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1

拉筋......祛痛、排毒、增強性功能

道家有一種說法:筋長一寸,壽延十年。所以長壽者通常都有一副柔軟的筋骨。中醫雖然沒有專門針對筋縮的療法,但各種撐拉的方法在習武、氣功、瑜加鍛煉中一直存在。

目前西醫還沒有筋縮的概念,很多病人被治療了很久還不知病因何在,比如有的筋縮就被當作腰椎間盤突出。拉筋過程中,一般醫師認為當患者感覺到筋被拉緊疼痛時便要停止,以免拉傷筋肌。其實正是因為筋縮了,不易拉開,所以愈緊愈要拉開,不然它就愈縮愈緊了,它被拉過痛點后就會松多了。但也不是不顧一切拼命拉!沒病痛的人想避免筋縮可每天拉筋。平日堅持拉筋就是最好的保健法之一。

"拉筋",不僅僅能促進睡眠,還能防癌、抗癌、促進全身氣血循環、使人返老還童、延年益壽,可普遍改善各種慢性病癥狀: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氣喘、腎病、肝病、肩周炎、失眠、個性固執、心情煩躁,氣血循環不良,新陳代謝變緩。

如果我們不希望未老先衰,就要趕緊做拉筋的功課。年紀越大的人練拉筋,練起來會越辛苦,很難忍受,成功率變低,常會半途而廢,因此拉筋健身宜早不宜晚。

拉筋健身欲成功,宜懂得配套。它的配套是清凈的飲食,也就是健康素食--低油、低糖、低鹽、低蛋白、高纖維,盡量少或不吃魚類、肉類、奶類、蛋類,而以五谷雜糧,加上少量堅果作為營養來源,再配上煮熟的蔬菜、生菜、水果。清凈的飲食--健康的素食,使血液中的毒素減少,使血液變成弱堿性,也使血液不致太濃、太黏、太濁。因此就能大大降低得癌、得各種慢性病的機會,也使血液循環良好,不致淤積阻塞。

 

拉筋健身的項目有:1.拉腹筋;2.拉背筋;3.拉腿筋;4.拉手筋;5.拉頸筋。詳細如下:
1. 拉腹筋:方法是,在床上或軟墊上跪下,讓腳背貼在床上或軟墊上,然后將兩腳后跟往左右兩側拉開,再使臀部落下,坐在床上或墊上,然后讓身體慢慢向后仰。先使頭部碰到床上或墊上,然后背部慢慢躺下去,面部朝天,背部貼緊床上或墊上,保持60秒再起身。這個動作常導致腳筋的酸痛,宜忍耐。做久了酸痛會減輕,使人不至于忍受不了。
2. 拉背筋:分為兩種拉法。第一種是,在床上或墊上先伸直兩腿,然后再以額頭碰膝蓋,至少碰10下。練時兩腿要盡量伸直,盡量不要使膝蓋向上弓起。第二種是,坐在床上或墊上,使兩腳合掌,掌面向上,兩腳小趾并攏,然后以額頭碰腳大拇趾,至少碰30下。剛開始較難碰到,練久了就會碰到。
3. 拉腿筋:拉腿筋又叫做"劈腿",這是所有拉筋動作較困難的一種,練得成的人不多。一旦練成了,也可算是人生的一大成就。它的動作是讓兩腿往左右兩側劈開。剛開始時,臀部距離床面或墊面很高,但只要不灰心,持之以恒,有一天臀部就可以貼緊床面或墊面,使兩腿成為一直線。這動作要想成功,非要有非凡的信心、毅力及恒心不可。只要天天拉,有一天一定會成功。腿筋是人身上最大最堅韌的筋,縱使用力拉也不至于拉斷,不用怕。天天在軟墊上練劈腿,每次練兩分鐘,對表操課,兩分鐘到就起來走一走,走一兩分鐘后,就繼續拉,每天一連拉五次。有志者事竟成,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為了身心健康,值得大家努力去完成。
4. 拉手筋:拉手筋對年紀較大的人也是一份苦差事,但總比練劈腿容易得多。拉手筋的方法是,先以右手的手掌背貼住背脊,掌心向外,手指朝上。然后再以左手手指從左肩向下伸,與右手手指互勾。至少要用兩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互勾。起先勾不到,可以用繩子做成繩環幫忙。以左手握著繩環向背后垂下,讓右手的手指勾住,再以左手用力向上拉高,手筋酸痛要忍耐,拉數分鐘再放開休息。每天拉幾次,每次拉數分鐘,當手筋漸漸變軟變長了,便不用繩環幫忙,可以直接用兩手的手指互勾,至少半分鐘或一分鐘。

其功效是使肩膀筋骨放松,治肩周炎絕對有效。右手在下,左手在上互勾能拉得到,大概左手在下,右手在上互勾就不成問題。因此沒練到左手在下,右手在上的拉法也可以。
5. 拉頸筋:許多人覺得頸部僵硬不舒服,這是年紀大了,頸部氣血循環不佳所致。治療之道在于每天做拉頸筋的體操。方法是:站立、兩腳與肩同寬,然后使身體慢慢向右側彎,必須彎到右耳孔朝向地面,接著使身體慢慢向左側彎,也彎到左耳孔朝向地面,如此一左一右,一直連續做,至少3分鐘,大概可以做120下。如果有慢性鼻炎的人,這個體操動作,每天至少要做到10分鐘。等慢性鼻炎好了,可以減為每天練3分鐘。午睡前看著手表做3分鐘,覺得受益良多。

拉筋的療效--祛痛、排毒、增強性功能
拉筋的直接療效是祛痛、排毒、增強性功能,間接療效則數不勝數。其原理何在?
首先,十二筋經的走向與十二經絡相同,故筋縮處經絡也不通,不通則痛。拉筋過程中,胯部、大腿內側、腘窩等處會有疼痛感,說明這些部位筋縮,則相應的經絡不暢。拉筋使筋變柔,令脊椎上的錯位得以復位,于是“骨正筋柔,氣血自流”,腰膝、四肢及全身各處的痛、麻、脹等病癥因此消除、減緩;
其次,拉筋可打通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這對健康具有重大意義,因為督脈是諸陽之會,元氣的通道,此脈通則腎功加強,而腎乃先天之本,精氣源泉,人的精力、性能力旺盛都仰賴于腎功能的強大。督脈就在脊椎上,而脊髓直通腦髓,故脊椎與腦部疾病有千絲萬縷的聯系。任督二脈在人體上是個循環的圈,各種功法要打通的任督二脈即是此意。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系統,也是抵御風寒的重要屏障,膀胱經通暢,則風寒難以入侵,內毒隨時排出,肥胖、便秘、粉刺、色斑等癥狀自然消除、減緩。膀胱經又是臟腑的俞穴所在,即脊椎兩旁膀胱經上每一個與臟腑同名的穴位,疏通膀胱經自然有利于所有的臟腑。按西醫理論解釋,連接大腦和臟腑的主要神經、血管都依附在脊椎及其兩邊的骨頭上。疏通脊椎上下,自然就掃清了很多看得見的堡壘、障礙和看不見的地雷、陷阱。
第三,拉筋拉軟并改善了大腿內側的肝脾腎三條經。許多醫書都介紹,此三條經通暢則人的性功能強悍。因此有的書鼓勵人練習劈叉,但這對普通人畢竟難度太大,還是拉筋最方便。這三條經的不暢也是生殖、泌尿系統病的原因,比如男人的陽痿、早瀉、前列腺炎,女人的痛經、月經不調、色斑、子宮肌瘤、乳腺增生等等,皆因此而生。所以男人要想增強性能力,女人要想治愈各種婦科病,最簡便有效的辦法之一就是拉筋。此法簡單有效,在家和辦公室皆可實施,不受天氣、場地限制。


