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6

投五六縣道 年底鹿谷通信義,省了三分之二行程

鑿壁開山 年底鹿谷通信義 因辛樂克颱風造成兩鄉間要道中斷 南投縣府施工超過一年 可望年底前打通這條捷徑

  • 2012-10-26 01:37
  • 中國時報
  • 【沈揮勝/南投報導】

  九彎十八拐
 ▲還在修建中的隆田道路蜿蜒曲折,景觀非常特別。(沈揮勝攝)

  九彎十八拐 ▲還在修建中的隆田道路蜿蜒曲折,景觀非常特別。(沈揮勝攝)

     從新中橫信義橋西望阿里山脈,海拔千米處,乍見有牛頭形超級大峭壁。那是辛樂克颱風後才產生的巨大崩崖!信義鄉代林麗英說,崖邊原有一條通往鹿谷的產業道路,但幾年前中斷後漸遭遺忘,不知何時能修復?

     昨天,她與鄉民代表會祕書陳鴻鎮及幾名鄉親,專程上山一探究竟,發現工程早由縣府發包,並默默開山、鑿壁超過一年。工程人員表示,最快再個把月可完成棧道;縣政府工務處長黃榮德表示,可望在年底前,打通這條鹿谷、信義兩鄉的交通捷徑。

     住在信義鄉木瓜坑的陳木永說,該捷徑原名「隆田產業道路」,路況雖然狹窄曲折,但從木瓜坑到鹿谷鄉邊界只要十多分鐘,從鳳凰谷鳥園過來愛國村賞梅,也大抵半個鐘頭可達,相較於經集集、水里走新中橫,省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行程。

     該鄉知名團體「南投縣觀光遠景拓展協會」理事長蕭學甲認為,該區峭壁壯觀懾人、道路蜿蜒逶迻,景觀特別,或可為信義添新景;但黃榮德表示,目前不作這樣的建議,該產業道路雖已升級為投五六縣道,但現階段定位,是兩鄉山區居民的連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