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9

加拿大學者研發輕薄靈活的“紙手機”(圖)

加拿大學者研發輕薄靈活的“紙手機”(圖)

加拿大皇後大學、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和E Ink公司的研究員研發出了一種新型概念手機原型︰紙手機(PaperPhone)。這個設備和其他智能手機一樣可以撥打電話、播放音樂,卻可彎曲、更加輕薄靈活。

加拿大學者研發輕薄靈活的“紙手機”(圖)

  這個概念機不僅可以彎,而且還可以解讀彎曲的位置和方向,做為操作手機的指令!該手機由2層設備組成︰一層e-link顯示設備和一層靈活的有5個彎曲感應器的電路板。彎曲動作會輸入到一個識別引擎,進行足夠訓練後該引擎能很好地識別操作指令。
  “這是未來趨勢。五年之內很多設備都會是這個樣子。”發明人Roel Vertegaal說。“這個電腦就像是一張有交互性的薄紙,你可以彎曲它來打電話,輕談它的一角來翻頁,或者用筆在上面書寫。”
  作為一種全新的概念,它繼承了電子紙成熟的性能,並很可能成為新一代的輕便靈活的移動設備,提供更加友好的用戶體驗。
  該手機原型將于5月10日的ACM CHI 2011(Computer Human Interaction人機交互)會議在溫哥華公開亮相。

未來100年10大科技預測 :人類最終將于機器融合(圖)

未來100年10大科技預測 人類最終將于機器融合(圖)

未來100年10大科技預測 人類最終將于機器融合(圖)

  變形技術將變得很普通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任何我們覺得不可能的事物,都有可能變成現實,就像在100年前,當時的人們無法想象到如今繁榮的互聯網一樣。那麼在接下來的100年內,又有哪些可能會出現的新科技呢?
  下面列出了當今科學家對2100年前生活的十大預測,如果這些預測能夠變成現實的話,將會讓世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1.能上網的隱形眼鏡
  出現時間︰2030年前
  預測者︰來自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分校的巴巴克‧A‧帕爾維茲教授
  你能想象有一天上網只有眨一下眼楮那麼簡單嗎?帕爾維茲教授目前正在研究的一款隱形眼鏡或許會讓你明白一切皆有可能。這種新式的隱形眼鏡上排列著一個 LED集合。帕爾維茲表示︰“這些LED組合可以在眼前形成各種圖像。這種眼鏡的大部分材料半透明,人們可以戴著它自由活動。”
  這種眼鏡還將識別人的面部特征,並顯示所見者的生平,還能將一種語言翻譯成另一種語言,這樣人們就可以看懂鏡片上顯示的字幕。 也許準備參加期末考試的學生們會是這種隱形眼鏡的首批顧客,相信它也同樣會受到科幻迷們的喜愛。
  2.人體器官商店
  出現時間︰2030年前
  預測者︰維克森林大學安東尼‧阿塔拉博士
  若不幸遭遇車禍或疾病,人們可以從“人體器官商店”訂購用自身細胞培育的備用器官。
  科學家現在已經可以培育軟骨、鼻子、耳朵、骨骼、皮膚、血管和心髒瓣膜。4年前,他們培育了第一個膀胱,去年又培育了第一根氣管。在未來大約5年內,科學家將能夠培育出肝髒。阿塔拉博士表示︰“我們可以預見的是今後將能夠提供現成的器官,人們只需取出受損的器官,然後按照需要植入培育的新器官。”
  3.讀心術
  出現時間︰2030年前
  預測者︰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肯德里克‧凱伊
  目前的技術可以實現往中風癱瘓的患者的大腦中植入芯片,並將這個芯片同筆記本電腦連接。這些患者最終將學會如何利用意念編輯電子郵件、玩視頻游戲和上網。
  凱伊正在編訂一本“意念詞典”,他已經研發出了一個可以破解腦電波信號的電腦程序。他說︰“從一大堆影像中識別出患者看到的特定影像將成為可能,而且僅僅通過檢測其大腦的活動,就能夠將這一影像還原。”
  日本的本田公司曾制造了一個機器人,戴著頭盔的員工可通過意念控制機器人的活動。

