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5

李玫:QE何去何從? 數據中找答案

李玫:QE何去何從數據中找答案

2013年05月25日04:59 新浪財經微博

美聯儲將減少或退出QE的消息炒得沸沸揚揚,先是被喻為美聯儲喉舌的《華爾街日報》的記者Jon Hilsenrath登出《美聯儲制定退出刺激的計劃》的文章,後是多位地方聯儲主席和美聯儲理事發表演講,闡述各自觀點。 QE3將何去何從呢?

最近,美聯儲將減少或退出QE的消息炒得沸沸揚揚,先是被喻為美聯儲喉舌的《華爾街日報》的記者Jon Hilsenrath登出《美聯儲制定退出刺激的計劃》的文章,後是多位地方聯儲主席和美聯儲理事發表演講,闡述各自觀點。 筆者認為,無論是縮減還是停止QE,與其聽各官員的言論,

不如分析目前經濟數據。 因為聯儲已經表達得非常清楚,QE何去何從,由數據決定。

美聯儲在最近一次FOMC會議的會後聲明(Statement)中提到,委員會已經準備好當勞動力市場和通脹前景發生變化時,擴大或者縮小資產購買規模、或者調整購買的節奏和成分來保持適當的政策。 而這週三公佈的會議紀要(FOMC Minutes)裡,全文只有一處出現“tapering”(減少)這個詞,而且是在堪薩斯聯儲主席Esther George的反對意見裡。 這說明,儘管市場上對於QE退出計劃眾說紛紜,聯儲官方文件裡還沒有詳細的計劃。 這份計劃,最早可能在6月的聯儲會議中出爐。

联储债券持有 聯儲債券持有

市場之所以對於退出QE諸多猜測,是因為部分市場參與者認為美聯儲3萬多億美元的資產已經過於龐大,存在極大風險。 對於這點,美聯儲自己再清楚不過,他們也一直緊密監測這方面的風險。 但美聯儲並不需要像其他基金遵守盯市製度“mark to the market”,每天調整市場價。

其次,有觀點認為龐大的持有量將導緻美聯儲不能及時上調利率,因為一旦上調,他們本身需支付高額利息。 事實上,過去數年,巨大的債券持有量已經讓美聯儲獲利頗豐,因為票息(coupon rate,聯儲所得)高於聯邦基金利率(Fed Fund Rate,聯儲需支付的利息)。

另外,即使上調利率導致聯儲損失慘重,這也不是聯儲需要考慮和關注的。 因為他們不是投資經理,不需要對虧損負責,他們的職責是為經濟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因此,不管是3萬億,4萬億,還是5萬億,如果需要並且合適,聯儲仍會繼續購買。

並且,與日本作比較,聯儲的資產規模不算高。 日本剛宣布未來兩年將進行$1.4 萬億美元的QE,看似只有大概美國QE1的規模,然而,日本的GDP只有美國的1/3左右,而且目前日本央行的債券持有量佔GDP的34 %,比美聯儲佔GDP比重還高9.5%,所以美聯儲並不需要擔心其資產規模。

與90年代相比,如今的美聯儲更加透明,市場往往對聯儲政策有清晰的預期,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政策的有效性。 比如,2003至2006年期間,美聯儲連續17次議息會議加息0.25個百分點,而市場對其退出策略幾乎是逐步而一致的預期。 又比如,前兩次QE有固定時間表,市場甚至在結束前數月便磨刀霍霍,準備就緒,反而減弱了QE後期的效用,結果經濟又陷入疲軟泥潭。

如下圖所示,以美元為例,在前兩次QE將結束時,均出現與QE效用相反的升值趨勢。 因此這次,官員們希望避免類似的情況。 同時,聯儲也不會讓QE在市場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突然結束,因為這將造成更大的波動和過度反應。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數

