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

樹德科大改錯字比賽:學生改成「陳腔爛掉」、「一刀兩段」、「不甘勢弱」

2011-12-1

一刀兩「段」、陳腔「爛掉」/樹德科大中文測驗 半數不到70分

高雄樹德科大副教授出題測驗大學生中文程度,發現超過半數學生未達標準的七十分。(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林曉雲/綜合報導〕

火星文、網路用語充斥各類文章,樹德科大為了測試大學生的中文程度,舉辦「大家來找碴─中文改錯比賽」,成績出爐後,近兩百位受測者有半數未達標準的七十分,甚至大部分學生把「陳腔濫調」寫成了「陳腔『爛掉』」。校方表示,將加開課程增進學生的中文能力。

受測193人 僅6人逾90分

「一刀兩段」的「段」,正確寫法為「斷」;「不甘勢弱」是「不甘示弱」的誤寫;「以易待勞」應寫作「以逸待勞」才正確,這份測驗共有五十題,讓學生選出錯別字和填出正確的字。

受測的一百九十三位學生裡,只有六人錯五題,分數超過九十分,達八十分以上的學生也只有卅三人,超過半數的學生,連標準的七十分都未達到,甚至還有六個學生只拿到四十分以下的低分。

校方:有再進步空間

樹德科大通識教育學院語文組副教授黃聖松說,試題中錯誤頻率最高者有「徇私舞弊」的「徇」、「同仇敵愾」的「愾」、「陳腔濫調」的「濫」、「生氣勃發」的「勃」等字,很多是日常生活常用到的詞彙,但大學生明顯答不出來,國語文教育有再進步的空間。

教部:應開加強課程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表示,因為網路火星文等關係,確實導致部分大學生的中文能力受到影響。文字書寫是最基本的工具,目前各大學的大一都開設國文必修課程,學校應該對於學生比較缺乏的書寫和文字能力,給予加強課程。

高中生凌晨跳燕巢泥火山

僅穿內褲跳泥火山 好警員拉起「泥人」高中生

2011年12月1日 11:16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16歲張姓高校生獨自叫了一輛計程車,在24日凌晨搭到高雄市燕巢山區泥火山,「不知何故」掉落泥火山噴流口泥漿內。

岡山分局深水派出所警員戴禎男接獲110報案,立即前往尋找並順利救出。至於這名高中生為何會跳進火山噴流口,卻無法說清楚原因。

位於燕巢區深興路的深水派出所員警戴禎男表示,24日清晨4點多接獲報案,表示「有一男子在泥火山內未穿著衣服」,他立即趕往約4、5公里距離外的泥火山區尋人,因當時天色還很黑暗,四處尋找之後,於是進入泥火山自然保育區內尋找,結果發現的確有一名男子整個掉落在「最高的那座泥火山噴流口上」,隨時可能落下並造成生命危險。

戴禎男表示,他立即趨前趴在火山噴流口上方,費了很大力氣才將這名僅著內褲的高中生拉起,同時發現其他衣物都放在桶子內,於是趕快先讓對方穿上,並耐心詢問整個發生狀況始末。

 

 

 

對於荒山野外又是在天未亮之際,這名高中生為何會被「發現」跳火山?戴禎男猜測很可能是「自己打的」,因為「當天真的很冷」,這名高中生脫到只剩一件內褲,所以可能是受不了才撥110求救。

戴禎男表示,這名高中生被救起時全身都是泥漿,非常憔悴,還不時喃喃自語,接著他將對方載返派出所休息及沐浴,並以電話通知家人至派出所領回。根據張母表示,兒子近來可能因功課繁重造成精神壓力,所以近來做出異常行為。

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位於深水里烏山巷山上,佔地近五公頃,由三座錐狀噴泥丘構成,其中一座已成休眠狀態,兩座尚在活動中,火山噴流口能間歇性地噴出泥漿,因具有學術研究及教育價值,農委會已正式公告為自然保留區,受到文化資產保存法規範,不再提供觀光遊憩,燕巢區公所白天派員管制,禁止一般民眾任意進入,而這名高中生是利用晚間無人看守時闖入。(圖/翻攝自燕巢區公所網站)

