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5

綠洲

oases-0001

oases-0002

oases-0003

oases-0004

oases-0005

oases-0006

oases-0007

oases-0008

oases-0009

oases-0010

oases-0011

oases-0012

oases-0013

oases-0014

oases-0015

oases-0016

oases-0017

一座不夠/砸1.5億再蓋溫水泳池 屏東教育大學被轟浪費公帑

2011-11-5

一座不夠/砸1.5億再蓋溫水泳池 屏教大被轟浪費公帑

一億五千萬的校園豪華溫水泳池,正在屏教大角落積極施工中。(記者黃良傑攝)

屏教大林森校區已有一座舊游泳池。(記者黃良傑攝)

〔記者羅欣貞、黃良傑/屏東報導〕

一所大學同一個校區,需要兩座游泳池嗎?位於炎熱的南台灣屏東,需要花一億五千萬蓋一座新的溫水游泳池嗎?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校長劉慶中砸大錢蓋游泳池,師生質疑浪費公帑。

劉慶中二○○六年接任屏教大校長,並已連任一屆,投訴師生反映,當初校方不顧師生反對,就在林森校區興建直排輪場,幾年後拆掉改建為籃球場。如今校方又嫌水道長廿五公尺的泳池不敷教學需求,無視於鄰近院校泳池經營失敗的慘痛教訓,堅持動用校務基金興建五十公尺水道的溫水游泳池。

屏東教育大學有林森、民生兩個校區,舊泳池位於林森校區,校長指舊池已有廿八年歷史,不敷教學需求,要在同一個校區再建新泳池,而且是溫水游泳池。師生批評完全沒有考量屏東氣候燠熱,扣掉寒假,攝氏廿度以下的日子不到兩個月,校務基金一下子就少了一大塊。

投訴師生指出,屏東是窮縣,加上氣溫居高,民眾對溫水游泳池的需求低,大型溫水游泳池若單給屏教大師生使用,勢必不敷成本,委外經營想回收,也非一朝一夕,況且委外將引發校園治安疑慮。

校長︰舊泳池不敷教學需求

校長劉慶中回應,新的游泳池早在他上任前的九十二年就開始規劃,原計畫與活動中心進行整體設計,後因設置地點等因素而暫緩;近來有鑑於原有戶外泳池水道長度僅有廿五公尺,池底磁磚又破損,加上學生數逐漸成長,該校又要求學生在畢業前要有游完五十公尺的能力,舊游泳池明顯不敷教學需求。

全案經校園規劃委員會、校務發展委員會討論通過,決定將新泳池設置於林森校區,由教育部補助約七千五百萬元、校方自籌七千五百萬元推動,今年暑假已經動工,預計一年半時間完工。

為了訓練需求且為室內泳池,加上極端氣候越來越明顯,才決定採建溫水泳池。

劉慶中強調冬天保持適當水溫,夏天就不需動用加溫相關設備,新池未來完成後將會開放社區人士使用,酌收管理費用。林森校區設有樂齡班、社區學習中心,有許多中老年長輩使用,冬天有溫水池較安全,未來舊池會拆除。

他強調溫水泳池興建計畫有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督導,過程嚴謹。

還原牡丹社事件 學者籲拆除鳥居

還原牡丹社事件 學者籲拆除鳥居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11.11.05 03:14 am

日軍在「牡丹社事件」時招降原住民,與他們合影的歷史鏡頭。
記者周美惠/翻攝

還原「牡丹社事件」真相,學者楊孟哲呼籲拆除「新國恥」─車城琉球五十四人墳墓前的日式「鳥居」。

一八七一年,琉球王國宮古島民因為颱風,漂流到台灣牡丹鄉八瑤灣,當天排灣族原住民曾煮地瓜粥給六十九名琉球人充飢;

第二天卻開始追殺琉球人,經漢人通事楊友旺出面,才營救出十二人。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楊孟哲說,日本因此一事件藉口出兵台灣、引爆「牡丹社事件」。

但日軍因不諳山野戰,圍攻七個月不分勝負,最後以招降方式買通諸羅十八番社中的十六番社,清廷誤判情勢竟賠款五十萬兩。日本因而認定打仗「有利可圖」,這成了日本發展帝國主義的「原點」。

日本殖民台灣後,大肆修繕琉球人五十四人墓,竟篡改歷史在碑文中將幫忙收屍者冠以流氓;把獨立的琉球王國冠以「大日本琉球藩」,墓碑也愈堆愈高,完全破壞琉球人墓的原始風貌及風水。