美聯儲官員希望退出策略,能夠讓經濟在QE結束後平穩過渡並保持自行複蘇。 某種意義上說,結束QE就像結束一段長期的戀愛關係一樣,又或者說讓其進入一個新的親情穩定階段,不需要時常提供刺激也能穩定發展。 無論何種比喻,要讓其波瀾不驚,實屬不易,特別是維持了5年投入了上萬億美金,還有前兩次“分手”又“複合”的經歷。

如果說前兩次都不夠深思熟慮,過早抽身,這次如何降溫並且及時地退出顯得尤為重要。 倘若,經濟未能自行修復,需要再次宣布QE4,實在難以想像伯南克或其繼任者將如何演繹這“尷尬”的一幕,那時市場也不得不感嘆“QE何時止,QE何其多” 。 因此,美聯儲對退出策略十分謹慎,保持其充分的靈活性,甚至一定的不確定性。

筆者認為,不確定性的來源在於沒有一個有效的機制去衡量QE的效用,特別是邊際購買量的效用。 因此,退出QE的最佳時間也難以準確預測。 並且,QE1 和QE2不具有可比性。 從QE1開始到結束,失業率從7.8% 上升到9.9%。 QE2 期間,失業率從9.8%下降到9.1%。 而失業率只是反映就業市場其中一個指標,難以全面反映QE的作用。 再加上國際壞境和財政政策變化等因素,QE3也無法與前兩次QE或者歷史上的其他QE比較。

美聯儲的QE行動是基於QE對促進就業是有效的這一假設進行的,然而效果如何,沒有一個量化標準。 同時,QE也不是萬能的。 QE有助於解決週期性失業,而對結構性失業收效甚微。 另外,目前的經濟困境主要由於緊縮的財政政策,QE對此鞭長莫及。 如果QE無效,是否就應該結束QE呢? 答案很可能也不是。 因為我們無法預知如果沒有QE,經濟會不會陷入衰退困境。

失业状况与QE 失業狀況與QE

要保持更大的靈活性,退出計劃很可能分階段進行。 QE3最初宣佈時,並沒有限期,就是為了避免市場在開始和結束時過度反應,同時,也望消除了伯南克不斷宣布QE4,QE5,QEX等尷尬。 分階段進行並不意味著聯儲會逐步減少,聯儲也可能在對經濟前景不樂觀時增加購買。 儘管部分官員建議從6月就開始減緩,市場普遍預計QE會在2014年第二季度結束。

聯儲在4月會議結束後,官員們發現對於QE,對外溝通不夠。 結果,諸位官員爭相發言,闡述各自觀點,而非聯儲一致的決議,結果讓市場更加一頭霧水,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而筆​​者認為,與其聆聽官員們的一家之言,倒不如關注目前經濟狀況。 因為只有聯儲一致的決議才會對市場走勢起導向性作用,而決議將取決於經濟數據。

美聯儲曾給出清晰的指標,將保持低聯儲基金利率(Fed Fund Rate)直到失業率降到6.5%,且公開市場委員會對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PCE Deflator)年的通脹預測在2.5%以下。

雖然聯儲有促進就業和保持物價穩定兩個目標,但目前核心仍在鞏固就業。 伯南克在去年12月的演講中提到,美聯儲失業率降到6.5%但通脹仍然很低時,並不一定會提高利率。

除此以外,聯儲還會衡量失業率下降的質量,包括勞動力參與率、工作時長、新增就業數等等。 同時,通脹來源也會被評估,由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導致的通脹不會被計算在內。 聯儲還會比較其他通脹預測,包括達拉斯聯儲的通脹截尾均值、核心通脹率等等。

劳动力参与率 勞動力參與率

目前的失業率為7.5%,但是勞動力參與率在自1979年以來上最低水平63.3%。 假設勞動力參與率為64.2%,2011年5月的水平,如今的失業率將是8.9%,若勞動力參與率為63.8%,2012年5月的水平,失業率則為8.3%。 而隨著就業市場好轉,更多的人將重返勞動力市場,按如今的新增就業數,失業率將維持高企很長一段時間。