 

**************

自跳泥火山又報案 警員傻眼

2011年 12月02日

【丁治綱╱高雄報導】

一名高中男生上個月深夜自己搭乘計程車,到高雄燕巢泥火山並跳進泥漿裡泡澡,但因天氣太冷最後受不了自行爬出,但在荒山野嶺之中求助無門,只好自己以手機報警求救,警方凌晨四點多趕到現場時,看見他全身只穿著一件內褲站在泥火山旁,當場傻眼,先將他帶回派出所清洗並通知家長領回。

岡山警方表示,家住台南的張姓高中生,上月廿三日晚間十一點多,獨自從台南家中搭乘計程車,一路坐到高市燕巢高師大校區後方的泥火山風景區,之後突發奇想,竟脫了衣物跳下去泥火山泡澡,所幸泥火山的浮力相當大,高中生沒有下沈滅頂,後來因為天氣太冷,於是又自己爬出泥火山。
由於當時離天亮還有一段時間,附近沒有人經過也沒有燈火,全身泥濘的張姓學生只好以手機撥打一一○求援,岡山分局深水所員警接到通報嚇了一跳,火速開車衝到現場,只見全身裹著灰白泥漿的報案人站在泥火山邊,詢問原委後,讓前來處理員警哭笑不得。
員警將學生帶回派出所讓他清洗乾淨,並通知家長來領回,家長到場後表示可能是因課業壓力太重,近來精神狀況不佳,於是才有這樣離譜行徑,允諾日後會更加注意,也感謝員警的救助和幫忙。

男高中生因為太冷山中又求助無門,只好打電話給110求救,由員警帶回派出所。翻攝畫面

男高中生上月底深夜獨自一人跑到燕巢泥火山泡澡。丁治綱攝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眼皮鬆弛開刀 改善空間不大

眼皮鬆弛開刀 改善空間不大

2011年 12月01日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我50多歲,總覺得眼睛周遭愈來愈鬆弛,可透過拉皮手術來改善嗎?

A.眼睛周圍皮膚鬆弛,透過手術能改善的空間不大。

一般來說,可利用下眼袋手術時,切掉一些鬆弛皮膚,讓其有拉提效果,會有一點幫助,另外,可配合中臉提拉術,透過手術讓臉部組織往上提,也稍微有幫助。

應避免用眼過度

為了避免眼皮周圍鬆弛,建議盡量避免用眼過度,因為眼周肌肉要輔助眼睛對焦等作用,一直使用眼睛肌肉的結果,眼皮周圍也較易鬆弛。


而長時間在太陽下工作者,因眼睛碰到陽光會自然瞇起來,這個動作也會傷害眼睛周遭的皮膚,因此,應該盡量避免在大太陽下曝曬過久。

另外,適度使用保濕保養品,不要讓皮膚太過乾燥,都可以改善、延緩皮膚過於鬆弛現象。
諮詢專家:開業整形外科醫師梁偉中
採訪整理:記者陳麗婷

 

醫師建議眼皮鬆弛者,應避免過度用眼與做瞇眼動作。設計畫面

直航台中與平潭...海峽號僅花3小時

兩岸最快客輪 僅3小時

海峽號首航 未來可望開車去對岸玩

2011年 12月01日

【綜合報導】

目前兩岸航線速度最快的客貨兩用輪「海峽號」昨首航,上午從福建平潭載運五百零七名旅客出發,不到三小時就抵達台中港,預計明年春天起每周一、五直航台中與平潭間,成為台中港第二條兩岸直航定期航線。由於海峽號可搭載二百六十輛小客車,有媒體關心未來是否可以開車上船、直接赴大陸旅遊;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台灣籌備處總經理張嘉修表示:「要等到台灣政府通過駕照、掛牌的認證,才會讓小客車上船。」