拉筋既是治療,也是診斷
拉筋既是治療,也是診斷。比如凡拉筋時膝痛而不直,則定有筋縮癥,筋縮則首先說明肝經不暢,因為肝主筋,而肝經不暢脾胃也不會好,因肝屬木,脾屬土,木克土。如胯部、腘窩(膝蓋反面)痛說明膀胱經堵塞,腰有問題。膀胱與腎互為表里,共同主水,凡膀胱不暢者腎經也不會通暢,浮腫、肥胖、尿頻、糖尿病等皆與此相關。躺下后后舉的手臂不能貼到凳面,則表明有肩周炎。有的人在拉筋凳上一躺,上舉的腿不能伸直,下落的腿懸在空中不能落地,表明筋縮嚴重,不僅有腰腿痛癥,可能內臟也有諸多問題。人從生到死的過程,就是個由軟變硬的過程。嬰兒氣血最暢,故最柔,老子因此用嬰兒形容柔,人長大后氣血逐漸不暢,身體也因此逐漸變硬,人死則徹底成為僵尸。

 

拉筋方法一:臥位拉筋法
1.將兩張安全穩妥、平坦的椅子擺放近墻邊或門框處;
2.坐在靠墻或門框的椅邊上,臀部盡量移至椅邊;
3.躺下仰臥,右腳伸直倚在墻柱或門框上,左腳屈膝落地,盡量觸及地面,雙手舉起平放在椅上(見下圖),做十分鐘。期間左腳亦可作踏單車姿勢擺動,有利放松髖部的關節;
4.移動椅子至另一面,再依上述方法,左、右腳轉換,再做十分鐘。

拉筋方法二:立位拉筋法
1、找到一個門框,雙手上舉扶兩邊門框,盡量伸展開雙臂;
2、一腳在前,站弓步,另一腳在后,腿盡量伸直;
3、身體正好在與門框平行,頭直立,雙目向前平視;
4、以此姿勢站立三分鐘,再換一條腿站弓步,也站立三分鐘。
此法可拉肩胛部、肩周圍、背部及其相部分的筋腱、韌帶。可以用此法自己在家治療肩頸痛、肩周炎、背痛、腰痛、腰椎間盤突出、手臂痛、高血壓等癥。




凱格爾運動(提肛運動)......改善下泌尿道的症狀:頻尿、尿急、夜尿、小便困難、殘餘尿、尿失禁

談凱格爾運動

⊙徐生龍醫師/秦穎潔護理長(佳裡綜合醫院泌尿科.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會員)

很多人可能搞不清楚,甚至認為小便那麼簡單的事情還要再學習那是笑話,但最近有一些醫學文獻指出:很多下泌尿道的症狀,如頻尿、尿急、夜尿、小便困難、殘餘尿、尿失禁等等可能與小時候學習小便不良有關。

一些小孩原本是單一症狀的尿床,大部分等長大一點自然就會變好,但可能是怕受到父母親的責備,養成了憋尿的習慣,甚至過度用力或使錯力的情形;也有一些人大小便認馬桶,換了環境就解不出來了;更多的人因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因而使支配膀胱的自主神經過度刺激,造成過動性膀胱。

事實上,我們要知道,下泌尿道﹝包括膀胱及尿道﹞有一點較特殊的就是除了受自主神經的控制外,也有一部分是受意志控制,所以如果小便使力不當,也很容易造成小便不順暢,久而久之就會造成生活的困擾!


小便的意志控制主要是在尿道擴約肌這部分,但這部分既看不到又摸不到,我又如何知道小便的使力狀況呢?因為肛門擴約肌與尿道擴約肌同樣受到內陰部神經控制,所以我們可以藉觀察肛門擴約肌來了解尿道擴約肌的狀況,正常小便時,應該臀部、腹部及背部的肌肉都放鬆,如果有緊張的現象,排尿可能就不會順暢,也有人觀察到:蹲著小便比站著或坐著容易,那就是因為蹲著時臀部的肌肉較容易放鬆,可惜的是現在的馬桶哲學剛好是背道而馳,如果再加上如廁時看書聽音樂,沒有專心便便,就更容易產生問題了,所以這也可以說是現代的文明病之一。


那我們到底要如何再學習小便呢?有一個知名的婦產科醫師凱格爾在五十年前左右就提出了骨盆底肌肉運動﹝事實上這也是我們祖先練氣功時所提倡的提肛運動﹞,但並沒有得到泌尿學界太大的迴響,直到最近這些年來,由於尿路動力學的研究進步,發現骨盆底肌肉肌肉收縮確實可以抑制膀胱平滑肌的不正常收縮,因而可大大地減少了下泌尿道的症狀,臨床上也發現,只要持續練習一個月以上,至少有六七成的症狀改善。


我們先來介紹站立時的做法:於書桌或椅背前輕鬆站立,兩腿與肩同寬,兩手扶於桌面邊緣或椅背,身體緩緩下降,須注意膝蓋要與腳板保持垂直,蹲至最低時,再輕輕持續收縮肛門會陰部分,兩腿內側夾緊,身體緩緩站立,口中細數到五,肛門會陰放鬆,然後再如前下蹲,緩緩進行下一次動作,至少重複十五次。

若已熟悉步驟,可改採面對牆壁做動作,因為如此可避免膝蓋超前,效果會更好,但最好有親友在身後,以避免身體向後跌倒!

.
以上的動作看似簡單,但要做的實在並不容易,要做到改善小便的效果,更要持之以恆,每天做、隨時做。有下泌尿道困擾的朋友們,趕快開始鍛鍊您的下盤功吧!

