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22

什麼是阿修羅

什麼是阿修羅

發布:明華居士

   日期:2007-5-15

 

阿修羅,是梵文音譯,漢譯佛經中還譯為阿須羅、阿索羅、阿蘇羅、阿素落、阿須倫、阿須輪等。意譯為非天、非同類、不端正、不酒神。它們是佛國六道眾之一,天龍八部神之一。說它是天神,卻沒有天神的善行,和鬼蜮有相似之處。說它是鬼蜮,可它具有神的威力神通。說它是人,雖有人的七情六欲,但又具有天神、鬼蜮的威力惡性。因此,它是一種非神、非鬼、非人,界於神、鬼、人之間的怪物。
佛經中的阿修羅王很多,最著名的有四大阿修羅王:一個叫婆雅,意為勇健,是阿修羅與帝釋天作戰的前軍統帥;一個叫羅骞馱,意為吼聲如雷,亦名寬肩,因其兩肩寬闊,能使海水洶湧,嘯吼如雷鳴;一個叫毗摩質多羅,意為花環,其形有九頭,每頭有千眼,九百九十手,八足,口中吐火;一個叫羅睺,意為覆障,因其能以巨手覆障日月之光。每位阿修羅王都統領千萬名阿修羅,稱為阿修羅眾,或稱阿修羅眷屬。佛經還說:阿修羅男,身形丑惡;阿修羅女,端正美貌。
由於阿修羅王眾多,其形不一,阿修羅王的形象,也有多種說法,有的九頭千眼,口中出火,九百九十手,八足,身形高越須彌山四倍;有的千頭二千手,足踩大海,身越須彌山;有的三頭六臂,三面青黑色,口中吐火,忿怒裸體相。這些形象都難表現,畫家們往往畫作一面三眼或三面六臂,或四目四臂,手托日月,雙足立大海,身越須彌山。
佛經中經常講到“修羅”。其從六道輪回之中就有了“修羅道”。
六道為一人道,二天道,三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阿修羅道。人道和天道為善道,修羅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常帶有嗔恨之心,執著爭斗之意志,終非真正的善類。男修羅於各道中,常常興風做浪,好勇斗狠,於諸天中,不時攻打天王,以謀奪位。
女修羅貌美,時常迷惑眾生,使難修行。故此阿修羅雖然不用受苦,但死後墮落三惡道機會甚大,故漸列之為惡道。
簡說六道--有福無德的阿修羅道以好戰出名的阿修羅道,因有福報而沒有德性有的說法只是將他納入鬼神中,或說是墮落的天人,北傳佛教將他列入善道,南傳佛教則歸類入惡道中。
福如天人,德非天人
阿修羅原是印度遠古諸神之一,被視為惡神,屬於凶猛好斗的鬼神,經常與帝釋天爭斗不休。如同阿修羅的梵文翻譯意指「非天」,他的果報殊勝,能生活得有如天人般享福,但卻沒有天人的德性,性好爭斗。阿修羅另被稱為不飲酒神,則有段典故。據說居住在海底的阿修羅原本是很愛喝酒的,但是因為他們喝的是由海水釀成的酒,總是味道鹹苦,所以一氣之下就發誓再也不喝酒。
轉生到阿修羅道者,過去生雖無大惡行,但是輕慢心很重,非常的驕傲,不是瞧不起別人,就是忌妒別人比自己優秀。《業因差別經》詳細條列出十項業因,包括身行微惡、口行微惡、意行微惡、起驕慢、起我慢、起增上慢、起大慢、起邪慢、起慢慢與回諸善根。因業力的牽引,阿修羅可分為胎、卵、濕、化四生。卵生者身在鬼道,能以其威力,展現神通入空中;胎生者身在人道,投生的原因是原本在天道中,卻由於降德而遭貶墜;濕生者身在畜生道,住於水穴口,朝游虛空,暮歸水宿;化生者身在天道,誕生談起。
據《觀佛三昧經》說,世界剛剛形成山海大地時,光音天上貪玩的仙人便到人間游戲。其中一位仙人在大海洗浴時,因「水精」入身而生一肉卵。這肉卵經八千年後,終於生出一個女怪,身長有如須彌山,具一千支眼睛、二十四只腳,頭、口與手數皆為九百九十九,樣貌好不駭人,即為阿修羅始祖。女怪後又產下一男怪名毗摩質多,因有無比威力可自由來去天上人間,所以在看到天人身旁皆有無數美女環繞後,也想娶妻。女怪便替其子向美冠群芳的乾闼婆女求婚,結果乾闼婆欣然同意婚事,於是阿修羅一族日漸繁盛。毗摩質多風情萬種的女兒,使得已有妻妾億萬的天界帝釋為之傾心,娶為嫔妃。不料帝釋婚後喜新厭舊,阿修羅女將委曲告之父親,引發前所未有的一場大戰。就在阿修羅將帝釋所居的須彌山團團圍住,千鈞一發時,帝釋想到佛曾說若遇大難,只要念般若波羅蜜咒,便能破解鬼兵。果然一持咒,空中忽然飛出四只大刀輪,幾乎削盡阿修羅王的手足,幸好遁入藕孔方避過此難,但是元氣大傷難以復仇。然而天人與阿修羅的戰爭,並未自此劃下休止符。
在經過多年後,帝釋又愛上一位羅喉羅阿修羅的女兒,便命天界樂神帶聘禮,透過歌曲威脅利誘羅喉羅應諾婚事。不料羅喉羅因氣憤帝釋欺人太甚,不但將樂神驅逐出宮,並立刻發兵攻打天人。就在骁勇善戰的阿修羅攻下天宮時,帝釋又憶起上次的神咒,於是阿修羅軍被殺得節節敗退,只好退入蓮藕藏躲。就在帝釋擄走了全部的阿修羅女後,羅喉羅派出一位使者前往談判,指出帝釋身為佛弟子,不應犯戒偷盜。雙方幾經談判最後達成數項協議,帝釋承認犯下偷盜戒,願歸還阿修羅女,並贈送天上甘露;阿修羅則除將愛女獻與帝釋,並自願受持三皈五戒,成為佛弟子,此戰終得圓滿落幕。在天界的戰爭中,有一位阿修羅王與帝釋作戰時,因手能執日月,障蔽其光,而被稱為羅恸羅阿修羅,羅恸羅意即為障月。他能有以手障日月,形成日月蝕的威力;是因他過去生為婆羅門時,見到大火燒塔,滅火而使塔不壞,而以此救塔之福德為因,願得大身。然雖有此願,仍不信正法,常愛斗戰,故死後墮入阿修羅道。
印度神話裡的魔神一族,好斗,男性極丑惡,女性又極美貌。與天,龍,夜叉,迦樓羅等合稱八部眾,又為六道之一,也為十界之一。有它出場的作品多到不能忍,這裡就略過去了。若是對這些東西連最起碼的認知都沒有,請參考日本漫畫《聖傳》或是《孔雀王》。不過話說回來,這本雜志的讀者裡,真有這種人嗎?

