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

王令麟牢中當皇帝 23名被告遭起訴

買通獄官 嗑牛排 見女秘85次 王令麟牢中當皇帝

2015年01月13日

王令麟帝王特權示意圖
王令麟在陳水扁用過的圖書管理室看6份報,批閱東森文件、打電腦,還與女秘書並肩開會,大啖管理員妻子煎的牛排。

【綜合報導】

台北地檢署昨偵結獄政史上最大弊案。因掏空案入獄的東森集團前總裁王令麟,前年入獄後透過女特助胡曉菁行賄台北監獄高官,在獄中爽當皇帝。他不但接收前總統陳水扁的圖書管理室當成總裁辦公室,簽署近千份公文,還能與胡女一年見面八十五次,並肩開會,同時大啖管理員妻子煎的牛排。

北檢昨依行收賄罪嫌起訴王和八名官員等二十三名被告,痛斥本案上至典獄長、下至管理員,是有系統的貪腐文化,請求從重量刑。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收賄的獄官蘇清俊、趙崇智昨遭裁定續押,周秉榮以50萬元交保。陳卓邦攝

王令麟因掏空東森力霸旗下集團三百多億元案,陸續被判刑定讞,他在二○一二年短暫入監服刑後出獄後,前年又被判刑三年十月,王當年十一月一日入監前,還笑著拿起《聖經》表示,他把入獄「當作靈修,相信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
沒想到,王第一次坐牢時,胡曉菁就因多次探監與台北監獄前副典獄長蘇清俊熟識,她安排讓王入獄第一天,就能看到《蘋果》、《中時》、《聯合》、《自由》、《工商時報》、《經濟日報》六報,讓王仍能掌握社會脈動,持續掌握東森運作。蘇還將北監第六教區內原本阿扁使用的圖書管理室供王使用,批改公文。
據了解,圖書室約十坪,擺放三張長桌,桌上有電腦和電視,還有獨立衛浴設備,王曾因在規定時間內想看電視,但電視還未接電,囂張吆喝管理員快接電。

胡曉菁(圖)協助老闆王令麟行賄獄官,昨遭起訴繼續羈押。方萬民攝

幾天天和親信開會

另方面,檢調發現王幫北監成立新媒體技能訓練班(即電腦班)專案,由胡女任專案負責人,胡女在王入監後一年多時間,利用特見、電腦班公務等理由,與王會面八十五次,且夾帶大量公文進去,文件夾堆積如山。

東森主管也多次入北監與王開會,討論集團重要決策;王幾乎天天和親信開會。胡女並曾因事情急迫,將「東森電視台買賣」資料交給蘇,由蘇親自違法夾帶給王。

運作幫胞弟換舍房

去年八月,王令麟頭部因和其他受刑人共用剃頭刀而長癬,胡曉菁買了一把電動剃頭刀偷渡到北監,由管理員保管此違禁品,供王專用。胡女還曾贈送東森溫泉酒店住宿券,換取宜蘭監獄前典獄長吳載威協助,入監特見坐牢的綠營大老吳乃仁。

去年蘇升任綠島監獄典獄長,將照顧王監所生活的工作交給北監管理員祖興華,王的會見時間雖改成每周只有兩天,但祖仍應王令麟要求,幫與室友相處不睦的胞弟王令僑更換北監舍房。
檢方查出,蘇清俊幫王令麟打點獄中生活,除春節、中秋可收到水果、干貝醬等禮盒,還曾在內湖某處從胡女手中拿到一封鼓鼓的香奈兒信封,另外接受招待,和妻子赴宜蘭東森海洋溫泉酒店,住進要價十八萬多元的總統套房;此外,黑道大哥池泳霖、羅為德等,為了請蘇幫忙照顧在監所內的友人、兒子,也送紅包、禮盒,蘇獲不法利益近八十萬元。

「矯正署長應負責」

監所官員表示,受刑人剛入獄,頂多一周與親友見面一次,訂報紙最多兩份,且須經申請三天到一周才可看到,王入獄當天就可看到報紙,前所未聞。至於書信傳送都要檢查登記後統一寄出,不能讓管理人員夾帶,電動剃頭刀因刀刃安全疑慮,不會讓受刑人私自擁有。受刑人若違反監所行政規定,嚴重的可停止活動、接見,累進處遇扣分,不能接見訪客。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認為法務部長羅瑩雪跟矯正署長吳憲璋應負責,「當務之急應是建立監所管理透明化機制,才能讓特權無所遁形」。
法務部發言人陳明堂表示,尊重北檢起訴,會持續改進。矯正署發言人劉梅仙指出,蘇等已被停職,將等收到起訴書後追究行政責任。
王令麟案發後已被停止接見,他已知被起訴,獄方未透露王的反應。胡曉菁等昨被移審到台北地院,胡堅稱並非行賄,檢察官認為胡有串證之虞,北院昨晚裁定胡、蘇清俊和台中監獄前副典獄長趙崇智三人繼續羈押禁見,涉收賄的北監管理員周秉榮、張文發、涉行賄的黑幫池泳霖,被依二十萬元到一百萬元交保。

「監獄都是總裁室」

東森國際副總經理鄭應娜表示,王令麟已在前年卸任一切職務,公司營運不受影響。
王令麟獄中享特權引來網友大嘆不公,直呼「真爽」、「整個監獄都是他的總裁室!」網友段瑋靜說:「(矯正)署長都沒有自請處分,該退就退吧!」