明年拼定期航線

海峽號客貨輪昨下午一時十五分靠抵台中港十九A碼頭,丁姓女乘客興奮說:「我原本搭車都會暈,搭海峽號完全沒有不舒服,吹吹海風又精神起來了,船上的行李寄放、娛樂區都設計的很好,感覺很方便、舒服。」
海峽號航速可達四十二節(約時速九十公里)、搭載七百六十名旅客,單程票價為一千九百元至五千七百元台幣,船上設有純娛樂「非賭博性」的吃角子老虎機,福建當地則搭配海峽號,推出多種台灣之旅行程。
張嘉修表示,海峽號營運初期採包船形式,明年春天起計劃每周一、五往返台中與平潭間各一航次,未來希望發展成每周五航次的定期航線。

「穩定才有商機」

台中港務局副局長陳義雄表示,目前往返台中、廈門的中遠之星每航次平均載客兩百人、載運七十只標準貨櫃,載客、載貨率約三成,海峽號的客源拓展還需評估。


曾銷售海洋拉拉號直航台中港|廈門行程的五福旅行社副理唐子珺表示:「當時船屢因無法準時靠岸,遭客人投訴客源流失嚴重,只賣兩個多月後就停賣。」

雄獅旅遊發言人游國珍認為,若遊輪的班次頻繁且穩定才會有商機。

海峽號小檔案

◎船齡:8年
◎大小:長97.22公尺,寬26.60公尺
◎總噸位:6554噸
◎車輛:可載運小汽車260輛
◎載客數:760人
◎最快航速:42節,將近每小90公里
◎航程估計:台中-平潭約3小時;基隆-平潭約3.5小時
◎營運:初期採包船形式,明年4月每周一、五平潭、台中各往返一航次
◎票價:1900至5700元
資料來源: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

 

輔大「年曆美少女」桌曆

輔大年曆美女 不賣性感賣校景

2011/12/01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新北市報導】

輔仁大學生社團攝影社推出「年曆美少女」桌曆。 圖/輔大新聞系學生王騰毅提供

輔仁大學今年舉行在台復校五十周年校慶,學生社團攝影社推出「年曆美少女」桌曆,十二個月份的美少女,分別是十一個學院和進修部的代表;總計出版三百份,預計周六校慶園遊會上義賣時,將成為最搶手的「秒殺」商品。

輔大年曆美女「未演先轟動」,雖未開賣,但這兩天照片已出現在輔大校慶的臉書網頁,引起不少討論,桌曆在周六校慶園遊會義賣,盈餘將捐給非營利組織,每一份售價暫訂兩百元。

不過,校輔大校方擔心引發「物化女性」的爭議,對於校慶出版「年曆美少女」相當低調,不鼓勵也不宣傳,完全由學生社團攝影社主導。這本年曆上,也未出現這些女生的姓名或就讀科系,僅註明「某某學院代表」。

輔大資工系每年舉辦「資工美少女」網路票選活動,選拔全校的校園美女,是行之有年的活動。此次的年曆美少女,就是去年「資工美少女」票選的前幾名為主。

年曆上未出現這些女生的姓名或就讀科系,強調不走性感、裸露路線。 圖/輔大新聞系學生王騰毅提供

拍攝工作由新聞系四年級學生王騰毅負責,他表示,拍攝內容不走性感、裸露路線,表現學生的青春活力,也把校園美景帶進來,不但沒有物化女性,甚至有行銷學校的效果。

兒童與家庭系大四學生邱潔筠和同學楊子嫻,是去年「資工美少女」票選第二、三名,兩人一起擔綱民生學院的代表。

邱潔筠說,去年念大三即將升大四,想給自己大學生活增加一點不同的經驗,鼓起勇氣參加資工美少女網路票選活動,媽媽也支持,意外有很多朋友投票給她,很久不見的朋友也與她連絡,很高興獲得大家的肯定,「好險,我有參加,也做到了。」

她說,為參加美少女選拔,評分標準並不只以外貌取勝,還有內涵氣質、臨場反應、台風等,加上人際關係要好,才能獲得高票,所以她不覺得有「物化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