  4.滅絕動物復活

  出現時間︰2070年前
  預測者︰美國先進細胞技術公司羅伯特‧蘭扎博士
  未來我們將能夠擁有飼養滅絕動物的動物園。蘭扎能夠從已死亡25年的動物尸體上提取可用的DNA,將這些DNA植入到母牛卵細胞內,9個月後,一只克隆動物就誕生了。這樣,這個物種就算是復活了。
  即使尼安德特人已經消亡了數萬年,但是他們的DNA已經被破譯了,所以有科學家正在討論要不要讓他們復活。蘭扎認為︰“如果我們有了控制基因的工具,那麼從理論上來講利用基因復活物種就將成為可能。問題是,我們應該這麼做嗎?”

  5.延緩衰老

  出現時間︰2070年前
  預測者︰麻省理工學院萊昂納德‧瓜倫特博士
  雖然沒有人能夠找到長生不老藥,但是科學家現在可以從遺傳學和分子學的角度分析梳理出細胞衰老的過程。很多影響衰老快慢的基因已經在酵母細胞、果蠅及蠕蟲內被發現。
  科學家已經通過“熱量控制”延長了昆蟲、老鼠、兔子、狗、貓及猴子的壽命。也就是如果在喂養它們時減少30%的熱量攝入,那麼就能將它們的壽命延長30%。瓜倫特發現了SIR2基因,這個基因有可能解釋“熱量控制”的奧秘。

  6.變形

  出現時間︰2100年前
  預測者︰美國英特爾公司賈森‧坎佩利
  在電影《終結者2》或《X戰警》中都有外形變形的情景,而這也是研究“可編程物質”的科學家們的夢想。他們制造出了與大頭針的針帽一樣大小的電腦芯片,這是一種納米級的微型電腦,被稱作“catoms ”。將這些電腦芯片進行編程,這些芯片根據既定電荷的不同有不同的組合方式。
  坎佩利表示︰“比如,我的手機放到口袋里顯得太大,如果拿在手里玩又太小。如果我有200至300毫升那麼多的(可編程)芯片,那麼我可以隨時讓手機變成我想要的形狀。英特爾公司高級研究員賈斯汀‧拉特納稱︰“在未來40年內,這將成為一個很普通的技術。”
  那麼在聖誕節的時候,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為我們的禮物下載軟件,然後按一下按鈕,禮物就出現了。
  7.建造星際飛船
  出現時間︰2100年
  預測者︰康奈爾大學梅森‧佩克博士
  恆星離我們太遠了,就連最近的恆星也需要我們的火箭花費7萬多年才能到達。但是佩克相信,第一艘星際飛船會是一個微型的電腦芯片,只有指甲蓋大小。
  即使只有少量的芯片到達了恆星,這就足以發回有價值的信息。佩克博士的設想是,向木星周圍發射數百萬的芯片,這樣木星周圍強大的磁場將能夠將它們加速到“每秒上萬公里”,而且他認為這一速度還可以無限增加直至接近光速。
  8.戰勝癌癥
  出現時間︰2100年前
  預測者︰西雅圖系統生物研究所勒羅伊‧霍德
  如今,當人們發現在胸部發現腫瘤時,可能這個腫瘤已經有了100億個癌細胞。但是在未來,區區幾百個癌細胞釋放的蛋白質就能被安裝在廁所內的DNA芯片識別出來,而這將腫瘤的發現時間提前10年。從此以後,“腫瘤”這一詞就將從世界上消失了。
  人們的體檢方式也會發生改變。霍德曾寫道︰“2018年6月,薩莉拿出一個小型設備,在手指上按了一下,取了一小滴血。利用這滴血,可以進行2000 項不同的檢測,並將數據無線發送到遠程計算機上進行分析……微型設備將檢測數千種血液成分,而且DNA測序儀將能夠快速破譯個人的基因組。”
  此外,科學家已經研制出了“納米粒子”,它是一種微型分子。這些分子可以像智能炸彈一樣摧毀癌細胞。在過去的試驗中,用這樣的方式殺死過90%的癌細胞,這將使得癌癥治療發生根本性的變革。
  9.人類與機器人融合
  出現時間︰2100年前
  預測者︰麻省理工學院羅德尼‧布魯克斯
  未來的幾年,機器人可能擁有與老鼠、貓或狗甚至猴子一樣的智力。到那個時候,有人覺得機器人可能很危險。有人建議我們應該在它們的“大腦”中植入芯片,這樣一旦當它們產生了惡念,就可以將它們關閉。但是也有人說,為什麼不同機器人融合呢?而這正是布魯克斯的想法,他曾是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能實驗室的負責人。
  他表示︰“從現在開始的50年內,我們將能夠通過基因改造看到人類身體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人類種群將會以今天人們想象不到的方式發生改變。我們會發現自己再也不受達爾文進化論的限制了。我的預言是,到2100年前,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將充滿智能機器人,而且人類無法將自己同它們區分開來,我們也將是機器人,同機器人互相聯系。”
  這樣的優點是,有一天當你醒來時,你會發現自己的身體很完美︰美麗、超級強壯而且長生不老。

