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4

日本三項主權爭執 使美尷尬

國際瞭望-日三項主權爭執 使美尷尬

  • 2012-08-14 01:21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美國在亞太當然需要日本合作,但卻不想日本在此地區為美國製造麻煩,就如同想幫助台灣但卻不希望台灣在本區製造麻煩,原因很簡單,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日本最近與鄰國的領土糾紛,事實上都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與南韓的獨島之爭是其一,美國想盡辦法要把日韓關係融合起來,打造美、日、韓的聯盟對付中國、北韓、俄羅斯。美國壓力之下,南韓與日本簽了情報合作協定,但南韓國內反應激烈,而兄長貪汙對李明博聲望造成很大打擊,兩件事必然影響到年底的總統選舉,執政的「新世界黨」必敗無疑。於是李明博在日韓問題上懸崖勒馬,突然駕臨了與日本有主權爭執的獨島,對日本猶如「晴天霹靂」。

     這對美國來說也是晴天霹靂,不知道站在那一個立場才是,兩方面都是盟國,兩國的衝突破壞了美國苦心締造的日韓合作。首鼠兩端的情形下,日本絕難靠美國的支持。

     其二是千島群島的主權衝突,俄羅斯總理梅德維捷夫二次登上國後島。俄羅斯轟炸機繞著日本國境飛,日本除抗議又當如何?美國說支持日本的領土索求,但難道與俄國發生軍事衝突嗎?

     其三是釣魚台群島,日本與中國大陸、台灣都有衝突。美國的策略向來是疏離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想融合台灣與日本對付大陸,而釣島事件卻又極易將兩岸的關係拉近共同對付日本。當日台利益衝突時,美國不便完全偏向日本,只能說釣魚台群島行政權屬於日本,但避免提及主權,當釣島事件再升高時,美國將如何?美國希望日中對立,但卻不願兩者發生直接衝突而把美國拖下水。

10:6 海軍越界案投票 撤銷張鳳強大過

10:6 海軍越界案投票 撤銷張鳳強大過

  • 2012-08-14 01:21
  • 中國時報
  • 【吳明杰/台北報導】

     前海軍一六八艦隊長張鳳強率艦越界操演遭重懲案,海軍司令部昨天召開官兵權益保障委員會審查張鳳強申訴。儘管馬英九總統已要求依比例原則重新檢討,但昨天會中海軍仍堅持立場,和與會學者針鋒相對、相持不下,最後動用投票機制,以十比六的票數通過撤銷張鳳強大過,並要求艦隊指揮部檢討適法之處分。

     海軍不願透露與會學者和海軍官員各自投票數,但據指出,共有十名學者和六名海軍官員與會,加上主持會議的主委、海軍參謀長許培山共十七人,其中主委沒有投票權,而決議撤銷張鳳強大過的十比六票數,恰巧與學者和海軍官員的代表比例相吻合。

     海軍政戰副主任聞振國昨晚指出,上述結果出爐後,海軍艦隊指揮部必須重新召開人評會,針對張鳳強懲處案進行檢討;昨天會中各界已充分表達意見與溝通,符合依法行政及權責相符原則。

     海軍昨天也公布與會學者名單,包括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林信男、實踐大學教授劉建鷗、長庚醫院行政中心副主任楊麗珠、海洋大學副教授周成瑜、成大醫院病理部醫師劉景勳、公訓會副處長喻明明、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黃璉華、成大政經所所長楊永年、台大法律系副教授姜皇池及王皇玉女士等。但海軍並未公布與會海軍代表名單。

     據了解,昨天張鳳強列席審議會陳述,強調自己曾於作戰會議中提出率艦越界計畫,艦隊越界前也未遭到統裁部任何制止,他並拍發兩封電文報備,雖有違反部分操演規定,但無法接受記大過調職的重懲。而海軍艦指部也派員代表陳述,堅持統裁部曾制止張鳳強不得越界。

     據透露,有學者對張鳳強率艦越界操演的適法性提出質疑,並非一面倒支持張鳳強,但在檢討懲處是否符比例原則上,則認為應撤銷大過處分。因學者與海軍官員無法達成共識,會議從下午兩點半一直開到晚上六點半,最後採取投票方式表決。

     據了解,張鳳強在得知大過撤銷後感到欣慰,但對與會海軍官員對他大過的堅持,則感到心寒。

     另一方面,國防部軍高檢昨天也傳喚張鳳強到案釐清案情,並要求張鳳強在偵查庭中詳述全案過程,而張鳳強陳述的內容,與先前已經對外曝光的說法並無二致。

**********************

不服統帥?海軍說不出口的堅持

  • 2012-08-14 01:21
  • 中國時報
  • 【吳明杰/新聞分析】

     前海軍一六八艦隊長張鳳強因率艦越界操演而遭重懲,連三軍統帥馬英九總統都認為不符比例原則,要求軍方重新檢討。未料在海軍昨天召開的官兵權益保障委員會中,仍有六票堅持張鳳強的大過處分沒有錯,據推論均來自海軍,似乎無視於三軍統帥的「軍令」。

     坦白說,整個事件發展至今,三軍統帥出面關切、國防部長公開致歉、退將出面痛批、海軍調查報告也退回檢討,而媒體連日報導,更迫使海軍召開官兵權益保障委員會。整件事鬧得沸沸揚揚十幾天,海軍內部卻仍反對撤銷張鳳強的大過處分,讓人不禁要問,甚麼因素讓海軍如此堅持立場?

     海軍並未否認權保會中堅持維持原懲處的六票全部來自海軍代表,事實是,海軍明知投票扭轉不了外界態度,但因採記名投票,投反對票的人實際目的在於表態,以及對未來監察院調查負責。

     若連三軍統帥都明白表示立場,但海軍對撤銷張鳳強的大過處分,態度還是如此強硬,想必事有隱情,只是海軍無論如何說不出口。假若如此,這起艦隊越界案追根究柢更不可能只是單純的操演違紀案,恐怕還是與政治脫不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