今年4月的新增非農就業數為165k,使得今年以來每月平均新增196k個就業崗位,看似接近200k標準,但平均每月有24k為臨時性工作崗位,遠遠高於其歷史平均每月5k。 同時,筆者對每年非農新增就業數取平均(如下圖),發現就業市場自2011年來變化不大,增長十分緩慢。 另外,平均每週工作時長在4月從34.6降至3​​4.4,為半年以來最大降幅,也顯示就業市場並未顯著好轉。

新增非农就业数 新增非農就業數

通脹方面,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年增長率在3月已降至2009年10月以來最低點1.0%,只有聯儲目標的一半,而核心通脹年變化率也只有1.1%。 筆者取核心通脹年變化率的二階導數,顯示下行趨勢非常明顯。 第二季度,通脹很可能保持下行趨勢維持超低通脹率,難以對聯儲造成壓力。

核心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 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

聯儲在今年還有5次會議,分別在6月、7月、9月、10月和12月。

到6月會議,還有2個月的就業數據未公佈,即使數據大大超出預期,聯儲也不太可能僅憑兩個月的超預期數據便決定減少QE。 如果接下來數月就業數據持續表現良好,平均超過200k,聯儲可能在9月或10月開始減少QE。

筆者計算,即使保持現今的超低勞動力參與率不變,每月新增200k就業數,失業率也將在2014年1月降到7.0%左右,也就是說,QE極有可能不會在年底前結束。

而筆​​者認為,今年的就業增長可能會優於去年,但仍不足以拉動失業率大幅下降,特別當勞動力參與率開始上升後。

因此,QE離結束還有一段距離。 而且,聯儲也不太可能讓QE戛然而止,造成市場劇烈波動。 只有數據能為我們揭曉QE何時退出的答案。

作者聲明: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與其所在公司立場無關。

(本文作者介紹:美國固定收益證券交易公司FTN Financial經濟分析師,具有豐富的宏觀經濟和交易策略分析經驗。)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3等級、7標示 明星高中 免試至少佔25%

明星高中 免試至少佔25%

國教明年上路 北一女批排擠特招

2013年05月25日

 

【楊惠琪、許敏溶╱台北報導】12年國教明年上路,教育部昨公布高中職免試入學零抽籤配套方案,增訂免試比率條款,強制各校免試入學名額佔總招生人數比率不得低於25%,若超額比序仍分不出高下,將全數增額錄取。明星高中北一女中和台中一中批增額勢必吸引更多學生拼免試,將排擠特色招生名額。學生則覺得壓力大增,特色招生、免試入學兩管道都要拼了。

據教育部規劃,明年12年國教上路,全國將有75%的國三生免試升學,要拼明星高中的人則可參加特色招生考試爭取剩下的25%名額。

但免試升學若碰到申請人數超過招生名額,就得進行超額比序,比序項目包括國中教育會考成績、體適能、擔任班級幹部經驗等,之前曾傳出若比完所有項目仍分不出高下,將採抽籤解決,但引發家長、學生強烈反彈,認為嚴重破壞升學公平性。

北一女明年免試名額將從原計劃的15%大增至25%,勢必吸引更多人搶進。劉耿豪攝

入法迫各校落實

教育部昨舉行記者會提出零抽籤配套措施,包括強制各校免試比率不得低於25%,會考成績由原本的3等級細分成7等級,之後若仍分不出高下時,就挪用特招名額因應,若挪用名額逾特招名額5%,則以增額錄取處理。

為避免部分學校不從,教育部還將免試比率下限、超額錄取同分考生、零抽籤原則等納入《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強制各校落實。下月15日前所有招生細節將定案。

北市建國中學和北一女中原計劃明年的免試入學名額為15%,建中校長陳偉泓昨重批,當初教育部說僅會規範全區免試比率,現在卻對單一學校設限,違背承諾、失信於學校。北一女校長張碧娟說,免試名額從15%提高到25%跳太快;她批評,用特招名額解決免試超額,「萬一免試超額爆炸,不但排擠特招,增額也沒完沒了。」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說,該校原本就規劃明年釋出25%免試名額,但增額錄取的做法將導致更多考生抱著一試的心態來擠明星高中,屆時勢必排擠特招名額。