適合一般強度不大的中長距離跑步練習前的熱身運動

先稍微活動一下全身的關節
5-10分鐘的緩步跑
依下列次序進行拉伸運動
每個動作造20-30秒
用略快於比賽的速度完成3-4組80米的跨步
緩步跑至開始
練習後以慢跑5分鐘作為冷卻運動,並最起碼拉伸大、小腿作為練習的終結。

25
33
55






半蹲

[ 本帖最後由 chuenchi 於 2007-4-9 02:22 PM 編輯 ]
實用相關搜尋: 運動

WHO 公布的全球十大垃圾食物

WHO 公布的全球十大垃圾食物

一、油炸類食品
1 、導致心血管疾病元凶 ( 油炸淀粉 )
2 、含致癌物質
3 、破壞維生素﹐使蛋白質變性

二、醃製類食品
1 、導致高血壓﹐腎負擔過重﹐導致鼻咽癌
2 、影響粘膜系統(對腸胃有害)
3 、易得潰瘍和發炎

三、加工類肉食品(肉乾、肉鬆、香腸等)
1 、含三大致癌物質之一﹕ 亞硝酸鹽 (防腐和顯色作用)
2 、含大量防腐劑(加重肝臟負擔)

四、餅乾類食品(不含低溫烘烤和全麥餅乾)
1 、食用香精和色素過多(對肝臟功能造成負擔)
2 、嚴重破壞維生素
3 、熱量過多、營養成分低

五、汽水可樂類食品
1 ﹐含磷酸、碳酸﹐會帶走體內大量的鈣
2 、含糖量過高﹐喝後有飽脹感﹐影響正餐

六、方便類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
1 、鹽分過高﹐含防腐劑、香精(損肝)
2 、只有熱量﹐沒有營養

七、罐頭類食品(包括魚肉類和水果類)
1 、破壞維生素﹐使蛋白質變性
2 、熱量過多﹐營養成分低

八、話梅蜜餞類食品(果脯)
1 、含三大致癌物質之一﹕ 亞硝酸鹽 (防腐和顯色作用)
2 、鹽分過高﹐含防腐劑、香精(損肝)

九、冷凍甜品類食品(冰淇淋、冰棒和各種雪糕)
1 、含奶油極易引起肥胖
2 、含糖量過高影響正餐

十、燒烤類食品
1 、含大量“三苯四丙比”(三大致癌物質之首)
2 、 1 隻烤雞腿= 60 支煙毒性

女性朋友必讀

子宮頸癌篩檢新方針
經前症候群的治療
別讓骨盆腔炎找上你 
月經正常就表示排卵正常嗎? 
除了看醫生,我該怎麼做?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自我管理  
不是【子宮肌瘤】而是【子宮肌腺瘤(症)】     
青春期的肥胖會增加卵巢癌的機會  
更年期症狀的替代療法     
別碰我的卵巢囊腫  - 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宮內膜異位症與癌症     
有子宮內膜組織異位症嗎?該告訴醫師那些事情? 
不是回春而是警訊  (更年期後異常出血) 
避孕藥的來龍去脈    
下腹部疼痛與經痛(二)     
下腹部疼痛與經痛(一)  
人類乳突狀病毒DNA鑑定     
不正常陰道出血    
停經後婦女的生理變化     
產後陰道鬆弛--骨盆腔運動拯救您的婚姻   
如何保養陰部   
隱形的殺手:披衣菌感染!
婦產科醫師內診在做些什麼    
保險套失敗的原因    
做個「沒有味道」的女人    
生殖道感染發炎    
多囊性卵巢與高男性素症簡介 
不要冤枉您的另一半 
子宮頸糜爛   
常見的性病 
乳房自我檢查 
血瘤?水瘤?談令人一頭霧水的婦科腫瘤 
婦科常見癌症 
催經和延經 
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簡介 
女性的生命之血 
女性結紮,有沒有後遺症? 
擺脫黴菌的糾纏  
月經不正常怎麼辦? 
抽空做個抹片吧 
談與失眠有關的婦科疾病 
瘦身併發症 

真的嗎?......網路文章:中國石油與台塑石油的油耗比較

中國石油與台塑石油

嘿嘿?有開車的人,記得實驗看看喲?不知是真是假,參考看看吧!近半年來,實地測試中國石油與台塑石油兩家油品。

從油耗來看
使用中油油品,每公升平均可跑16km-高速公路
每公升平均可跑12km-台中市區
每公升平均可跑 9km-台北市區
使用台塑油品,每公升平均可跑12km-高速公路
每公升平均可跑 9km-台中市區
每公升平均可跑 6km-台北市區
使用油資,每次油滿油品,約在750-770元之間(約38公升,本車油箱為40公升)

實地測試
使用中油油品/使用油資僅280元就足夠從台中市逢甲大學出發,至台北市松江路與長春路口,使用油資250元就足夠從台北市松江路與長春路口,至台中市逢甲大學門口。
使用台塑油品/使用油資得400元才足夠從台中市逢甲大學出發,至台北市松江路與長春路口,使用油資330元才足夠從台北市松江路與長春路口,至台中市逢甲大學門口。
特別是在三義路段,使用中國石油馬力較足,大約時速100km/h沒有問題,但使用台塑石油時,時速上不到90km/h,使用車輛規格:1500cc,(這算是小車吧)手排,車上無電器用品,且未開冷氣,天氣條件相似,夜間行駛,未遇塞車等特殊情形。

如何正確開車.....節省燃料

動態溫車效果佳
相信很多愛車的朋友,在開車前都有溫車的好習慣,這對延長愛車的壽命有很大的幫助,
但如果能採用正確的溫車方式,則能獲得更佳的保養效果。
靜態溫車缺失多
許多人在開車前習慣先發動引擎、再擦擦車窗、檢查胎壓,或在車內聽聽音樂, 約3-5分鐘後才上路,
其實這種靜態的溫車方式因為引擎空轉,實際上車子並沒有前進, 造成汽油的浪費,
而且引擎空轉時,其它傳動的齒輪及其潤滑油根本沒有機會做暖身運 動, 也無法發揮溫車的預期效果。
動態溫車效果佳
在這裡跟您建議一種正確的溫車方法,就是在引擎啟動後立即排檔前進,慢速行進約3-5分鐘後再全速行駛,
這種動態暖車的方式完全彌補了靜態暖車的缺失,而且對車子亦不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如何正確暫時停車
開自排車的朋友經常會在等紅綠燈時將排檔從D檔切換到N檔,或是習慣利用OD/OFF來超車。
其實這種方法是不正確的,在此向大家做比較深入的探討。
汽車暫停時正確的停車方法
很多朋有在等紅綠燈時會將排檔從D檔切換到N檔,理由是減少自排裝置的負荷或減低耗油量;
事實上完全相反,為什麼?
如果每遇紅綠燈就將排檔從D檔切換到N檔,起動時又再推回D檔,反覆動作頻繁,
反而會使排檔連動機構增加耗損、減短壽命。
放入空檔使引擎無負荷而怠速空轉,並不會省油,因為在無D檔負荷下,引擎怠速會增加其轉速,耗油也會增加。
正確的操作方法應該是:
a.遇紅綠燈或短時間停車時應將排檔放在D檔,用腳煞車暫停。
b.稍長時間的暫停再將排檔推回N或P檔位置;
一方面減少踩煞車的勞累,另一方面可避免因長時間的負荷使自排裝置的轉換器溫度上升。
c.較長時間的暫停除了上述方法外,還要偶爾稍加油門,使引擎轉速稍高,防止發電機在怠速下發電量減少、不足的問題發生。
在大耗電負荷狀況下如同時開大燈、冷氣、除霧及雨刷時,此法特別重要。


