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9

水晶作法能改運?..... 姊妹被控撈數千萬

水晶作法能改運? 姊妹撈數千萬

【聯合報╱記者袁志豪、張榮仁/台北報導】

2009.08.09 04:03 am

台北市忠孝東路「瓔珞坊」,去年被踢爆以開運手法販賣「姻緣紅線」撈錢;台北市刑大查出,負責人金姓三姊妹又鼓吹年輕男女買水晶改運並收取作法費用,不法獲利數千萬元,昨天依詐欺罪嫌函送法辦。

台北市刑大查出,包括立委林郁芳的助理等十餘人都花大筆錢,向瓔珞坊購買各種開運商品,事後認為被騙,向台北市刑大報案,指控金愛美(四十二歲)、金愛玲(四十歲)、金愛珠(卅五歲)詐欺。

金姓三姊妹否認所有指控,辯稱她們只是幫人設計改運商品,沒有作法,各項收費也都在合理範圍。

去年媒體踢爆,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的瓔珞坊飾品店,販賣的「姻緣紅線」僅是一條紅線加幾顆珠子,宣稱經過水晶作法,客人帶在身上財運與桃花就會有求必應,收費一千兩百元。記者用同樣材料編織類似的「姻緣紅線」,材料只需廿七元。

據指出,金姓三姊妹為取信客人,還在店內貼滿許多藝人、名模的合照和剪報,聲稱這些人都是店裡的客戶,包括楊丞琳、王心凌、田中千繪、方文琳及名模陳思璇、白歆惠、林若亞等人。

林郁芳的助理等十餘名消費者報警指出,金姓三姊妹以改善「事業運」、「財運」、「健康運」、「姻緣」等藉口,要求顧客提供出生年月日,挑選水晶、紅線製成飾品,再誆稱必須經過水晶作法淨化,收費數千元,根本沒有改運效果。

警方指出,金女等人還要求顧客每年回店內換紅線,或以當年運勢的水晶再作法加持,並慫恿他們購買宣稱經作法、祈福後的手鍊與尾戒,許多消費者花了數萬元,運勢仍無改善。

【2009/08/09 聯合報】

南部遭莫拉克颱風重創......史上最大雨量

史上最大雨 超越87水災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氣象局昨天上午十時將屏東山區在莫拉克侵台期間的總雨量預測上修到二千毫米,下午四時又上修到二千五百毫米,相當罕見。晚上十時則把嘉義和高雄山區的雨量上修到二千二百毫米。

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災,有測站在八月七日到九日三天內,累積雨量超過一千毫米。甚至也有資料顯示,八月七日當天在雲林斗六,測到超過一千毫米的雨量。

但到昨天晚上十時三十分止,莫拉克共讓屏東尾寮山等十四個自動雨量站單日雨量破千,氣象局說,台灣面臨的是「破紀錄」的驚人雨量。

我兒子遭冒填志願落榜了.......冒填學生:我非常愧疚,不敢面對他。

我兒子落榜了

2009/08/08

【聯合報╱盛若磐/中央大學土木系退休教授(竹縣寶山)】

七月廿七日我兒子上網填志願時,發現無法登入,聯繫大學入學考試分發會所得到的訊息是「你已經完成志願登記作業」。我們判斷顯然有人冒用兒子的身分代其填寫志願,而冒填者究竟填了什麼志願,我們根本無從得知。

雖然感到無比的憤怒,但我們選擇依法律程序處理此事。當晚,我們報警;派出所員警打了好幾通電話之後,確定以「妨礙電腦使用罪」受理。第二天,到學校向導師與校長報告,並寄發申訴書給分發會,說明事件始末並附上兒子自己選填的志願。

八月五日學校通知,兒子的同班同學坦承犯案,並且向警方自首。

我們被告知,兒子被冒填的志願只有一個—台大醫學系。

所以,儘管分發會提前一天放榜,我卻必須接受兒子落榜這樣一個特殊的父親節禮物。

分發會依照既定行政程序處理申訴案,至於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的部分,也就靜待警方處理。據了解,冒填志願的情況早有先例,這次的經歷如果能夠讓相關制度有所改進,這段期間所耗費掉的精力才不至於全然浪費。

筆者提出一些建議。一、目前登入填選志願需要身分證字號、准考證號碼、繳款帳號與對應的通行碼。身分證字號在許多場合會公開;准考證號碼是考區、試場以及座位的編號;繳款帳號及通行碼則只要購買一本分發資訊,並繳交一百七十元就是有效的。這四個號碼都不具密碼功能,也不能由考生變更,有違資訊安全的基本原則,懂門竅的考生必須在登記分發首日立刻上網登入,免得被有心人捷足先登。對此,分發會應直接寄交考生密碼,上網查分數填志願都要靠它。

