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母親從娼養大我

人間異語:母親從娼養大我

2010年12月14日蘋果日報

 

小范 大學畢業生

Q:什麼時候知道媽媽是性工作者?
A:國中二年級才真正知道。其實早在7、8歲的時候,鄰居小孩就常笑我,他們邊拿石頭丟我,邊說我媽不要臉,只是當時覺得這是因為我們家窮,才被別人欺負。不過童年印象中,家裡常有不認識的叔叔來,然後媽媽都會拿幾十塊讓我去買零食,還叫我到附近公園玩;有次我偷偷站在門口看,見到媽媽拉著叔叔進房間,只是當時沒想太多,更不懂媽媽是在接客。
直到升上國中,某次我假裝出門,看媽媽把男人帶回房後,我便透過木板隔間的縫隙偷看,竟發現他們一絲不掛躺在床上。那個中年男人抱著媽媽又親又摸,事後拿了幾千塊給媽媽便離開,那一刻我才明白為什麼只要有陌生人到家裡,媽媽便會叫我出去玩,原來她一直都是靠陪男人睡覺來賺錢。
Q:發現事實對妳帶來什麼影響?
A:剛開始,我很痛恨有這樣的媽媽,我埋怨全都是因為她害我從小被人瞧不起,眼看其他同學的爸媽都在做正當工作,偏偏自己媽媽卻靠賣淫為生,我心裡覺得好丟臉,認為自己比不上別人,個性變得越來越自卑。
國二後,正值叛逆期的我,對媽媽的怨恨更加深,當時認為有這樣的媽媽,自己永遠也不會有什麼出息,我完全無心向學,三天兩頭便蹺課,後來認識一些壞朋友,跟他們一起去飆車、喝酒、偷東西,每天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到後來甚至離家出走。

蹺家2周母天天等門

Q:如何重新接受妳媽媽?
A:離家出走2星期左右,有天我想回家拿點東西,記得當天下著大雨,撐著傘靠近家路口時,我便看見媽媽站在樓下,本來我想掉頭就走,但當她遠遠見到我卻冒著大雨衝出來,然後將我緊緊抱在懷裡,原來自從我離家後,她不知道要去哪裡找我,只好天天站在樓下等我。
媽媽邊哭邊跟我說,打從我出生那天便覺得虧欠我很多,她很清楚因為她職業的關係,不能給我一個完整的家;也讓我從小受不少委曲,雖然她沒辦法改變這個事實,但我永遠都是她心頭上的一塊肉,只要她活著的一天,都會用盡所有能力疼愛我。
雨水混雜媽媽的眼淚,不斷落在我臉上,我回想起這些年來跟她相依為命的日子,她把最好的東西都留給我,不曾讓我沒吃沒穿;每當我生病、難過的時候,也只有她陪在我身邊,她把我看得比誰都重要。那一刻望著媽媽飽受滄桑的面容,心裡有說不出的痛和不捨,我終於明白不管她是做什麼工作,永遠都是我媽媽。
親情令我找回人生目標,我不再忌諱別人怎麼看我們。雖然媽媽的職業在社會上被很多人瞧不起,但我卻慶幸有如此疼愛我的媽媽,也因為她對我不離不棄、無條件的付出,才讓我完成大學學位。我最大的心願是希望在她有生之年,回報她對我的愛。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免試入建中北一女...基隆18所國中2個名額

免試入建中北一 18校搶4名額

  • 2010-12-14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圖為建中13日放學時情形。(趙雙傑攝)

 ▲圖為建中13日放學時情形。(趙雙傑攝)

     「北北基共辦免試入學,台北市建中只提供兩個免試名額給基隆十八所國中去搶,學生不殺到頭破血流才怪!」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民間團體昨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北市前三志願明星高中將免試名額當成「施捨工具」,這樣的免試入學制度不如不要。

     他們要求,北北基國中超過二百所,台北市明星高中至少要給每校一個免試名額才說得過去。如果做不到,乾脆不要免試入學制度,所有考生都去考基測,用基測成績升學。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前幾年所有國中畢業生都要考基測才能進高中職五專,那時國中教育被譏為是「八十%的孩子陪前端二十%孩子讀書」的教育。之後有了免試入學制度,首要就是解決「讓八成孩子無須陷入瘋狂的考試競爭中」。

