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2

一貫道在東亞、東南亞傳播發展情況

在東亞、東南亞傳播發展情況
  早在1948年即有天津道德壇、仁義壇信徒赴日傳道,如早年王錦章到東京傳道,該支線後來由日人大稻、大久保先後執掌,目前已有佛堂400多所,日本各大都市都有其公共佛堂,並在東南亞也有其勢力。台灣道場赴日傳道也是在戰後,如正義輔導委員會支線是1949年由台南前往日本神戶傳道,到1983年已有佛堂300多所,信徒60多萬人,主要分佈在大阪、神戶、九州、鹿兒島等地。該組線後來一分為五,有的與日本神教結合,偏離了正統一貫道。興毅組於1949年開始到日本發展,至今在日本已有 20000多名信徒,以華僑、留學生居多,日本人約佔三成。1962年寶光建德在東京開設道場,但未有多大發展,至今有信徒千人左右。寶光玉山道場於 1980年代到日本發展,現有佛堂25所,大多數由日本人所開。基礎忠恕道場於1966年到日本發展,發一崇德道場於1976年去日本發展,目前道務由日本人高村晴世掌管,有點傳師10人,公共佛堂10多所,家庭佛堂90多所,信徒20000多人,九成以上是日本人,台灣一貫道內稱之為“台灣道場開發日本最成功之範例”。發一靈隱、發一天元、發一天恩和安東、天祥組等道場也於1980年代先後赴日發展,各有斬獲。
  在韓國,早年一貫道多從大陸傳去,1946年天津道德壇最早到韓國發展,並於1961年成立了“大韓道德會”。該線至今已有點傳師170多位,佛堂100多所。同樣出自天津道德壇的韓國人金恩善、金福堂,在天津入道後,於1947年返回韓國傳道,並成立了“財團法人國際道德協會一貫道”,總堂仁德法堂設在首爾。該支線現有佛堂400多所,信徒10000多人,是目前韓國最大的一貫道支線。1985年,在台灣興毅南興道場入道的韓國人李翼淳博士也回韓傳道,發一天元、天祥、崇德道場也陸續到韓國傳播發展,小有規模。
  東南亞是台灣以外一貫道傳播發展最快、最集中的地方。一貫道向東南亞傳播,基本上通過三條不同路徑,第一條路徑是1949年及往後幾年,從雲南經過中緬、中泰邊境傳入緬甸、泰國等地,這些支派包括純一壇、闡德壇、道德壇等三大組和同德壇、華基壇、天渡壇、天一壇等小組,主要分佈在緬甸、泰國、老撾、印度尼西亞等國。第二條路徑是從香港,早年香港一貫道曾向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傳播,在當地建立一些一貫道佛堂,但後來沒有甚麼發展。第三條路徑是從台灣傳播去的,目前台灣一貫道70多個大小組線中,至少有30多個組線在東南亞各國發展組線和傳道,因緣際會,各有發展。
  泰國與中國相鄰,早在1949年就有一貫道自雲南傳入泰國北部,在清邁一帶發展,成為泰國一貫道先驅。與此同時香港的一貫道組線也到泰國傳道,但沒有發展起來。1970年代以來,台灣一貫道乾一、興毅、發一崇德、文化、基礎忠恕、發一靈隱、發一天元、發一慈濟、寶光崇正、發一天恩、浩然浩德、天祥、寶光紹興、浩然育德、發一慈法、常州、基礎天基、發一天恩群英、發一同義、寶光建德、發一德化、發一奉天、正義輔導會等26個組線紛紛進入泰國傳道,其中以1978年開始傳入的發一崇德組的教勢最盛。據統計,30 多年來,泰國一貫道佛堂多達7000多所,信徒1000萬人以上,其中一半以上是發一崇德組線發展的。泰國是佛教國家,語言與中文也不一樣,但對一貫道卻十分認同,泰國全國73個府,府府都有一貫道組線,不僅普通民眾信奉一貫道,皇室、政府官員入道者也很多,甚至連佛教總會主事及要員亦多為一貫道信徒。 1989年,泰國社會福利救濟院副院長頌蓬.帖蘇.