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25

2010年前拿學位 醫科留學生免甄試

2010年前拿學位「波波醫生」免甄試

2012年05月25日

國內醫科生曾陳情要求醫科留學生回國一律學歷甄試。資料照片

【唐鎮宇、蔡明樺╱台北報導】

台灣到歐洲波蘭念醫學院的「波波醫生」疑因入學寬鬆,加上畢業回國後不需參加教育部學歷甄試,引起台灣醫學生不滿。行政院會昨通過《醫師法》修正草案,雖規定未來在國外取得醫學位者,回國一律得參加學歷甄試且實習通過才可報考醫師,但仍留下後路,即二○一○年一月一日前在美、日、歐洲等九國(地區)取得醫學位者,不需參加學歷甄試,形同為留學生設下「落日條款」。

台灣醫學生怒嗆應一視同仁。

700人波蘭學醫

波蘭醫學生遭質疑入學門檻低,國內目前約有七百多人赴波蘭學醫。二○○九年國內某知名醫學中心招考住院醫師,院方以「不能破壞體制」為由刷掉一名波蘭醫學生;同年衛生署宣布修法,規定留學生需學歷甄試、實習才能參加醫師證照的國家考試。
衛署醫事處簡任視察周道君昨說,國人赴波蘭攻讀醫學院風潮從二○○三年開始,人數年年增加,目前有近百名波蘭醫學生通過兩階段國考,取得醫師證書。衛署會盡力讓《醫師法》修正草案在本會期通過。

「應一視同仁」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對外副會長朱彥豪強調,行政院根本不該設落日條款,應一視同仁,所有醫科留學生都應參加學歷甄試、實習,才能消弭民眾對醫療品質的疑慮。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的兒子在波蘭讀完醫學系返台,已通過第一階段國考,目前在某醫學中心實習,他昨就家長立場表示,政府不應讓留學生感覺被「歧視」,不管怎麼考,一定要公平。

外國學歷報考我國醫師規定

目前規定:以外國學歷參加我國醫師考試者,若為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9國家(地區)以外學歷,須先經教育部學歷甄試通過,才可參加考試
未來規定:
.2010/1/1前在前述9國家(地區)畢業取得醫學位的學生,不須甄試就可報名醫師考試
.在2010/1/1後取得學位者,回國要先通過甄試並實習才可報名醫師考試。若在當地已執業2年以上者,學歷甄試可以口試或實地考試進行
註:法案尚須經立院三讀
資料來源:行政院

台灣人壽買華國大飯店,斥資46億租金報酬率3%

斥資46億 台壽買華國大飯店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2012.05.25 07:00 pm

台灣人壽今天宣布,以新台幣46億元買下台北市華國大飯店,未來將採售後回租,每年固定有1.38億元租金收益,租金報酬率達3%。

台壽表示,華國大飯店基地面積769.56坪,換算土地價格,相當於每坪597.7萬元,由於華國大飯店鄰近松山機場、台北市立美術館、捷運站與4條主要快速道路,無論聯絡台北市各商業中心或往來國內國際機場,都快速便利,區位條件優越,長期而言具有再開發潛在增值利益。

台壽目前可運用資金規模約3234.3億元,加計購得華國大飯店,自用及投資用部位合計約183.9億元,占可運用資金5.68%,未來將仍以都會區具有穩定租金收益且長期有增值空間的商用不動產為評估標的。

【2012/05/25 中央社】

夜店深體檢查 強打元培醫技系

2012-5-25
夜店深體檢查 強打元培醫技系

新竹市一間新開幕夜店,最近以專門培育醫事技術人員著名的元培科技大學當噱頭,製作煽情海報,校方抗議並提告。(記者王錦義攝)

校方氣炸 告業者妨害校譽

〔記者王錦義/新竹報導〕新竹市一家新開幕夜店最近製作「元培醫技系派對」海報,還跑到元培科技大學附近張貼,上頭寫著「深體檢查」、「體姦」、 「遇妄聯誼」等鹹濕字眼,內容煽情低級,把校方給氣炸了,昨天怒告業者妨害校譽。

業者喊冤 學生委託辦派對

但詹姓業者大聲喊冤,解釋因有該校醫技系學生向夜店接洽,說月底要去舉辦系上的舞會派對,所以業者才請設計公司做海報,讓學生拿去學校附近張貼,而且海報內容都有讓學生先看過;至於上面的文字,則是設計公司發想的廣告噱頭,其實該店並無色情服務或內容。

校方更火 通知撤除還不理

但元培科大表示,校內查過,醫技系並沒有要在夜店舉行派對舞會,應是夜店招攬生意噱頭,即使有學生要在夜店辦派對,也是學生個人行為,不能用醫技系作號召,因海報上的文字涉嫌影響校譽,故提告妨害名譽。

元培科大學務長劉介仲說,上週就發現學校附近出現很多張以學校為名的煽情海報,曾通知張貼者撤除,但經過好幾天,張貼者都置之不理,於是昨天正式到警局報案。

這間夜店設計的海報標明「元培醫技系派對」,圖片是清涼的比基尼女郎下半身,另有「體檢≠體姦」、「深體檢查」、「遇妄聯誼」等性暗示的煽情文字,下方註明元培醫技系女學生入場免費,其他學校學生則要購票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