     「明年北北基共辦免試入學,台北市前三志願高中提出的免試名額非常少、僅達總招生名額五%的最低標準,又訂了一堆門檻,相當不合理。」謝國清認為,現在北北基免試入學走向顯然不是要解決八成的孩子升學問題。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說,建中及北一女僅各放出兩個免試入學名額給基隆十八所國中學生去搶,這已不是「二桃殺三士」,而是「二桃殺十八士」,學生先要在自己學校過關斬將,再跟其他學校拚搏一番,壓力可想而知。

     林文虎指出,北北基共辦免試入學,公立高中設下國中成績前四十%才能參加的門檻,將其餘六十%的學生拒於門外;私立高中職則完全不設門檻。這當於是把公私立高中職分級,對於拉平高中職之間的差距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是雪上加霜。

     台北縣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王欽益表示,教育部要求各高中職都要釋出五%到三十五%的免試名額,但台北市明星高中都只提供五%的下限,很沒有誠意。台北縣家長聯合協會總會長陳纘中說,政府應該早日推動十二年國教,才是解決國中生升學壓力的根本辦法。

****************************

雲水人間:

真要消滅明星高中..

只有採取國中學區制入學才有可能..

否則..

這些明星高中一定盡一切可能辦法..

招收程度好的,排除程度差的..

國中升的升學壓力,永遠不會消除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2012完工 周邊房價將再飆高

歌劇院2012完工 周邊房價將再飆高

  • 2010-12-14
  • 中國時報
  • 【盧金足/台中報導】

國際建築大師伊東豐雄將台中大都會歌劇院視為建築生涯代表作,設計有如「起司」的曲牆工法,建物沒有一條直線,國內外廠商不敢貿然投標,經歷五度流標才動工,嚇走很多包商,卻激勵周遭房地產行情,預料歌劇院完工後,房價將挺進百萬元大關。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帶動周遭豪宅行情,面向歌劇院第一排新成屋每坪成交價已達五十到六十五萬元。

     農曆年前,七期陸續完工的新成屋掀高潮,業界預估未來土地持續走高,預售市場行情居高不下,下半年到明年新成屋交屋進入高峰期。

     兩年多前看好總統大選爆量推出的豪宅個案,今年起陸續交屋,從年初「聚合發天琴」、「總太東方花園廣場」、「惠宇天青」、「寶輝世紀花園」,到新交屋的「聯聚怡和大廈」、「寶輝一品花園」、「精銳歐洲之星」及「由鉅大謙」等數百億案量;年底進場的「聯聚理仁大廈」,最近更吸引了三百多組客人看屋,熱潮再攀高。

     建商表示,大都會歌劇院躍升國際級地標建物,面向歌劇院的豪宅第一排行情,每坪至少達五十萬元,高樓層甚至出現每坪六十五到七十萬元高價,其中「喜全真鑄大廈」以全棟崗石、新古典地標建築與歌劇院相襯,坐擁大都會歌劇院二七○度視野景觀,更是成為矚目焦點。

*****************************

雲水人間:

現在假日有到附近逛新光三越的人都知道...

塞車很嚴重..

加上人行道寬度不夠,行人只好和車子搶道..

...

果真住在歌劇院週遭或正對面..

屆時歌劇院開幕後..

噪音、交通將是住戶大夢靨

餓死癌細胞?錯!營養不良才難抗癌

餓死癌細胞?錯!營養不良才難抗癌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2010.12.14 03:19 am

治療期:切記補充蛋白質、熱量;預防保護期:多膳食纖維、新鮮蔬果。

變瘦不一定好,對癌症病友來說,體重驟降不會餓死腫瘤細胞,還可能因營養不良,導致化療等副作用更嚴重,預後變差,存活率下降。研究發現,癌友體重每下降百分之五,存活率可能降五成。

一份針對五百九十名乳癌病友飲食調查指出,五成四患者罹癌後體重急遽減輕,百分之七病友至少掉了十公斤。今年四十四歲賴於廷,九年前洗澡發現右邊乳房有硬塊,檢查為乳癌第二期,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

賴於廷說,當初接受化療,連續五天五夜狂吐,幾乎無法進食,平時愛吃的乳酪蛋糕、蝦蟹,也不敢吃了,一年內體重從六十六公斤降至四十一公斤,全身虛弱無力,連上廁所都得用爬的。