率團專程抵台訪問發一道場,1990年,泰國政府把北標1100多公頃的土地撥付給一貫道,用於修建 “光明天道學院”,1992年發一道場素叻孔廟落成,台灣一貫道大家長韓雨霖專程前往主持儀式,來自世界各地的一貫道信徒4000多人出席,期間還舉辦了為期兩天的“懺悔班”,有包括170多位點傳師在內的2800名一貫道領袖參加;期間還辦了一場道職大法會,2100多位一貫道職員參加,場面十分壯觀。 1995年韓雨霖去世,泰國國務院副總理針隆將軍親自主持泰國一貫道舉行的公祭儀式,有5000人參加。2000年泰國一貫道總會成立時,由內政部副部長乃阿沛.真他納朱主持,計有各組一貫道前人、代表共3000多人出席,盛況空前。
  馬來西亞擁有600多萬華人華僑,基於對中華傳統文化根的追尋,使得他們對宣揚儒釋道合一、其中又以宣揚儒家思想為主的一貫道興趣盎然。再加上台灣自1970年代以來經濟高速發展,一貫道捨得投入大量人力財力對外傳道,馬來西亞政府也從這個時候開始對宗教採取比較寬容的政策,促使一貫道在馬來西亞傳道非常成功。雖然早在1948年,上海寶光壇就有人去傳教,並以“儒釋道道德會”名義在馬來西亞傳教。香港寶光壇、常州壇也從 1950年代到這裡傳道,但現代一貫道在馬來西亞興盛,應自1970年代起,台灣一貫道寶光建德、發一崇德、興毅、基礎天基、浩然浩德、常州、發一靈隱、發一天元、發一天恩、乾一、天祥、寶光紹興、浩然育德、寶光明本、發一德化、發一天恩群英、基礎忠恕、發一慧音、發一同義、發一光耀、文化、寶光崇正、寶光元德、安東等24個組線先後前往發展,各組線在馬來西亞都有佛堂,許多巍峨莊嚴的一貫道廟宇由北到南高聳於馬來半島上,一貫道傳遍馬來西亞13州。馬國政府中的交通部長翁詩傑、衛生部長廖中萊等高官都是一貫道徒,也極力維護一貫道在馬來西亞的各項活動。2003年,“馬來西亞一貫道總會”成立,會址設於吉隆玻崇德佛院。馬來西亞一貫道主要在華人社會中吸收信徒,也有許多印度人,依照該國有關不得向馬來人傳教的法律規定,一貫道尊重當地伊斯蘭教國教的權利,不向馬來人傳教,但歡迎參與一貫道組織的文化教育活動。
  新加坡一貫道最早從1960年代起自馬來西亞和香港傳入,但突破性進展也是從1970年代台灣一貫道各組線傳入為始。最早從台灣去新加坡傳道的是寶光建德組線,為了傳道,1970年在新設立“天然化工有限公司”,以提煉薄荷油為業,連賠12年後,受益於國際薄荷價格飛漲,很快把所賠賺回,並累積雄厚資本用於傳道,道務也隨之迅速發展,成為在新一貫道最大支線,有佛堂1800多間。連同其他支線,一貫道在新加坡的佛堂達3000多所。因一貫道提倡的“真儒復興”與當前新加坡政府倡導儒家倫理道德和推行華語政策在目標上不謀而合,又積極參與當地公益慈善事業,因此一貫道在新加坡頗受民眾歡迎,約有信徒40多萬,各道場舉辦諸如讀經研究班、法會等活動,動輒千人以上,在一個只有 300多萬人口的城市之國,也是一道風景線。但新加坡政府至今尚未承認一貫道的宗教地位,各一貫道場只能以公益慈善團體身份向當局登記註冊。
  一貫道在東南亞其他國家如菲律賓、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印度尼西亞、汶萊、東帝汶等國傳道也各有特點。台灣一貫道進入越南始自1988年,文化、浩然浩德及發一諸支線等都在嘗試傳道,但因越南對宗教及外國人活動限制多,一貫道在越南傳道“大多僅是起步階段而已”。一貫道在老撾的境況與越南差不了多少,自1990年代開始發一崇德等幾個支線進入萬象等地設佛堂傳道,但至今沒有甚麼發展。在柬埔寨發展則比較快,自1986年台灣一貫道傳入以來,文化支線已在柬有佛堂數十所,寶光元德有佛堂120多所,加上其他支線,目前在柬佛堂有200多所,信徒10多萬人。
