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13

中暑...... 泡熱水澡喝大量開水可改善

中暑 泡澡喝大量開水可改善

2008/08/13

【聯合報/記者朱惠如/大林報導】

嘉義縣70多歲的黃姓婦人平時熱心環保,雖然天氣炎熱也會出門做資源回收,結果長期暴露在豔陽下,日前中暑昏倒了,經醫師幫她散熱、補充水分等急救措施,已無大礙。醫師提醒民眾在炎熱天氣裡,要注意預防中暑。

慈濟志工獲悉到黃姓老婦家中探望,發現她為了省電,臥室只有一台小電扇,建議她要讓住家充分散熱,平時打開窗戶通風。

大林慈濟醫院醫師陳世琦提供預防中暑方法,除避免日正當中外出,即使工作或運動也要做好防曬,出現中暑現象時,可先泡熱水澡,讓皮膚角質泡軟,再用手指刮掉,讓原本擴張的血管更能發揮散熱效果;洗完澡後再喝大量開水,即能恢復正常流汗。

陳世琦表示,當身體無法正常散熱時,皮下微血管會開始擴張,流經皮膚的血液增多,流經心臟和腦部的血液減少,造成中暑,嚴重的話會出現休克與熱衰竭,甚至致命,千萬不能大意。

陳世琦說,如果出現昏昏欲睡、注意力不易集中、講話也會打瞌睡、想睡卻睡不著或血管擴張、肌肉緊繃所造成的全身痠痛,嘴巴、皮膚都很乾,喉嚨有異物感,甚至身體溫度偏高、四肢相對低溫,就可能是中暑,必須停下手邊工作或活動,趕緊就醫。

至於許多人會以刮痧來改善中暑現象,陳世琦建議少用。

他指出,傳統的刮痧可幫助散熱,卻會傷害表層皮膚,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皮膚粗糙、苔癬化皮膚炎,甚至蜂窩性組織炎,最好的方法還是洗熱水澡,再簡單的刮一下,大量喝水最好。

【2008/08/13 聯合報】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上路......

育嬰津貼申請熱 單月增20倍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9.06.13 05:19 am

勞委會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上路滿月,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五月至今申請總計超過九千件,單月申請育嬰假的件數超過去年全年兩倍,其中八成為工廠及公司行號勞工,超過一成是「奶爸」。

勞保局指出,今年五月開始,只要投保一年以上、家中有三歲以下孩童的勞工,就可依性別平等工作法辦理育嬰留職停薪,並向勞保局申請育嬰津貼,每個孩子最長可請領半年。若家中同時有兩個三歲以下孩童,還可分別請領。

勞委會統計,育嬰津貼上路後,五月申請件數就多達六五五○件。單月申請件數為過去廿倍,其中卅人以下的投保單位占了近半數。王如玄指出,請領育嬰津貼的勞工以卅至卅四歲占最多,占四成五;超過一成為「奶爸」。

王如玄表示,本月一至九日共核發三九六三件育嬰津貼申請,平均給付單價近一萬七千元。

王如玄說,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雇主不能拒絕育嬰留職停薪勞工回任職場,勞工若遇到雇主刁難,可找勞委會申訴。

「如果繼續上班,兩個孩子每月保母費就多達三萬多元。」麗湖國際大飯店副理高楷方自去年九月開始請育嬰假,她認為,過去除每月負擔高額保母費,也會因擔心孩子,上班時難以安心。「現在自己在家帶孩子,不只省下保母費,每月還有近兩萬元育嬰津貼可領,與孩子也更親密。」

台達電員工林淑琦說,去年九月請育嬰假後,由於家中收入僅剩先生一方負擔,又受景氣影響,一度覺得生活較為吃緊。現在每月可領兩萬多元,「不僅較為輕鬆,也不需擔心返回職場的問題。」

「我看到電視廣告宣導育嬰津貼,趕緊申請。」特力屋員工王秋菊因想要餵母奶,在去年一月申請留職停薪,現在兒子一歲七個月,她還可領六成薪水。她的先生說,如果老婆領滿半年,不排除向公司申請留職停薪。

【2009/06/13 聯合報】

4960086-2123154

詐騙集團.....員工守則

600_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