更令楊孟哲氣憤的是,三年前,屏東車城鄉公所竟在琉球人墓的入口處加設日本神社建築物「鳥居」。神社是日本殖民統治最高的精神、象徵日本天皇。在琉球人墓前蓋「鳥居」形同將之神格化,「這種媚日無知的行為形同新國恥」。

今年逢八瑤灣事件一百四十周年,國北教大將從廿三日起舉行學術研討會。邀請此事件受害者後代、加害者(排灣族頭目)後代,同赴琉球人墓前舉行首度的慰靈祭。楊孟哲希望能拆除鳥居,並回復琉球人墓原貌,以還原歷史真相。

【2011/11/05 聯合報】

********

牡丹社事件

维基百科

牡丹社事件1874年中國清朝同治十三年,日本明治七年)琉球王國船難者遭台灣原住民殺害,日本因而出兵攻打台灣南部原住民部落的軍事行動,以及隨後中日兩國的外交折衝。

這是日本自從明治維新以來首次向對外出兵,也是清朝與日本在近代史上第一次的重要外交事件。臺灣中國大陸方面稱之為牡丹社事件,而日本方面則稱為台湾出兵或是征台之役

近因

主條目:宮古島民台灣遭害事件

1871年10月18日[7]明治4年,同治10年)10月一艘琉球國宮古島那霸上繳年貢的山原號[8], 回航時遭遇颱風,漂流至台灣東南部八瑤灣(即今之九棚灣),船上69名乘客溺死3人,有66人登陸。幾天後遇上高士佛社原住民,54人慘遭殺害[7]死者包括仲宗根豐見親忠導氏玄雅)十四世孫忠導氏玄安,逃過一劫的其餘12人則在當地漢人楊友旺、楊阿才營救下前往台灣府,由清政府官員安排轉往福州琉球館[7],乘船歸國[9][10]。史稱宮古島民台灣遭害事件。此類事件在當時不時發生,按慣例皆由中國政府撫卹並送回琉球王國與日本政府無涉。

但日方於1871年日本明治政府「廢藩置縣」時,薩摩藩改為鹿兒島縣,原本為薩摩藩屬的琉球王國被改隸於鹿兒島縣,1872年日本政府單方廢止琉球王國,設置「琉球藩」,1873年日本政府外務卿副島種臣向清朝總理衙門提起此事時,大臣毛昶熙答覆:「二島(琉球與台灣)俱我屬土,屬土之人相殺,裁次固在於我,我恤琉人,自有措置,何預貴國事,而煩為過問?」日本拿出被害者中有四位小田縣漁民的證據,又追問「貴國既然已知撫卹琉球民,為何不懲辦台番?」,毛以殺人者為置之化外的生番來搪塞,副島便言:「生番害人,貴國置之不理,我國有必要問罪島人,因與貴國盟好,特先來奉告」,毛昶熙不察日使意圖,隨口回答:「(台灣)生番係我化外之民,問罪與否,聽憑貴國辦理。」日方遂抓住這句話柄,向「無主番界」出兵[11]

張忠謀為何「追殺」三年前叛將梁孟松?

張忠謀為何「追殺」三年前叛將?

商業周刊 2011/11/04

梁孟松在台積電16年,參與的都是最重要先進製程的技術研發。台積電10月24日宣布進入量產的二八奈米製程,就和梁孟松參與研發的多項專利有關,因為工作,他得以接觸台積電最核心的關鍵技術。

【文/林宏達】

台積電前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今年開始多了兩個新的身分,他是三星電子新任研發副總經理,也是台積電全力追訴的被告。

就在台積電宣布領先全球晶圓代工廠,率先生產二八奈米晶片的兩天後,10月26日,梁孟松帶著大群律師出現在台北智慧財產法院。

梁孟松是誰?為什麼這個官司這麼引起注目?

梁孟松在台積電16年,參與的都是最重要先進製程的技術研發。台積電10月24日宣布進入量產的二八奈米製程,就和梁孟松參與研發的多項專利有關,因為工作,他得以接觸台積電最核心的關鍵技術。

一位曾和梁孟松合作過的工程師觀察,「他一直覺得自己對公司有很大貢獻,希望自己也能升到副總位置。」曾有一度,台積電決定把二八奈米兩個平台的研發計畫,其中之一交給梁孟松負責,但最後還是臨時決定由米玉傑負責。

關鍵在於梁孟松的行事風格。「他是不容易team work(團隊合作)的人,」一位台積電主管觀察。「梁孟松個性豪爽,講義氣,但有的時候他把話說得太滿,」

一位曾和他合作的工程師說。「梁孟松是比較單打獨鬥型的人,」這位台積電主管分析。

梁孟松為什麼一下子從台積電不得志的悍將,選擇遠走韓國?

