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

臺灣鐵道地圖集

臺灣鐵道地圖集

OLD RAILWAY MAPS OF TAIWAN

日據時代之臺灣鐵道線路圖

Railways maps in Japanese Colonial Era

1896年之臺灣

點圖可放大

取自Scottish Geographical Magazine, 1896.

1925(大正14)年日本鐵路員工記事手冊中之臺灣鐵道地圖

感謝網友Suika先生提供本資料!

日據後期之鐵道地圖

Railways maps in late of Japanese Colonial Era

取自若干早年之地圖集

1934年臺灣地圖暨臺北、臺南區域地圖

點圖可放大

1934年臺北附近、西部海岸及基隆區域地圖

點圖可放大

1934年西部海岸及臺東附近、澎湖諸島區域地圖

點圖可放大

1941年臺灣地圖

點圖可放大

1947年臺灣地圖 (After the WW II)

點圖可放大

來源:http://citycat.theweb.tw/index.htm

 

六輕員工張倍逢下週結婚,卻墜樓身亡..同事:是被逼死的

六輕員工墜樓亡 同事:是被逼死的

  • 2011-10-15
  • 中國時報
  • 【張朝欣/雲林報導】

     六輕煉油廠員工張倍逢在廠區墜樓身亡,十四日檢察官進行相驗,但家屬對其死因有所質疑,因此將擇期解剖釐清;張倍逢的身亡引發員工不平,有員工投訴本報指稱「張是被逼死的」,要求相關單位毋枉毋縱。

     昨日本報接獲一通自稱是張倍逢同事的匿名電話,表示「張倍逢是被逼死的,死得很冤枉」,張依公司規定要求某管線維修承包商,但主管卻要張與承包商配合,張覺得公司目前正值多事之秋,竟還要做違背良心的事,覺得非常委屈,才會一時想不開輕生。

家屬也質疑張倍逢將於下星期結婚,實在沒有尋死的理由。

     匿名人士說,張倍逢死前曾傳送電子郵信給公司相關部門,表示自己無法達成公司交付的工作,將以死謝罪;大家以為張是一時氣憤而已,沒想到真的出事了,「做事頂真的張倍逢,用生命來捍衛自己的原則與清白」。

     縣政府勞工處長張哲誠表示,勞工處為了解此事件是否因工作壓力造成,已調閱張員九、十月的工作表,發現九月間有一天超時加班一小時,已違反勞基法,將再調閱今年一至七月工作表,依比例原則處以二至卅萬元罰款。

澄清醫院醫療專區...「凱撒金邸」住戶抗議

拒與細菌為鄰 百住戶抗議澄清醫院變為醫療專區

  • 2011-10-15
  • 中國時報
  • 【盧金足/台中報導】

     「抗議!我們不要住在細菌社區!」近百名「凱撒金邸」住戶,昨天高舉抗議布條抗議黑箱作業,擔心澄清醫院將附近土地變更為醫療專區,到議會見遲未做專案報告,一度還拍打旁聽席玻璃。市長胡志強表示,公務員如有失職,一定懲處,市府都發局將再進行了解。

     住在中港路、福雅路的「凱撒金邸」住戶,組成自救會抗議,不滿澄清醫院變更土地使用設立醫療專區,和他們的社區僅隔一.五米的棟距,萬一發生公安及類似SARS傳染性疾病,恐將危及居民安全與健康。

     市議員張廖萬堅、陳淑華指出,該案九十七年辦公展的資料,現在向市府調閱竟無下文,疑點重重不能接受,質疑市府黑箱作業過關,以合法來掩護非法,要求都發局調查,如牽涉弊端追查到底。

     凱撒金邸自救會抨擊,畸形基地還可獲得容積獎勵,由住二的二二○%容積率變成四二○%的醫療專區,而如果擴大為醫療專區後,未來停車位給和周邊住宅區的停車位也明顯低估,會造成交通大亂。

     住戶氣憤的說,中港澄清醫院都更案今年四月取得建照,捐地所換的容積率,將可興建地上十一樓、地下四樓的大型建物毗鄰社區,近八百位居民人心徨徨,一旦發生重大公安,或是傳染細菌,將成「細菌社區」。