  緬甸與我國雲南省接壤,由於地便之利,早在1947年就有一貫道傳入。從大陸傳入緬甸的有7個支線:1、昆明純一壇,現有點傳師100多人,信徒3萬多。2、昆明闡德壇,該支線採取傳道、經營事業、開辦學校、設立醫院疹所“四合一”的形式發展道務,辦得非常成功,現有點傳師 200多人,165所公共佛堂,60多所城鎮家庭佛堂和數以千計的山區家庭佛堂,60多年來共向200多萬人傳道,現有信徒4萬多人。3、昆明道基壇,現有點傳師50多人,佛堂200多所,均冠“道基五戒佛院”,信徒數十萬人。此外還有同德壇、華基壇、天渡壇、天一壇等。台灣一貫道自1991年才開始傳入,至2002年共有興毅、發一、文化、寶光等17個支線在緬傳道,這些支線大多以仰光為中心,不斷向周邊鄉鎮和南方沿海市鎮發展,少數向北發展,發展迅速,被稱為台灣一貫道“海外的新興道場”
  一貫道傳入菲律賓始自1978年,目前佛堂有200多個,信徒10萬多人,以華人為主,也有少量菲律賓裔人士。奇怪的是,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許多人加入一貫道甚至成了點傳師後,仍具有天主教徒身份,天主教會對視若無睹,但未聞基督教徒同時是一貫道信徒。在菲律賓有較大影響的一貫道組線是:1、基礎忠恕道場,有佛堂20多所,1萬多信徒,多舉辦義疹及其他慈善文教活動,原副總統勞雷爾及多位省長加入該組線,幫助推展一貫道務,使之成為菲律賓最興盛的道場之一。2、興毅道場,共有13個支線同時在菲律賓發展,以“孔孟聖道院”作為總堂,有佛堂 100多所,信徒數萬人,平時多做社會慈善事業,也開設素菜館。3、發一道場,其中發一崇德主要在馬尼拉發展,有公共佛堂10多所,信徒1萬多人;發一靈隱在馬尼拉、三寶顏、宿務發展,有佛堂20多所;發一德化有佛堂30多所,信徒1萬多人,且多華人華僑富商;發一天恩在馬尼拉、宿務、老沃發展,有佛堂4 所,信徒數千人。寶光建德在丹娜等地發展,有佛堂4所,並吸收當地7所學校師生入道,成為本地一貫道信徒最多的支線之一。
  印尼、汶萊是伊斯蘭教國家,在當地傳播一貫道有諸多障礙並有起伏。如在汶萊,地方雖小,人口只有30萬,但早在1953年就有香港寶光道場人士傳道,1967年以後又有乾一、興毅組人士傳道,所設佛堂共有10多所,信徒1萬多人。但當局不歡迎外來宗教,並1980年代嚴苛處理華人國籍、宗教及民俗活動等問題,當地8 萬多華人大半數外移,一貫道務也多半撤出。1996年以後台灣發一崇德等道場又陸續到汶萊傳道,目前有佛堂7所,信徒600多人。
  印度尼西亞的一貫道最早傳從1949年自寶光建德道場傳入,至1980年代初,已有佛堂200多所,信徒20多萬。但在領袖陳伯齡1983年去世後,受外來勢力介入而脫離了一貫道。但印尼畢竟是海外華人最多的國家,1980年代以來,一貫道在向新、馬、泰大力拓展的同時,也把目光對准了印尼。文化、興毅、發一靈隱、基礎忠恕、寶光崇正、發一天恩、發一崇德、發一天元、寶光明本、發一德化、發一慈法、寶光建德、浩然育德、發一同義、寶光元德、發一光耀等19個支線紛紛到印尼發展。但印尼是伊斯蘭教國家,民俗風情與我國迥然不同,1965年印尼政變後,實施排華政策,禁止華文、華語和華俗,因此一貫道要在印尼發展困難重重。在當地有識之士幫助下,一貫道長年進行合法化努力,終於1996年1月在雅加達成立了“印尼一貫道基金會”,但基金會活動仍受諸多限制。 2000年獲准成立“一貫道理事會”,一貫道正式成為當地合法宗教,很快印尼當局又於2001年取消了華文、華語禁令,一貫道各組線集中精力在印尼發展,僅發一道場就有50位點傳師、100多道職人員常駐印尼辦道,現有公共佛堂100多家,家庭佛堂1000多家,成為當地最大華人道門,也是台灣一貫道在海外一大道場。