台南女中校長陳修平說,該校明年將釋出50%免試名額,不擔心會排擠其他入學管道。高雄中學校長黃秀霞說,明年免試比率25%,高雄區超額比序項目超過10項,可達到篩選效果,不擔心增額錄取問題。

「變相兩次基測」

熟悉國中升學考試的北巿景興國中退休教務主任卓意翔說,明星高中免試比率提高,又全數以增額解決超額問題,只會讓會考變得更競爭,前三志願考生原本鎖定特招戰場,將往前延燒到會考戰場。北市忠孝國中家長陳美娟說:「感覺得先拼免試、再拼特招,跟現在的兩次基測有什麼不同?」

「免試特招都拼」

北市敦化國中2年級王姓學生說:「原本想專心準備特招,現在連免試也不能放棄了。」
北巿華興中學3年級郭姓學生說,名額增加,機會雖然增加,但也代表競爭對手變多。

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流程

1.學生報名人數超過學校招生名額
2.依各招生區超額比序項目進行比序,例如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僅比3等級)、體適能、擔任幹部經驗、志工服務等
3.比序後仍超額,依據國中教育會考成績(7標示)進行比序
4.若仍有超額,有辦理特招學校挪用特招名額全數錄取,但若挪用人數逾特招名額5%,超過部分則採增額錄取;沒有特招學校則以增額全數錄取
資料來源:教育部

免試零抽籤配套措施

★強制免試入學比率:
明訂單一學校提供免試入學名額佔總招生名額比率不得低於25%。
★增額錄取:
若經過3等級、7標示比序後仍有超額情況,則以增額解決抽籤問題,有舉辦特色招生考試的學校挪用特招名額,無特招學校則全數增額錄取。
★會考3等級加註7標示:
◎精熟:
.A++(前25%)
.A+(前26~50%)
.A(前51~100%)
◎基礎:
.B++(前25%)
.B+(前26~50%)
.B(前51~100%)
◎待加強:C
資料來源:教育部

*****************************************

會考成績3級變7級 競爭更烈

2013年05月25日

 

相較於圖中考生去年考完一次基測後開心迎暑假的景象,明年學生拼完國中會考,還得再拼特色招生。資料照片

為解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比不出高下的問題,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宣布,將在國中教育會考原設定的精熟、基礎、待加強3等級中,再細分成7個等級;他拍胸脯保證,會考成績細分後,免試入學絕對不會抽籤定勝負。家長和教師團體批評:「成績越分越細,只會讓考生壓力更沉重。」

超額狀況大幅降低

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日前以2010和2012年國中基測,以及今年試辦的國中教育會考成績進行模擬,該中心主任宋曜廷說,結果發現在既有的3等級下,明星高中幾乎百分之百得抽籤,但細分7等級後,超額狀況可大幅降至個位數,僅有少數競爭激烈學校可能增額錄取30至40人。

社團嗆包圍教育部

根據教育部規劃,7等級的劃分是在精熟級前25%的考生成績單上標示A++、精熟級前26~50%標示A+,其餘51~100%則標示A;基礎級前25%標示B++,前26~50%標示B+,其餘標示B;待加強則標示C。
蔣偉寧說,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若比到會考成績,一開始只會比3等級,除非超額比序所有項目都比完仍無法分高下,才會比到 7標示,若最後仍然有超額,有辦理特招學校挪用特招名額因應,沒有特招學校則以增額全數錄取。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批評:「本來學生只要拼精熟就好,現在得拼A++,為了基北區綁架全國招生區,實在太荒謬,不排除近日包圍教育部抗議。」
台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監事長許永佳說:「分7級不如直接宣布恢復基測,教育部政策越走越偏,十二年國教精神蕩然無存。」但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說,能達到零抽籤目的,支持會考再細分。
北市中正國中2年級張姓學生說:「12年國教政策經常變來變去,還是專心準備課業拼會考就好。」
◎記者楊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