降檔加速與OD/OFF
大部份的人超車都愛用OD/OFF,其實是不正確的(載重爬坡的超車除外)。
不必用OD/OFF,在正常行駛狀況下,完全放開油門再猛踩到底,
自排車的「降檔加速」(KICK-DOWN) 就可提供駕駛人瞬間加速或超車的性能。
在猛踩油門後,別馬上放掉油門,以利進行加速,再依車況放開油門減速。
千萬注意,超車時要保持安全距離,確定路況良好並無來車,轉彎處嚴禁超車,一切以安全為主。
OD/OFF的主要功能是使變速箱高速檔OD(OVER-DRIVE)呈OFF狀態,不會跳升至四檔,提高加速性能或使引擎煞車時發揮效果。
一般常用於下列兩種時機:
1.行駛漫長的下坡灣道路況,可發揮引擎煞車效果。
2.行駛其崎嶇上彎道路時,可避免自排變速箱頻頻在三、四檔間跳換,不但行駛不穩 且耗油。

 


節省燃料有絕招 -------最省油的車型
影響車輛整體耗油量的因素很多,除了排氣量外,還有變速箱的型式等。
一般的電子智慧型四速變速箱要比傳統機械式及三速變速箱來得省油;
此外,車體重量也是影響因素之一,以同級車來說,重量輕者「理論上」應該比較省油;
再以行駛市區而言,扭力值較大而且輸出轉速越低者通常比較省油;輪胎愈寬則愈省油。
在買新車的同時,不妨可以參考經濟部能委會編印的「耗油率指南」手冊來比較看看。

 


良好的加油習慣
平時在市區開短程時,沒有必要將油箱加滿,以免增加車輛的負荷,造成耗油;
但是在油箱快見底時才加油,則會造成油箱底部所累積的雜質,容易被抽入燃油系統,造成供油不順暢的現象;
而且油箱太空時,容易存有空氣,在日夜溫差大時會形成水氣,混雜在油中,所以建議您在油箱剩下1/4時,就應該加油,並加油約7或8分滿就成了。

子宮全部切除後......我罹患「卵巢癌」

血液檢驗--女人必看

只要您是女生,一定要檢驗CA-125, 您去婦產科開口要求,醫生都會幫開檢驗單,不需自費,是算健保的,...希望大家都健康如"牛"!!
血液檢驗--女人必看--男人幫忙傳
請妳每年做『CA-125血液檢驗(腫瘤指數,也稱為內膜異位指數)』
以下文章摘自華邦電子總公司電子郵件

****************************************************
請女同事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並轉告親友男同事也請將此訊息轉告您的配偶及親友。
我罹患原位腹腔腫瘤,直到最近才被證實為「卵巢癌」,這兩型腫瘤都可由CA-125血液檢驗診斷出來。

也用相同的方法來醫治-先以外科手術去除腫瘤,再施以Taxol和Carboplatin化學治療。經歷了這種折磨,我要拯救與我有相同命運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我要發這封信的原因並且希望你們能將這封信轉送你們的親友。


我明瞭每一個人必須對她(他)自己的健康負完全的責任,我每年作身體檢查、乳房X光、子宮頸抹片,每月作乳房自我檢查,至少每半年看一次牙醫等,去年,我甚至堅持作結腸鏡及骨質密度檢查。我於1993年作了子宮全部切除後,就一直認為我不用擔心會再罹患女性生殖器官的腫瘤。

 
我所不知道的是我沒有卵巢『它們在被摘除前是健康的』,但我卻得到「卵巢癌」,很奇怪是不是?

 
這就是有些事情醫生絕不會告訴我們的,每55個女性就有一個會得到卵巢或原位腹腔腫瘤,『典型的症狀為腹部突然漲大以及便秘或腹瀉』,我有了以上的症狀,由於這些症狀似乎與腹部有關連。

 
所以我去找胃腸科醫生,他作了些檢驗以判斷,是否有細菌感染結果是否定的。所以他診斷我是下消化道敏感症候,如果不是因為我的肚子大得像懷孕4~5個月,我可能就相信了他的診斷,於是我要求再作更多的檢查,他們又幫我照了腹部X光,結果也查不出所以然,所以我再一次的被診斷為下消化道敏感症候,並且可依預訂行程去歐洲一個月。
我幾乎無法穿得下任何一條褲子因為釦子根本扣都扣不上,我知道事情大為不妙。因此堅持要醫院作更多檢查,他們很不情願的排了電腦斷層掃描(我想只是要讓我閉嘴)。


這就是我前面說的要對自己的健康負責,掃描顯示我的腹部有大量積水(不正常的現象)。不用說我的歐洲之行必須取銷,醫院從我腹部抽出五磅的積水, (不很舒服,但比起之前所受的就微不足道了)。


檢驗顯示腹水中有癌細胞,終於醫生作了CA-125血液檢驗,而我的病情才被正確的診斷出,我有卵巢癌的典型症狀。但我從來沒有在每年的身體檢查及一發生症狀時做,這種簡便的CA-125血液檢驗。


這是一種經濟而且簡便的檢驗,拜託,拜託,拜託!!務必告訴你們 的女性親友,每年身體檢查一定要堅持作CA-125血液檢驗,警告你們,醫生可能會跟你們說不用檢查這一項,因為沒有必要,相信我,如果我早知道做這項檢查,就可及早發現,而不會拖到癌症第三期了。

 
堅持作CA-125血液檢驗;絕對不可不做,正常的數值介於0與35之間 (我的是754och.很高),如果數值有點偏高,妳可以在三或六個月後再做一次並注意狀況,就像婦女有纖維瘤或男性有較高的PSA檢驗值,也要定期追蹤有助於診斷攝護腺癌,每年做CA-125血液檢驗,目的是可提早發

現癌症。我希望你們不要覺得我的故事很無聊,希望可以讓 你們,因害怕而有所行動。妳認識55個女性友人嗎?
如果是,至少他們之中有一人會罹患這種侵略性強的癌症,或許這個人會是妳,我希望這種事不會發生在妳身上。

請這星期去找醫生而且堅持做CA-125血液檢驗,並且在妳有生之年每年做一次,請不要認為年輕人不會得此症,雖然卵巢癌的平均罹患年齡為56歲(知道嗎,我不多不少剛好56歲)。也有22歲女性罹患此症的,所以年齡不是絕對的因素,謝謝您撥冗閱讀此信並祝您常保健康!

30個寫在臉上的健康密碼

30個寫在臉上的健康密碼

眼睛告訴你的六個密碼

◎黑眼圈
一早起來,發現眼圈黯沉發黑?小心!這可能是血液中沉積太多廢物的緣故。下眼瞼皮膚比較薄,最容易反映血液顏色。想想最近是否壓力過大或過度疲勞?支配泌尿和生殖器官的腎臟功能失調,也會讓眼周黯沉。醫學專家說少熬夜、多吃全麥食品是消除黑眼圈的最好辦法!


