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6

振興股市 首推現股當沖

振興股市 首推現股當沖

  • 2012-12-06 01:05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禎伶、張中昌/台北報導

現股當沖須知

現股當沖須知

 行政院預定10日討論振興台股方案,金管會已完成開放「先買後賣」現股當沖的評估,開放一定條件的投資人可進行現股當沖,且不限上市櫃股票類型及規模,平盤下也可賣出;且法人可參與此類交易,證期局長黃天牧說:「可增加交易動機。」

 金管會表示,行政院若確定開放先買後賣的現股當沖,集保公司還須調整系統及市場測試,最快也要4個月後才能上路,即預計明年第2季可望正式交易。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5)日與證券業負責人座談,除了討論業務成長,各界最關心的還是政院要推出的振興股市方案,金管會究竟要提出什麼措施。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希望看見市場機制充分發揮,引吸更多投資人,對台股能更有信心,且重視基本面,讓我國資本市場更有競爭力;且近日台股交易量持續增加,吳當傑表示,台股相對亞洲其他市場有較「正面的發展」。

 振興台股交易量,金管會已祭出券商調降融資利率、資券互抵、鼓勵各上市櫃公司執行庫藏股及業務說明會。

 黃天牧表示,對於券商公會提出的各項建議,如開放中小型股平盤下放空、資券互抵進一步開放循環額度等,都會一併報到行政院,讓院長了解業界想法,但金管會同步也提出評估,建議是否放行。

 據了解,金管會認為資券互抵目前僅開放一半額度,尚有大型券商系統仍未調整完畢,預期12月底才會全面上路,初期還不會再擴大額度;中小型股平盤下放空則會增加台股更多不確定性及下挫風險,暫不考慮放行。

 因此,金管會僅會建議視交易量調降券商交易成本,並在有配套措施下,開放先買後賣的現股當沖。一定條件的散戶、法人都可進行先買後買的當沖交易,且交易標的是所有上市櫃股票,且金管會傾向認定此種交易不是放空,因此即便是中小型股票,平盤下也能當沖賣出。

 同時金管會也解釋此種交易並非信用交易,法人也能不透過借券等進行現股當沖。

 黃天牧表示,為避免違約交割等風險,將強化投資人及券商信用。

 據了解,投資人將預繳一定金額的保證金,並強化資訊揭露及訊息澄清機制。黃天牧表示:「不能為了交易量,放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