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基隆市前議長黃景泰涉貪 3案5罪起訴,檢察官建請法官從重量刑。

黃景泰涉貪 3案5罪起訴

2014年12月27日 04:09

曾百村/基隆報導基隆市前議長黃景泰涉貪大事紀

基隆市前議長黃景泰涉貪大事紀

基隆市議會前議長黃景泰涉貪案,基隆地檢署在他卸任隔日依3案5罪名將他提起公訴。

起訴書中載明,黃涉嫌詐領市議會公款950萬,且假藉工程護航金主並向建商索賄,詐領款項用來支付自己及家人的保險費及信用卡日常支出,最離譜的是,連小孩的學費都是以此支付。

議員、總務 10人被訴

經歷7個月的調查,檢方昨將黃景泰、前議員鄭怡信、總務張惟智、廠商林炳良、呂政隆、曹冬樑和警員高振楹,與劉姓、黃姓、羅姓建商等10人,分別依貪汙等罪起訴。

其中8名在押被告下午移審基隆地院開接押庭,合議庭今日凌晨進行評議。

主任檢察官周啟勇指出,黃景泰涉及貪汙治罪條例中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公有財物、採購浮報價額、公務員職務上行賄罪,以及刑法的行使不實公文、製作不實會計憑證等5罪。檢方要求法院從重量刑,黃景泰若各指控都被判有罪,刑期超過10年。

小孩學費 詐領公款付

起訴指出,黃景泰自擔任議長,便藉其職務及權勢,從民國100年2月起就透過總務組長張惟智,利用廠商所開出的不實單據,詐領約950萬的議會公款後自行核銷,其中的675萬,被黃用來支付自己的信用卡帳單、家庭水電費,最誇張的是連他兒子、女兒就讀國中、小的學費,都是以詐領來的公款來繳。

建商給錢 案子就好喬

除了詐領公款,黃景泰與鄭怡信也疑似接受建商賄款,檢調發現,民國101年間,黃、鄭向暖暖一家建商施壓,在議會聯手提案,以要求停工方式,阻撓建商施工,建商不堪其擾下,只好向兩人行賄各50萬,而黃、鄭收下錢後,瞬間從「從黑臉變白臉」,放行讓建商繼續施工。

另外,黃景泰為了護航金主所經營的擁恆文創園區,更特地勾結鄭怡信充當白手套,以每位20至50萬元的代價,請鄭游走各議員間行賄,讓議員們提案並同意月眉路拓寬工程,最後使得高達5億多元的公帑,用於無開發利益的「窮鄉僻壤」裡,好似將白花花的錢丟入大海中。

主任檢察官周啟勇指出,檢方昨日僅就黃景泰涉及的部分弊案起訴,此外,黃另涉麗源建設溫泉社區、真愛花園城堡樣品屋、甲山林機構城上城等弊案與詐領議事運作費等4個弊案,尚由檢方偵查中。

周啟勇表示,由於犯罪事證明確,而且黃景泰犯後態度不佳,堅決否認犯案,故建請法官從重量刑。

檢方在下午將黃景泰移審基隆地院,法院晚間召開接押庭,將裁定黃景泰等人是否繼續羈押。

 

*************************************************

 

禮品低買高報 黃議長啥都貪

2014年12月27日 04:09

曾百村/基隆報導黃景泰因涉貪遭到起訴。(中時資料照)

黃景泰因涉貪遭到起訴。(中時資料照)

黃景泰涉貪案中,出現不少「光怪陸離」的詐領公款項目,包括從民國100年來,黃就常常擔任集團結婚的主婚人,並致贈新人「雙囍對章」當賀禮,每送一對賀禮,黃就從中以假單據核銷,藉此詐領公款中飽私囊。

檢方針對黃景泰任議長以來的每項單據都詳細調查,發現大部分的單據都集中在某幾家廠商,而品項多以「禮品」、「議會贈品」的大範圍字眼帶過,但再以相關公文比對,發現黃的祕書張惟智常常「低買高報」單據,不僅品項不符,甚至連購入價格都比市價高許多。

像是黃景泰每年都身為基隆市集團結婚的主婚人,都會致贈新人金飾等,但與銀樓業者洽購時,業者都稱若發票品項開立「金飾」,公部門將無法報帳核銷,但黃仍指示祕書「照買」,並找其他禮品業者開立發票核銷,藉此低買高報牟取不法利益。

