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

高華柱:軍訓教官退伍時間,不需要比照戰鬥部隊服役的同期同學

部分可修正 高華柱:無法全接受90制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3.01.10 04:29 pm

國防部年金改革 研議延後退伍 / 鄭熹 陳明彥

針對軍公教年金改革,考試院將推動工作年資加上年齡為90,才能夠領取退休俸的90制,國防部長高華柱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國防部無法全面配合公教人員退休90制,但部分職務、兵科,可以朝這方面來修正。

高華柱說,行政院月底會做宣示性的政策,各部會就會正式啟動。國防部將採取校尉官延役等措施,部分將級人員應依其專業採取延役措施。他舉例,軍訓教官已從外勤走入內勤,退伍時間不需要比照其在外島戰鬥部隊服役的軍校同期同學。

高華柱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他表示,整體年金改革目前正全面性的徵詢各種不同訊息,檢討現行規定是否周延,校尉官延役只是選項之,還包括職別調整、降級等,也是選項。

高華柱表示,行政院正就年金改革舉辦座談會,並參考先進國家法令規章,弭補我國現行制度不足。

他說,延役不是只有校尉級軍官,甚至將級,也應採行專業延役,這是全面性的改革,不能只在某一部分。

針對軍公教年金改革,高華柱強調,行政院月底會做宣示性的政策,各部會才會正式啟動。

高華柱表示,軍人與其他工作不同,工作時間長,退休年齡短,無法以90制讓國防部相關單位全部配合,但是有相關職務與兵科,可以朝這方面修正。國軍組織、福利、退輔制度等全部都在異動,就會造成政策推動受影響。國軍願意共體時艱,但對國軍與退伍人員的尊嚴,應給予基本尊重。

【2013/01/10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部分可修正 高華柱:無法全接受90制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26704.shtml#ixzz2Hclllycx
Power By udn.com

募不到兵 太平島快沒兵可守

募不到兵 太平島快沒兵可守

  • 2013-01-11 01:20
  • 中國時報
  • 【吳明杰/台北報導】

等嘸人▲國防部募兵保衛國土,但是去年只募到2人願意到太平島服役。圖為太平島上派駐海巡署人員。(本報資料照片/王英豪攝)

 等嘸人▲國防部募兵保衛國土,但是去年只募到2人願意到太平島服役。圖為太平島上派駐海巡署人員。(本報資料照片/王英豪攝)

▲太平島夏季常有40度以上高溫,阿兵哥戍守非常辛苦。(本報資料照片/王英豪攝)

 ▲太平島夏季常有40度以上高溫,阿兵哥戍守非常辛苦。(本報資料照片/王英豪攝)

     國軍轉型募兵危機浮現,未來恐將招募不到兵力駐守南疆東沙和南沙太平島!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昨天在立院質詢時透露,去年國防部代海巡署招募共五十名駐守東、南沙志願役士兵,一年下來全台竟只有兩人報考願赴太平島守衛國土,東沙島也僅有六人自願為國戍守,報名的只好都錄取,招募到的兵力竟只有一成多。

     林郁方擔憂說,民國一○三年開始轉型募兵制後,戍守東、南沙的義務役兵力將陸續退伍,在招募不到志願役士兵接替的情況下,周邊國家根本不用來搶東、南沙,台灣自己已沒兵可守。

     目前戍守東、南沙的數百海巡兵力,仍以義務役為主力,並改由直接從陸戰隊中徵詢意願或抽籤選派,先由陸戰隊代訓,再改編移入海巡署管轄;去年海巡署提出東沙卅二人、南沙太平島十八人的志願役士兵需求,但全年僅有八人報名,其中太平島上半年有兩人報考,下半年報考人數更是掛零。

     林郁方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公布的軍方數據也顯示,在軍中作戰任務繁重的戰鬥部隊志願兵招募,像是海軍陸戰隊,去年希望招募七八四人,卻只招到三○四人,獲得率僅四成三;陸軍戰鬥部隊需要三一二四人,也只招到一四五二人,獲得率僅四成六,情況都很不理想。

     反之被軍中視為「爽單位」的非戰鬥部隊,以陸軍為例,招募率則破表高達一三八%,去年只要五九九人,最後卻增額錄取到八二八人。

     林郁方認為,以這種招募狀況,未來戰鬥部隊將會出現大量缺員,他建議軍方應積極爭取戰鬥勤務加給,以增加募兵誘因。

     對此國防部長高華柱在答詢時則表示,他對這些情形不會太驚訝,因都在預判中,像日本募兵募了五十年,美國也募了三十幾年,一樣面臨這些困難,日本至今招募率也不到七成,國軍募兵所需員額會滾動式調整,但如果配套不能滿足,當然會面臨問題,為志願兵爭取戰鬥部隊加給已經提出,但這不是國防部能單獨處理的。

特戰部隊 訓練有別 碩士受虐跳樓 二審撤銷國賠

特戰部隊 訓練有別 碩士受虐跳樓 二審撤銷國賠

  • 2013-01-11 01:20
  • 中國時報
  • 【馮郁容/台北報導】

     台大碩士洪文璞五年前在谷關特戰部隊服役,因不堪部隊長官羞辱、狂操,在營區跳樓身亡。洪母訴請國賠,一審判陸軍司令部賠償一百九十七萬餘元,高院審理後認為,軍方雖應檢討不當管教,但特戰生活與學校不同,人生本有逆境,期間洪有休假也有同袍關懷,因自己性格釀成悲劇,和軍隊管教沒有相當因果關係,改判免賠。全案可上訴。