「2008到09年,三星計畫來台積電挖兩百到三百個工程師,」一位半導體公司主管說。最後三星只挖到20幾個人,只有原來的十分之一。

當時的梁孟松,雖未從台積電離職後,就直接進入三星,但仍被視為是跳槽出走。

關鍵是他離開後,在新竹清華大學電機研究所的教職只待不到一年,就轉往韓國的成均館大學任教,因為成均館大學是三星投資的大學,進了成均館大學,就等於進了三星,「他那個時候,就在替三星做事,只是規模還小,」一位台積電主管觀察。

最值得注意的是,若08年,梁孟松就被視為投奔敵營,進入被三星投資的機構,為何台積電要到今日才出手?

過去兩年,三星的晶圓代工部門,已從台積電雷達幕上的一點,變成今年張忠謀口中「很大的競爭者」,台積電原本冀望甚深的蘋果(Apple)A6處理器訂單,一直受到三星的干擾,才是關鍵原因。

「這一步,是要殺雞儆猴,」一位半導體公司主管觀察。現在告梁孟松的用意,就是告訴其他人,離開台積電,除了財務上的風險,還得承擔被全世界最大晶圓代工廠控告的法律風險。

除了殺雞儆猴的用意外,台積電背後「順藤摸瓜」的策略,更值得玩味。

一位律師觀察,「他交付秘密的對象是誰,那個人也有刑責,」只要查扣關鍵證據,順藤摸瓜,三星就將進入台積電的法務火力範圍,若找到證據,梁孟松將成台積電送進三星的「特洛伊木馬」。

像上次台積電對中芯的訴訟,在台積電掌握重要證據後,中芯前執行長張汝京就不曾再到台灣過境,如果台積電在台灣官司裡掌握了重要證物,就可望循中芯模式,在美國法院控告三星。

這就是,台積電以這麼激烈的手段,對付一個離職研發處長的原因。

當企業如此「精算」人才的價值與意義時,人才未來將會如何看待「企業」,雙方的互動關係,其實更值得關注。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250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

張忠謀讚成大生 籲不要學賈伯斯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李青霖/連線報導】

2011.11.05 03:14 am

成大校長黃煌煇(右)致贈獎牌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感謝他精闢演說,嘉惠學子。
記者邵心杰/攝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到成功大學演講,他告訴學生不要學賈伯斯(蘋果電腦創辦人之一),「因為天才是學不到的;可以(向他)學到的東西,對你不好」,學生聽了會心一笑。他並稱許成大學生人際關係好,去年台積電就用了五百名成大生。

張忠謀以「年輕人應具備的能力及國際觀」為題演講,他指出,賈伯斯的創新,有一部分來自於天賦,這是學不來的;賈念了幾個月的大學就跑了,這很容易學,學了之後會找不到工作;賈跑到印度去靈修,這也容易學,回來後也找不到工作。他認為賈伯斯不是廿世紀中最高的創新者。

張忠謀這次到成大演講,他說原因之一是「去年台積電用了五百名成大學生」,再加上他喜歡接近年輕人,而且成大學生人際關係比他校好。

他表示,台積電是功能性組織,生產、行銷等部門做的東西不一樣,最需要團隊合作,不主張、不贊成、也不鼓勵各部門互相競爭。

張忠謀:不要學賈伯斯,因為天才是學不到的;可以(向他)學到的東西,對你不好

張忠謀讚成大生 籲不要學賈伯斯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李青霖/連線報導】

2011.11.05 03:14 am

成大校長黃煌煇(右)致贈獎牌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感謝他精闢演說,嘉惠學子。
記者邵心杰/攝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到成功大學演講,他告訴學生不要學賈伯斯(蘋果電腦創辦人之一),「因為天才是學不到的;可以(向他)學到的東西,對你不好」,學生聽了會心一笑。他並稱許成大學生人際關係好,去年台積電就用了五百名成大生。

張忠謀以「年輕人應具備的能力及國際觀」為題演講,他指出,賈伯斯的創新,有一部分來自於天賦,這是學不來的;