部分癌友以為不吃、身體沒養分,癌細胞就會餓死,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表示,其實「腫瘤細胞自主,需要多少熱量會自行取得」,刻意降低食量、營養不良,反而會加重癌症治療副作用。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孟瑜表示,「餓肚子,也不會餓到腫瘤細胞」。她說,不少癌友選擇吃素,但治療癌症時,需補充足夠熱量及蛋白質,不吃海鮮、魚肉、雞蛋等食物,蛋白質攝取不足,身體缺乏足夠體力抗癌及後續治療。

癌友是否能進補?補品多含中藥成分,林孟瑜說,恐將影響癌症用藥或疾病進程;治療期間若服用營養補充品,最好跟醫師或營養師討論,並選擇衛生署特殊營養食品認證產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癌友飲食可分兩階段,治療期建議補充蛋白質及熱量;預防保護期以膳食纖維、新鮮蔬果為主。

乳癌、攝護腺癌等癌症,已被證實與荷爾蒙代謝有關,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建議,平時可食用山藥、番薯等抗賀爾蒙食物並配合運動,以活化抑癌生物作用。

【2010/12/14 聯合報】

想了因果…白搭火車6年 自動要求補票款10萬元

想了因果…白搭火車6年 補票款10萬

【聯合報╱記者牟玉珮/基隆報導】

2010.12.14 03:07 am

一名退休的台鐵員工(左圖右),昨天帶著十萬元現金到台鐵八堵站,他表示,他的女兒過去六年坐火車都沒付錢,特地請他轉交車資十萬元還給台鐵。八堵站還是第一次開出這麼巨額的補票款。台鐵員工及眷屬其實拿購票憑證就可以享受。
記者牟玉珮/攝影

這位員工親手寫了這張字條,向鐵路局表示歉意。
記者牟玉珮/攝影

台鐵八堵火車站收到一筆十萬元的「補票款」。一名台鐵退休人員,昨天帶著十萬元現金到八堵車站,表示女兒過去天天搭火車,從八堵到松山上班,但這六年來都沒付車資;如今女兒遠嫁海外,請父親替她還清這六年的車資,總共十萬元。

這名退休人員堅持不透露姓名,受訪時僅表示,「女兒白坐火車,欠的應該要還」,八堵站開收據給他,問他收據抬頭該怎麼寫,他說,「凡事有因果,就寫果因吧!」

站方表示,台鐵眷屬可以持「優待購票憑證」,以對折價買火車票,但因台鐵內部查核不嚴,少數員工眷屬憑證就搭上火車,沒有付錢。

八堵到松山每天往返票價五十二元,若以六年間,每月上班廿天,「白坐」的車費大約是七萬四千八百八十元,應該不到十萬元。

這名受女兒委託還錢的父親,昨天上午十一時多戴著棒球帽,出現在八堵站,將一張手寫的紙條遞進售票口,由於常有阮囊羞澀的旅客以此方式借錢買票,售票員朱鴻一一開始以為又有旅客來借錢了,仔細一看才發現紙條上寫著「今來還錢十萬元,以補車資」,紙條上還向鐵路局致歉。

朱鴻一說,看到紙條上的「十萬元」,以為眼花了,抬頭看對方,對方揚揚手裡的牛皮紙袋表示錢裝裡面,心裡真有點激動,「十萬元幾乎是八堵站一天的營業額」,他緊張的趕忙呼叫站長楊其賢到場,請這名男子進站長室談話。

這名去年才從台鐵退休的男子,很不好意思地說,小女兒就業後搭火車往返八堵到松山間,六年間憑台鐵員工眷屬身分「白坐火車」,去年出嫁準備定居海外,臨走前想請爸爸替她還錢,他自己在修行,當然支持女兒的決定。

總務陳玉蘭聽到要還「十萬元」,忍不住說「會不會太多了」,站長楊其賢也說「真的太多了」,但他堅持要給這些錢。由於這種「良心票」不能隨便用補票收據處理,陳玉蘭拿出雜項進款收據,在收據單上的「項目欄」寫「補票款」,附註「償還多年的票款」,問他姓名商號要寫什麼,這名父親說「凡事有因果,就寫果因吧!」,前後待了十分鐘離開。

【2010/12/14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在死亡前向上帝懺悔..

都還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