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The Education of Marie--Peter Paul Rubens

瑪莉的教育﹝The Education of Marie﹞

1622 ~ 1625 年

油彩‧畫布,394 x 295 公分

羅浮宮,巴黎﹝Paris﹞,法國

 

說明:
  《瑪莉的教育》這幅畫的魅力,在於魯本斯對神祕和幻影能轉換成令人感動的視覺效果。為了凸顯女王瑪莉.麥第奇﹝Marie de Medici﹞ 正在學習的題材,魯本斯故意將畫面中幾個神話人物的比例,畫的比位於中央的女王要大得多,而藍紫色的背景則畫得有些模糊。

  當我們仔細觀賞這幅畫作時,就彷彿置身於畫中一樣。人物的姿態包括最左邊的光明之神阿波羅﹝Apollo﹞、戴頭盔的正義之神雅典娜﹝Athena﹞和上方的商業之神赫姆斯﹝Hermes﹞均極其勻稱自然,使這幅畫平添了許多光彩並賦與豐富的內涵。祂們教導瑪莉關於音樂、閱讀與辯論的藝術。商業之神的形象,魯本斯乃取材於卡拉瓦喬《七善事》﹝The Seven Acts of Mercy﹞中的天使造型,他與紅色幃幔相連,而位於瑪莉身後的則是「優美」三女神﹝Three Graces﹞,她們提供美的意義。

Venus in Fur-Coat--Peter Paul Rubens

披著毛皮外衣的維納斯﹝Venus in Fur-Coat﹞

1636 ~ 1638 年

油彩‧畫板,176 x 83 公分

藝術史博物館,維也納﹝Vienna﹞,奧地利

說明:
  擔任《披著毛皮外衣的維納斯》這幅畫的模特兒是畫家的妻子海倫.富曼﹝Helena Fourment﹞。魯本斯創作這件作品之前 8 年,娶了比他小 37 歲的海倫,當時她只有 16 歲時。

        由於她的豐滿身材、彷彿透明的肌膚和發亮的金髮,使這位老畫家感到很幸福,並從中獲得創作的原動力。

          但兩年之後,魯本斯就去世了,因此這段美好生活也就至此結束了。

The Judgement of Paris--Peter Paul Rubens

帕里斯的裁判﹝The Judgement of Paris﹞

1632 ~ 1635 年

油彩‧畫布,145 x 194 公分

國家畫廊,倫敦﹝London﹞,英國

 

 

說明:
  魯本斯在晚年時期,用一種新的激情來看待提香的藝術創作,並對提香的作品進行了新的思考,這有助於他去改善色彩的運用方式,使它們更趨於流暢統一。在這幅畫中,人物和背景明快、溫馨,並被金黃色的氣氛所籠罩,給人非常柔和的感覺。

  《帕里斯的裁判》這幅畫是魯本斯以近乎現實的寫實傾向來畫帕里斯的古代神話,他用自己的妻子海倫.富曼﹝Helena Fourment﹞作為美神維納斯﹝Venus﹞的模特兒,背景使用極為常見的風景。牧羊人帕里斯﹝Paris﹞旁邊靠著樹幹的是信使之神默丘利﹝Mercury﹞,帕里斯在三個女神之中評定維納斯為最美者,並且要送給她金蘋果作為獎賞。站在維納斯右邊的女神是天后朱諾﹝Juno﹞,左邊的是正義之神雅典娜﹝Athena﹞,復仇三女神﹝Fury﹞之一的阿勒克圖﹝Alecto﹞則露面於天空。

  這幅畫整個景象具有速寫般的氣勢及輕快之慼,並完全包圍在午後溫暖的光線之中,由於它的華麗與調和,故這件作品表示畫家在色彩、韻律與結構方面已經完全消化了巴洛克樣式的技巧。

The Three Graces--Peter Paul Rubens

優美三女神﹝The Three Graces﹞

1639 年

油彩‧畫布,221 x 181 公分

普拉多美術館,馬德里﹝Madrid﹞,西班牙

 

說明:
  《優美三女神》這幅神話畫通常被視為是盧本斯的晚年之作,他為著使色調與筆觸產生流暢的效果,曾把樹脂混入油中。畫在林間的3個裸女,右端第一人係以盧本斯的第二任妻子海倫.富曼﹝Helena Fourment﹞為模特兒。對於學習古典美術及義大利繪畫的盧本斯而言,古代模本乃是刺激他不斷作畫的靈感來源,但是創作的主要目的還是在於讚美充滿生命力的肉體,因此他對人體的處理更著重於身體的解剖、色彩的渲染和形式的表達。

Marie Arriving at Marseilles--Peter Paul Rubens

 

瑪莉抵達馬賽
﹝Marie Arriving at Marseilles﹞

1623 ~ 1625 年

油彩‧畫布,394 x 295 公分

羅浮宮,巴黎﹝Paris﹞,法國

 

 

說明:
  《瑪莉抵達馬賽》的構圖分為上下兩個層面,它們把上層的寫實和下層的寓意、神話自由地融和到一起。畫中十分寫實的女王瑪莉.麥第奇﹝Marie de Medici﹞正從佛羅倫斯的豪華船上走下,陪伴她的是一群宮廷貴婦。一個披著飾有白色百合的披風正在迎接女王的人物是代表著法國和馬賽的擬人化人物,他那趨身向前的姿勢展示出歡迎與敬意,與瑪莉直聳著背脊的冷淡態度形成對比。

  在波浪中,向她歡呼的有保護她航行的海神波西頓﹝Poseidon﹞和水女神。海神長著一頭灰色的頭髮,以手臂將觀賞者的視線引導向瑪莉。在這幅歌頌王妃的作品裡,魯本斯在畫中安插古希臘神衹,是在暗示女王的地位是有如神明一般崇高。至於水女神則在波濤間扭動著豐滿的身軀,她們拉著繫纜準備讓載著瑪莉的船停下來。這些水女神誇張地扭曲著的身體,與上方正進行嚴肅儀式的人們形成戲劇性的對比。

  這幅畫的畫面十分豪華,女性形象有如男性般的健壯,色彩光亮且醒目,這些特色使它成為魯本斯藝術中最著名的片段之一。

藍腹鷴—雄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