的話,投資報酬率將高達141倍;也就是說,下注100元,可以賺回1萬4100多元。

2008年歐洲杯:6次中5;預測成功率:83% 

小組賽首戰預測德國勝波蘭 結果:德國2-0勝
小組賽次戰預測德國負克羅地亞 結果:德國1-2負
小組賽末戰預測德國勝奧地利 結果:德國1-0勝
1/4決賽預測德國勝葡萄牙 結果:德國3-2勝
半決賽預測德國勝土耳其 結果:德國3-2勝

2010年世界盃:8次全中;預測成功率100% 

小組賽首戰預測德國勝澳大利亞 結果:德國4-0勝
小組賽次戰預測德國負塞爾維亞 結果:德國0-1負
小組賽末戰預測德國勝加納 結果:德國1-0勝
1/8決賽預測德國勝英格蘭 結果:德國4-1勝
1/4決賽預測德國勝阿根廷 結果:德國4-0勝
半決賽預測德國負西班牙 結果:德國0-1西班牙
季軍爭奪戰 結果:德國3-2烏拉圭
冠軍爭奪戰 結果:西班牙1-0荷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