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13

美國北達科他州迪金森州立大學涉嫌發放野雞學位,院長自殺

濫發文憑 美野雞大學院長自殺

美國北達科他州迪金森州立大學涉嫌發放野雞學位,校長柯斯頓承諾改善。美聯社

美國北達科他州迪金森州立大學涉嫌發放野雞學位,校長柯斯頓承諾改善。美聯社

2012年 02月13日

【蔡佳慧、尹維源╱綜合報導】曾來台招生的美國北達科他州迪金森州立大學,日前遭指濫發文憑給未達畢業標準的外籍生,不少外籍生不會說英文或成績不符標準,有「野雞大學」之嫌。該校副校長引咎辭職,另有一名學院院長在校園附近自殺身亡。

學生95%來自中國

美聯社報導,據北達科他州大學體系稽核報告,迪金森州立大學(Dickinson State University)供外籍生同時取得該校及本國大學文憑的特殊學位計劃,2003年起頒出410張文憑,僅10人合畢業標準。相關學生95%來自中國,其餘來自俄羅斯。今年春季班27名中國新生有21人英文能力不足而被送回國。
該校校長柯斯頓說,負責特殊學位計劃的副校長布迪維格已請辭。而教育、商學和應用科學學院院長拉普蘭特上周五自殺。不少不合格外籍生正是取得商學院文憑。
報導指該校可能因違反聯邦學生簽證計劃面對國務院罰款,也可能被教育部、國土安全部等制裁。
國內崇右技術學院校長梁榮輝昨說,該校去年與迪金森州立大學簽約成姊妹校,但至今未有實質交流也未交換學生。

菜販:我的有機夢 兩個月就碎了

人間異語:我的有機夢 兩個月就碎了

2012年 02月13日

小林 上班族

Q:怎會想轉行賣菜?
A:那時剛辭職,朋友在農會做蔬菜自動販賣機,問我要不要試賣,我跟我弟就開始賣水耕有機蔬菜。

剛開店,我賣吉園圃的菜,符合吉園圃有上千個產銷班,國家每半年檢驗一次,只要無農藥殘留,就可貼標章。價錢合理,我賣的不錯,還上過媒體。可是《有機法》通過後,需由民間機構認定合格才能叫有機蔬菜。我覺得怪,吉園圃由國家驗證,只要驗一次不過就撤銷資格,這種不涉商業行為的驗證不算,卻要財團法人認證的才算;不照顧真正農民,卻照顧財團,可是沒辦法,我只好趕快找合標準的菜賣。
有次我要找小黃瓜,小黃瓜農藥多,因不噴藥,雨水一碰容易爛,可是藥噴太多,吃起來會苦。有個合作廠商種不錯,但常漲價,當我知道某特大有機超商都跟南部某產銷班買,且通過認證,就去看。看到他才幾分地,很驚訝夠供應全省連鎖店,他說「不要緊,隔壁都是!」原來旁邊沒認證的透過他一個有認證的收購,貼標章去賣,價錢就能賣到平常3、4倍。我心想買來的還可能有農藥。有機根本是謊言。

菜賣別人騙我死光

我跑到隔壁鄉找,找到一個老農種的小黃瓜,他是吉園圃的,品質好多了,而且剛通過檢驗,他們認真做,也沒多賣貴給我。沒有商業行為就沒有欺騙。

Q:為何認為,太商業會是問題?

A:我不反對商業行為,但當你操縱生死,利益有多大?像有機團體幫農民弄整個認證流程,從數10萬到數百萬,農民照流程生產菜,每一袋貼個標章,又要付0.5到1塊,所以有機蔬菜都很貴。
消費者還不一定吃到無農藥的。像認證單位應定期抽驗,可是農委會也沒嚴格監督。我曾拿菜去驗出農藥殘留,後來去電農委會問,他就說:「土地變數太多,像水、空氣污染,不能怪認證單位。」

Q:既然生意不錯,為何才做2個月?

A:當年農委會鼓勵年輕人下鄉,我碰到許多想賺快錢的人。當時我跟農民訂契約,1包250克菜11元收購。結果沒颱風時統統給我7、8元的菜,而當天價最好的菜都缺貨。颱風後,1包菜飆到 15~18元,我調到16元收購,可是前一天看他菜園滿滿的,結果第2天,他把菜拔光全賣給別人,跟我說菜死光了。朋友叫我隨便拿菜賣,但我重商譽不願意;而且我都賣35元,怎可能賺錢?
我也遇到好多好農民,很願意教我怎麼看菜好壞;他們也叫我不要這樣做,會被騙。我不剝削農民,錢還先給;也認真做,菜48小時沒賣掉,就拿掉,還全省用4℃冷凍車送,可是我這種阿呆卻被那些短視近利的農民搞倒。
回首2個月,我就賠了100多萬。我認識一個生機連鎖店老闆也是很有心要做有機農業,但賣菜都賠,也撐的很辛苦。這樣的有機產業,從農民、通路商到消費者都受害。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土銀董座王耀興:歐債是美發動的金融戰爭

土銀董座王耀興:歐債是美發動的金融戰爭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2.02.13 02:34 pm

土銀董事長王耀興。
記者游智文/攝影

歐債問題牽引全球金融經濟發展,土地銀行董事長王耀興上午指出,最近他讀了美國紐約時報作家新書「美國的陰謀」暗指此次歐債危機導火全是美國的陰謀,因此,他相信歐債不是單純的金融問題,而是大家看到「美國發動的金融戰爭」,從近來美國消費力回升、經濟好轉的氣氛下,他認為這場金融戰爭,美國是最終獲利者。

王耀興表示,近期他從美國考察回國,發現美國消費購買力明顯回升,預估今年美國經濟可望上來,只要美國經濟好轉,大陸的經濟就會跟著好、台灣經濟可望跟著回升。

王耀興表示,今年國際局勢動態不可控制變數大,上半年影響兩大因素,除歐美問題屬於政治因素外,國內政策中的奢侈稅也發揮了一定效力,可從土銀的大額購地放款從去年40% 至今年不到20%,投機客不在看到成果。

 

**********

雲水人間:

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