黃有時以議會名義招待賓客,餐廳業者都會直接拿「空白發票」給黃的祕書填寫價格,業者私下表示「這是長年以來的默契」,有時還會一次開出多張空白收據,以便讓市議會運用,希望打好關係,讓政商名流多光顧。

檢方也發現,市價僅399元的紅酒,酒商賣給市議會後價格立即變成700元,而一份記者會餐點市價僅100元,核銷單據卻變成300元,而不同業者單據上的字跡卻相同,更讓檢調起疑,抽絲剝繭下才發現都是不實單據。

 

 

謝金河:趙少康辭獨董背後的聯想

謝金河:趙少康辭獨董背後的聯想

知名媒體人、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辭富邦金控的獨立董事職位。

字級:

2014年12月27日00:11

就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前夕,知名媒體人、中廣公司董事長辭富邦金控的獨立董事職位,引發了社會對獨立董事這個角色的討論,還有趙少康先生沒有金融的背景資歷,為什麼可以擔任富邦金控獨董的質疑?


獨立董事的制度源自美國,○七年以後,金管會為落實公司治理,強制資本額逾100億的公司,必須有兩席獨董。獨立董事有別於一般董事,承擔更多監督的功能,由於責任更重,董監酬勞也高於一般董事。

企業一般的董事都是股份最多的股東經選舉而產生,獨董則由董事長直接選任,久而久之,形成企業經營政商網絡最直接的橋樑。這其中,我們發現大企業最喜歡聘任政界人士擔任獨董或一般董事;另一方面,獨董的薪酬高,成為退休官員的最佳出路。


國內大企業最喜歡聘用政治人物當獨董的,台塑集團最具代表性,台塑有兩席獨董,一個是前賦稅署長王得山,另一位是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前行政院祕書長魏啟林也在台塑當常董;南亞有兩席獨董是朱雲鵬與前財長李庸三,前經濟部長王志剛則當常董;台化兩席獨董是前財政部次長林宗勇與學者王弓,前經濟部長陳瑞隆當常董;台塑石化由前台銀董事長羅際棠與前公平會主委鄭優當獨董,前證管會主委張昌邦當常董。生產記憶體的南亞科三席獨董分別是林義夫、許舒博與侯彩鳳,他們跟DRAM產業很難產生直接聯想;而今年小英基金會的林全也悄悄當選華亞科獨董。

另外,獨董成了退職或退休官員最佳出路,像是剛卸下政務委員不久的前交易所董事長薛琦,立刻成為永豐金、亞泥、國光生技三家公司的獨董;前金管會主委陳樹,則是亞泥、宅配通、直得、福邦證券四家公司獨董;前財政部次長林宗勇是台化獨董,也是旺詮、國巨的董事。馬總統重要財經幕僚朱雲鵬,目前是中石化與南亞獨董,也是裕民董事與國光生技常董。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則是六家公司董事及英業達、中石化獨董,他也是黃崇仁請來的力晶科技董事長,為力晶重新掛牌上任開路。馬總統的好朋友陳長文律師,目前是和碩與亞泥的董事;前財政部次長張昌邦是英業達、閎輝、力晶的獨董及台塑化常董;前中鋼董事長王鐘汽目前是中信金與中華電信的獨董,兼職最多的是前行政院祕書長魏啟林,他擁有12家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席位,還有兩家公司的獨董。


獨董的熱門人選還有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他目前是玉山金、信義房屋、玉山銀行的獨董,還有宏碁等其他四家公司董事;前經濟部長何美玥,目前是友達、金寶、宅配通、高雄銀的獨董;小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目前是華亞科、和碩獨董,及東洋製藥董事。

趙少康先生辭去富邦金獨董,也一併辭掉富邦人壽與富邦產險獨董,這讓大家連想到從富邦併台北銀行鋪陳出來的一條政商網路。
獨立董事本為公司治理的初衷而設計,但我們意外發現退職官員兼職很多,而且專長與公司發展不相搭配,企業看中的政治人物背後的人際網路,而獨董「錢多、事少、又不用上班」,若是失去社會監督的力量恐成政商最大利益交換的溫床,最可怕的是「門神」,效應可能從中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