王令麟小檔案

◎年齡:60歲
◎家庭:
.父為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因力霸弊案遭通緝,滯美不歸
.妻蔡雪卿又名蔡咪咪,現避居海外,2人育有3女
◎學歷:淡水工商管理專校企管科(已改制為真理大學)
◎經歷:
.1989年起任3屆立委
.1997年成立東森傳播公司,逐步擴展成東森媒體事業群
.2007年因力霸東森掏空弊案官司纏身,退居東森集團幕後
.2013年遭最高法院判刑定讞,同年11月入獄,應服刑3年10月
◎身家:2007年《富比士》評比達10億美元(約300億元台幣),前年入獄時主要事業體僅剩東森國際,且無個人名下持股,身家無法估計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王令麟 獄中10大特權

◆1.訂報紙
坐牢第1天就有6份報紙可看,及時掌握社會時事
◆2.辦公室
獨自使用前總統陳水扁在台北監獄內的圖書管理室
◆3.批公文
特助胡曉菁常以特見等名義,夾帶「東森電視台買賣」等公文給王批示,總計85次
◆4.下條子
幾乎每天與集團親信在監獄內開會,還可寫紙條下指令給親信帶走
◆5.傳令兵
副典獄長蘇清俊、管理員祖興華如同傳令兵,幫王、胡傳遞訊息,安排王接見人 數與時間
◆6.見特助
身為受刑人卻因投資北監新媒體技能訓練班,與胡女多次和北監人員在圖書管理 室開會
◆7.吃牛排
在監獄內大啖祖興華妻子煎的牛排
◆8.喬舍房
得知弟弟王令僑服刑時與室友相處不睦,安排換舍房
◆9.專用刀
使用公用理髮剪刀導致頭部長癬,胡女偷渡電動剃頭刀給王專用
◆10.拼假釋
要北監幫忙製作累進處遇計算分數表,交給胡女評估假釋時間
資料來源:台北地檢署

 

***********************************************

 

獄政大弊案 王令麟、2典獄長起訴

2015-01-13 03:32:36 聯合報 記者劉時均、藍凱誠/台北報導

東森集團前總裁王令麟(左圖)涉嫌透過秘書胡曉菁(右圖)行賄監獄官員,昨天雙雙被起訴。 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地檢署偵辦東森集團及黑道人士行賄監所官員案,昨天依貪汙罪起訴東森集團前總裁王令麟、秘書胡曉菁、綠島監獄典獄長蘇清俊、宜蘭監獄典獄長吳載威、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趙崇智及黑道人士池泳霖等廿三人。堪稱國內獄政史上涉案層級最高的弊案。

本案共起訴七名監所人員,除三名正副典獄長,尚包括台北監獄科員祖興華、主任管理員周秉榮、管理員張文發及台北看守所秘書柯書宇。

檢方痛批,四個矯正機關上至典獄長、下至基層管理員都有人涉案,讓集團總裁、黑道分子和市井小民得以無視法院判決結果,藉由賄賂獄政公務員就可享有特權,形塑獄政公務員集體且有系統的貪腐文化,重創社會大眾對政府廉潔的信任。

檢方起訴指出,王令麟二○一三年十一月一日入監當天,胡曉菁為讓王掌握集團運作和社會脈動,透過當時任職北監副典獄長的蘇清俊訂了六份報紙,蘇並安排前總統陳水扁使用過的圖書館理室,供王充做批公文、接見公司幹部的辦公室;胡女也以在台北監獄成立的新媒體技能訓練班負責人名義,不定時面見王,交付資料、口信等。

胡曉菁隔年初開始贈送水果、干貝、茶葉禮盒,還有一包印有「CHANEL」字樣內裝不明物品的白信封袋給蘇,同年九月十八日招待蘇夫妻到宜蘭縣住進溫泉酒店的總統套房,一晚要價十八萬八千多元。蘇調升綠島監獄典獄長後,還將照顧王的事「交接」給科員祖興華繼續。

祖興華則乘機暗示王令麟「我太太上網買SKII買不到貨品」,王除叫胡女送SKII外,還附上兩盒鐵板燒牛排給祖的妻子。

檢方也查出,黑道人士池詠霖因兄弟高寶勝到北監服刑,拜託蘇清俊幫忙照顧;律師張權入監服刑時,池泳霖和羅為德也拜託蘇幫忙張申請至花蓮自強外役監服刑;另外羅的葉姓友人希望到北監探視陳姓受刑人,即透過池拜託蘇幫忙安排特別接見。

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間,池詠霖除每年春節致贈紅包兩萬元和價值五萬元的禮品外,中秋節也送市價兩萬元禮品,期間也送過一萬元水果禮盒,茶葉、牛小排、和牛、鱈魚、山藥等物品,甚至連蘇打麻將輸錢,池也贊助他五萬元。

羅為德則於二○一二年十一月送一百隻大閘蟹給蘇清俊,在蘇調升綠島後,與池在新生南路招待蘇及趙崇智魚翅宴慶祝,另外也送鮑魚、茶葉,後來又送六十隻大閘蟹到綠島監獄給蘇享用。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蘇也替胡曉菁牽線宜蘭監獄典獄長吳載威辦理特別接見,面見在宜監服刑的民進黨大老吳乃仁和內政部前次長顏萬進,再由胡女致贈吳載威一晚兩萬多元的東森海洋溫泉酒店住宿券五張。

池詠霖的兒子因案羈押台北看守所時,蘇還帶池到北所秘書柯書宇住處送禮,請柯關照,經柯妻吳佩瑜收下茶葉、水果禮盒;趙崇智經蘇拉線認識池後,也收賄照顧獄中的蕭姓受刑人。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下午召開接押庭後,法官裁定蘇清俊、趙崇智、胡曉菁繼續羈押禁見。池泳霖以一百萬元交保,周秉榮五十萬元、張文發廿萬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