賈念了幾個月的大學就跑了,這很容易學,學了之後會找不到工作;賈跑到印度去靈修,這也容易學,回來後也找不到工作。

他認為賈伯斯不是廿世紀中最高的創新者。

張忠謀這次到成大演講,他說原因之一是「去年台積電用了五百名成大學生」,再加上他喜歡接近年輕人,而且成大學生人際關係比他校好。他表示,台積電是功能性組織,生產、行銷等部門做的東西不一樣,最需要團隊合作,不主張、不贊成、也不鼓勵各部門互相競爭。

「年輕人是創意的來源」,張忠謀說,老一輩的人都認為年輕一代不如他們,「這統統是幻覺」,因此,他也奉勸成大學生「一生接近年輕人」。

他鼓勵成大學生要有邏輯思考,不是人云亦云,「至少得有推銷自己的行銷能力」,他認為行銷能力是必備的高等能力,不在工程能力之下,卻往往被低估,「對未來配偶也得推銷自己才行,否則你不會快樂的」。

成大EMBA、財經系所等同學透過書面提問,有人問「立志成為CEO(執行長)須具備的特質及條件?」張忠謀說,他卅、四十歲時,立志要成為德州儀器CEO,但沒有實現,這也是他的挫折,「但如何成為CEO,答案要自己去找」。

成大電機所研二生黎俊廷說,相關科系學生也以進入台積電為首選。政治系大三生張琬絹說,「張忠謀的這番話,給了成大學生很大的信心及鼓舞」。

【2011/11/05 聯合報】

環保媽媽普查:大甲.埔里.東港 最髒3鄉鎮

環保媽媽普查:大甲.埔里.東港 最髒3鄉鎮

【聯合報╱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

2011.11.05 05:23 am

環保媽媽查全台大甲、埔里、東港全台最髒 / 曾雅玲

環保媽媽基金會突擊檢查一一五個鄉鎮,被列為最髒的是台中大甲(上圖,育德路與新政路交叉口)、南投埔里(中圖,自強路全聯北門店前停車場)及屏東東港(下圖,嘉新路二段)。
圖/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昨天公布台灣一百一十五個鄉鎮髒亂程度普查結果,點名台中大甲區、南投埔里鎮、屏東東港鎮是今年最髒的三個鄉鎮,去年普查表現良好的澎湖與金門海岸線整潔度也大退步;「關廟服務區」更因遍地垃圾,成為環保媽媽眼中最髒的國道休息站。

環保媽媽基金會前年起調查台灣各縣市整潔度,今年首度以「鄉鎮」為評比單位,十三名基金會評選人員「突襲檢查」北、中、南、東及離島鄉鎮主幹道與聯外道路。評選人員回傳初選髒亂圖檔紀錄後,再由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開車環島、鐵馬與步行方式深入複查。

周春娣表示,大甲、埔里與東港髒亂程度駭人,大甲鎮路旁遍布垃圾,沿著育德路、新政路與鎮瀾路走,布滿灰塵的「陳年垃圾」堆置路邊,有些垃圾堆裡還有死掉的動物屍體。「大甲夜市」髒亂程度也是全台夜市之最,夜市裡蔣公路幾乎找不到垃圾桶,民眾乾脆「隨手丟」,周春娣懷疑:「怎麼有人會在垃圾堆上吃東西」?

埔里髒亂程度也讓環保媽媽們皺眉,周春娣說,去年普查已發現埔里髒亂,今年走訪發現埔里完全沒改善,除了日月潭與桃米社區等示範區,其餘街道都很髒亂,就連住家門前也是,已附上髒亂影像行文南投縣政府,但半年多來無回音。

屏東縣東港鎮路旁也是垃圾,菸蒂隨處可見,就連觀光景點大鵬灣「垃圾桶也都滿出來」。

周春娣說,整潔度複查全台走透透,她和丈夫每逢國道休息站必停、考察環境整潔,發現「關廟服務區」全台最髒,服務區路面、花圃、水溝裡隨處可見垃圾與菸蒂;

最整潔鄉鎮」名次則從缺,花蓮縣壽豐鄉好山好水、原本最有希望,卻因東華大學門前大馬路髒亂而「破功」。

環保署毒管處處長林建輝表示,將行文被點名髒亂鄉鎮的地方政府,派督察大隊督導改善。環保署並指出,部分地方政府未將環境清潔視為施政重要指標、清潔人員訓練不足、垃圾桶與菸蒂筒不足及民眾缺乏環境關懷,是造成髒亂原因。