◎眼皮浮腫
睡前沒喝多少水,早上起來眼皮還是腫得厲害?你可能體液失調了!造成水分代謝失調的原因很多,如果伴隨感到下肢無力、口乾舌燥,可能是你的腎出問題。健康的腎能將體內多餘水分順利排出,水分不足時,他會放慢代謝速度,把水分囤積在體內,因而造成輕度浮腫。別著急,喝上幾大杯水,很快能還你一雙電眼!


◎脂肪顆粒
除了建議你用不含油份的眼霜,對付眼睛下面的脂肪顆粒,醫學專家還要告訴你,脂肪顆粒是體內膽固醇過高的警訊。
少吃油炸食品及動物內臟,多吃新鮮蔬果,惱人小顆粒很快就會不見!


◎紅血絲
血絲滿佈的「火眼金睛」,就是血液循環不暢的警訊。別忙著滴眼藥水,活動一下頭、頸、肩部,疏通上肢血流,再好好睡一覺,讓眼睛充分休息,就能減少充血。
如果工作很忙,沒時間休息,不妨在後頸、肩部塗一些維生素C乳液,幫助血液循環,很快就能緩解紅眼現象。

◎針眼
別小看長針眼,日本醫學專家發現,長針眼代表你的免疫力正在衰退,細菌容易從睫毛根部進入眼中,引起發炎。如果反覆長針眼,最好去醫院做一次全面健康檢查。
常喝補中益氣湯,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和針眼徹底「分手」。

◎眼白泛黃
可能是肝、膽出了問題。膽汁是黃綠色液體,當膽囊或肝臟失調時,膽汁會流進血液,讓眼白泛黃。
好在膽汁能分解體內多餘脂肪,短時間內你也不用再為體重發愁!

嘴巴告訴你的六個密碼

◎唇色發白
嘴唇和下眼瞼一樣,都是薄薄的,才能完全反映血色,如果唇色變淺,可能是血紅細胞不足。
建議改變食譜,多吃動物內臟和豆腐,從而減輕貧血症狀。

◎唇色過紅
如果雙唇過於鮮紅,別自鳴得意,可能你正被「熱症」困擾。中醫將熱症分為「實熱」和「虛熱」,「虛熱」是體內水分減少所引起。當體溫上升,身體調節功能減弱,兩頰和唇、舌才會局部變紅。
多吃新鮮水果、喝大量的水,能幫你化解體內過剩熱量,讓唇色恢復正常。

◎嘴角破裂
感覺嘴角刺痛,甚至紅腫破裂,很可能是早期胃炎的預警。當胃壁黏膜處於疲勞狀態,會引發內熱,導致嘴角紅腫。不過,80%的早期胃炎都能被治癒。
建議吃飯時多咀嚼幾下,充分吸收和消化食物。胃壁溫度降低後,嘴角紅腫很快就會消失。

◎嘴唇乾澀
嘴唇雖是黏膜,但與皮膚最大的不同是沒有汗腺。嘴唇無法分泌油脂、保存水分,需要口腔黏液滋潤,黏液不足時,嘴唇容易變乾,抵抗力隨之減弱,細菌、病毒正好趁虛而入。
除了多喝水,也建議多用淡鹽水漱口,鹽分是促進口腔黏液生成的一大動力。

◎口氣不佳
對著鏡子大呼一口氣,如果聞到「口氣不佳」,可要注意了--六成以上「口氣」由牙齒疾病引起。當細菌侵入牙根與牙齦間的縫隙,繁殖後將引發牙齦炎,生出難聞的口氣。
此外,口腔清潔不徹底,食物殘渣形成的齒垢,也會讓你呼出難聞氣味,徹底洗一次牙才能解決問題。

◎流口水
早晨醒來後,總發現枕邊淌著一圈口水?流口水是唾液分泌過多引起,可能是胃腸功能虛弱,無法充分吸收水分,造成水分滯留,唾液被稀釋,才流到嘴邊。
如果你還感到腸鳴、胃鳴,最好去腸胃科掛個號先。

舌頭告訴你的六個密碼

◎舌頭振顫
對著鏡子吐舌頭,如果舌頭微微顫動,很可能是精神緊張、體力衰退的徵兆。醫學調查發現,七成以上的人都意識不到舌頭振顫。建議盡快調整作息,不要熬夜,否則當心神經衰弱!

◎舌頭發紫
當血液中含有大量廢物、體內水分不足時,缺氧血和含氧血就會混在一起,使得血管變成紫色。如果還伴隨肩膀僵硬和腰痛,這說明體內毒素已經積累太多,不妨維持一周清淡飲食,做個蒸汽浴,毒素很快就能排出。

◎舌苔太厚
舌頭上的舌苔就像豆腐渣一樣很容易刮去,可能是腸胃功能不良或飲食過量。
如果情況持續,最好去腸胃科,讓醫生幫你降降胃火。

◎舌苔太薄
舌苔不明不白脫落,舌頭表面斑駁不均,醫學上將這稱為「地圖舌」。過敏體質的人容易發生,春、秋兩季比較常見,他預示你的抵抗力正在下降,建議這段時間內遠離花粉、海鮮等過敏原,以免中招。

◎舌苔泛黃
舌苔泛黃很可能是感冒信號!注意保暖,多吃南瓜、牛肉等溫熱食物,晚上臨睡前沖杯熱牛奶,他能在胃中形成一層蛋白膜,防止細菌入侵。

◎舌苔泛黑
這很可能是體溫升高了,但不見得就是發燒,劇烈運動、怒火中燒都能讓舌苔泛黑。
洗個熱水澡,做些舒緩運動,就能有效降低體溫。

鼻子告訴你的六個密碼

◎鼻子大小
鼻子大小與呼吸狀況大有關係。鼻翼較寬、鼻樑高挺,說明你的呼吸器官發達,能呼吸到足量空氣;但在污染嚴重的地方,你也會吸入過多廢棄。如果鼻翼嬌小,表明你的呼吸功能較弱,不透風的地方會讓你氣短、胸悶。
在辦公室待一到兩小時,就應該去樓梯間或窗邊呼吸五分鐘新鮮空氣,以防缺氧。

◎鼻翼掀動
正常呼吸時鼻翼掀動,可能是肺活量太低造成的!可別掉以輕心,肺活量過低將影響你的正常代謝功能。每天練習五分鐘腹式呼吸--吸氣時漲起肚皮,呼氣時縮緊肚皮,很快你的肺活量就能提高不少!