二、考生在試場搧動答案卡要扣分,手機響了要扣分,作弊甚至可能零分,而那位犯案的考生如此妨礙他人志願選填,並影響分發作業,卻能安穩地按他的考試分數分發科系。考試與分發雖屬不同的主管單位,但行政處分卻如此不對等。建議分發會對冒名上網選填志願之考生訂定罰則,嚴重違反者不予分發,分發後才破案的撤銷分發,已入學的退學處分。

**************************************************************************

明星高中同學交惡 冒填志願害他落榜

2009/08/08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李青霖、陳智華/新竹縣、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昨天放榜,新竹傳出有明星學校頂尖學生,因同學交惡,假冒盛姓同班同學身分,上網為盛只選填台大醫學系一個志願,盛姓學生考四六八分,可上台大其他科系,卻高分落榜。

至於犯案的學生則如願考上台大醫學系。

盛姓學生七月發現被人冒名填志願,由父親陪同向警方報案,四天後,冒名的同學向警方自首,警方問他:「是否因為課業競爭,以這種手段擠掉對手」,他否認,表示因兩人在學校有口角,以此報復。警方已依「妨害電腦使用罪」函送法辦。

「沒想到是這樣的父親節!」盛姓學生的父親盛若磐,昨晚面對兒子遭人冒填志願高分落榜、冒填者卻上了台大醫科的事,表示「無法接受,卻只能平靜面對」。昨天他投訴本報(讀者投書/我兒子落榜了),「期待大學入學考試分發會提出補救措施」。

「我兒子就讀新竹市國立高中,成績優異,原本以為能開心迎接努力三年的成果,沒想到同班同學惡搞,讓一切變了樣。」

他兒子是跨組考生,今年成績優異,在三類組的成績是四六八點五分,二類組成績三八九點七七分,都可以進台大。

盛姓考生說,上月廿七日他上網填志願,發現已被人冒名,且只填「台大醫學系」一個志願,錯愕萬分,「是誰開了這個天大玩笑?」如今同學考取台大,他高分落榜,是否原諒這名同學,他說,「沒心情想這個問題。」

盛姓考生就讀的高中已行文大學入學聯合分發委員會,請求協助專案分發。學校說,盛姓學生品學兼優,成績全班前三名,還熱愛運動,參加鐵人三項(游泳、單車、長跑),與同學相處愉快。

大考分發會主任郭堃煌昨天指出,將視警方調查結果,辦理補救措施。

郭堃煌說,去年也發生過考生的身分被補習班同學冒用,分發會事後補救,該考生後來分發到中國醫藥學院。

郭堃煌指出,五年來上網登記志願都是以准考證號碼加身分證號碼,再加上通行碼及繳款帳號四組號碼一起,但系統愈方便就愈不安全,只能在方便和安全中找到平衡點。

冒用盛姓學生身分的人考上台大醫學院,台大學務長馮燕指出,為保障學生受教權,台大要了解後才能回應。

************************************************************************

冒填志願學生 懊悔快崩潰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王慧瑛/新竹市報導】

2009.08.09 05:09 am

「我快崩潰了,拜託分發中心讓他重新分發,我怎樣分發都不重要了」,涉嫌冒用盛姓同學身分代填志願的學生,昨天以沙啞的聲音不斷道歉,他母親也焦急地打電話向盛姓學生母親,不斷說「對不起」!

他說,這幾天他不斷在想該如何彌補,他如果向分發委員會申訴,一面之詞恐怕不會被採納;若選擇向媒體說明,他又不敢。如今同學父親投書媒體,雖然壓力很大,但他由衷盼望同學能順利獲得分發。

「一想到我這麼過分的惡作劇,竟害了他一輩子,我非常愧疚,不敢面對他。」他說,驚覺自己闖了大禍後,這幾天他一連好幾天都關在家中,吃不下也睡不好。

他坦承與盛姓同學先前互動是有些不佳,對方說了一些話讓他覺得很受傷,他一直耿耿於懷。上月廿六日,他一時失去理智,就上網鍵入對方的資料,想只填台大醫學系,等對方上網填志願時嚇他一跳。

「我以為點選志願後可以按儲存,沒想到竟成功上傳。」他說,沒想到盛姓同學竟無法再登入;「我真的沒有惡意,也沒有要害他的意思」。當他發現無法挽回後,整個人慌了,一再嘗試進入系統更正,就是沒辦法。

他說,他每天緊張難過,決定請師長帶他自首;後來父親和教官陪他向警方說明,媽媽昨天知道此事後,嚇得手足無措,先打電話向同學及學校道歉,也要他打電話道歉,擔心他會想不開,也自責沒把他教好。

這名學生表示,警察說會把筆錄給對方家長看,他很希望對方能趕快看到,「因為我不知道怎樣向對方說明和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