持有乙級證照且五年以上工作經驗,能等同大學畢業程度,可報考研究所

馬英九留人 吳寶春條款過了

  • 2013-03-22 01:31
  • 中國時報
  • 【仇佩芬、林志成/台北報導】

     麵包師傅吳寶春申請EMBA被拒,引起府院高層關注。馬英九總統昨天指示「留人」後,教育部火速宣布修法,一周後吳寶春就可以同等學歷報考國內大學EMBA班!

     馬英九總統昨天在總統府財經月報中指示,政府重視人才,不是只有努力吸引外國人才,教育部應盡速檢討相關辦法,「務必要把吳寶春留下來,台灣之光更要留在台灣」。

     據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會後轉述,馬英九在會中特別以近來吳寶春試圖申請在國內大學就讀EMBA遭拒一事為例,要求教育部應盡速檢討相關辦法,檢視是否申請入學制度太過僵化。馬英九強調,「有些事情不能只看學歷,實務經驗更重要」,像吳寶春這種獲得國際殊榮的頂尖人才,政府必須努力爭取,絕對不能被別的國家搶走。

     教育部昨晚緊急宣布,將在一周內完成修改「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持有乙級證照且五年以上工作經驗,或在國際競賽表現傑出者,能等同大學畢業程度,可報考研究所。

     按現行規定,報考國內研究所一定要大學畢業或具同等學力,吳寶春雖是世界冠軍的麵包師傅,但因只有國中畢業、學歷太低,他想報考國內大學EMBA班,卻不得其門而入。但被國內大學拒於門外的他,新加坡國立大學卻願意給他機會,還特地派人到台灣為他面試。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下午表示,現在就有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譬如取得甲級證照加上三年工作資歷,就相當於大學畢業。不過有些技能類別如烘焙,只有乙級證照考試,沒有甲級。

     蔣偉寧說,教育部將通盤檢討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或許開放持有乙級證照加上一定工作資歷,或在國外大型競賽中表現出色者,均算大學畢業同等學力,讓他們可以報考研究所。

     「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中對未設有甲級技術士證的類科,放寬為具有乙級技術士證且有五年以上工作經驗者,認定具有大學同等學力,可報考研究所。此外,在國際競賽中取得傑出表現或曾獲聘大學擔任教學的專任技術人員,也認定具大學同等學力。