     副市長蕭家淇則表示,該案當初是衛生署及內政部要求市府配合變更;胡志強強調,如果公務人員有失職,一定懲處,市府都發局將進行了解。

********

澄清醫療專區變更案 議員追內幕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洪敬浤/台中報導】

2011.10.15 03:24 am

居民質疑澄清醫院變更醫療專區案疑內幕重重,市議員張廖萬堅、陳淑華(左起)帶領到市議會前拉布條抗爭。
記者張明慧/攝影

澄清醫院變更醫療專區案昨在議會專案報告,附近社區居民質疑變更案內幕重重,容積率大幅提高,回饋比例卻不足,停車位也超低,在場外高舉布條、牌子抗議,要求市府正視。

台中市長胡志強嚴肅地說,仔細看過民眾陳情資料,已交辦下去,如涉弊端或公務員失職,一定追查到底,絕不容忍。台中市議會也決定組專案小組,追查此案。

市議員張廖萬堅說,這塊用地原本是住220%的容積率,變更醫療專區後竟可達420%,為何畸形基地可獲容積獎勵?疑有黑箱作業。

陳淑華也質疑其中人謀不臧,公告竟刊在中華日報台南版,且不顧反對,很快通過都市計畫,讓附近民眾措手不及,顯見有內幕。

居民質疑院區與社區僅隔1.5公尺的棟距,一旦發生大型傳染病,居民健康直接受衝擊;另停車位規畫明顯低估,需求至少460~574位,僅設226個,屆時造成停車問題。

副市長蕭家淇解釋說,此案是民進黨執政時衛生署通過,由當時內政部長李逸洋核定,要求市府變更。

藍營議員劉士州因此質疑,民進黨執政時涉及弊端,要求追查到底。綠營的張廖萬堅則表示,對這個奇形怪狀的土地變更,「即使要大義滅親,也要深究」。

【2011/10/15 聯合報】

賈伯斯(Steve Jobs)十大經典名言

賈伯斯(Steve Jobs)十大經典名言

By Cherice Chen
台灣英文新聞 編輯
2011-10-09 08:28 PM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5日逝世,留下無限追思。雖然最終不敵癌症,但他成功的精神已成為後人的典範。

有一句經典名言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你可能早就聽過,這句話是賈伯斯在 2005 年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說的結尾語,他在這段演講中談到了有關自己的學業、事業與生死。當然,賈伯斯的名言絕不只這一句,讓我們來看看精彩的賈伯斯名言:

1. We're here to put a dent in the universe. Otherwise why else even be here? (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

2. Innovation distinguishes between a leader and a follower. (創新決定你是領袖還是跟隨者。)

3.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去過別人的生活。)

4. You can't just ask customers what they want and then try to give that to them. By the time you get it built, they'll want something new. (不能只是客戶想要甚麼就給他甚麼,等你生產好了他們又想要其他東西了。)

5. Being the richest man in the cemetery doesn't matter to me ... Going to bed at night saying 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 that's what matters to me. (全世界最有錢的人也無法將財富帶入棺材中...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夜晚入睡前能為自己達到的成就喝采。)

6.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成就的唯一途徑是熱愛自己的事業,如果你還沒找到的話,繼續尋找,不要屈就。)

7. Remembering that I'll be dead soon is the most important tool I've ever encountered to help me make the big choices in life. (幫我做出重大決定的最好工具,就是知道自己快死了。)

8. I want to put a ding in the universe. (我要在宇宙中留下痕跡。)

9. Qualit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quantity. One home run is better than two doubles. (質重於量,一支全壘打比兩支安打好多了。)

10. Design is not just what it looks like and feels like. Design is how it works. (設計不只是外表和感覺,設計是產品如何運作。)

百分之四十造訪菲國的男性遊客,是為了「買春」??

遊客到東南亞買春 不是祕密

  • 2011-10-15
  • 中國時報
  • 【梁東屏】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哈瑞.湯瑪斯公開表示,有百分之四十造訪菲國的男性遊客,是為了性旅遊。結果,引起菲國譁然,朝野都要求湯瑪斯道歉。

     湯瑪斯原先態度頗為強硬,堅稱他只是反映事實,不會道歉。但後來也許禁不起壓力,傳了一則手機簡訊給菲國外交部長羅沙里奧,表示他不應該在提不出證據情況下,引述前述的「百分之四十」數據,所以對整個事件表示「遺憾」。

     湯瑪斯的動作很有意思。像是在說,本來就有這回事,我只是很「遺憾」無法提出明確證據。而且,哪有外交道歉是用簡訊傳達的?