一貫道在緬甸發展

緬甸與雲南省接壤,由於地便之利,早在1947年就有一貫道傳入。從大陸傳入緬甸的有7個支線:1、昆明純一壇,現有點傳師100多人,信徒3萬多。

2、昆明闡德壇,該支線採取傳道、經營事業、開辦學校、設立醫院疹所“四合一”的形式發展道務,辦得非常成功,現有點傳師200多人,165所公共佛堂,60多所城鎮家庭佛堂和數以千計的山區家庭佛堂,60多年來共向200多萬人傳道,現有信徒4萬多人。

3、昆明道基壇,現有點傳師50多人,佛堂200多所,均冠“道基五戒佛院”,信徒數十萬人。此外還有同德壇、華基壇、天渡壇、天一壇等。

台灣一貫道自1991年才開始傳入,至2002年共有興毅、發一、文化、寶光等17個支線在緬傳道,這些支線大多以仰光為中心,不斷向周邊鄉鎮和南方沿海市鎮發展,少數向北發展,發展迅速,被稱為台灣一貫道“海外的新興道場”

一貫道在泰國發展

泰國與中國相鄰,早在1949年就有一貫道自雲南傳入泰國北部,在清邁一帶發展,成為泰國一貫道先驅。與此同時香港的一貫道組線也到泰國傳道,但沒有發展起來。1970年代以來,台灣一貫道乾一、興毅、發一崇德、文化、基礎忠恕、發一靈隱、發一天元、發一慈濟、寶光崇正、發一天恩、浩然浩德、天祥、寶光紹興、浩然育德、發一慈法、常州、基礎天基、發一天恩群英、發一同義、寶光建德、發一德化、發一奉天、正義輔導會等26個組線紛紛進入泰國傳道,其中以1978年開始傳入的發一崇德組的教勢最盛。

據統計,30多年來,泰國一貫道佛堂多達 7000多所,信徒1000萬人以上,其中一半以上是發一崇德組線發展的。泰國是佛教國家,語言與中文也不一樣,但對一貫道卻十分認同,泰國全國73個府,府府都有一貫道組線,不僅普通民眾信奉一貫道,皇室、政府官員入道者也很多,甚至連佛教總會主事及要員亦多為一貫道信徒。

1989年,泰國社會福利救濟院副院長頌蓬.帖蘇.率團專程抵台訪問發一道場,1990年,泰國政府把北標1100多公頃的土地撥付給一貫道,用於修建“光明天道學院”,1992年發一道場素叻孔廟落成,台灣一貫道大家長韓雨霖專程前往主持儀式,來自世界各地的一貫道信徒4000多人出席,期間還舉辦了為期兩天的“懺悔班”,有包括 170多位點傳師在內的2800名一貫道領袖參加;期間還辦了一場道職大法會,2100多位一貫道職員參加,場面十分壯觀。

1995年韓雨霖去世,泰國國務院副總理針隆將軍親自主持泰國一貫道舉行的公祭儀式,有5000人參加。

2000年泰國一貫道總會成立時,由內政部副部長乃阿沛.真他納朱主持,計有各組一貫道前人、代表共3000多人出席,盛況空前。

寺廟濫建 違法占地高達二千一百多筆,面積相當於四座大安森林公園。

宗教濫建 違法占地 相當於四座大安森林公園

前言/

這幾年,許多寺廟為了蓋得「大又宏偉」,於是在山坡地上大肆擴張版圖,據統計,非法占用國有土地及林地的宗教建築面積,相當於四座大安森林公園。眼看著廟宇在山林裡大興土木,一旦豪雨來襲,土石流狂奔而下,民眾的安全誰該負責?

