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

澳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演說 被評為「年度級演講」

女性必聽! 澳總理演說一罵成名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

2012.10.19 03:40 pm

澳洲總理吉拉德演說一舉成名,她近日抨擊政敵是嚴重性別歧視者,不但列舉數項佐證,還批判其而根本不夠格坐在眾議院,憤慨演說席捲全球,不但網路點播人次突破30萬,更被評論家評為「年度級演講」。有趣的是,由於吉拉德多次指控艾波特是misogyny(厭女癖),澳洲字典還為此更改這個字的定義。

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是澳洲第一位女性總理,積極主張女性參與國家政治和社會革新,她近日在眾議院發表演說時,猛烈抨擊反對派黨魁艾波特(Tony Abbott)是性別歧視者,甚至指責艾波特曾多次對她性騷擾,而這段演說曝光之後,立即引發國內外媒體關注,甚至有評論家激賞指出:「這真是年度演說!」

當著政敵艾波特的面,吉拉德語氣憤慨、措辭強烈地指出,「我要向反對黨表明,我絕對不會接受這位男士關於性別歧視和厭女癖的訓話,今天不會,永遠都不會,而政府也絕對不會接受。」

她一一列舉艾波特過去曾說過關於性別的玩笑話,並指控自己曾被其暗示是「男人的母狗」;一個人格出現如此缺陷的人不夠格坐在眾議院裡,應該盡早填好辭呈離開政壇。吉拉德還再三重申艾波特是:「厭女癖、性別歧視」。而這段影片也立刻傳遍世界,在YouTube的點播率突破30萬人次,並成為各大報的熱門話題。

CNN社評家吉蒂斯便非常推崇吉拉德此番演說,讚其為「年度級演講」。她說,澳洲政客早已習慣討好選民,在性別議題上總以話術四兩撥千金,但從來沒有人如吉拉德般直言譴責性別歧視,「性別歧視的話題雖然不稀奇,但在這虛偽的政壇中,還是一股清新、強勁的力量。」

她還以第二場美國總統辯論為例指出,歐巴馬和羅姆尼深知女性票倉潛力無窮,所以各自提出訴求,包括歐巴馬強調自己在兩性薪資水平的努力,以及羅姆尼宣稱以改善經濟的方式協助所有女性;但這些政見多具渲染性,卻少見執行性,「我不是抨擊這兩人有性別歧視,而是在政治中,性別是一個很常被消費的字眼。」

有趣的是,這段演說還引起另一個爭議,由於吉拉德多次指控艾波特是「misogyny」,使得澳洲麥考瑞字典開始重新思考這個字的基本定義,編輯巴特勒表示,「misogyny」本來就有「討厭女人」的意思,如今傾向擴大定義,再加上「對女性有著根深蒂固的歧視」,預計在2013年的網路版字典即可查閱。

吉拉德演講詞全摘要:http://www.brisbanetimes.com.au/opinion/political-news/transcript-of-julia-gillards-speech-20121010-27c36.html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2/10/19 台灣醒報】

全文網址: 女性必聽! 澳總理演說一罵成名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441279.shtml#ixzz29nS9khTf
Power By udn.com

關子嶺溫泉水量顯然供不應求

確保溫泉品質 關子嶺發29家合法標章

【聯合報╱記者凌珮君/台南報導】

2012.10.20 03:01 am

台南關子嶺溫泉因天然湧泉量不敷使用,供水量不足,造成溫泉水質良莠不齊,台南市政府決定十一月底將核發「溫泉標章」給現有廿九家業者,未來關子嶺只有這廿九家業者可取供天然溫泉,其他業者不得再申請,以確保溫泉品質。

市政府觀光局長陳俊安表示,十一月起,進行關子嶺溫泉管制後,將打出「台南湯」品牌,行銷關子嶺、龜丹、六重溪溫泉,希望吸引觀光客到台南旅遊時,除古蹟及小吃美食外,也將泡湯列為必要選項,不讓礁溪溫泉專美於前。

關子嶺溫泉特有自然湧出的泥漿溫泉,是台灣四大名湯之一,但店家林立,沿路可見溫泉接管亂象。

原台南縣府曾委託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對關子嶺兩處主要泉源調查,其中警光山莊溫泉露頭每天湧泉水量約廿六至五十三公噸,火王爺廟每天約廿九至六十公噸,但當地全部業者平均使用量卻多達八百公噸,溫泉水量顯然供不應求。

供水量不足,造成溫泉水質良莠不齊,引發消費者投訴市府指泡湯品質不佳,業者也頻傳爭水糾紛。台南市溫泉協會因此要求市府協調,希望可以有效整合水資源。

陳俊安表示,市府原就擁有百分之廿的溫泉取供權,近幾個月來開始協調業者研商其他八成溫泉分配權,終於達成共識,同意利益共享。溫泉未來將集中在觀光局興建的溫泉儲存槽,再由市府統籌分配水量。

觀光局興建的溫泉儲存槽將於十一月底完工,屆時將與溫泉區各業者簽約供水,十一月底由市府發放「溫泉標章」,取得標章的店家供應的才是合法天然湯,民眾認標章泡湯就不會有問題。

【2012/10/2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確保溫泉品質 關子嶺發29家合法標章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42451.shtml#ixzz29nP2zAWB
Power By udn.com