◎鼻尖粉刺
鼻頭出現粉刺,多半是消化系統出了問題。多吃香蕉、地瓜之類的食品,保持消化通暢,就能緩解症狀。

◎鼻頭發紅
這可能代表肝臟超載了。飲酒過量時,身體為了分解酒精,把血液滯留在肝臟裡,導致微血管擴張,才會出現「酒糟鼻」,因此控制飲酒量非常重要。

◎有時流鼻血
腸胃衰弱的人無法吸收充足營養,肌肉和血管組織稍微碰撞就容易破裂。冬天能量消耗大,飲食不調,體內熱量不足,就會導致偶爾流鼻血。不妨好好吃一頓犒勞自己,補充足夠能量。

◎鼻塞
若是過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塞,除了可能造成呼吸困難,還會讓大腦供氧不足,讓腦筋變得遲鈍。鼻塞代表呼吸道黏膜功能脆弱,日本醫學研究證明,這多半與腸胃功能不佳有關,別光顧著通暢鼻子,保養腸胃道也一樣重要。

 


臉頰告訴你的六個密碼

◎臉頰發紅
臉頰爬上兩團莫名其妙的「高原紅」,這可能是西醫所說的「原因不明的微熱」,因體力過度消耗、身體水分失調引起。如果除了兩頰發紅,還出汗、氣喘,這可能是高熱引發。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吃兩片退燒藥,再美美地睡一覺,就能適當緩解。

◎臉色蒼白
嘴唇、眼瞼內側和臉頰蒼白都是貧血症狀。另外,呼吸微弱會讓皮膚機能衰退,製造黑色素的功能降低,也容易導致臉頰蒼白。除了補充營養,建議多做慢跑、散步等有氧運動,確保氧分供應充足。

◎顴骨上出現皺紋
可能是肝臟功能異常所致。當肝功能無法淨化血液或供給血液足夠氧分,會讓血液變混濁,體內新陳代謝速率降低,皮膚敏感性增高,導致皺紋出現。德國醫學專家說,除了看醫生提高肝功能代謝率,顴骨處的皮膚較薄,紫外線尤其會帶來傷害,防曬尤需注意。

◎雙頰冒粉刺
荷爾蒙分泌失調會在額頭、下巴長粉刺。如果臉頰兩側長粉刺,除了清潔不徹底,還可能是心情焦躁、工作壓力大所致。不妨來趟旅行,給身體、心情放個假!

◎毛孔粗大
隨著年齡增長,皮脂分泌會逐漸減少,肌膚保濕力也開始下降,如果這時身體缺乏某種特定維生素,毛孔就會變粗大。最好的解決辦法莫過於攝取足量維生素C,其中所含的膠原蛋白能提高保濕力,肌膚有彈性,毛孔也會隨之隱形!

◎臉色發黑
你可能得看醫生檢查一下是否是腎臟有毛病。腎臟能調節體內水分的代謝,如果腎臟的過濾功能降低,廢物就會長期堆積體內,使得膚色暗沉,剛開始是在肌膚較薄的地方出現色素沉澱,慢慢地會向四周擴散,建議嘗試一下韓國流行的三日蔬果排毒法,每天喝大量的水,吃新鮮蔬果,避免肉食,體內沉積的廢物自然很快排出。

睡覺時禁戴的6種東西

睡覺時禁戴6種東西


人的睡眠是最完整、最系統、最有效的休息方法,也是科學養生的重要內容。
但如果忽略了睡眠中的一些細小事情,會對健康不利。
1 戴「錶」睡覺。
有的人喜歡戴著手錶睡覺,這不僅會縮短手錶的使用壽命,更不利於健康。
因為手錶特別是夜光錶有鐳輻射,量雖極微,但專家認為,長時間的積累可導致不良後果。


2 戴「牙」睡覺。
一些人習慣戴著假牙睡覺,往往睡夢中不慎將假牙吞入食道,假牙的鐵鉤可能會刺破食道旁的主動脈弓,引起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戴假牙的人臨睡前最好取下假牙清洗乾淨,既有利於口腔衛生,又可安全入眠。

 
3 戴「罩」睡覺。
美國夏威夷文明病研究所通過調查5000多位女性發現,每天戴乳罩超過12個小時的女人,罹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比短時間戴或根本不戴的人高出20倍以上。
女人戴乳罩是為了展示美或保護乳房,而晚上睡覺就沒有這個必要了。

 
4 帶「機」睡覺。
有的人為了通話方便,晚上睡覺時將手機放在頭邊。
美國專家詹姆斯·庫克指出,各種電子設備,如彩電、冰箱、手機等在使用和操作過程中,都有大量不同波長和頻率的電磁波釋放出來,形成一種電子霧,影響人的神經系統和生理功能的紊亂,雖然釋放量極微,但不可不防。

 
5 帶「妝」睡覺。
有些女性尤其是青年女性,她們往往在睡覺前懶得卸妝。
須知,帶著殘妝豔容睡覺,會堵塞你的肌膚毛孔,造成汗液分泌障礙,妨礙細胞呼吸,長時間下去還會誘發粉刺,損傷容顏。
所以,睡前卸妝洗臉很有必要,可以及時清除殘妝對顏面的刺激,讓肌膚得到充分呼吸,僅可保持皮膚的潤澤,還有助於早入夢鄉。

6. 帶「別人的老婆」睡覺

可能沒睡醒就被別人打死,不死應該也瘸了。

****最後一點最嚴重,可能致命****

切記!切記!

全美最佳醫院對癌細胞的新知

全美最佳醫院對癌細胞的新知

請花幾分鐘閱讀,絕對會對健康觀念有斬穫。
****霍普金斯大學醫院」連續十七年被列為**  **全美最佳醫院。** 對癌細胞的新知*


1.每一個人體內本來就都有癌細胞,這些癌細胞除非數量增長到數億個以上,在一般的標準檢驗都不會顯出。當醫生告訴癌症病人說:「治療後沒有癌細胞了」時,指的是癌細胞的數量不足以顯示而已。

 
2.當人的免疫系統夠強時會摧毀癌細胞,使其無法增生繁殖而成腫瘤。


3.如果人有癌症,表示這人營養失調。原因可能有:先天性、環境、食物、生活方式等等。

 
4.改變飲食內容、方式,能增強免疫系統。

 
5.化學療法會毒殺快速生長的癌細胞,也會殺死快速生長的健康細胞,包括骨髓細胞、胃腸道細胞,損害器官(肝、腎、肺、心等)。


6.放射治療在殺死癌細胞時,也燒傷健康細胞,損害組織、器官。


7.一開始化療、放療可以減小腫瘤,但長期使用則無法再破壞腫瘤。

 
8.當化療、放療造成體內累積過多毒素時,免疫系統會妥協或被摧毀;這時會使人罹患各式各樣的併發症。


9.化療、放療會使癌細胞產生突變,結果就產生抗性,變的更難摧毀。外科手術有時會使癌細胞擴散到其他部位。


10.使癌細胞挨餓是一個治療方法,不要供給癌細胞增生需要的營養。

 
11. 癌細胞的營養需求:

