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8

莫拉克颱風救災不力下台負責?.... 記者會上馬總統:會繼續完成任務

下台負責? 馬總統:會繼續完成任務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2009.08.18 03:26 pm

針對莫拉克颱風,民眾質疑馬政府救災不力,馬總統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作不好的地方他會負責,他並為此鞠躬道歉。至於民意要求馬總統下台負責,馬總統說,往後安置、重建路途很長,他不能逃避責任,要讓民眾知道他可以做得好,屆時再讓人民來評價。

馬總統:政府作不好的地方 都是我的責任

馬總統表示,這次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超大豪雨,數百位民眾往生或失蹤、道路沖毀、農田魚塭重創,損失數百億。災害發生後,政府第一時間投入救災,但遭到質疑不夠積極、努力,身為國家領導人,對政府救災的疏失,需要概括承受責任,政府作不好的地方都是他的責任,他也鞠躬對喪失親人的民眾表達誠摯歉意。

馬總統:究責不是現在 但不晚於9月初

馬總統說,過去10天中,政府全力救災,救出3900人,直升機救出8800多人,救災告一段落後,應該開始檢討救災有哪些地方不符民眾期待。首先,為何民眾救災覺得慢、亂?政府必須給人民交代,行政團隊應該進行徹底調查,政府官員有疏失要負起行政責任,會再說明,不會晚過9月初。 馬總統強調,究責說明時間不會晚於9月初,因為如果現在究責,會妨礙救災工作,現在救災人員包括國軍,已經沒日沒夜工作10多天,其中有6位為了救人犧牲寶貴生命,他們真的很辛苦,要持肯定態度。

馬總統:感謝外援 台灣並不孤獨

馬總統認為,此次民間救災力量讓人感動,全國人民自動自發把資源跟人力送到災區,以行動展現最大愛心,許多人原本不曾認識、來往,但不分彼此踴躍捐輸,現在是台灣最哀痛的時刻,展現了民眾的凝聚力與團結力,我們是一家人、命運共同體,他代表政府及全國民眾感謝國際與大陸的協助,此刻感到台灣並不孤獨,有關心我們的朋友。

馬總統:未來將成立災害防救署

馬總統說,如何面對未來的災害,除了究責,一定要面對問題、承認問題、改進問題、解決問題,希望立刻著手成立災害防救署,專責災害防救機構,各縣市設立災害防救局,給足夠設備及配套,有效運作,防災體系檢討,加強溝通聯繫。

另外,今後國軍要把災害防救做為中心任務,要做到這一點,未來國軍在戰略、戰術、兵力結構、預算、機具等方面,都要納入防災救災的考慮。馬總統表示,原本要向美國採購60架黑鷹,減為45架,省下的40億美金要採購救難直升機,讓空勤大隊設備改善。防災方面投入更多努力,有效制訂撤離居民的標準作業程序,平常要常常教育訓練演習,在災害發生時才可減少危險。

馬總統說,今年國慶慶典不舉辦,10月下旬原本要到南太平洋友邦的活動取消。

目前救災進行到安置重建階段,需要預算、人力比救災時期更龐大,馬總統說,14日召開國安會議,政院成立重建委員會全力推動中,安置中租屋、購屋修繕等問題,他向大家說,救災過程中疏失表示歉意,會拿出誠意跟決心把往後工作做好,把台灣帶出困境。

不夠同理心? 馬總統解釋

馬總統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是什麼?外界質疑馬總統不夠同理心,對災民表現出不耐煩,到底在急什麼?為何不發緊急命令? 馬總統解釋,探望受災民眾,他的表達方式也許不恰當,造成外界誤會,他表達歉意。台東那次,林先生從群眾當中衝出,他說他正要上車,後來停下來要他慢慢講,說了一句「我不是來了嗎」,當時外界說他冷漠,其實是誤會。因為當時不知道他的訴求是什麼,後來知道他說父親失蹤但未列入失蹤名單,馬總統跟他說他可以體會,中間有言語不當,表達歉意,希望他知道我的關心。

馬總統說,啟動國安機制在14日,主要理由是應該從搶救進入到安置重建階段,需要龐大預算,救災來講,當時預算足夠,政院有400多億,往後重建需要700億元,一方面需要預算、人力。在搶救階段,馬總統去了5次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採取的措施基本上符合需要,後來發生的問題聯繫造成慢或慢的後果,才受到詬病跟批評,與啟動國安機制動員更多資源,稍微有些不同。

是否內閣改組? 馬總統:與劉院長已有共識

對於外界質疑馬總統忘記自己是三軍統帥,為何沒做得比921更好?國軍出動慢怎麼檢討?有沒有拒絕外援?記者提問說,當時馬總統回答絕對沒有(拒絕外援),是沒查證還是你查證之後下面的人騙你?是否做內閣改組?

