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用「女神卡卡」換廿五萬筆機密資料... 一等兵:超容易

用卡卡換機密 一等兵:超容易

  • 2010-11-30
  • 中國時報
  • 【楊明暐、閻紀宇/綜合報導】

 美軍一等兵曼寧(Bradley Manning,見右圖,美聯社)

 美軍一等兵曼寧(Bradley Manning,見右圖,美聯社)

     「維基解密」公布的「美國大使館祕電」,是美軍一等兵曼寧(Bradley Manning,見右圖,美聯社)於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五月間,透過軍方電腦系統下載,再交給該網站。曼寧將機密資料燒進表面寫著「女神卡卡」(Lady Gaga)的光碟後攜出,自稱過程超容易。

     隸屬美國陸軍第十山地師第二旅戰鬥隊的曼寧,於駐紮伊拉克期間透過軍方電腦下載多達廿五萬筆機密資料。他向網友誇稱,他帶著燒錄了音樂,寫有「女神卡卡」的可重複讀寫光碟(CD-RW)進基地,把音樂清除,將資料燒入。回住處後再把資料移到隨身碟上。

     曼寧說,他邊哼著女神卡卡的歌邊把資料拷貝出來,這可能是美國史上最大的資料洩密事件,卻沒人起疑。他在網路上向駭客拉默(Adrian Lamo)誇耀道:「希拉蕊(國務卿)和全球數千外交官有天早上醒來,發現所有機密外交政策全都曝光,會心臟病發作。」

     曼寧據信下載了Siprnet(保密網路協定路由器網路)資料庫中的所有資料。該網路有三百萬用戶,其中包括一百八十個大使館。曼寧將下載資料中的一.六GB檔案分批燒成光碟片,交給維基解密。

     年僅廿二歲的曼寧因駭客拉默向美國聯邦政府舉報,於今年五月被捕,目前正接受軍法審判,最高將被判處五十二年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