  10.太空電梯

  出現時間︰2100年前
  預測者︰“碳設計”公司創始人布拉得雷‧愛德華茲
  設想一下,有一天你走進電梯,按下上升按鈕就到了外太空,是不是很酷?這就是太空電梯,它將使向游客開放宇宙的夢想成為現實。
  目前,將一個重約2.2千克的東西發射到近地軌道就需耗資約5.3萬元人民幣,但是太空電梯卻可以大大降低成本,讓普通人可以在太空中旅行。
  太空電梯的載人艙能夠在數千萬米長的電纜上移動,而電纜則靠地球轉動產生的離心力來固定。碳納米管的出現又朝這一夢想的實現前進了一步。愛德華茲已證明利用納米技術可以做出能夠支撐太空電梯的超強力電纜。
  他表示︰“建造一個200噸的電梯是個合理的設想而且具有商業價值。一個200噸的太空電梯的大小相當于一架大型的商務飛機。太空電梯的大小完全取決于我們的意願,不受任何物理層面的限制。”

義大利版「王老師」!已故地震學者預言511地震

義大利版「王老師」!已故地震學者預言511地震

張力天

2011年5月9日 17:19

 

義大利的「王老師」,在成為預言家之前對地震學也頗有研究。(圖/取自Sciecer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王老師」預測5月11日台灣將發生14級強震,還與信眾們在埔里購置貨櫃屋避難;事實上,國外也有學者作出類似的恐怖預言,一位已故的義大利人班丹迪(Raffaele Bendandi)在遺留下來的文件中,警告2011年的5月11日將發生毀滅性的地震,不過地點不在台灣,而是在羅馬城。
班丹迪於1883年在義大利小鎮法恩莎(Faenza)出生,他從小就對科學懷抱濃厚興趣,雖然從未受過教育,但透過自學,很早就懂得自製望遠鏡與地震儀。1908年時,墨西拿(Massina)省發生大地震,造成8萬人死亡,從此班丹迪致力於發展出一套能夠預測地震的理論,他透過觀察天體與太陽系的運行,找出與地震間的關係。
他將過去的地震拿來參考,並預測未來可能面臨的災難,但由於他的理論相當不科學且難以解釋,因此受到各方抨擊。

然而,班丹迪在1923年做出的一則預言,從此讓他聲名大噪;他說:「1924年1月2日將有地震襲擊馬爾凱。」結果隔年真的發生地震,只是日期晚了2天,地點則在馬爾凱數十公里外的賽尼加利亞(Senigallia)。
儘管如此,義大利報紙《Corriere della Sera》仍以「地震預言者」稱呼班丹迪;但他後來大量的預測,即便是錯誤的,仍造成人民恐慌,相關單位立即禁止出版他的所有地震預言。
班丹迪死於1979年,當他的屍體被發現時,周圍還有許多破碎的預言紀錄;

其中一則完整保留的預測即是511的羅馬地震。

近來有很多不法份子看準機會,在羅馬城中散布謠言,要市民儘快搬離家鄉,而他們則可以藉機入屋行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