【2011/11/05 聯合報】

Passionata Temptress Bar Refaeli Promotes Brand’s Fall 2011 Lingerie Collection

Bar-Refaeli-Passionata-Fall-2011-6
Bar-Refaeli-Passionata-Fall-2011-11

古蹟瑞成堂將劃為學校用地

劃為校地 瑞成堂獲保存

2011年 11月05日

【鄭敏玲╱台中報導】台中市文化局決定,將南屯區古蹟瑞成堂劃為學校用地,做為古蹟保存與參觀教學使用。台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主任張祐創表示,從遭到摧毀的門樓到圍牆內的菜園、刺竹林都將保存,文史工作者黃慶聲表示,「樂見其成!但也希望能加以規劃,讓更多民眾了解台中在地文化歷史!」
瑞成堂在今年9月19日通過為台中市古蹟,卻在隔日遭不明人士以怪手破壞,剷除整座門樓,精美的大廳木雕以及門柱也被推倒。張祐創表示,重劃持續停工中,而遭到破壞的木雕以及門樑等將進行保護與分類,預計年底完成鋼棚的搭建及調查紀錄發包,明年編列工程款,預計 2016年可修復。

屋主可參與配地

張祐創指出,瑞成堂納為學校預定地,屋主可以參與配地,未來瑞成堂屬市府所有,將規劃為參觀教學,開放民眾參觀。黃慶聲表示,這項計劃7月曾受重劃會否決,不料古蹟受損後竟獲保存,代價實在太大,希望市府記取教訓,未來重劃會中一定要有文化局成員。

開闢大肚山上華南路...環團轟「劊子手」

連署嗆市府 中市拓路 危石虎棲地

剷除瀕絕狗花椒 環團轟「劊子手」

2011年 11月05日

【鄭敏玲╱台中報導】

為縮短30分鐘的路程,台中市政府不顧反對執意開發台中大肚山上的華南路,破壞稀有動植物棲地。環保團體發現,施工單位將稀有的植物狗花椒剷除棄置路旁,且開發更危及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的棲地,環團痛批市府是野生動物劊子手,環保團體已展開網路連署抗議。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指出,當地位於台中監理站旁就有一條華山路可通行,但去年原台中縣政府居然解編此區的保安林,大肆破壞當地森林,耗資數億元,開發寬6米,全長3.9公里的華南路,引起各界抗議,連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都提出資料,認為開發案嚴重影響石虎棲地。

未經環評強動工

蔡智豪痛批,開發案未經過環境影響評估,一意孤行,實在太誇張,且未來還可能將華南路拓寬為20米。他強調,台中市已過度開發,市區難見綠地,為何不留一座森林為後代子孫留下青山綠水呢?且市府口口聲聲說愛地球,卻不顧反對執意當野生動物劊子手。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林育秀指出,石虎又稱「山貓」,體型比家貓大一些,也比較兇猛,最大的差異在於石虎耳朵背面有一塊明顯的白斑。

「檢討施工方式」

根據2003年的研究發現石虎零星分布在苗栗到嘉義之間的低海拔丘陵地,特生中心人員在2004年1月至2005年8月在龍井竹坑和南寮村及大肚鄉瑞井村及山陽村交界處附近,拍攝到石虎,大肚山有石虎是事實。
林育秀說,這條道路已嚴重破壞棲地,去年也建議台中市府能興建生態廊道讓野生動物有路可行,避免行經快速道路遭輾斃的危險。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沐桂新說,這項工程是前台中縣發包的建案,縣市合併後,台中市府只能概括承受,未來暫不會有拓寬計劃,會全面檢討目前施工方式,並尊重專家建議採用生態廊道,彌補既成事實。

石虎小檔案

◎學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chinensis Gray
◎型態特徵:長55~68公分,重3~6公斤,體型比家貓略大,額頭有兩條灰白色縱帶,耳後黑色有白斑
◎習性:夜行性動物,單獨活動,食物以小型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蟲為主
◎分布:分布低海拔山麓至海拔1500公尺左右山區,最近一次現蹤為今年7月苗栗縣農民捕獲
資料來源: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狗花椒小檔案

◎學名:Zanthoxylum avicennae (Lam.) DC.
◎中文名:欓花椒、畫眉架、刺倒樹、頭頂樹及山胡椒
◎特徵:喬木,高12公尺,枝有皮刺,略呈紅褐色
◎分布:分布於中國、菲律賓及越南等地 ,台灣僅產於台中及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