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

霧台谷川大橋橋墩高達33層樓高,是全台最高

33層樓 全國最高橋墩 霧台谷川大橋周六通車

2013年10月02日


 

霧台谷川大橋高達33層樓高,是全台最高橋樑。公路總局提供

霧台谷川大橋高達33層樓高,是全台最高橋樑。公路總局提供

【李姿慧╱台北報導】高度達三十三層樓的全國最高橋樑、台二十四線屏東霧台谷川大橋前天完工,周六開放通車,四年多年前因八八風災一度成為孤島的霧台鄉,終於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除上萬名居民受惠外,到當地觀光的民眾也可受益。



 

霧台谷川大橋是進出谷川部落的重要通道,周六通車後,當地逾萬名居民將立即受益。公路總局提供

霧台谷川大橋是進出谷川部落的重要通道,周六通車後,當地逾萬名居民將立即受益。公路總局提供

八八風災毀舊橋

公路總局說,霧台谷川大橋不僅全國最高,且創下一千多天工期零工安災害紀錄。
霧台谷川大橋原名第一號橋,是進入屏東縣霧台鄉谷川部落的門戶,八八風災時舊橋遭沖毀,公路總局先採鋼鐵材質製作的臨時便橋維持通行,但便橋遇大雨就要預警性封閉,對當地居民十分不便;重建的霧台谷川大橋全長六百五十四公尺、寬十公尺,採雙向單車道配置,橋樑從基樁至橋面高達九十九公尺,相當於三十三層樓高,是全國最高橋樑。
公路總局說,霧台谷川大橋只有一個橋墩位在河中,就是為了減少洪水來時的衝撞面積,而該橋墩也是全橋最高點,施工第一年,工人幾乎都泡在水中開挖河床;待施作墩柱時又得攀爬上三十三層樓高的地方工作,且施工時還會遇到逾五級的強風、雷擊、豪大雨等挑戰,初期不少工人都因怕高或太辛苦落跑。


千日工期零事故

公路總局副局長趙興華昨說,該工程難度雖然超高,但創下一千零二十三天工期零工安災害紀錄,周六通車後除上萬名當地居民受惠外,因霧台鄉是南部知名賞櫻和賞聖誕紅的景點,屆時觀光客也可受益。霧台鄉民眾顏先生說,該橋是通往霧台鄉唯一的聯絡橋樑,被他們視為「生命之橋」。

霧台谷川大橋小檔案

★地點:屏東縣霧台鄉出入谷川部落的通道,位於台24線
★規格:長654公尺、寬10公尺、高99公尺
★記錄:
.全國最高橋樑
.工期1023天內零工安災害
★經費:7.3億
★時程:周六通車
資料來源:公路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