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6

全球第一例...用牛隻血漿製成的人造血撿回一命

全球第一例 女子輸「牛血」撿回一命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1.05.06 01:00 pm

圖/擷取自《Herald Sun》

澳洲一名女子因車禍大量失血,卻因為宗教因素不能接受傳統輸血,醫師只好轉用以牛血漿所製成的人造血替代,創下牛血救人先例。

澳洲《Herald Sun》報導,33歲的柯克蕾(Tamara Coakley)去年十月因車禍重傷而嚴重失血,醫師要為她進行緊急輸血時,柯克蕾卻因為「耶和華見證人」(Jehovah’s Witnesses)的教義,堅持不願意接受傳統輸血,因此醫師只好用牛隻血漿製作成的HBOC-201人造血來為她進行急救,成功將柯克蕾從鬼門關前救回來。

輸入人造血後,柯克蕾一度出現發燒和肺炎的情形,但情況很快就穩定下來。她說:「當時,我身上大概只剩下一公升的血液,很感謝這些新發明的問世。」

據了解,目前醫界利用生物科技來製造血液已經成為趨勢。負責這次急救的醫師費茲傑羅(Mark Fitzgerald)表示,目前全世界血荒相當嚴重,但每三十個人當中卻只有一個人願意捐血,這次以人造血輸血成功的經驗,將有助於解決全球血液供應不足的問題。

「小時候胖,就是胖」

「小時候胖,就是胖」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11.05.05 04:14 pm

如果你還相信「小時候胖,不是胖」這句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小兒科醫師觀察發現,大多數小時候長得圓圓滾滾的孩子,長大後還是胖,很難恢復正常身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晨表示,很多家長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認為養得肥肥胖胖的,日後才有長高的空間,其實是個錯誤的觀念。她強調,臨床研究顯示,小時候矮,不是矮,但小時候一旦長胖,未來就可能一路胖下去,這是因為孩子從小就拚命吃,體內肥胖細胞被養得既肥又多,長大後當然容易繼續發胖。

因此,她提醒家長應改掉「先長胖,再長高」的錯誤觀念,而應建立「先長高,再長胖」的正確想法,當腦部及其他重要器官都正常發育後,再去長肉,否則對未來的體型及健康都有不利影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李銘峻表示,造成兒童肥胖的原因很複雜,包含遺傳基因、環境因素及飲食生活習慣。如果父母都胖,孩子肥胖機率高達7、8成,如果父母其中一人肥胖,孩子也有4、5成肥胖的機率。

更何況,這些家庭的飲食內容可能偏向高油、高熱量,孩子在這種環境下長大,不胖才怪。根據都會區小孩的調查顯示,每4個孩子就有1人體重過重或肥胖,每6個胖小孩中,就有1人血壓過高,血壓、血糖及血脂異常比率,也幾乎是正常體重兒童的兩倍。

楊晨建議家長最好帶肥胖孩子就醫,讓醫師評孩子每天該攝取多少熱量,以及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所佔比率,控制身材。李銘峻也再三提醒家長,千萬別讓孩子服用藥物減肥,以免影響正常發育。

【2011/05/05 聯合晚報】

鼾聲大白天嗜睡… 小心腦中風

鼾聲大白天嗜睡… 小心腦中風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2011.05.06 03:01 am

你鼾聲大又白天嗜睡嗎?當心中風不自知!萬芳醫院提醒有睡眠障礙的民眾及早就醫。
記者廖國隆/攝影

晚上鼾聲大、白天又精神不佳、出現嗜睡症狀的民眾要小心了,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作怪,嚴重時可能導致腦中風。

一名60歲的胡先生,每天睡覺時總是打鼾聲很大,吵得連共枕的妻子都睡不好。胡先生原以為白天工作太累,晚上睡覺時才會鼾聲大作,偏偏醒來後還是精神不佳、一直很想睡。

妻子帶他求診,診斷後發現為嚴重的呼吸中止症,胡先生右側第二腦室旁大腦動脈分支還出現「無症狀腦血管阻塞」,也就是腦中風。

收治病例的萬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宋家瑩表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會使人體缺氧,人體瀕臨缺氧時會刺激大腦微覺醒,打斷原本該有的睡眠深度,促使交感神經興奮、血壓脈搏上升。日積月累下來,恐造成血管硬化、高血壓及心臟病等疾病,嚴重時甚至中風。

睡眠呼吸中止症病理照片。
記者廖國隆/翻攝

此類病患初期只出現習慣性打鼾,伴隨特別容易入睡、甚至白天工作時嗜睡的症狀,許多人以為這只是工作太疲累的關係,忽略提早就醫診治的重要性。

宋家瑩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為過度肥胖與生理結構出現變化。治療方法包括減重、手術與配戴呼吸器。

宋家瑩建議,若民眾出現打鼾大聲、習慣性打鼾、因呼吸困難而醒來、白天精神不濟睡不飽、頸圍男性大於43公分女性大於38公分、腹圍大於100公分、睡覺時雙腳抽動一踢一震等症狀的民眾,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盡快就醫。

【2011/05/06 聯合報】

6317704-2565364

台鐵9位金釵女車長亮相...「台鐵林志玲」池佳真最吸睛

為迎接5月的母親節,台鐵特別在5月5日將受訓結業、實習屆滿的9位金釵女車長公開亮相,希望藉由女性柔美親切的特質,以貼心的服務塑造新形象,提升台鐵競爭力。


“小林志玲”池佳真長相甜美,有著一口娃娃音。
中天新聞》為迎接5月的母親節,台鐵特別在5月5日將受訓結業、實習屆滿的9位金釵女車長公開亮相,希望藉由女性柔美親切的特質,以貼心的服務塑造新形象,提升台鐵競爭力­。
9位金釵女車長 台鐵林志玲最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