     當年惡整洪某的上士副排長郝錚,已依「藉勢凌虐部屬罪」判一年徒刑確定,其他軍中幹部均被記過或申誡。

     洪母表示,丈夫早亡,老大洪文璞台大物理所畢業,下部隊才兩個多月,就因長官違法管教,致他不堪身心壓力跳樓,要求軍方賠償六百五十七萬三千多元。

     洪母指控,洪文璞下部隊時,因拒絕簽「放棄軍訓學分可折抵役期」切結書,被處罰伏地挺身,直屬長官特戰營副排長郝錚甚至命洪男等四人背十二點八公斤的裝備,跑中山室跟寢室;還諷刺體力跟不上的兒子,直到洪換氣過度送醫務所。

     陸軍司令部解釋,特戰部隊本就比一般部隊精實和嚴格。洪個人體力及適應能力較差,部隊對他個別加強訓練在所難免,就算洪男因為不適應部隊訓練或管教,有焦慮症、呼吸障礙等疾病,也不是他自殺的直接原因。

     一審桃園地院認為部隊應負三成責任,判賠償一百九十七萬多元,軍方和洪母均上訴。高院合議庭認為,從日記及同袍與幹部證詞,可知洪個性內向,自我要求完美,比同袍抗壓力略低。但洪每周末都休假回家,且義務役有期限,不是沒有脫離困境的期待,但他仍被性格限制,選擇輕生以求解脫,與部隊幹部不當管教行為,沒有相當因果關係,改判軍方不用賠償。

迦納排華! 怒斥中國淘金投機客

迦納排華! 怒斥中國淘金投機客

  • 2013-01-10 13:43
  • 新聞速報
  • 【台灣醒報/張鎮宏】

    中國在迦納的淘金投資,為何變得人人喊打?過去被稱為黃金海岸的迦納,近2年來吸引了大批中國移工前往淘金,但一窩蜂的淘金熱潮,卻也在迦納社會激起一股排華風。當地人抱怨,中國的投資不但沒有刺激在地就業,貪婪的淘金客更像是惡質的殖民者,為迦納帶來更多的誤解與衝突。

    「6部卡車載著滿滿的武裝部隊,一下車就找中國人打。」去年10月11日的警民衝突,至今穆普塔希的村長歐武蘇仍歷歷在目。為了取締非法的中國礦工,迦納政府去年開始發動了多起逮捕掃蕩,但執法過程中卻在穆普塔希村擦槍走火,當場擊斃1名16歲的少年礦工陳龍,讓兩國關係一度相當緊張。

    近4年來國際黃金價格的翻倍飆漲,讓非洲第二產金大國迦納,也搭上了經濟順風車。根據《經濟學人》的年度預測,前景大好的迦納,高居2013年全球經濟成長的第10名,GDP的年漲幅更有望突破7.6%。

    但礦業成為迦納經濟火車頭的同時,其背後卻潛藏著一道中國投資的陰影。

    「我們缺乏開礦機具,但中國人有。」經營礦業的阿布指出,迦納富藏黃金,但缺乏硬體與技術,因此過去大部分的礦產都由西方集團所壟斷。不過近10年來中國的崛起,卻成為國際投資的新血,而海外冒險的風氣也越來越盛。「推土機、重機具,礦場要什麼,中國人就帶來什麼。」迦納礦協執行長奧賓表示,「5年的建設,他們5個月就挖完了,但是急功近利的作法卻留給我們一屁股的環境破壞。」

    相關當局估計,自2011年以來迦納已湧進近萬名的華人礦工,「一開始這都只是單純合夥,當地人開礦,中國人負責投資和機器維修。」迦納社會發展中心的負責人馬提奧表示,法規其實禁止外國人開發小型礦場,但嚐到甜頭的當地掮客和華人卻勾結起來,偷拐搶騙地引進了大批淘金民工,租屋轉房東地讓華人反而控制了各處的小型礦場。

    「說好的地方發展,全成了一場空。」村長歐武蘇不滿地表示,在滿地廢土外,中國人什麼利潤都沒和迦納分享,華工與當地人之間也屢屢爆發糾紛,而陳龍的死也只是長期積怨的出口而已。

    「大部分的民工都是被人蛇集團騙來淘金的。」中國駐迦納使館的發言人于傑表示,「中國政府很願意配合當局打擊非法移工的政策,但陳龍的死,迦納必須先給家屬一個交代。」中迦兩國近年互動緊密,光是2012上半年雙邊貿易額就較前期高出72%,熱絡的經貿關係更讓北京視迦納為其非洲經營的重要據點,也因此,迦納政府雖然拒絕對陳龍事件負責,但中國卻也不願片面將事情鬧大。

    在地華人則表示,陳龍死得不明不白,讓淘金客們一度認為政府有意排華,而驚惶失措地準備集體撤資。不過,或許是遍地的黃金真的太令人難以忘懷,「陳龍死後不到2個月,中國礦工們又全都回來了。」奧武蘇莫可奈何的表示,卡車繼續鏟平森林,這些陌生的東方面孔也重新在他的村莊裡,反覆地追逐迦納地底中的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