     吳寶春具烘焙乙級技術士證,工作經驗超過五年,又是世界冠軍的麵包師傅,教育部這次修法方向,可說是十足的「吳寶春條款」。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說,勞委會管理的技能類別證照考試有一八○種,其中僅五十八種有甲級考試,其他都沒有。一旦在修法通過「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吳寶春確實是第一個適用的人。

美白針成分 90%以上是水

美白針成分 90%以上是水
  • 2013-03-22
  • 中國時報
  • 邱俐穎/台北報導

不少愛美人士流行打美白針,但成效如何有待商榷。(本報資料照)

不少愛美人士流行打美白針,但成效如何有待商榷。(本報資料照)

 俗話說:「白就是美」,隨春夏腳步來臨,也讓台灣女性對美白產品趨之若鶩,但皮膚科醫師提醒,市售美白針成分90%以上是水,打的效果可能不如直接搽美白產品來得好;要追求白皙,別忘落實防曬,多補充檸檬、奇異果、番石榴等抗氧化蔬果。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市售的美白針成分90%以上是水,再添加少量的傳明酸、左旋C、維他命C等美白成分,但打點滴美白的效果,可能還不如直接搽在皮膚上來得好。

 黃毓惠指出,美白針成分進入血液後,再滲出到真皮層、表皮層,表皮層真正能吸收的其實有限。

另傳明酸目前衛生署僅核准用於外用,美白針使用傳明酸則屬適用症之外,民眾也要注意。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美國曾有研究,若讓人吃4000毫克的維他命C錠(相當於一般人一天吃40顆的維他命C錠),經過吸收,與直接擦維他命C者相比,吃的人美白吸收程度僅有搽的人的1/25。

 吃的不如搽的有效,朱家瑜也說,打入高劑量的維他命C等美白成分,也許幾小時內會有美白的效果,但通常半天就會被身體代謝掉。

 春夏要避免陽光曝曬讓膚色變黑,朱家瑜還是老化一句,防曬是美白的基本功,此外,保持良好作息,平常多食用檸檬、奇異果、番石榴等天然具抗氧化成分的蔬果,都能保持肌膚健康。

 另部分女性可能會嘗試使用檸檬、小黃瓜等蔬果敷臉,但若接觸陽光,反恐造成皮膚黑色素沉澱,變白不成反變黑臉,黃毓惠提醒,若真要使用保養品,應認明有衛生署核可的左旋C、熊果素、麴酸等美白成分的產品。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美白針的功效見人見智,但因傳明酸具有凝血功能,若是生理期、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應避免使用,以免造成血栓,懷孕婦女也不建議施打。

提倡極簡生活 富豪喜蝸居

提倡極簡生活 富豪喜蝸居

  • 2013-03-22 09:59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1990年代創辦網路公司而成為富豪的希爾(Graham Hill),捨棄西雅圖的豪宅,搬到紐約住在12.9坪小公寓,轉行變成作家,提倡如何透過「極簡生活」,追求人生真正快樂。

     1998年,希爾將自己創辦的網路顧問公司賣出,當時還不到30歲的他,頓時成為擁有數百萬美元身價的富豪。

     他在西雅圖買了四層樓的豪宅,屋內擺滿毫華傢俱,出入開著名車,還搭私人飛機出國旅行。

     希爾今天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表示,雖然擁有財富與各種昂貴的物品,內心感覺卻越來越不快樂,覺得自己完全受限於物質環境的束縛,也覺得日子過得很浪費。

     他說,為了尋找生活的真實意義,他嘗試著把不必要的物品移除,東西變少之後,優點是找東西十分方便,也非常容易整理。

     如今以住家為辦公室的希爾,所住的紐約小公寓面積只有420平方英尺(約12.9坪),睡著可從牆壁拉下的活動式床舖,招待客人的餐桌與椅子,都可完全折起收進櫃子。從牆壁拉出來的活動式抽屜,兼具著電腦桌的功能。

     他表示,摒棄了紊亂的物品堆積之後,煩惱因此變少,如今家裡的餐具只有10個湯碗,衣櫥裡只有6件西裝襯衫,家裡連一張DVD也沒有。

     希爾指出,小空間的好處是冷、暖氣的使用量減低許多,具有省錢與省電的雙重好處。

     除了透過發表文章與演講提倡「極簡生活」理念之外,希爾表示,下一階段的人生目標是想當一名房地產開發商,興建包含著許多小空間的大型建築物,讓更多民眾共同打造享受簡單生活樂趣的社區。

     希爾3月9日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發表文章,結語寫著「我的空間是小的,我的人生是大的。」10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