撰文/張靜文

信仰的自由,促使台灣從南到北,寺廟愈來愈多,建築也愈蓋愈大;雖然合法的廟宇所在多有,然而違法占地的情況卻也相當普遍。

高雄市六龜區南橫公路往妙崇寺的路上,沿途有許多商家販售當地特產黑鑽石、黑金剛蓮霧,妙崇寺山巒環抱、環境清幽,是眺望荖濃溪山水美景的極佳地點,也是立法院長王金平長期以來禪修冥想之處。

清靜美景又有名人加持,妙崇寺香火絡繹不絕,但是熙熙攘攘的遊客未必知道,二○○九年「八八風災」時,妙崇寺曾面臨到創寺以來最嚴重的損害。

八八風災造成六龜藤枝林道上邊坡土石大量滑落,崩塌土石並伴隨洪水沿舊潭二號橋坑溝沖刷,導致妙崇寺八棟房舍全倒,十五棟淹水或半倒。

山坡地建廟宇 風災沖毀 花巨資整治復建

為了搶救災區,政府對於妙崇寺及舊潭部落的受災區,總共編列二億三千四百萬元災後復建整治工程,整個六龜地區包括農路、水保及堤防復建、土石疏濬及六龜大橋等工程,總共投入約四十五億元辦理基礎復建工作。

妙崇寺後方的整治工程,在一一年五月由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宣布完工,不過,只要往妙崇寺後方一眼望去,後面整座山頭仍是光禿禿一大片,這樣的場景不禁令人擔心,若接下來進入颱風季節後又來個風災豪雨,整個下游的生命財產安全,恐怕又要受到嚴重威脅。

妙崇寺是內政部登記有案的寺廟,土地取得也沒有問題,但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卻認為,八八風災後,妙崇寺一帶的地貌已出現嚴重變化,姑且不論龐大的維護經費須由全民買單,若是有豪雨來臨,後方土石流高危險區,可能又會為當地帶來嚴重災害,基於安全起見,他建議妙崇寺或許應考慮「遷廟」。

違建比例驚人 非法占地 知名大廟也入列

在台灣,除了像妙崇寺這樣的廟宇面臨山坡地崩塌危機外,還有更多不知名的廟宇因為侵占國有林地及國有地,而影響到當地山林保育,進而引發水土保持安全的問題。

根據內政部統計,迄一○年底止,台灣登記有案的寺廟計一萬一千八百多座,比十年前增加約四分之一,其中道教寺廟數量約為佛教的四倍。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寺廟均超過千座,分居全國前三名,占全國總數約三成五。

不過,台南藝術學院院長曾旭正及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李豐楙均認為,台灣尚未登記的寺廟至少還有一萬五千座以上;等於說,官方及非官方加總起來,台灣的寺廟家數超過二萬六千座以上。

這其中,違法占用國有地的寺廟到底有多少?

以陽明山來說,根據監察院的報告顯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七十四座寺廟當中,就有六十九座屬於違建,比例相當驚人。

立法委員田秋堇引用國有財產局○九年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共有一五一九筆違法占用國有土地的寺廟及教堂,約占五十公頃的土地。若根據林務局統計,違法占用國有林地的宗教建築有六七○筆,面積大約四十一公頃。

換句話說,目前被非法占用的國有非公用土地與國有林地高達二千一百多筆,面積大約九十一公頃,相當於四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大小。

這些侵占國有地的寺廟當中也不乏知名寺廟,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名聞遐邇的中台禪寺也涉及在農牧用地、林地、水利用地上蓋廟,而且占用了三筆國有財產局的土地,面積大約○.七公頃;前一陣子帽子歌后鳳飛飛長眠之地佛光山寶塔寺,也傳出部分占用國有土地。

雖然中台禪寺占用國有地案的這三筆土地,國有財產局已依「國有非公用不動產被占用處理要點」向中台禪寺收取使用補償金(至今約收取二十七萬元),而佛光山寶塔寺占用國有土地案,國有財產局也依同法持續處理中。

 