馬總統說,三軍統帥部分,災害一開始他就是這個身分,也是以此身分發布訊息,下令國軍提供救災設備,現在情況跟921不同,那時包括87水災等,未有完整制度,921結束第二年訂定災害防救法,已經跟過去不同,有套完整機制,機制運作不好可檢討,但還是應該讓它運作,個人往後對災害如果需要更大資源還是會啟動國安機制,個人在災害中可能到各地勘災,瞭解災情,必要時督導跟指揮,有套機制在那地方,身為三軍統帥,一有災害發生就去接管,要做更大動員,比較能發揮功能。

外援部分,馬總統說,13日他在台南麻豆對外說歡迎外援,收到美、日等援助,他不知外交部發過這個(拒絕外援)函,接受外援是自然之事,沒人懷疑有不對,很意外怎麼會發出這個公文,外交部徵詢相關單位認為不需要,這「不當」,引起外界誤會很傲慢,其實完全沒有,事前不知道有這公文,事後詫異,究責會在9月初對此問題作一決定。

看了CNN民調之後,馬總統深刻體會到民眾不滿,一定會確實改進,在安置重建時改善過來。

記者提問說,究責包括內閣改組嗎?延緩復甦力道跟時間?馬總統回覆,究責或首長異動,劉跟我有共識,9月初開始進行,讓現在救災團隊及重建安置工作能先扎根,不影響相關人員士氣,希望大家體諒。

記者提問:對於第三季經濟成長有影響,影響多大?馬總統說,主計處評估中,20日會提出說明。

劉揆染髮? 馬總統:是剪髮不是染髮

記者提問:馬總統友人林火旺嚴厲指控現在政府是「冷血政府」,劉揆染頭髮,薛香川吃88節大餐…行政團隊應變能力夠不夠?中央指揮調度能力夠不夠?馬總統請邱副院長說明。邱副院長說,他一直都有坐鎮,7日以後連續三天在那邊睡覺未離開,每天7點開早報,晚上深夜11、2點,總統還跟他聯絡,今日一直到現在,早上到現在未吃飯。

邱副院長指出「報導錯誤」,他都在那邊坐鎮,機制是指揮官對外說明,調度方面,報導說廖部長跟他說兵力調度問題,這次兵力調動,他跟陳部長、黃次長,秉持總統、院長、副總統的指示,都極力調度,廖部長需要50挺進,9日那天總統也是同樣指示,馬上就做了,10日50點就挺進了,上午20點下午30點,報紙上報導未經查證。

馬總統進一步稱,50點是,把特戰部隊跟陸戰部隊向災區挺進,有的是吊掛有的是徒步,本來人少,總統要求他全面擴大,講這話就是下令給國防部,他就是三軍統帥,不需要因為要發這個命令去召開會議,發現問題馬上解決。

有人質疑劉院長去染髮,馬總統說,劉院長跟他說他是去理髮不是染髮。

記者提問:針對大陸援助,有些接受有得有些困難,這當中原則立場為何?總統說,這次外援,13日他特別提到,需要載重直升機跟組合屋,跟美方聯絡願意支援,大陸提出很多種援助,台灣接受組合屋、睡袋、毛毯等,每個國家不一樣,澳洲是消毒水,日本援助一億元,這方面我們提出需求,他們提供,有時他們主動提供也沒先問,但消耗品都用得上,對於外援一向歡迎。

下台負責? 馬總統:會扛起責任

記者提問:馬總統自認有沒有錯?同意下台負責嗎?挪用軍方預算去買救難直升機?馬總統回覆,有疏失部分,速度不夠快,有的程序亂,應該還有別的沒看到,要進行調查,調查現階段完成後再究責。是否下台負責?民眾對救災不滿,可體會,要把責任承擔起來,往後安置重建路途很長,不能逃避責任,繼續完成任務,讓民眾知道他可以做得好,希望到時候大家可以來評價他。

【2009/08/18 聯合新聞網】

**************************************************************

馬英九記者會 90度鞠躬致歉(組圖)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9-08-18 14:36:32 

馬英九親上火線,下午2點半起兩場記者會回應外界批評。

中評社台北8月18日電(記者 黃惠玟、倪鴻祥)馬英九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現場擠爆媒體。馬英九在記者會開場時,先致詞說明救災狀況,對救災疏失,表示願意概括承受,對全台人民,尤其是在災害中喪失親人的民眾,表態歉意。
馬英九並90度深深一鞠躬。

馬英九90度深深一鞠躬。

馬政府五官員一起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