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

「怪我太寵他」想同歸於盡 劈4刀父殺啃老兒

「怪我太寵他」想同歸於盡 劈4刀父殺啃老兒

2014年12月22日

老父蹣跚
警方昨移送郭純雄,他步履蹣跚,需警員攙扶。石永軒攝

【石永軒、陳韋劭╱新北報導】最痛苦的決定!新北市一名七旬老父,對家中獨子極盡寵愛,但兒子不求上進,啃光家中積蓄,還常半夜大鬧、尋短,讓家人活在恐懼中,老父為防兒子做傻事,二十多年來只敢睡客廳。老父昨又被鬧了四天不得安眠,萌生同歸於盡念頭,留遺書給女兒:「我要把他帶走,才不會害別人!」接著四刀劈向兒子頭部,幸無生命危險。昨警方到場後,老父還自責說:「都怪我太寵他!」

 

殺子嫌犯郭純雄(七十二歲)與妻育有一女一子,妻子前年過世。郭純雄年輕時開車床工廠,經濟狀況不錯,郭重谷(四十三歲)則是家中獨子,受盡父親寵愛,要什麼有什麼。

但郭重谷十七歲接觸毒品後,人生開始變調,不愛念書也不找工作,郭父安排兒子到自家工廠做事,希望兒子走上正途,日後可以接掌事業,但兒子卻日上三竿才出門,遭斥責就耍脾氣蹺班。

 

防兒尋死睡客廳20年

親友說,郭重谷常向老父要錢買毒品,五次吸毒被逮仍不悔悟,郭父苦口婆心勸告,兒子不聽,還常辱罵父親,但郭父仍照常給錢,甚至見兒子吸毒被抓,還到處找人幫忙,朋友勸郭父讓兒子受些教訓,他卻說:「就那麼一個兒子,捨不得啊!」
郭純雄近年因老邁收掉工廠,郭重谷只好到其他公司做事,卻常換工作,近月失業賦閒在家,郭父積蓄花得差不多,家中經濟幾乎依賴在圖書館工作的女兒(四十四歲)支撐,因女兒失婚,又要撫養小孩,郭重谷卻在家當米蟲,兩相對照,郭父更覺得對不起女兒。
郭父昨犯案後被關進拘留室,他神情漠然,眼神空洞,呆坐數小時。警方問郭父為何要殺兒子,他淡淡地說:「我已經四天被兒子鬧得無法闔眼,真的好累、好累!」
郭父供稱,兒子多年來常半夜不睡覺,對著空氣鬼吼鬼叫,甚至用頭撞牆壁,好幾次開著瓦斯大喊:「要死一起死!」他擔心兒子做傻事,二十多年來幾乎都睡在客廳沙發,他就像個監工,在門口緊盯、看守兒子。

憂死後女兒得扛重擔

「這樣的日子不斷重複」,郭父說,昨天凌晨兒子又瘋狂叫罵,他怕吵到鄰居、吵醒女兒及外孫,急著想讓兒子安靜下來,卻被兒子辱罵。
想到兒子帶來的痛苦,郭純雄不捨女兒為家付出,擔心他百年後,女兒仍要負擔弟弟這個不定時炸彈,他難過寫下遺書,交代女兒:「爸爸不得已做此決定,我要把重谷(弟弟)帶走,才不會害別人。他無惡不作,我已無能力,我生不如死!」

兒護父「我自己砍的」

昨上午六時五十分,郭純雄拿了把柴刀,緩緩推開兒子半掩的門,兒子因吵了一夜,疲累坐在椅子上發呆,見父親拿著刀,既不抗拒也不閃躲,任父親朝其頭頂劈了四刀,郭重谷才痛得哀號,隔壁房的女兒聞聲跑來察看,見弟弟滿身是血,大喊:「爸,不要這樣,快放下刀!」
救護人員據報將郭重谷抬上救護車,他似良心發現,擔心父親會遭法辦,突然跳下車抓狂大喊:「不是我爸砍的,是我自己砍的!」救護人員使勁將他拉上擔架,強制送醫。警員到場時,郭純雄坐在客廳沙發上靜靜的抽菸,他說:「都怪我太寵他,抱歉造成大家困擾,七十幾歲我也活夠了,我要跟他同歸於盡!」
郭重谷送醫後,發現四刀全是皮肉傷,頭骨僅輕微裂傷,縫合後已無大礙。郭父在警局流下眼淚,並輕拍女兒肩膀囑咐:「妳要好好照顧自己!」警方訊後將他依殺人未遂罪送辦。
律師林瓊嘉指出,郭父提及要帶兒子走、要同歸於盡,且刀傷集中頭部,殺人意圖明顯,《刑法》殺人罪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殺人未遂得酌情減輕。

染毒家暴宜強制送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顧問醫師鄭若瑟指出,長期吸食安非他命,容易造成幻覺幻聽及被害妄想,嚴重時恐有攻擊行為,必須立即就醫,用藥物控制病情,多數能回復正常生活。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吸毒、家暴犯被抓,常在問題未根治前,就被放回家庭或社區,成為不定時炸彈。她建議政府應設立一套完善救助系統,除定期追蹤高風險人物,必要時強制就醫或隔離。

父求同歸於盡示意圖

郭姓老翁禁不住兒子一再鬧事,留下遺書後,拿柴刀往兒子頭部劈了四刀,女兒聞聲趕到連忙制止。

父砍鬧事兒示意圖

1.郭重谷昨凌晨在家吵鬧、用頭撞牆,郭父試圖勸導後,萌生同歸於盡的想法。

2.郭父隨後將兒子砍傷,兒子被送醫時,還從救護車跳下,自稱傷勢是自己砍的。

協助誤入歧途兒女方式

◎啃老
.家長應停止生活供給
.訂下家庭生活規範,要求分擔家務
.了解兒女就業經驗,並關心求職狀況
◎蹺家、蹺課
.以關心代替責備
.了解兒女在校狀況與想法
.透過心理諮商師進行溝通,避免衝突
◎沉迷網路
.了解是否學習成就低或人際關係差導致上網尋求慰藉
.規範上網時間
.透過醫院網路成癮門診治療
◎吸毒
.持續藥物治療
.透過宗教或社區力量戒治
.送至有司法強制力的戒治所或勒戒所,再輔以精神醫師或諮商師協助
◎加入幫派
.增加相處時間
.多聆聽兒女想法
.透過朋友、同學與學校影響力回歸正途
資料來源:伊甸基金會心輔老師朱莉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顧問醫師鄭若瑟、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