這兩個例子,僅是凸顯近年來宗教團體在山坡地上建物愈蓋愈多、愈蓋愈大的怪現象之一。

長期關心台灣山林保育的律師詹順貴就表示,國內一些相當具有知名度的宗教團體,很多都是透過「先砍伐樹林大舉興建寺廟,之後再進一步尋求合法」、「先斬後奏」的方式以取得寺廟用地。

而一些沒有辦法取得「事後合法」的寺廟,因為看準政府不會甘冒「侵犯宗教自由」大不韙,動輒拆除寺廟,於是就採取「以拖待變」方式,等待法令可以讓其合法的一天。

「沒人想要去碰觸這個燙手山芋,最後就是讓違規寺廟如雨後春筍暴增,濫建的結果,使美麗的山林景觀與水土保持遭到破壞,後續恐將帶來層出不窮的土石流與水患問題。」詹順貴無奈地指出。

為了解國有林地遭寺廟侵占的嚴重情況,記者與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俊朗深入到北台灣幾座面積超過千坪、卻侵占國有林地蓋廟的現場實地勘查,分別是新北市石碇雲天洞、基隆市佛心觀音岩、東玄宮及福泉寺,這四處都屬於林務局羅東管理處轄下安保林地。

其中,位於基隆紅淡山區一條緩稜上,就有佛心觀音岩、中國天道院、無極慈惠宮侵占國有林地,佛心觀音岩有著黃色廟頂的龐大建物,在綠林中顯得相當特別。

由於地處山林地,四周鳥語花香,空氣清爽,而這座位於保安林地的寺廟,過去幾年已經從小鐵皮屋蛻變成一間具有大廟主體、道場、香客中心的龐大建築,這一處占用了將近一.二公頃的保安林,面積相當龐大。

另外,位於北部濱海公路一旁的福泉寺,占地○.六六公頃,雖然有公車站牌顯示當地地點是「福泉寺」,但是從外觀看來,建築物僅有樓頂上立了一座觀音像,整體看來並不像是座寺廟。附近居民表示,很少看到有其他信眾在此進出,並不清楚那寺廟是做什麼的。

政治力介入?判決還地 歷時兩年仍未拆

至於位於石碇的雲天洞,不僅當地居民不知「雲天洞」在哪裡,甚至連石碇區公所的辦事員以及當地的消防隊員也不知道「雲天洞」在哪裡。

記者循著林務局的資料,來到石碇下橫坪,發現原來占地○.七七公頃的雲天洞,早已成為礦泉水工廠所在地。

雖然礦泉水工廠現在已停工,仍有一名女子在辦公室裡接聽電話,她告訴來訪的我們,這個地方以及後面整個山地都是屬於他們私人所有,閒雜人等不得進入。

對此,本刊詢問羅東林區管理處,羅管處表示,雲天洞早期是由台北縣政府代管,之後發現有濫建的情況,所以在○三年由林務局全面收回,之後林務局也開始與該地的地主展開一連串的訴訟官司,幾經波折,終於在一○年由最高法院判決該地主必須「拆屋還地」。

只是此案件法律程序雖然已正式走完,我們在現場看到的,卻是「地上建物」依然完好如初,時間過了近兩年,並沒有看到該侵占國有林地的地主「拆屋還地」。

楊俊朗指出,此案件法院判決都已經下來,卻拖了兩年都沒有執行,顯然背後可能有政治力或是其他勢力的介入。

從小小的「雲天洞」,法院判決下來近兩年都還「該拆未拆」,可以清楚看到台灣國有地遭寺廟侵占背後,其實隱含著各方利益團體勢力的糾結及拉扯。

環保團體呼籲,這些涉及占用國有地、破壞國土保育與公共安全的個案,政府必須堅守原則從嚴管理,否則一再給予就地合法或一味姑息,台灣山林將永無寧日,花再多的經費做水土保持,終將只是一場空談。