     不過氣壯卻心虛的菲國趕緊抓著這個下台階,宣告湯瑪斯已經道歉。湯瑪斯這邊為了息事寧人,也不多話,一場風波就此收場。

     這也讓人想起今年初菲律賓把十四名台灣籍電信詐欺嫌犯遣送中國,結果引起台、菲雙方外交齟齬之事;台方由馬英九總統出面高調要求菲方道歉,菲方也不示弱,由總統艾奎諾三世高調表示絕不道歉。就在僵持之際,台方抓著菲國替換移民局長之事大做文章,表示菲方藉懲處官員表達善意,等同道歉。菲方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則指出,替換移民局長是例行、早就決定的事,但是「既然台灣這樣講,菲方也不爭辯」。

     所以,湯瑪斯可以很「阿Q」地自認沒有道歉,菲方也可以很「阿Q」地指稱湯瑪斯已經道歉了。問題是,真的有那麼多人到菲律賓性旅遊嗎?

     很不幸的,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事實上,在事件發展過程中,菲律賓媒體也引述美國大使館消息來源,指稱菲國政府對於「性旅遊」猖獗,早已心知肚明,只是置若罔聞。

     其實,外國特別是西方、日本遊客到東南亞國家作「性旅遊」,根本不是祕密。主要的目的地除了菲律賓以外,還有泰國、印尼、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甚至「乾淨得像所醫院」的新加坡都有合法的妓院,烏節路、樟宜村乃至於小印度都可見到阻街女郎。

     總的來說,東南亞國家裡在這方面比較「乾淨」的國家只有汶萊、寮國。我在二○○七年前往緬甸採訪「袈裟革命」,就在旅館遇見不知我聽得懂台語,在那邊高聲闊談前夜買春韻事的台灣旅客。

     只不過緬甸管制比較嚴格,買春這碼事不是這麼唾手可得罷了。

     相較起來,買春最方便的國家就是菲律賓、泰國,不像新加坡各項費用都高,菲律賓、泰國各方面都價格便宜,警察大體上跟色情行業都鉤在一起,很自然就成為性旅遊的天堂。

     說得誇張一點,外國遊客到了泰國,簡直把所有的女性都當作是「賣」的。我的一位朋友在觀光夜市開店,他雇用的女性店員就天天受到客人騷擾,有的客人甚至當場掏出鈔票要求上旅館。

     曼谷街上隨處可見勾著妙齡泰國女郎的外國老頭,已可思之過半了。

「農地未農用」....趙麗雲當佛陀教育基金會的「人頭」?

趙麗雲也爆農舍違規 新北市開罰

  • 2011-10-15
  • 中國時報
  • 【管婺媛、陳文信、盧金足、顏玉龍、林金池/綜合報導】

  限期改善
 ▲國民黨黨鞭趙麗雲昨天也被爆料違反農舍農用原則,將名下農舍提供佛陀教育基金會作道場。新北市政府昨勘查後依法裁罰,並要求限期改善,違建部分則移請拆除。(姚志平攝)

  限期改善 ▲國民黨黨鞭趙麗雲昨天也被爆料違反農舍農用原則,將名下農舍提供佛陀教育基金會作道場。新北市政府昨勘查後依法裁罰,並要求限期改善,違建部分則移請拆除。(姚志平攝)

  累了嗎?
 ▲近日頻被蘇嘉全農舍問題所擾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昨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趁機打了一個大哈欠。(姚志平攝)

  累了嗎? ▲近日頻被蘇嘉全農舍問題所擾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昨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趁機打了一個大哈欠。(姚志平攝)

農舍爭議大混仗開打!繼國民黨立委鍾紹和、高雄市議長許崑源被爆有超級農舍後,國民黨黨鞭趙麗雲昨天也被爆料,指她違反農舍農用原則,將名下新北市深坑區阿柔坑兩處農舍提供給佛陀教育基金會作道場。

趙雖澄清該農舍未來將無條件捐贈返還,新北市政府昨勘查後仍依法分別裁罰六萬元罰款,並要求限期改善,違建部分則移請拆除。

     趙麗雲表示,該農舍是由她和十方信眾集資捐贈籌建,因法規限制私法人不可取得農地,才以私人名義登記產權並提供基金會使用,但她早與基金會簽署捐贈同意書,待法令放寬後就會無條件將產權捐贈返還。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則在趙麗雲農舍前召開記者會,質疑趙麗雲一方面說自己是民間團體蓋農舍的「人頭」,但又說農舍是信眾捐款興建,自己負責蓋了後捐給信眾,說法彼此矛盾。