A .糖。糖是癌細胞最好的養分,但是代糖如NutraSweet, Equal, Spoonful 等,是Aspartame(人工甘味劑)對人體有害的,最好以天然代替品,例如小量蜂蜜Manuka honey 或是 molasses(糖蜜)。海鹽好過一般食鹽。
B.牛奶會在腸胃道產生黏液,可以促生癌細胞;未加糖的豆漿可餓死癌細胞。
C. 癌細胞喜歡酸性環境,魚比肉好,少量的雞比豬牛好。
D. 80%的新鮮蔬菜與果汁、全榖、種子、堅果及少量水果,可製造鹼性環境。 20%煮熟的食物,包括豆子。每天飲用新鮮蔬果汁(包含豆芽),吃 2~3 次生菜。
E.避開咖啡、茶、巧克力。可飲用綠茶。淨化或過濾水,不要用蒸餾水。

 
12.肉類蛋白質不易消化,留在腸道的未消化肉類會腐化產生毒素。

 
13.免疫系統( IP6, Flor-ssence, Essiac, anti-oxidants, vitamins, minerals, EFAs etc.)可使體內的殺手細胞摧毀癌細胞。 Vitamin E 造成 opoptosis(細胞凋零),銷毀體內不要的細胞。


14.癌症是肉體與心靈的疾病,積極、正面的精神可以避免癌細胞生長,生氣、不原諒、苦澀造成體內壓力及酸性。試著有愛、原諒的精神,放鬆享受生活。


15.每天運動,多作深呼吸,促進氧氣利用。氧氣療法是新理念。


16.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A. 不用塑膠容器微波 No plastic containers in micro.
B. 水瓶不冷凍 No water bottles in freezer.
C. 微波不用保鮮膜 No plastic wrap! i! n microwave.
D.微波加熱食物時一定要使用玻璃器皿。以免生成dioxin (戴奧辛)。
E.像電視餐、速食麵和湯等,必須由包裝器倒至玻璃或陶瓷器皿才加熱。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最近在新聞信中,發布此一訊息‧華特‧里德陸軍醫學中心,也同時轉發傳佈‧戴奧辛化學物會致癌,尤其是乳癌‧戴奧辛對人體細胞有劇毒‧塑膠瓶裝水,不可冷凍,這樣會導致塑膠釋放戴奧辛‧


城堡醫院康福專案經理,艾德華‧藤本博士最近上電視節目,解釋此一破壞健康的事情‧他談到戴奧辛,及其禍害‧他說,
食物不該放在塑膠盒內,拿到微波爐裡加熱,尤其是含有脂肪的食物‧因為脂肪、高溫、加上塑膠,會釋放戴奧辛到食物,最後進入人體細胞‧
他反而推薦大家用玻璃來裝食物加熱,像康寧器皿,派熱克斯玻璃,或瓷器‧你可達到相同的結果,卻不含戴奧辛‧所以,像電視大餐,速食麵,速食湯等,都要從原來的盒中取出,換用別的東西裝起來加熱‧


紙盒不是壞事,但你不知道紙裡含有什麼成分‧所以用加熱?玻璃,如康寧器皿等,比較安全‧他提醒說,前一陣子,有些速食店裝熱食不再用保麗龍,改用紙盒,原因之ㄧ就是戴奧辛惹禍‧

他也指出,用保鮮膜包住食物,放進微波爐裡烹飪,也是很危險的‧當食物加熱時,有毒的戴奧辛從保鮮膜溢出,滲進食物去‧不然怎麼辦? 可用紙巾來代替‧

拉筋圖解(肌肉伸展解說圖 )說明

拉筋圖解說明---很實用
肌肉伸展解說圖 (內科發展協會要您健康喔!)

伸展之目的:伸展操除可以改善身體之柔軟度外,亦可於運動前作暖身
及運動後作收操,其目的在增加肌肉持續力,讓身體在運動前心肺血液
循環及肌肉達到運動準備及運動後疏散身體代謝所產生之乳酸,預防肌
肉酸痛。
運動最重要就是要學會伸展肌肉
希望大家一起來學習











基本的伸展動作(拉筋)可分為三種:靜態伸展、抽搐性伸展和PNF

基本的伸展動作(拉筋)可分為三種;靜態伸展、抽搐性伸展和PNF

文: Eric (eric@hknature.com)

靜態伸展-使用者在未感到痛楚的情況下,盡量拉鬆肌肉,然後停留約十至六十秒。這方法被認為是可以調整肌纖活動能力,增加肌肉的長度。

抽搐性伸展-令肌肉作出重覆回彈的動作,使肌肉迅速地被拉長和回復原本的長度。在理論上,這方法透過增加肌肉的活動程度,可以刺激肌肉伸張的神經反應,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但由於在過程中,它可能令肌肉拉傷,已普遍被一般人棄用。職業運動員及舞蹈員由於肌肉活動程度大,抽搐性伸展依然普遍使用。

PNF的動作包括:(一)收緊後放鬆、(二)保持位置(和教練鬥力)後放鬆、(三)收緊、放鬆接著收緊對抗肌、(四)拉筋和其他方法。 PNF透過刺激自感器,加速神經和肌肉的溝通。在步驟一,運動員的肌肉首先被拉鬆,而他跟著等長地收縮自己的肌肉,這時,高爾基氏腱器便會受到刺激,引發該肌肉的抑制和放鬆(步驟一和二),跟著再由教練協助他拉筋(步驟二)。之後,運動員再等長地收縮對抗肌(步驟三),透過抑制的神經反射,該主動肌便會被進一步拉鬆。此時,肌肉便可被拉鬆至一個更廣闊的活動範圍(步驟四)。在整個PNF訓練中,步驟三可算是最有效和重要的一環。

在伸展動作前要注意以下幾點,以防造成運動傷害

1. 在拉筋之前必須先熱身;

慢跑五至十分鐘使体溫增加,使肌肉與肌腱處於備戰狀態,如此拉筋的成效會提高,也可以減少不當拉筋反而受傷的機會。

2. 拉筋時保持正常呼吸;

3. 在運動之前,中段休息及之後都要拉筋;

運動後一身疲倦,連動都不想;其實運動之後,雖然肌肉酸痛,可是仍然應再一次拉筋,如此可使肌肉重新整理,快點回恢正常狀態,下一次運動時肌肉的條件也會更好。

4. 拉筋的動作要緩慢而溫和;

千萬不可猛壓或急壓。拉筋的目地,是在利用肌肉肌腱的彈性及延伸,刺激肌肉梭神經及肌腱感受小体的神經信息,而逐步地增加伸展的潛力及忍受力。

5. 替換拉筋的肌肉群;

對同一個動作,可能有許多肌肉共同組成相同功能的群體,協同地完成動作;但是這些肌肉,因為解剖位置的不同,可能需要靠不同地拉筋動作,才能一一地伸展到;除了協同肌,方向作用相反的對抗肌也必須對等的拉筋;如果協同肌有拉筋的漏網之魚,在某一些極限動作便可能登頂不能而受傷;如果對抗肌沒有一些伸展,則在強烈收縮時失去平衡,也會使之受傷。