侵占國有林地仍未歸還

——台灣北部占地較大的四座寺廟

石碇雲天洞

坐落位置:新北市石碇區外保安林

占地:2350坪

主管單位:羅東林區管理處

佛心觀音岩

坐落位置:基隆區外保安林

占地:3560坪

主管單位:羅東林區管理處

東玄宮

坐落位置:基隆區外保安林

占地:838坪

主管單位:羅東林區管理處

福泉寺

坐落位置:基隆區外保安林

占地:2008坪

主管單位:羅東林區管理處

資料來源:林務局

官方及非官方加總起來,台灣的寺廟家數超過二萬六千座以上

根據內政部統計,迄一○年底止,台灣登記有案的寺廟計一萬一千八百多座,比十年前增加約四分之一,其中道教寺廟數量約為佛教的四倍。

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寺廟均超過千座,分居全國前三名,占全國總數約三成五。

不過,台南藝術學院院長曾旭正及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李豐楙均認為,台灣尚未登記的寺廟至少還有一萬五千座以上;等於說,官方及非官方加總起來,台灣的寺廟家數超過二萬六千座以上。

台中市有九百多間的廟宇佔用公園用地

何南福德五路財神廟違建 中市府強制拆除

2013/02/07

記者諸葛志一/台中報導

台中市西屯區何南福德五路財神廟搭建鐵皮屋佔用公園用地,市政府建設局6日強制拆除;建設局副局長吳世瑋表示,拆除違建是依法執行,其餘九百多間佔用公園用地的廟宇,市府會一間間處理。

何南福德五路財神廟位於何南里大聖公園,搭建鐵皮屋、設置香爐等設施,佔用市有公共設施用地,屬市府拆除通知單查報在案的違章建築,今早強制拆除,建設局、都發局等局處到場一百餘人,出動吊車、迷你怪手、8.5噸貨車、碎破機等機具到場。

五路財神廟主委范阿德帶領十多位居民在現場表達理性訴求,希望市府手下留情,等過完年廟裡辦完活動之後,他們自己會拆;廟裡占用公園是事實,他們也深覺「對不起」,但全市共有900多間廟宇佔用公園用地,卻拿他們「先開刀」,他們深感無奈。

吳世瑋則強調,財神廟違建已好幾年,去年8月就有公文送達請廟方處理,「該努力的都努力過了」,拆除違建是依法執行,區公所也都希望市府能執行拆除作業。

對於全市另有900多間廟宇佔用公園用地一事,他表示,之前台中市「公園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因公共設施拆遷的廟宇可以移到公園綠地,但民國90、91年間內政部營建署已要求修改,如今無相關法令可依此設廟,其他廟宇占用的問題,市府會一間間處理。

只有4家符合建築法 清境民宿97%違建

全區134家 只有4家合法 滿山地雷 清境民宿97%違建

  • 2013-05-12 02:26
  • 中國時報
  • 【王莫昀、沈揮勝/綜合報導】

地震、大雨挺得住嗎?清境地區民宿林立,且多建在山坡地,哪些是合法的?哪些又是違建?民眾無從分辨。若發生地震、豪大雨,恐引發坡地滑動釀災。(沈揮勝攝)

 地震、大雨挺得住嗎?清境地區民宿林立,且多建在山坡地,哪些是合法的?哪些又是違建?民眾無從分辨。若發生地震、豪大雨,恐引發坡地滑動釀災。(沈揮勝攝)

地震、大雨挺得住嗎?清境地區民宿林立,且多建在山坡地,哪些是合法的?哪些又是違建?民眾無從分辨。若發生地震、豪大雨,恐引發坡地滑動釀災。(沈揮勝攝)

 地震、大雨挺得住嗎?清境地區民宿林立,且多建在山坡地,哪些是合法的?哪些又是違建?民眾無從分辨。若發生地震、豪大雨,恐引發坡地滑動釀災。(沈揮勝攝)

     墾丁悠活渡假村違規案,引發軒然大波。據內政部調查,南投縣廬山上方的清境地區,民宿違建嚴重,宛如另一顆未爆彈,全區一百卅四家,只有四家符合建築法;由於清境位處山坡地上,濫墾、濫建再不改善,若發生地震、豪大雨,恐引發坡地滑動釀災。

     內政部為解決清境民宿違建問題,特別下令專案列管、督導改善;

但在南投縣議會大砍建管拆除預算下,南投縣政府正陷入沒錢拆違建窘境。

     清境地區風景宜人,暑假總是吸引不少民眾前往避暑散心,促使不少民宿業者前仆後繼搶進,知名民宿包括老英格蘭等,都非常熱門;

