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7

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免美簽 我年省30億 美方年賺540億

免美簽 我年省30億 美年賺540億

  • 2012-07-17 11:06
  • 新聞速報
  • 【台灣醒報/李恩慈】

    「台灣年底之前獲准免美簽,每年可以幫全國民眾省下30億元簽證費,美方則預估可以增加18億美金(台幣540億)觀光收入。」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說。

    董國猷說,美國是對免簽非常非常慎重的國家,全世界只給了36個國家有免簽待遇。去年12月22號,美國正式宣布把台灣列做免簽的候選國。台灣成為免簽計畫的參與者之一的話,將是唯一跟美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免美簽國家。

    「我希望在今年年底以前能夠實現。」董國猷說,目前程序還在進行中,但確定的時程沒有辦法得知,因為是美方在做決定。但至少外交部得到的訊息是,美國非常正面的看待我們在護照安全及邊境管理上的努力,肯定台灣是高水準的國家。

    「我們很高興美國高層官員有這麼正面的陳述。」董國猷說,可見美國多麼肯定台灣人民的素質,以及對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否則他不會輕易把免簽的待遇給台灣。

    外交部做過一個初步統計,如果美國免簽通過了,台灣每年就可以省下30億台幣,而美國大概可以增加18億美金的觀光收入。美國國務院主管資源和管理的副國務卿奈茲(Thomas Nides),也在今年6/13表示,如果讓台灣成為免簽證國家,不只對台灣有利,對美國的老百姓也有利,所以這是雙贏的事情。

大摩: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市場是最甜毒藥

大摩:陸智慧手機市場是最甜毒藥

  • 2012-07-17 01:04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市場質變3部曲◆手機廠大打價格戰◆ASP下滑嚴重◆中價位產品市占萎縮

市場質變3部曲◆手機廠大打價格戰◆ASP下滑嚴重◆中價位產品市占萎縮

 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力道強勁,但摩根士丹利證券卻稱之為「最甜的毒藥」,原因是國內外手機廠商大打價格戰的結果,ASP下滑情況嚴重,尤其是位於金字塔中間的中價位產品,版圖將遭到高階與低階產品夾殺、逐漸萎縮。

 全球總體經濟成長趨緩,加上已開發市場高階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已高,以中國大陸為首的新興市場近1、2年成為各大手機業者兵家必爭之地,但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好切入嗎?

 蘇格蘭皇家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王萬里指出,基於「消費者對價格敏感性極高」、「電信業者補貼金額越來越少」、「消費者對手機功能要求極高」等因素考量,揮軍大陸智慧型手機戰略將迥異於其他市場。

 日前曾赴大陸進行田野調查的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呂智穎得到以下幾項結論。他認為,受惠於功能性手機升級效應,以及ASP快速下滑以反應1,000人民幣(150美元)產品比重增加,今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出貨上看1.5至1.7億支,意味著普及率由去年20%成長到今年31%至36%,但真正3G普及率約15%左右。

 呂智穎也指出,大陸智慧型手機所呈現的金字塔市場也會進行質變,今年3,000以上、1,500至3,000、1,500以下人民幣等產品的比重預估分別為18%、25%、57%,明年將變成19%、20%、61%,可看出中價位產品在高價與低價產品夾擊下,市佔率逐漸萎縮。

 呂智穎指出,尤其是1,000人民幣以下的智慧型手機需求特別強勁,因為600人民幣產品需求主要來自於2G功能性手機升級,市場仍低估。

 呂智穎指出,由於1,000人民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大增,勢必會帶動整體ASP以每年15%的速度下滑;高階產品比重預期不會超過20%,因為大陸只有10%的電信用戶者願意每個月支付最多100人民幣(15美元)的ARPU(平均每戶貢獻度),相對美國願意支付50美元者的比重則高達55%。

 在這塊被嚴重切割的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呂智穎認為,對品牌廠商而言,最後會被困在價格戰的泥淖中,至於蜂擁而入的零組件廠商,預期也只有極少數能受惠,因此,用「最甜的毒藥」來形容這塊市場,其實頗為貼切。

軍方通緝 不想當兵 軍情局中尉女軍官滯歐未歸

軍方通緝 不想當兵 軍情局女軍官滯歐未歸

  • 2012-07-17 00:59
  • 中國時報
  • 【呂昭隆/台北報導】

     軍方官員表示,軍事情報局一名葉姓中尉見習官六月間,利用個人假期赴泰國旅遊,應於六月廿五日銷假上班,然迄今仍滯外未歸,軍情局已依法發布離營通報、函請軍檢發布通緝,並辦理葉員撤職停役等作業。據軍情局官員表示,葉員為女性,年紀約三十歲。

     軍情相關官員透露,逃亡近月的葉員,現已跑到歐洲,軍情局與葉員家屬均掌握其行蹤,並盼葉員返國面對軍法處置。

     軍方官員表示,葉姓軍官曾在美國讀大學,後放棄外國籍,返台報考軍官專科班,畢業後授中尉階,分發到軍情局當見習幹部,由於還在見習中,無法接觸機密,尚無洩密或遭利誘等情事。

     國防部說,葉員在營期間曾多次反映,不適軍旅工作性質,萌生退意;惟其法定役期未滿,不符申退要件,軍情局研判其有意藉不當手段達到退伍目的。

     另據軍情官員指出,葉員是六月十七日赴泰國,一星期後未返台銷假,軍方依法發布逃亡通緝,隨後葉員再搭機飛往歐洲,軍情局期間一直與葉員家屬保持聯繫,並透過家屬規勸葉員返國投案,唯葉員迄今仍滯留歐洲,不肯返台。

     據了解,葉員喜歡韓國明星,也是哈韓的追星族。軍方官員認為葉員情況只是單純不想當兵,並非叛逃,手中更無重要軍情可做為叛逃籌碼。

     國防部強調,針對葉員滯外未歸之個案,軍情局已專案進行調查,同時全面檢討人員選、訓、用、考機制,強化幹部法紀觀念,以確保單位純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