6. 拉筋的程度是要到感覺有點"張力"或"痠",但絕對不能到"痛"的程度。

有"張力感"或"痠",是肌肉感覺神經元正確地反應出拉筋的成效;但拉筋到"痛"的感覺,濱臨受傷的程度便十分接近了。成功的熱身拉筋,是暢快運動的推進器,也是避免受傷的防護罩。

7. 採用"靜態式"拉筋

緩慢地將肌肉拉到感覺有點"張力"或"痠",維持10秒至60秒,鬆弛後再重覆拉筋動作。只要是緩和的,都有成效;最忌諱平常拉壓不到的筋,為求速成而猛烈地急壓,或別人施加外力幫忙;只要用力不當,都會反而造成傷害。

  全文詳見:

http://www.hksatellite.net/html/sport_section/stretch/stretch.htm

運動前....熱身與拉筋的重要性

熱身與拉筋

成大醫院 骨科林啟禎

在台灣,有運動前「熱身與拉筋」觀念的人已經非常普遍!但是,能正確了解這兩件事分別對我們的運動系統所造成影響的原理,並確實做好這兩個步驟的人並不多。有時候,行而不貫徹,非但徒勞無功,更因盲目的加強了信心,反而有更出乎意料中的遺憾與傷害發生。

曾經在一個每週練球兩次的學校教職員籃球隊裏,接連發生兩位球員發生了踝部阿基里腱(或稱跟腱)斷裂的不幸意外。第一位是身手矯健的前鋒,練球絕不缺席,上場滿場飛奔;發生意外的那一天,他從辦公室小跑到球場,心想如此已達成熱身的目的了,便直接下場打球,沒想到便在一個前弓後箭步伐的傳球,但聽到後腳跟有聲「錫帛撕裂」的聲音,隨即倒下不能再站起來。

原來他最近練得稍勤,肌肉肌腱的疲勞恢復在年過三十已經逐漸緩慢,因此繃十分地緊;便在小熱身無拉筋的情形下,肌肉尚未達到對伸長的壓力敏感且具有足夠延展性的條件下,一個小動作便拉斷了。

另外一位是碩壯的中鋒兼大前鋒,最近因工作較忙而體重增加,卻又面臨即將比賽的壓力;為了增加自己的體適能,他每天自我訓練,把十年前他當學生時教練操練他的那一套搬出來;只是,更頻繁。

同樣的,他忽略目前自己年紀的影響,忽略了體重增加的影響,更只作了肌肉的有效拉筋,而未達到肌腱的有效拉筋(通常在固定姿勢要持續拉三十秒以上,才會動員到肌腱拉筋的效果),也因此便在一個連續的練跳投,在第一跳著地他已預備換位置作第二跳的瞬間,他自己聽到了一個「木板斷裂」的聲音發自他的腳後跟後,他馬上知道:「完了」。

這兩位球友,一位是美國博士,一位是醫學院畢業生,對運動傷害非但不陌生,更是因為運動量蠻重,熱身與拉筋在一般球員中已經算是很積極的,但是一則忽略了年齡與體重的變化,一則重熱身而做了不夠紮實的拉筋,以致於必須接受手術治療,修補這條斷了在古代稱之為「挑斷腳筋廢武功」的跟腱;

幸運地,他們在手術後七、八個月後都回到了球場,依然是「一條活龍」。只是,他們接受了理想的手術,有一流的復健協助,有堅強的意志力支撐,更在每一個階段都接受醫師的評量及指導,這痛苦艱辛地「挫斷足脛再爬起來」的努力過程,在背後是有多少的無奈辛酸。

熱身與拉筋,是知識上的小動作,卻是執行上的大學問,不可不慎!不可不確實!

旅客:高鐵成了陸上行舟(台南-嘉義 )

被檢舉樓梯間擺鐵櫃.......被罰4萬的男子:「別人都這麼放,只罰我不公平!」

鄭仕恭在樓梯間放鞋櫃被罰後,現在只敢擺小鞋櫃。黃哲民攝

樓梯間放鞋櫃 男抗罰敗訴
2009年08月11日蘋果日報

【黃哲民╱台北報導】台北縣男子鄭仕恭被鄰居檢舉佔用樓梯間擺鐵櫃,他接獲縣府通知限期改善,立刻把鐵櫃搬進屋後陽台,以為就此沒事,不料半年後官員來複檢,發現鄭仍在家門外樓梯間放鞋櫃,依法罰鍰四萬元。鄭抗辯鄰居門前幾乎都放鞋櫃,訴請撤罰。法官指樓梯間就是不能放雜物,判鄭敗訴。

記者昨到鄭家採訪,目擊各層住戶幾乎都在樓梯間放鞋櫃,甚至有人放腳踏車、金爐等雜物。鄭說不想拖鄰居下水,沒檢舉別人出氣,但很不滿「原先說不能放鐵櫃,怎麼後來是因為放鞋櫃被罰錢。」鄭說罰款等於一個月薪水,一定要上訴。他也已把門外的大鞋櫃換成小鞋櫃。

辯稱「鄰居都有放」
家住板橋市的鄭仕恭(三十一歲)原把一個兩斗鐵櫃放在四樓住處通往五樓的樓梯間,用來存放雜物,去年九月先被鄰居向社區管委會檢舉佔用公共通道。後鄰居又向台北縣政府工務局檢舉,官員勘查屬實,發函給鄭附上鐵櫃照片,限鄭在去年一月底之前改善。
鄭說接到通知就照辦,去年六月卻接到工務局寄來罰鍰四萬元的處分書,指他違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佔用樓梯間妨礙出入,他很吃驚,向管委會打聽才知官員有來複檢,氣得跟總幹事理論:「怎麼不跟我說哪裡違規!」電詢工務局承辦人,才確認是鞋櫃惹禍,但工務局不肯出示複檢照片。

鄭抱怨:「別人都這麼放,只罰我不公平!」他很想知道最後怎會變成放鞋櫃挨罰,所以儘管平時開小貨車送貨很累,他仍自行摸索打行政訴訟,「我就是想上法院看一眼我違規的照片。」但法官採簡易程序沒開庭。鄭受訪才知被判敗訴,苦笑說到這個地步,「起碼要(上訴)拖時間。」

須不妨害通行逃生
法官指鄭雖抗辯不知連鞋櫃都須移除,但不論鐵櫃或鞋櫃,都是法令禁止在公共通道堆放的「雜物」。鄭所住社區管委會主委廖長生說因無強制力取締,只能不時勸導住戶別在樓梯間放雜物,「至少不妨害通行或逃生。」廖並說會考慮把鄭被罰的情況公告住戶警惕。

莫拉克颱風.....水患災民攔馬英九痛哭:支持你,變成見你這麼難!

 

 

莫拉克颱風.....甲仙鄉小林村......395戶慘遭土石流掩埋(圖)

小林村原來的空照圖,當時還是屋舍林立。
圖/取材自水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