不過,區內民宿不是使用農地,或是建築樓高超標,就是有占用國有地,或有違規擴建等問題。

     在監察院糾正下,內政部針對清境地區民宿展開全面清查,全區一百卅四家民宿中,違建數竟高達一百卅件,其中整棟違建為九件,部分違建一百二十一件,並有八件移送法辦,但至今無一件拆除。

     另依發展觀光條例規定調查,在清境地區一百卅四家民宿中,不合法家數為卅四家,被裁罰次數雖達卅八件,罰金總額四百四十八萬元,但成效似乎也十分有限。

     悠活案才因行政怠惰問題,大動作處分墾管處官員,為國家公園成立以來最大規模懲處案。如今,清境地區這顆未爆彈如何拆解,正考驗相關官員智慧。

     對此,內政部長李鴻源無奈指出,清境並不在國家公園範圍內,拆除違建等建管執行問題,屬於南投縣政府權責,內政部只能從旁督導;不過,內政部將於今年底前完成全國災害潛勢圖調查,清境地區也會納入清查,讓民眾清楚危險地區所在。

     南投縣政府秘書長陳正昇認為,清境案處理進度雖然緩慢,但縣府一直在配合地檢署的期程和調查;還針對該區擬訂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計畫送中央核定中,未來該怎麼做?必須依據審查結果作決定。

     陳正昇說,清境違建民宿有一百多件,要一次全部處理,真的有困難;目前南投地檢署已依違建、違規等不同屬性,以及情節的嚴重性分階段處理,縣政府盡力配合檢方的進度,並協助清查,到最後該拆或該要求改進,縣府都將將配合執行。

輕隔間與傳統水泥磚牆比較

 

輕隔間間傳統水泥磚牆比較

各種隔間牆隔音效果比較

 

一般隔間牆隔音效果

曾是學生的立委,要朱半蹲聽他講話, 朱敬一罵豬狗不如

立委逼陪洗頭 朱敬一罵豬狗不如

2013年05月12日

【楊惠琪╱台北報導】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應邀到台灣大學為高中生上公民課,主題是「政治與市場」,朱在課堂上語出驚人說,曾有女立委要他陪著一起去洗頭;還有1名曾是朱學生的立委,竟要求朱半蹲聽他講話,朱痛斥:「豬狗不如,以為是立委就了不起。」
朱敬一說,他任中研院副院長時,院長李遠哲要他去跟某位女立委溝通,女立委要去洗頭,竟一路把他帶到立法院女子洗髮廳,搬張椅子要他坐在旁邊陪洗頭,「還好沒叫我幫她抓,哪有這種立委,要官員陪她洗頭。」
朱敬一還說,他台大經濟系的1名學生,後來當上立委,有次要跟他談事情,因沒有其它椅子,這立委竟坐著,要老師半蹲聽他講話,「豬狗不如」。但朱不願說明立委名字,只說2人已非立委。

稱上課互動非批判

朱敬一昨晚則發表聲明說,他描述10多年前與立委互動的自我嘲諷心境,是為帶動上課氣氛,無批判之意。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朱應具體講出立委名字,當時朱如真的進入女理容院,那是輕浮;若選擇對學生蹲下,是卑賤,不解為何事後還罵人!管更爆料,她曾因公務約朱見面3次,朱不是推給別人,就是半小時前突然爽約,顯見朱的傲慢。

綠委反批爽約傲慢

藍委吳育昇說,他可理解朱的感受,但在課堂上用「豬狗不如」4字,不就成了負面教材。

網路求職類型與利弊

網路求職類型與利弊

1.公司、企業官網 ★★★★★
能詳細了解求職內容、性質,安全性高


2.人力銀行 ★★★★
企業刊登徵才須認證,較有保障


3.仲介、獵人頭公司 ★★★★
經政府合法登記立案,有法律保護


4.社群網站 ★★
透過友人推薦介紹,但有一定危險

5.網路聊天室 ★
網友多匿名發言,屬求職危險地帶

資料來源:
eJob全國就業e網
職場達人管理顧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