     新北市府農業、工務、地政等單位昨天前往會勘調查,發現兩處農舍確實都作為道場使用,第二處農舍還有違章建築,因農舍變成道場使用,致「農地未農用」,依農業發展條例規定,可依區域計畫法,分別裁罰六萬到卅萬罰鍰,並限期改善,地政局表示下周一將發文給農舍所有權人,文到七天內必須陳述意見,否則各罰六萬元。至於違章建築部分,也須恢復原狀,否則依法拆除。

     藍綠近日除互扯農舍問題外,民進黨也將戰場轉向司法訴訟。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昨在律師袁秀慧陪同下對外表示,將針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日前在政論節目上對蘇嘉全的不實指控提出告訴。不過,吳受訪時則反嗆,民進黨真是莫名其妙,之前說要告立委邱毅、媒體人李濤、李艷秋等人,「到底告了沒?」

     此外,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昨天在立院答詢時表示,農舍的權責機關是縣政府,農委會到目前為止沒有說蘇嘉全農舍違法或不違法,農委會是請屏東縣政府去查清楚;蘇嘉全農舍問題一點都沒有被政治化,完全依法處理。他強調,農舍以外的下九成用地一定要農用,但屏東縣政府仍未回答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的農舍是否農地農用。

     對於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質疑農委會未積極邀請各縣市政府,訂定齊一的認定標準,陳武雄則回答,「以前民進黨執政時是這樣,現在國民黨執政也是這樣,沒什麼改變。」

********

林業用地違法鋪路 梁文傑:趙麗雲才是「特權擋路」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0月15日 16:40

 

  • 趙麗雲澄清農舍風波 媒體質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在深坑林地擁有的農舍非農用,趙麗雲14日表示,該建築物是由十方信眾集資捐贈,自己也有捐錢,但產權非她本人所有。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00年10月14日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位於深坑區阿柔村5鄰11號的農舍,因未做農用被新北市政府開罰,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今(15)日表示,他和新北市議員前往會勘時,發現山坡上方11號和山坡下方9號兩處建物之間,違法開闢水泥及柏油道路,還不准一般民眾通行,完全符合另一位國民黨立委邱毅日前指控的「特權擋路」,呼籲趙麗雲不要犯了邱毅所稱的「特權擋路」,害當地民眾無路可走。
對於趙麗雲表示農舍及土地是十方信眾集資,她只是擔任房屋起造人,梁文傑質疑,這顯示她從申請農舍開始就一路欺騙新北市政府,涉嫌觸犯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主管機關應該進一步調查,此外,趙麗雲既然不是農民,當初為何能取得農業資格審查及農地農用證明文件,進而獲准蓋農舍?趙麗雲是不是憑藉立委的特權身分,取得新北市府核發相關文件?
梁文傑還出示空照圖、地籍圖表示,其實被罰的11號農舍只是「小咖」,真正的「大咖」是下方9號的建物群,地處低窪山區峽谷的9號建物群也蓋在趙麗雲持有的農地上,且1,021坪農地幾乎全部蓋滿,違反農地最多只能蓋面積10%農舍的規定,也未檢附水土保持計畫,若遇豪雨恐釀成災禍,呼籲新北市政府比照對 11號開罰的標準,立即派人查辦,並清查整個山坡地的違法使用情況。
另外,對於趙麗雲說5鄰11號農舍已透過設定5,000萬元的方式「捐給」宗教基金會做道場,梁文傑也拿出該宗教基金會和趙麗雲的相關財產資料指出,這筆被設定5,000萬元的2,815平方公尺農地,每平方公尺的公告現值770元、市價約3000元,2,815乘以3,000,市價只有850萬元,「價值850萬的農地不設定850萬?卻要設定5,000萬?」這樣的落差讓人懷疑其中是否有資金往來的關係?趙麗雲應向捐款給基金會的十方信眾說清楚。
梁文傑進一步出示該宗教基金會20年前創辦時的資料說,趙麗雲夫婿簡豐文就是該基金會創辦人之一,當初籌募1,500萬元成立基金會,簡豐文個人就出了 1,400萬元,趙麗雲和她先生的基金會之間,有沒有資金往來關係?資金的往來和她名下的農地、農舍又有何關連?趙麗雲有必要清楚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